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肃清“技术第一”的余毒
天津市第二轻工业局 桑吉祖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滚滚洪流,冲垮了刘少奇的资产阶级司令部在上层建筑领域里的各个阵地。广大技术人员经过这场激烈的两个阶级和两条路线的斗争,大大地提高了自己的政治觉悟。他们遵循毛主席关于“由工农兵给他们以再教育”的教导,到车间参加生产劳动,同工人群众一起,狠批刘少奇的“技术第一”论,大搞技术革命和技术革新,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也有些同志由于没有肃清“技术第一”的余毒,在对待政治同技术的关系问题上,仍然存在着一些错误的认识。
有的同志认为:“我们终究是搞技术的,政治上只要过得去就行了,技术上一定要过得硬。”因此,不关心政治,学习坐不定,技术钻得勤。在他们看来,政治可有可无,技术非要不可。这是一种轻政治、重技术的表现,说明“技术第一”的枷锁还紧紧地套在他们的脖子上。
只要求政治上“过得去”,实际上就是过不去。解放以来,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广大技术人员的思想水平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我们现在的技术人员,大多数是解放前由资产阶级教育培养出来的,或者是解放后在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下,由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教育培养出来的,其中有的还出身于剥削阶级的家庭。他们大部分人的世界观基本上还是资产阶级的。毛主席指出:“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要完成这个转变,必须经过长期的艰苦的努力。并且在还存在着阶级的社会中,资产阶级和一切非无产阶级的旧思想,无时不在散发着臭气。你不攻它,它就要攻你;你不消灭它,它就要腐蚀你。因此,即使是世界观改造得比较好的同志,也还要永远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不断地狠革“私”字的命,猛刨“修”字的根,提高自己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自觉性。那些认为“政治上只要过得去就行”的同志,就是对思想改造的长期性和艰苦性认识不足,放松对自己的思想改造,必然在政治上过不去,仍然在走着“技术第一”的老路。
是坚持政治第一,还是实行“技术第一”,这是两条根本对立的路线。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坚持政治第一,就是坚持在技术工作中用毛泽东思想挂帅。这就要求技术人员认真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参加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运动,接受工人阶级的再教育,彻底改造自己的世界观,真正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但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一贯疯狂反对政治第一,拚命鼓吹“技术第一”。他胡说什么:“今后搞什么都要专门知识,专门技术……每人要学好一两门技术就行。”他甚至公然叫嚣:“为了培养专家,可以不让他入党,不让他参加政治活动。”刘少奇的罪恶目的,就是妄图使我们成为埋头技术、不问政治的糊涂人,好让他大搞反革命活动,复辟资本主义。什么“技术第一”,说穿了就是资产阶级政治第一!如果上了这个当,整天埋头技术,不关心国家大事,只想个人名利,忘记了阶级斗争,忘记了无产阶级专政,其结果是人变质,党变修,国家变颜色,真是危险得很!
林副主席指出:“我们强调政治挂帅,但是,不要以为政治挂帅就不要军事,那是不行的。”我们坚持政治第一,绝不是不要技术,而是要摆正政治同技术的关系,即政治第一,技术第二,用毛泽东思想去统帅技术。只有这样,才能使技术工作有正确的方向,使技术发展有无穷的动力,使技术为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服务。要技术上过硬,要技术为人民服务,首先要政治上过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先进卫生科”切除九十斤重大肿瘤的事迹,就深刻地说明了这一点。张秋菊是一个被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判了“死刑”的病人。但是,这个卫生科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大家的头脑,彻底地批判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终于从死亡线上夺回阶级兄弟的生命,创造了资产阶级庸人不敢想象的奇迹。只有无私,才能无畏;只有胆大,才能艺高。因此,只要用大力抓好了政治,用小力就可以提高技术。否则,“私”字当头,怕丢名丢利,怕负责任,遇到困难就会畏缩不前。这样的人,在技术上能“过得硬”吗?
还有的同志“上班干活,下班走人,搞技术不沾边”。他们认为:“现在搞技术既无名,又无利,还有什么用!”这是“技术第一”论在新形势下的一个翻版。
搞技术有什么用?从不同的立场出发,就会有不同的看法。毛主席教导我们:“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从无产阶级立场出发看待技术工作,就会用无产阶级政治统帅技术,把搞技术看成是革命的需要,人民的需要,就会按照毛主席关于“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和“对技术精益求精”的教导,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刻苦地钻研技术,搞好技术工作。为革命、为人民搞技术,不是“无用”,而是大有用处。反之,从资产阶级立场出发看待技术工作,就会把搞技术看成是牟取个人名利的手段。刘少奇推行“技术第一”,就是以个人名利为诱饵,欺骗技术人员只钻技术、不问政治的。有的同志上了这个当,从名利出发搞技术工作,现在看有了技术也捞不到个人名利,就说什么搞技术“还有什么用”,这是站在资产阶级的立场上,念“私”字经。这说明他们中“技术第一”的毒是多么深啊!
技术人员只有在三大革命运动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老老实实地接受工人阶级再教育,才能彻底改变旧思想,使书本知识同实际结合起来,为革命、为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我们应该看到,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广大革命群众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多么深刻的变化。自古以来,针灸学的书上醒目标明,“哑门”穴不可深扎,超过半寸就有导致终生残废的危险。但是解放军医务人员,硬是冒着危险在自己身上实验,把闪烁着毛泽东思想光辉的金针直插两寸五,闯出了医治聋哑的新路子。他们豪迈地说:“为了让成千上万的哑叭能说话,就是自己残废了也心甘情愿。”听,这是多么崇高的革命精神!时代在前进,人们都在为公忘私地工作着,战斗着,难道我们还能不赶快从“唯私哲学”中解放出来,跟上跃进的队伍吗?

