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7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

要继续革命,就要继续开展革命大批判
南京市各级革委会带领广大群众,狠批大叛徒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有力地推动了“九大”精神的落实,加快了斗、批、改的步伐
据新华社南京七日电在深入学习和落实“九大”精神的热潮中,江苏省南京市各级革委会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我们现在思想战线上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要开展对于修正主义的批判”的教导,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武装革命群众的头脑,在全市范围内掀起了一个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的革命大批判的新高潮。
革命大批判的滚滚洪流冲刷着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所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有力地推动了“九大”精神的落实,加速了斗、批、改的步伐。目前,南京市的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广大革命群众在革委会的领导下,同心协力,团结一致,夺取更大的胜利。
在学习和落实“九大”精神的过程中,各级革委会把革命大批判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切实抓紧,毫不放松。前一时期,某些单位对于开展革命大批判产生了松劲现象。针对这种情况,南京市各级革委会发动群众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反复学习毛主席的伟大教导:“我们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失败的阶级还要挣扎。这些人还在,这个阶级还在。所以,我们不能说最后的胜利。几十年都不能说这个话。不能丧失警惕。”在学习的过程中,大家结合本部门、本单位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大谈阶级斗争的新形势,新特点,从而深刻地认识到,思想政治领域中的阶级斗争是决不会停止的。无产阶级在夺取政权以后,只有高举革命大批判的旗帜,彻底批判资产阶级,彻底批判修正主义,彻底批判一切不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上层建筑,才能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保证我们的事业永远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前进。广大革命群众回顾了三年来文化大革命的斗争实践,更加深切地体会到,放松革命大批判,就是放松思想政治领域中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斗争。他们说,在无产阶级专政下要继续革命,就要继续开展革命的大批判。
认识提高后,广大革命群众自觉地总结了前一段开展革命大批判的经验,克服了各种阻碍开展革命大批判的错误思想,找出了革命大批判中的差距,满怀战斗的激情,掀起了轰轰烈烈的革命大批判的热潮。
南京市广大革命群众在革命大批判的实践中深刻地认识到,要把革命大批判不断地引向深入,关键在于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只有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以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为强大的思想武器,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才能批得深,批得透,才能使革命大批判真正成为促进斗、批、改的强大动力。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了“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战斗号令后,南京市广大革命群众立即以毛主席这一最新指示为武器,高举起革命大批判的旗帜,进一步肃清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所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巩固和发展了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南京汽轮电机厂革命委员会发动群众,用毛泽东思想狠批刘少奇破坏民主集中制的罪行,进一步肃清刘少奇散布的资产阶级极端民主化、“群众落后论”、“驯服工具论”和奴隶主义等反动谬论的余毒。通过革命大批判,这个厂的革委会消除了内部的隔阂,密切了同群众的联系,全厂上下呈现出朝气蓬勃,团结战斗的革命气氛。
南京市各级革委会发动群众充分运用革命大批判这一锐利武器,来促进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的落实。南京电力学校在解放干部的过程中,开始遇到了一些阻力。进驻这个学校的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遵照毛主席关于“打击面要小,教育面要宽”的教导,发动全校革命师生和犯错误的干部一起,狠批刘少奇所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和“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通过革命大批判,大大提高了广大革命师生和犯错误干部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迅速落实了毛主席的干部政策。这个学校的原党委书记,犯了严重错误,由于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不高,对自己错误的严重性认识不足,未能得到群众的谅解。她对群众不同意解放她存有怨气和抵触情绪。通过对大叛徒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批判,使她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深刻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消除了跟群众的对立情绪,做了触及灵魂的检查,获得了解放,并且被群众选为革委会主任。
在革命大批判的推动下,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在南京市各基层单位迅速落实。广大革命群众在实践中愈来愈深切地体会到,斗、批、改的不断发展,为革命大批判提供了丰富的内容;革命大批判的步步深入,又为斗、批、改的发展打下了牢固的思想基础,成了强大的革命动力。
南京市各级革委会认为,革命大批判是依靠少数人冷冷清清地去搞,还是充分发动群众,依靠广大人民群众,这是关系到能不能把革命大批判引向深入,推动斗、批、改不断发展的关键。在“九大”精神的鼓舞下,市革委会亲自抓了工厂、学校、机关依靠群众搞好革命大批判,推动斗、批、改的典型,总结了他们的经验,召开现场会,在全市普遍推广,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在各级革委会的领导下,许多工厂、学校、医院、街道都建立了革命大批判的小分队,在车间、商场、街头、车站和其他公共场所摆开革命大批判的战场。通过一事一批,肃清刘少奇一个方面的流毒。这种方法,受到广大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各级革委会利用革命大批判小分队这一崭新的形式,广泛传播革命大批判的经验,充分发动群众,在全市每个角落点燃起革命大批判的烈火。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革命战争是一种抗毒素,它不但将排除敌人的毒焰,也将清洗自己的污浊。”南京市广大革命群众在批判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和一切剥削阶级意识形态的过程中深切地体会到,只有把批修和斗私紧密结合起来,才能在自己的头脑中牢固地筑起防修、反修的钢铁长城,确保无产阶级专政永不改变颜色。他们把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当成自觉的革命要求,在轰轰烈烈的革命大批判中,既把自己作为革命的动力,又把自己当作革命的对象,自觉地斗私批修,大大促进了自身的思想革命化。

专栏:思想评论

革命青年工人的责任
上海星火模具厂工人 徐继先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他们最肯学习,最少保守思想,在社会主义时代尤其是这样。”毛主席从来对青年寄予深厚的期望,重视青年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我们工厂中新来的一批青年工人,绝大多数是从学校中出来的知识青年,理解能力强,对新事物敏感,敢想敢说,在工厂的革命和生产中起了某种带头和桥梁作用。这些青年,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锤炼,显得更加朝气蓬勃!
