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8月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永远以革命统帅生产,带动生产
黑龙江穆棱林业局从实践中逐步掌握抓革命促生产的规律性,夺得革命和生产的双胜利
本报讯 黑龙江省穆棱林业局革委会在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遵照毛主席关于“要认真总结经验”的伟大教导,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逐步掌握抓革命、促生产的规律性,夺得了革命和生产的双胜利。
在革命和生产形势大好的时候,要注意反对“并列论”,保证革命永远统帅生产
这个局的双宁林场自从文化大革命以来,革命和生产形势一直较好。在这种形势下,部分领导人员认为:要巩固这种形势,就必须把革命和生产摆在同等重要的位置上,革命生产并排抓。他们唯恐抓了这个丢了那个。这样,尽管他们整天忙得团团转,结果是放松了革命,革命抓不到“纲”和“线”上,生产也搞不到点子上。这时,阶级敌人就乘机跳出来,散布流言蜚语,利用资产阶级派性,挑起群众纠纷,使生产一度严重下降。老工人心痛地说:
“革命生产并排抓,放松了革命,人头木头就会一齐丢啊!”革委会和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发现这种情况,及时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大家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政治是统帅,是灵魂的伟大教导,使大家认识到:把革命和生产并列起来,就不能突出政治,结果也就不能促进生产,带动生产,生产必然下降。林业局革委会认真总结了双宁林场这个经验教训,发动群众大破“并列论”,大立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思想,狠抓阶级斗争,揪出了破坏生产的阶级敌人,提高了广大群众抓革命促生产的自觉性。革命抓紧了,生产迅速上升。他们深有体会地说:革命和生产的形势越好,越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越要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革命和生产永远是统帅被统帅的关系。
在生产任务重、时间紧的时候,要注意反对“轮流突出论”,始终突出无产阶级政治
这个局的联合林场,由于五月份抽出一部分人员搞基建,人员少了,生产任务重了。在这种情况下,一部分革委会成员担心完不成生产任务,产生了“生产这么紧,革命就放一放”的思想。他们整天跑到山上,抓车辆,调人员,抓木头,结果,阶级敌人乘机破坏,挑拨工人队伍内部的团结,生产不但没有上去,反而下降了。这时,工人向革委会指出:“你们不抓阶级斗争,为生产搞生产,方向错了。”工人的尖锐批评引起了革委会成员的注意,他们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只要我们的思想工作和政治工作稍为一放松,经济工作和技术工作就一定会走到邪路上去”的伟大教导,和林副主席关于“突出政治……这是根据社会主义社会的发展规律和社会主义社会的经济基础所提出的根本措施”的指示,大摆阶级斗争的表现,大找生产下降的原因,认识到:生产任务越紧,越要注意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能不能用革命把生产促上去,带起来,关键在于能不能在完成生产任务的全过程里始终突出无产阶级政治。革委会成员的认识提高后,就带领广大群众在生产过程中开展革命大批判,揪出了破坏抓革命促生产的阶级敌人,激发了广大工人抓革命、促生产的积极性,广大工人团结战斗,使生产突飞猛进。五月份后十天的生产成果超过了前二十天的总和,超额完成了全月生产计划。
在政治活动多的时候,要注意防止“代替论”,坚持以革命带动生产
穆棱林业局革委会在生产实践中体会到,在政治活动多的时候要注意防止只搞革命,不促生产的“代替论”。这个局的贮木场,在政治活动多的时候,生产曾一度上不去,有一个时期,拉木材的汽车在场门外排了二里多路卸不下来。造成这种现象的主要原因,是革委会中的领导人员认为“革命不抓不得了,生产不抓错不了”。针对这些活思想,解放军宣传队帮助革委会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反复学习毛主席有关“抓革命,促生产”的教导和林副主席关于“并不是以革命代替生产,而是要用革命统帅生产,促进生产,带动生产”的指示,使大家认识到:我们强调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是强调以革命统帅生产,带动生产,并不是以革命代替生产,放松生产。革委会成员的认识提高以后,走到群众中去,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原来两个小时装一节车皮变成了半个小时就装一节车皮,原来楞高七、八米,现在革委会成员带头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楞高变成了十五米,使楞场贮存量翻了一番。广大群众说:革命带生产,生产大发展。