“技术第一”就是突出资产阶级政治
西宁供电所工人 瞿国刚 朱达忠 杨望远 穆桂安 王继武
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极力鼓吹“技术第一”。他胡说什么无产阶级在夺取政权以后,“要以技术工作为中心”,“技术工作就要决定一切”。这是一个大阴谋。
政治和技术的关系,任何时候都是统帅和被统帅的关系。不是无产阶级政治统帅技术,就是资产阶级政治统帅技术。所谓“技术第一”,是一个虚伪的口号。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无产阶级要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而资产阶级则要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大叛徒刘少奇鼓吹“技术第一”,就是要突出资产阶级的政治,复辟资本主义。
让我们来看看,大叛徒刘少奇是怎样利用“技术第一”来大搞反革命活动的。
大叛徒刘少奇打着“技术第一”的幌子,大搞“专家治厂”。他拚命吹捧资产阶级技术“权威”,污蔑我们工人没有技术,“只会操作,不懂得理论”,让资产阶级技术“权威”掌握企业的大权。拿我们所来说吧,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走资派把资产阶级技术“权威”捧上了天,而对我们工人群众却百般刁难,无情打击。那时,我们工人有力无处用,有劲使不上,有创造和智慧不能发挥。我们要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制造变压器。但是,资产阶级技术“权威”千方百计压制我们,污蔑我们没有技术,“只能修修补补”,制造不了。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工人阶级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坚持了政治挂帅,用毛泽东思想统帅自己的行动,在短短时间里,就自己设计、自己制造出了变压器。事实证明,我们工人是技术的主人。大叛徒刘少奇鼓吹“技术第一”,就是要让资产阶级技术“权威”统治我们的工厂,对我们工人实行资产阶级专政。
大叛徒刘少奇还以“技术第一”为幌子,反对我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妄图用资产阶级名利思想来腐蚀我们的灵魂。如果中了它的毒,就会“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把技术钻”,忘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忘记阶级斗争,忘记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革命,走上不问政治、为名图利的邪路,成为刘少奇复辟资本主义的驯服工具。要是刘少奇的阴谋得逞,我们掉了脑袋,还不知道是怎么掉的。这是多么危险呀!
林副主席教导我们:“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我们一定要摆正政治和技术的位置,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首位,用无产阶级政治来统帅技术。让“技术第一”的反革命谬论见鬼去吧!

专栏:七亿人民都来做批判家

技术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
解放军某部政委 任瑞海
建国以来,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千方百计地与无产阶级争夺技术领导大权。他打着“技术第一”的幌子,反对政治挂帅,大搞技术挂帅,把那些资产阶级技术“权威”安插到厂矿企业的各个要害部门,声嘶力竭地叫喊:“要顶掉那些不懂技术的科长。”其实质就是要颠覆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
是实行政治挂帅,还是实行技术挂帅,这是关系到技术为哪个阶级服务的问题。技术工作只有掌握在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人手里,才能有正确的政治方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应有作用。否则,技术工作就会走到邪路上去。
我部机械股长吕纪兰同志,从小就给地主放牛,在旧社会没有上过一天学。他参加革命二十八年如一日,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心怀一个“忠”字,在党的教育和培养下,为革命而刻苦钻研技术,时刻踏着困难走,迎着风险上。建国以来,他经过革新生产了六十多种项目的机械产品,有的是一级产品,修复了多种大型机械,为国防施工做出了重大贡献。吕纪兰同志在技术革新中,始终把革命干劲、发动群众和科学态度三者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他一不图名,二不为利,一心为着毛主席。他说:“毛主席给了我政治地位,党培养我学会了技术,我就要全心全意地为无产阶级服务,有多少热,发多少光,为国防建设贡献出自己的一切。”
部队在某地施工时,坡度陡,空山水大,坡道作业面积水一米多深,现有的抽水机一发动就被堵塞不能用,水浸石落,不断塌方,给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施工进度日益下降。这时候,上级专程从各地搬来了几台不同类型的抽水机,但是排水的问题依然得不到解决。战士们说:“如果我们自己能根据施工需要,革新一台理想的抽水机该多好啊!”吕纪兰同志听到群众的呼声,心想:“施工能否早日完成,这是紧跟不紧跟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的头等大事;能否革新出一台抽水机,这是技术能不能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大事。”他想战士所想,急战士所急,决定依靠群众革新一台抽水机。
在试制过程中,个别有保守思想的技术人员说什么:“抽水机能改造的话,专家早就解决了。”吕纪兰坚定地回答:“为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老虎口要钻,硬骨头要啃,洋教条要破。我们一定要打胜这一仗!”碰到困难,他就和同志们一起学习毛主席的伟大教导:“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遇到疑难,他就同群众一起商量。他鼓励大家:“要以实际行动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在很短的时间内,他发动群众利用烂铁废料,革新出一台不用进水管就能直接吸水的新式水泵,使抽水率提高三倍半。这种新式水泵,不受地理条件的限制,往需要的地方一安,就象水牛吸水一样,战士取名叫“卧牛水泵”。“专家”“权威”干不了的事,吕纪兰这个“大老粗”干出来了。这件事深刻告诉我们,只要突出毛泽东思想,实行政治挂帅,就能使技术有较快的进步,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

