1969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解放军某部学生六连党支部活学活用毛主席的一分为二的唯物辩证法
掌握知识青年思想的变化规律 抓紧改造世界观这个根本问题
本报讯 解放军某部学生六连党支部,活学活用毛主席的一分为二的唯物辩证法,掌握知识青年思想发展规律,帮助他们不断克服在前进道路上发生的动摇和反复,加快了知识青年接受再教育的进度。
解决“为什么人”这个根本问题
从旧学校培养的学生,在没有下决心与工农兵相结合的时候,“他们的思想往往是空虚的,他们的行动往往是动摇的。”这个连队的一些大专院校毕业生,在接受工农兵再教育的过程中,不断出现思想反复,暴露了知识分子的革命不彻底性和动摇性。有的在艰苦的劳动面前,怕苦、怕累、怕脏;有的刚晒黑了皮肤,手上磨出一点老茧,就认为锻炼得“差不多”了;还有的扳着指头计算时间,仅仅锻炼了半年多,就觉得该“告一段落”,“收兵回营”了。
在这些活思想面前,有的同志认为大学生的思想问题复杂,捉摸不准,难以改造;有的同志主张就事论事,发生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党支部针对这种情况,组织大家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一切客观事物本来是互相联系的和具有内部规律的,人们不去如实地反映这些情况,而只是片面地或表面地去看它们,不认识事物的互相联系,不认识事物的内部规律,所以这种方法是主观主义的。”大家一致认识到,知识青年的思想反复,不管表现形式有多少变化,但根本问题还是世界观的问题。解决知识青年的思想反复问题,不能就事论事,头痛治头,脚痛医脚,而要透过现象看到思想反复的实质。要掌握这个规律,抓住这个实质,这个根本,破这个要害。
于是,党支部的同志深入知识青年中去,广泛开展谈心活动,进行调查研究,分析各种活思想。他们认识到,知识青年发生思想反复的根本原因,是“为什么人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正如毛主席教导的:“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这个根本问题不解决,其他许多问题也就不易解决。”知识青年的思想反复,都是围绕着走不走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为不为工农兵服务这个根本问题上进行的;而干扰和破坏他们与工农兵相结合的,则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读书做官论”和“下乡镀金论”等修正主义思想。
抓住这个实质问题以后,党支部在解决知识青年每次思想反复的时候,都围绕着“为什么人的问题”,发动群众开展革命大批判,收到了很好的效果。比如,在解决知识青年怕苦、怕累、怕脏的思想反复的时候,党支部首先是从解决“为什么人的问题”入手,狠批刘少奇的“读书做官论”,帮助知识青年树立“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无产阶级世界观,进一步清除“读书做官论”的流毒。这样做,看起来不是直接解决怕苦、怕累、怕脏的问题,但是,由于抓了根本,破了要害,知识青年就较好地克服了在艰苦劳动面前发生的动摇。
看到这是前进中的思想反复
一强调抓住思想反复的实质问题,有的同志又错误地认为,知识青年的思想反复都是千篇一律,都是简单的“重复”,因而产生了急躁情绪,对帮助他们彻底改造世界观缺乏信心。
通过学习毛主席的一分为二的唯物辩证法和进行调查研究,大家一致认识到,知识青年的思想反复,不是旧思想的简单重复,而是前进中的反复,斗争中的反复。不能用简单化的态度去对待。
党支部还对一位知识青年的思想反复作了比较细致的分析。这个知识青年刚到部队的时候,被“读书吃亏”的错误思想迷住了心窍,情绪消极,常常耷拉着脑袋;第二次思想反复,则是他在艰苦的劳动中滚了一身泥巴,磨了一手老茧,思想改造取得了一些收获以后,觉得自己从外形到思想都和工农兵“差不多”了,因而翘起了尾巴。通过对这个知识青年两次思想反复的分析,大家认识到,从“耷拉脑袋”到“翘尾巴”,从“读书吃亏”到“差不多”,都是由于“为什么人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但是,两次思想反复,反映了他的认识有很大的变化。第一次思想反复,是由于对“读书做官论”的修正主义思想缺乏根本的认识,对知识青年接受工农兵再教育的必要性缺乏理解而发生的;第二次则是由于不能正确对待成绩。可是成绩的本身,说明他对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改造自己的世界观的必要性,已经有了一定的认识,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