这个局在抓革命、促生产的斗争中,逐步正确解决了革命和生产的关系,找出了以革命带动生产,促进生产的规律性,从而掌握了领导革命和生产的主动权。两年来,生产任务年年完成,成本逐年降低。今年上半年又提前十天超额百分之十一完成国家木材生产计划。

安徽三二五地质队二六号钻机革命工人
提前五个半月完成全年勘探进尺计划
安徽省三二五地质队二六号钻机的革命工人,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坚持用革命统帅生产,已在七月十六日提前五个半月完成了全年勘探进尺计划,取得了革命和生产的优异成绩。
战斗在淮北平原上的二六号钻机的革命工人,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大大提高。他们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始终以革命统帅生产,促进生产,带动生产。他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所鼓吹的“阶级斗争熄灭论”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推动生产节节上升。党的“九大”胜利闭幕后,革命工人通过深入学习“九大”文献,进一步提高了继续革命的自觉性,以更大的干劲狠抓革命、猛促生产,使五月份全月进尺比前四个月平均进尺增长了将近三倍。
二六号钻机的革命工人在斗争实践中深刻认识到,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最根本的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用”字上狠下功夫。因此,尽管工作千头万绪,他们始终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坚持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因而始终保持了蓬勃的革命朝气,促进了生产的持续上升。(据新华社讯)

赣南造纸厂革命工人大力突出无产阶级政治
健全合理的规章制度 促使产品质量不断提高
新华社南昌电 江西赣南造纸厂革委会在驻厂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大力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引导广大革命工人自觉地遵守革命纪律,建立和健全合理的规章制度,从而使全厂在提前一个月完成上半年生产计划的情况下,产品质量达到了建厂以来的最高水平。
赣南造纸厂是赣南地区的先进单位,革命和生产形势一直很好。但在一段时间内,产品质量突然下降了。这种现象引起驻厂解放军支左人员的重视。他们同革委会成员一起深入车间调查研究,发现革委会有些成员在组织生产中,不注意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没有处理好产品数量与质量的关系,在人员少、任务重的情况下,只顾抓产品数量,忽视了产品质量。支左人员认为,产品质量下降,反映了领导班子在指导生产中,突出政治不够落实,如不迅速纠正,不仅会给国家带来损失,而且还容易迷失方向。于是,他们帮助革委会成员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教导,狠批大叛徒刘少奇散布的“生产第一”、“指标第一”等修正主义谬论,使大家认识到:在组织生产中,时时注意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正确处理产品数量与质量的关系,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这是社会主义建设的需要。认识提高以后,革委会成员坚持用革命统帅生产。在生产任务一再增加的情况下,他们深入车间,认真宣传、落实“九大”精神,引导革命工人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不断增强无产阶级的革命性、科学性和组织纪律性,结果全厂的产量增加,产品质量也显著提高。