旧学校出来的知识青年进入工厂,直接接受工人阶级的再教育,这对他们实现思想革命化是非常有利的条件。有些青年,当了工人,感到很自豪,很光荣,这当然是应该的。但是他们需要知道,要真正成为工人阶级的一员,还要经过一番痛苦的磨练,接受再教育,还有一个认真改造自己世界观的过程。许多青年工人,自觉地向老工人学习,在生产劳动中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学习工人阶级的思想感情,不怕苦,不怕累,表现很好。但也有的青年工人不重视这一面,放松对自己的严格要求。这种情况,需要提醒。
“我也是工人阶级,用不着再教育。”这话说得不对。脱下学生装,穿上工作服,不等于头脑里装的就完全是工人阶级思想。中国工人阶级是一个伟大的阶级。“工人阶级最有远见,大公无私,最富于革命的彻底性。”能成为这个阶级的一员是非常光荣的。但是,工人阶级的优秀品质,不是一天就能产生的,而是在长期的阶级斗争和严格的工业生产劳动中锻炼出来的。工人阶级的阶级觉悟,不是自发产生的,而是接受了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教育后才得到发展和提高的。不在革命实践中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不经过同资产阶级的阶级斗争,不切切实实在严格的工业生产劳动中培养工人阶级的立场观点,工人阶级的世界观是不会自然而然地在头脑中形成的。我们青年工人,生在新社会,长在红旗下,肯学习,少保守,进步是不小的。但是,我们遭受过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现在还时时受到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袭,头脑里的思想斗争剧烈得很。毛主席早就指出:“工人阶级要在阶级斗争中和向自然界的斗争中改造整个社会,同时也就改造自己。”我们青年工人,从旧学校出来不久,怎么反而可以认为不需要改造,不需要接受再教育了呢?
在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有些革命青年工人很勇敢,很坚定,表现出工人阶级的觉悟,但也有些青工常常表现出小资产阶级的摇摆性,对待社会主义事业,往往缺乏主人翁的态度。而他们对自己的这些缺点和错误,感到无所谓,认识不到自己肩上所负的重大责任。那些饱经旧社会风霜,深受三大敌人压迫,因而最懂得什么是剥削,为什么要革命,对毛主席,对新社会,对共产党,打心底里热爱的老工人,看了很难过,说:“看到你们的缺点和错误,我心痛,看到你们的这种态度,我更心痛。”这话反映了老工人对工人阶级青年一代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工人阶级这些高贵品质和思想,我们青年工人只有经过长期的刻苦锻炼,老老实实向工人阶级学习,才能具备。青年工人的健康成长,关系到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关系到今后我国工人阶级的面貌,关系到巩固我国的无产阶级专政。我们应当认识自己的责任,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加强改造和锻炼自己,不要辜负了老工人对我们的期望。
“卖力不卖力,总归一级工。”有的青年工人这样认为。这是一种不求上进的思想。被这种资产阶级个人主义所腐蚀,就会对于什么祖国前途,人类命运,都认为没有关心的必要。这种思想是我们工人阶级的吗?不是的,是资产阶级的。新中国的工人是国家的主人。为了彻底改变祖国一穷二白的面貌,保证我们社会主义江山永不变色,我们有觉悟的工人,把关心国家大事,积极生产,将革命进行到底,看作自己的本份。能够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多贡献一分力量,这是我们最大的光荣。许多工人都说:“我们‘卖力’工作,不是为了做几级工,不是为了拿多少工资,而是为了把无产阶级专政下的革命进行到底,在地球上消灭一切人剥削人的制度。”青年工人们,你们有没有想过,能够生活在毛泽东时代是多么幸福。一离开学校就能进入工厂工作,还有老师傅带,老师傅教,这在旧社会能办到吗?同志呵,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工作、好好劳动呢!