他们由于认识到思想反复的这一特点,因此,在帮助知识青年克服思想反复的时候,虽然都是围绕解决“为什么人的问题”,但每次的方法都不同。如在帮助知识青年克服“读书吃亏”和“接受再教育告一段落”两次思想反复的时候,第一次是引导他们回忆旧社会劳动人民的苦难家史,结合自己十几年来所走过的道路,思想发生的变化,批判大叛徒刘少奇的“读书做官论”,使他们感到,不是读书“吃了亏”,而是“忘了本”。第二次则是集中批判大叛徒刘少奇的“下乡镀金论”,使他们认识到,把接受再教育作为防修反修的百年大计,还是作为“权宜之计”,这是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还是执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大问题,使他们大破了“接受再教育告一段落”的“镀金”思想,逐步树立了干“一辈子”的“扎根”思想。

决心为贫下中农服务一辈子
江西德安县磨溪公社下放技术干部
我们十七个人都是江西省机械厂的技术干部,去年十月间,响应毛主席的“广大干部下放劳动”的伟大号召,来到德安县磨溪公社插队,参加集体生产劳动。
没有下来以前,我们有的人认为:学工的技术人员到农村拿锄头,整天和泥巴打交道,“英雄”无用武之地,不如到工厂拿榔头去。在一年的集体劳动过程中,这些旧思想受到很大的冲击,我们的认识提高了,思想感情也开始发生了变化。
有一位过去搞设计的技术人员,一次和贫下中农搬运柴油机,累得满头大汗。他深有感触地说:“过去设计时,考虑这,考虑那,就是不考虑农村的实际情况,不考虑农民搬运方便。”另一位技术员说,他有一次搞设计,走遍了全国各大工厂,查阅资料,就是没有下农村向贫下中农请教,结果设计出来的东西不符合实际需要,造成损失。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一年来的实践使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关键不在于拿锄头还是拿榔头,而在于思想革命化,明确为谁服务这个根本的问题。
在劳动中,看到山区贫下中农对农业机械的迫切要求,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农业的根本出路在于机械化”的英明指示,也体会得更加深刻了。我们下放的第二天,到一个生产队的柴油机房参观,发现柴油机没有调整好,带动不了碾米机。开机子的社员找不到原因,急得满头大汗。许多等着碾米的社员,也很焦急。于是,我们就和开机子的社员一起,认真寻找机器出毛病的原因,经过一个上午的努力,终于把柴油机修好了。围在机房四周的社员高兴地说:“这一下可好了,毛主席给我们派来了搞农业机械化的好帮手。”
我们下来后不久,在修水利的劳动中,看到广大贫下中农不怕苦,不怕累,数九寒天战斗在工地。贫下中农发扬愚公移山的精神,奋发图强,改变山区面貌。贫下中农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也深深地教育了我们。我们大家表示:一定要向贫下中农学习,为农村“四化”作出贡献。
一年来,在这个公社革委会的领导和贫下中农的努力下,实现了碾米机械化,使百分之八十的农田实现了机械灌溉,提高了机械轧花、饲料粉碎等机械化程度。我们还组成了山区农机巡回修理小分队,背上工具袋,翻山越岭,巡回修理,使这个公社的一些机器得到及时检修。我们还帮助公社培养了三十四名亦工亦农的农业机械技术员。
毛主席教导我们:“知识分子如果不和工农民众相结合,则将一事无成。”我们深深体会到:不下农村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就不会有贫下中农的感情,就不会有为贫下中农服务的思想,就不会有为农村“四化”服务的行动。我们决心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坚定地走下去,在农村干一辈子革命,改造一辈子思想,为贫下中农服务一辈子。

七年前,中国科学院昆虫研究所见习研究员席瑞华,响应党的号召,回到家乡——河北省遵化县建明人民公社刁庄子大队自觉地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同贫下中农一起大搞农业科学实验,治服了几种对农作物危害较大的虫害,并引进和培育了二十二种粮棉优良品种。这是她(中)在与老农研究白薯的栽种方法。 新华社稿

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越走越开阔
诸暨县东溪公社陈家山大队教师 陈茂水 周煦友 赵谢佳 张保松 倪国仁
去年九月,我们几个教师响应毛主席关于知识分子与工农兵相结合的号召,来到浙江省诸暨县东溪公社陈家山大队办学。开始热情很高,但一进山,心头就凉了半截。这是一个四、五十户人家的小山村,离县城八十里,交通很不方便。要我们在这里办中学,一无校舍,二无设备,开门见山,出门爬岭,困难一大堆。有的教师后悔不该进山,甚至认为“这辈子算完了!”