在提高产品质量的过程中,有的革委会成员曾经有一种活思想,认为厂里的机器老,设备差,技术力量不强,要提高产品质量,必须首先改进机器设备。因此,他们抓技术多,考虑人的积极因素少,特别是在产品质量下降时,总想从机器上找原因,而不是从人的主观能动性方面找原因。支左人员认为,由于操作人员的思想觉悟不同,同样的机器,同样的条件,可以产生两种不同的生产成果。要提高纸张质量,首要的是搞好人的思想革命化,要以“九大”精神为动力,把广大工人的社会主义积极性最大限度地调动起来。于是,他们帮助革委会狠抓了对广大工人的思想教育,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武装工人的头脑,不断增强工人群众继续革命、彻底革命的自觉性。随着广大工人觉悟的不断提高,全厂出现了为革命造纸,多出纸,出好纸,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贡献力量的热潮。三号造纸机是一台旧机器,有人说这部机器“老掉了牙,造不出好纸”。广大工人决心改革这部机器,同革命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一起,多次进行研究,终于使这台老旧机器恢复了青春,纸的正品率大大提高,成为全厂高产优质的造纸机。
这个厂的革委会和支左人员体会到,在提高产品质量的斗争中,既要狠抓人的思想革命化,经常对工人群众进行思想教育,又要建立和健全合理的规章制度。他们发动工人对原有的规章制度逐项作了分析,大胆破除不合理的部分,保留和肯定了合理的部分,并且根据生产的需要,建立一些新的规章制度。大家说,合理的规章制度,是群众从生产斗争实践中所总结出来的经验。因此,在生产劳动中,必须自觉地遵守,才能促进生产的发展。认识统一以后,支左人员和革委会成员,在加强政治思想教育的前提下,发动工人群众建立和健全了成品检验、清洁、机器保养和岗位责任制度。这些制度的建立,调动了工人群众的革命积极性,提高了产品的质量。

锨把不离手 永远闹革命
——记陕西塔弯公社革委会副主任王永贵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事迹
今年六月中旬的一天,陕西省横山县革委会召开干部大会。会议结束以后,天已经快黑了,塔弯公社革委会副主任、芦沟大队革委会主任王永贵同志,连夜走了几十里路赶回生产队。第二天一清早,他又和往常一样,和社员一起上山修水地,安装水泵。
在生产大队里,我们听了很多受到贫下中农赞扬的王永贵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事迹,下面介绍的就是其中的一些片断。
(一)
王永贵原是横山县塔弯公社副社长。一九六二年,他怀着建设山区的雄心壮志,经组织批准,下放回到家乡——芦沟大队,和贫下中农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肩并肩地一起战天斗地。
王永贵下放回大队以后,牢记毛主席关于“干部通过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同劳动人民保持最广泛的、经常的、密切的联系。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下一件带根本性的大事,它有助于克服官僚主义,防止修正主义和教条主义”的教导,把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作为自己改造思想、继续革命的一项重要措施。一九六四年,王永贵担任芦沟大队党支部书记以来,总是尽可能地把工作、会议安排在晚上或地头休息时间,以免影响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有时,他在大队开完会回到家里,天已经蒙蒙亮,也不顾疲劳,马上下地和社员一起干活。有的社员说:“你的工作这么忙,少劳动点,群众也不会有意见。”王永贵回答说:干部参加劳动,是毛主席的指示,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一项根本措施。干部工作再忙,地位再变,劳动千万不能忘。
王永贵同志在劳动中,总是拣重活、难活、危险活干。他担任大队领导以来,经常在农田基建工地上劳动,全队修出的八百多亩旱涝保收田,亩亩滴过他的汗水。一九六五年,在古沟打坝时,他从秋到冬,泥里来水里去,每天赤脚挽裤,下水踩泥打坝。一九六六年春,有一座土坝裂缝了,水从坝墙往外直冒,王永贵带领群众在坝上战斗了七天七夜,终于修好了土坝。现在,他已养成一种习惯,不管工作再忙再累,每天天不亮就下地,天黑才回家。贫下中农夸奖说:“永贵当了大队干部,劳动劲头更大了,身上的泥巴更多了,手上的老茧更厚了,没有一点‘官’样子,真是咱贫下中农的好干部。”
(二)
王永贵把参加劳动作为改造思想、锤炼红心的重要途径。他常说:“能不能坚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是能不能继续革命的试金石,忠于不忠于毛主席的大问题。”他经常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抓住自己的“私”字一闪念,不断自我革命。他出工早,收工晚,还要处理队里的日常工作。有时他想,自己工作多,年纪也大了,少劳动一点,群众也不会计较。这种思想刚一冒头,他立即想到毛主席关于“必须坚持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制度”的光辉指示,就抓住这个怕艰苦的思想苗头,用毛主席的教导,狠斗私心。他把学习毛主席著作放在最重要的地位,学了就用,不断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就这样,他每斗一次私,就前进一步。