青年历来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两个阶级争夺的焦点。资产阶级总是竭力散布种种腐朽的个人主义来毒害青年。无产阶级要把青年培养成自己的接班人,接革命的班;资产阶级也要把青年培养成自己的接班人,接反革命的班。“失败的阶级还要挣扎。这些人还在,这个阶级还在。”他们连做梦也在想变天,怎么可能设想,他们对我们青年工人就会“手下留情”了呢?我们厂里就有一个混入工人队伍中的坏分子,利用一些青年人的这种错误思想,说什么:“年纪轻轻,黄金时代,落得逍遥自在,辛辛苦苦干活,坏了身体,还是自己蚀本。”在他的引诱下,一些青年工人听他谈吃谈喝,追求低级趣味。老工人看了很痛心,对他们进行忆苦思甜的阶级教育,这些青年工人有所转变。后来,这个坏分子又对青年工人说:“出世是他们早,运道是你们好,他们吃苦,你们享福,这是时代不同,理所应当。”一些青年人听了他的鬼话,又动摇起来。直到揪出这个坏分子后,他们才大吃一惊,深有感受地说:“自以为年纪轻轻,落得享受,不求上进,结果给阶级敌人牵了鼻子走还不知道。”这一活生生的阶级斗争事实,岂不令人深省?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青年说:“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象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有志的革命青工要胸怀全国,放眼世界,树立共产主义世界观,具有远大的革命理想,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奋斗终生!
“大方向正确,谁也管不着。”这是少数青年中的又一种说法。
什么叫大方向?紧跟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坚决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就是我们的革命大方向。在文化大革命初期,我们不少青工高举“对反动派造反有理”的大旗,奋起大造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的反,大方向是对的。现在,运动早已进入了斗、批、改阶段,形势在不断发展,又有新的东西在前头。我们一定要做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积极分子,不做半截子革命派。如果我们满足于过去的冲冲杀杀,不在搞好斗、批、改中立新功,“抓革命,促生产”中又随随便便,这怎么能说是大方向正确呢?
“大方向正确,谁也管不着。”这不是我们工人阶级的语言,这是一种无政府主义思想。青年工人作为工人阶级的一员,就必须自觉地接受工人阶级的领导,自觉地接受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只有这样,才能永保我们的大方向正确。工人阶级有高度的组织纪律性。我们懂得,没有无产阶级的纪律,就不可能有有组织的革命行动,就不会有革命的胜利。因此,工人阶级总是自觉地遵守无产阶级纪律,坚决反对无政府主义。有些青年工人中沾染了无政府主义,应当自觉地坚决地加以改正,警惕阶级敌人钻空子。
用毛泽东思想教育青年工人,认真抓好青工的思想教育工作,使他们懂得今天的胜利果实来之不易,使他们认识到自己肩负的历史重任,这是老一辈工人义不容辞的革命责任。因为工作忙不抓是错误的。忙,是革命的必然规律。不做人的思想工作,丢掉了根本,就是瞎忙。以为青工难弄,抓不了而不抓,也是不对的。要看到青年工人的主流,懂得他们的特点,坚信青工的绝大多数是好的,是紧跟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的。只要我们坚持耐心的思想教育,善于启发和引导,做好青工的教育工作,并且在做好整党工作的同时,做好整团的工作和青年工作,很快就能把少数有错误思想的青年工人引到正确轨道上来。当前特别要引起注意的,是继续开展革命大批判,提高人们对香花、毒草的鉴别能力。一些有毒的、有害的书籍、歌曲、言论,包括剥削阶级文艺中腐朽下流的糟粕,如果不去批判,便仍旧会在那里毒害青少年的思想。必须狠抓革命大批判,那里有资产阶级思想的进攻,就在那里发动群众打垮它。
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光辉指引下,中国工人阶级的年轻一代,正在朝气蓬勃地前进。他们在贯彻执行“九大”提出的战斗任务,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认真搞好斗、批、改的革命群众运动中,在学习毛泽东思想、改造自己世界观中,必将作出新的成绩。
(原载《红旗》杂志一九六九年
第六期、第七期合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