我们遇到困难就三心二意,贫下中农却对我们满腔热情。我们一进了村,老贫农就千声念叨,万声感激:“毛主席啊,毛主席!没有您老人家,我们这山窝哪里会办中学!”他们腾出仓房作教室,修好破庙作食堂,对我们照顾也十分周到。他们说:“你们听毛主席的话进山来,有啥困难就提出来。”看看贫下中农对毛主席深厚的阶级感情,想想我们执行毛主席伟大指示的动摇性,真是羞愧得说不出话。我们狠批了害怕革命的动摇心理,坚定了留在山村的决心。
为了搞好教育革命,大队召开了控诉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大会。贫下中农激动地说:“过去我们千辛万苦送孩子进城读书,但结果他们却是小学毕业能放牛,初中毕业想露头,高中毕业朝外走,大学毕业不回头,海阔洋洋,忘记爹娘,被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思想抹黑了心肠。”贫下中农的话入木三分,好象句句都是针对我们讲的。
贫下中农的一言一行,对我们每个人的教育都很深。我们不只决心要留下来,还下定决心要老老实实接受再教育。从此我们拿起牧牛鞭,挑起粪桶担,滚了泥,沾了屎,丢掉了知识分子臭架子,我们的心更红,眼更亮了,思想感情也发生了变化,由厌弃山村到热爱山村。
一年来,我们在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道路上迈开了一步。几位老师都说:进山区离家庭和城镇是远了,但我们走上了毛主席指引的道路,和毛主席更近了,和贫下中农更亲了。我们向山里走几十里,贫下中农子弟就可以少走几百里,几千里。的确,这里不办中学,七个大队能到外面读书的学生,不上十名,而我们一开学,学生就到了三十多名,后来学生增加到近九十名。
我们努力把学校办成毛泽东思想宣传站。平常,师生们经常和社员一起唱毛主席语录歌。雨天,热情邀请贫下中农一起读毛主席诗词。晚上,办起学习班一起学毛主席著作。我们还和陈家山革命青年组成一支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宣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宣传无产阶级司令部的战斗号令。虽然村小人少,困难很多,但大家的革命热情都很高。
我们还经常请苦大仇深的老贫农来讲家史,请无产阶级革命派讲两条路线斗争史,批判大叛徒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和一小撮阶级敌人,不断提高大家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
就这样,学校与大队,教师和社员逐渐打成一片了。我们都坚决要求留在山村,在陈家山干一辈子革命,教一辈子书。

毛泽东思想指引我走上光明大道
煤炭部下放干部 牛锡倬
我是一个读了二十多年书,从家门、学校门,最后走进北京煤炭科学研究院,主管一个研究室,搞了十来年科研工作的典型的“三脱离”干部。今年三月,我下放到黑龙江省七台河煤炭部“五·七”干校重新学习。
从高楼大厦里的研究室,来到天气寒冷、生活条件较差的农村,对我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变化。在两种不同的条件下,我接受了两种性质完全不同的教育,得到完全不同的效果。旧教育,把我引向修正主义的泥坑。我从小学到大学,以后又到苏联留学,到研究室工作,共同点就是脱离阶级斗争,脱离工农,脱离劳动。这些学校灌输的都是“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读书做官”,“个人成名成家”,“技术第一”等修正主义的思想。在这些思想毒害下,我追求的是个人的前途。
“五·七”干校却完全不同。这里学习的主课,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学校的教师,是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工人师傅和贫下中农;学校提倡的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抗大校风”和人民解放军的“三八作风”;我们想的是三大革命斗争,斗私批修,改造世界观,锤炼忠于毛主席的一颗红心。在这样的环境中,我的思想开始起了变化。我进一步懂得了什么是革命,什么是修正主义。我对毛主席的一系列指示理解得更深了,对毛主席更加热爱了。
在两种不同路线指导下,我在向工农学习方面,取得了截然不同的效果。过去,我口头上也讲向工农兵学习,也有接触工农群众的机会,但收获很小。而在“五·七”干校仅仅几个月,却有了较大的收获。这是为什么?其中有一个立场问题,态度问题。正象毛主席所指出的:“现在也有一些人到工厂农村去,结果是有的有收获,有的就没有收获。这中间有一个立场问题或者态度问题,也就是世界观的问题。”我过去不是老老实实以小学生的态度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相反,却以教育者自居,根本看不到、也不可能从工农身上学到他们的高贵品质。我这次来干校就不同了,一是有毛主席光辉的《五·七指示》的指引,二是在文化大革命中,我也认识到自己的世界观还是资产阶级的,的确需要改造。这样就比较容易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了。我在与工农师傅共同战斗的生活中,很快发现他们对毛主席充满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工农师傅在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方面,都能做到毛主席怎么说,他们就怎么做;在工农师傅的教育下,我也逐步能够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办事了。我和班内个别同志有不团结现象,就遵循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教导,主动进行了自我批评,和同志搞好了团结。
工农群众在关键时刻,首先考虑的是革命,是工作,关心的是周围的同志。这种一心为公的高贵品质,深深地触动了我的灵魂。在砌地基时,有一块大石头需要移动,我当时认为搬不动就算了,但工农师傅坚持要移动。当我上去要一起搬时,一位师傅把我推开说:“这活危险,我一个人来干!”结果,他一个人用最大的勇敢和毅力完成了这一任务。我越来越认识到自己没有什么了不起,而是比工农群众差得远。
现在我对毛主席英明的《五·七指示》和“广大干部下放劳动”指示的理解更深了,对工农的感情也逐步加深。我决心继续努力改造自己,做一个真正受工农兵欢迎的知识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