专栏:大批判中的小故事

飞车直上“连天岭”
洪运兵
总后勤部汽车某团二连八班,是连续八年的四好班。他们从祖国西南的世界屋脊到东北的林海雪原,安全行车十一年。每当问起他们安全行车的经验时,他们就回答说:“翻山越岭,穿云破雾,每一寸行程靠的是毛泽东思想指引!”这里讲一段他们用革命大批判开路,飞车直上“连天岭”的故事。
在兴安岭一带提起“连天岭”,没有人不知道它的险阻。峰高入云,悬崖陡壁,一条公路盘旋而上,急弯多,坡度大,路面窄。风雪过后,路面滑得象玻璃板一样。有人说:“司机没有十年八年的技术,想把汽车开上‘连天岭’,可比登天还难哟!”
这天,八班的车队为了完成运输任务,来到“连天岭”。汽车刚爬到山脚下,车轮就一溜一滑地不听使唤了。新战士常太安抬头一看入云的盘山道,倒吸了一口冷气说:“咱这新手第一次出车,就遇上这样的路,可没有把握。”班长李士林一听,感到大叛徒刘少奇及其同伙彭德怀、罗瑞卿散布的“技术第一”的流毒在一些同志身上还没有肃清,就把车停了下来。他首先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语录。同志们齐声朗诵: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武器是战争的重要的因素,但不是决定的因素,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然后,大家用红箭射黑靶,对准“技术第一”的谬论开火。一场激烈的战斗在“连天岭”下打响了。
老战士邓中良打响头一炮。他说:“只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真正树立为革命开车的思想,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就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技术的作用,战胜任何困难。如果不是这样,即使有了技术,遇到困难也会畏缩不前,非遭到失败不可。我们班在行车中不知遇到过多少困难艰险,但是由于我们怀着一颗无限忠于毛主席的红心,紧握毛泽东思想的方向盘,所以我们就战胜了重重困难,一直奔驰在毛主席指引的大道上。刘少奇一伙说什么‘不抓政治塌不了天,不抓技术过不了关’,这完全是胡说八道!我们要是上了当,光抓技术,不抓政治,我们就要迷失方向,掉进万丈深渊。”班长李士林接着说:“我们是毛主席的汽车兵,要永远开好突出政治的车,掌好毛泽东思想的方向盘,走毛主席指引的路。我们班虽然新战士多,技术水平不高,但是我们只要无限忠于毛主席,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就一定能够穿林海,跨雪山,飞车直上‘连天岭’!”大家越批方向越明,越批劲头越足。常太安紧握拳头说:“我过去认为自己技术不过硬,怕这怕那,原来是没有肃清‘技术第一’的流毒。不是技术不过硬,而是自己的思想不过硬。今天的行车,是一场捍卫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战斗,我一定要靠突出政治飞上‘连天岭’,把‘技术第一’的谬论碾个稀巴烂!”
批判会一结束,翻越“连天岭”的战斗就开始了。全班同志遵照毛主席关于“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的教导,开车冲上“连天岭”。常太安握着方向盘,默念着毛主席语录:“勇敢、坚定、沉着。”汽车爬上半山腰,突然往下打滑,随时都有翻进深沟的危险。李士林迅速冲过去,用三角木塞在车轮的后边。汽车向前拱一步,同志们把三角木向前挪动一步,一步一步地前进。大家冒着零下四十多度的严寒,雪里滚,冰上爬,手脚都冻僵了。李士林领着大家高唱:“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语录开通盘山路,飞车直上九重天。经过四个多小时的奋战,一辆辆汽车胜利地翻过了“连天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