文化大革命初期,王永贵曾受到冲击。开始,他有些想不通。后来,他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我们共产党员应该经风雨,见世面”的教导,心愈来愈亮堂。他认识到:过去由于自己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不高,工作中犯了一些错误;平时工作作风也存在不少缺点和错误,应该接受群众的批判和帮助。他下决心在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文化大革命中经受锻炼,好好触及灵魂,改造世界观。他晚上接受革命群众的批判,白天照样带头参加劳动。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曾乘机向王永贵说:“我看干部没当头,你为咱芦沟大队没明没黑干了几年,初步改变了面貌,有人还要整你!不如当个社员,多么安然!”王永贵同志坚定地回击说:“社员批判我是教育我要紧跟毛主席干革命。要想叫我躺倒不干,妄想!”从此他劳动、工作更加积极了。
(三)
王永贵同志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中,还善于调查研究,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他深深体会到:一个干部,不参加劳动,脱离生产,脱离群众,脱离实际,不管你本事再大,也是做不好工作的。干部参加了劳动,和群众密切联系,工作就一定能搞好。王永贵自一九六二年回大队以后,始终和社员水里泥里在一块,对芦沟人的思想和地理自然情况摸得透,从而在思想工作上做到了“知人知面又知心”,在指挥生产上做到了“知天知地知庄稼”。一九六四年,他在劳动中,发现一些人对彻底改变芦沟贫困面貌缺乏雄心壮志。他把这个问题提到党支部会上研究讨论,决定举办夜党校、团校,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首先要使先锋队觉悟,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但这还不够,还必须使全国广大人民群众觉悟,甘心情愿和我们一起奋斗,去争取胜利”的教导,使党团员和积极分子建立起信心。接着,在全队范围内开展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用“老三篇”武装全队贫下中农头脑,使广大社员树立了改变芦沟贫困面貌的雄心壮志。
四里?滩过去种水稻,十种九不收。王永贵根据毛主席关于“指挥员的正确的部署来源于正确的决心,正确的决心来源于正确的判断,正确的判断来源于周到的和必要的侦察,和对于各种侦察材料的联贯起来的思索”的教导,在劳动中和老农一起,分析了土质、地形和水性等,细心琢磨了水稻生长情况,改原来汪水为流水,浅水为深水,彻底改变了“十种九不收”的情况,水稻获得连年丰收。种了几十年水稻的老农说:“永贵同志工作是模范,庄稼行里是能手,做啥象啥。”
(四)
过去,芦沟大队的干部,在大叛徒刘少奇“入党做官论”的影响下,很少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王永贵针对这种情况,一面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干部参加集体生产劳动的教导和“老三篇”,树立“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过好劳动这一关;另一方面以身作则,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工作走在前面,劳动干在前面,从而带动了大队全体干部,参加集体劳动蔚然成风,变“三脱离”为“三不脱离”。几年来,这个大队的干部平均每人每年劳动二百多个劳动日,比原来增加几倍。有一个原大队党支部委员,过去很少劳动,在王永贵的影响和帮助下,坚持在基建专业队劳动,每年劳动二百五、六十个劳动日。贫下中农高兴地说:“跟什么人,学什么人,什么样的人,教出什么样的人。”
芦沟大队领导班子成员团结一致,积极带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大大鼓舞了社员群众战天斗地的积极性。几年来,他们把一个原来“山多沟多沙子多”、“少草无树黄沙窝”的穷地方,改变成“毛泽东思想扎根牢,人换思想地换貌,河水翻山粮增产,林多畜多风景好”的新山村。现在,全队已新修出旱涝保收田八百多亩,造林一万八千多亩,粮食产量连年上升。去年遭受百年不遇的春寒、夏旱、秋涝、霜冻灾害,仍然夺得较好收成。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