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活跃在泗水河畔的新医生
——记在农村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为贫下中农服务的山东医学院革命师生
去年十二月一日,山东医学院的一千多名师生,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冒着严寒,离开了城市,经过八天的徒步行军,来到泗水河畔的兖州、济宁、邹县的广大农村和工厂。半年多来,他们在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上,在贯彻、落实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指示中,取得了显著成绩,受到广大贫下中农的欢迎。
下面记述的是这些革命师生活动的几个片断。
失明三十三年的毛大娘看到了红太阳
今年三月初,驻道沟公社的革命师生,在访问贫下中农的过程中,发现一位失明三十多年的贫农老大娘毛金凤。她今年五十九岁。她向师生们讲述了她的痛苦遭遇,控诉了旧社会和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的滔天罪行。
在万恶的旧社会,由于饥寒交迫、贫病缠身,毛大娘二十六岁那年就瞎了双眼。她自己不能照料自己,生了四个孩子,只活了一个,还患有癫癎病。丈夫终年给地主扛活,她就扶着不满五岁的孩子沿街要饭。一九四六年,大娘狠心把自己仅有的六分地卖掉,去济宁州医院治眼病。可是,那时的医院根本不是为穷人开的,钱花光了,也没治好病。解放以后,毛大娘翻了身,她多么想看看救命恩人毛主席啊!她满怀信心地又一次到城里大医院,谁知又被“老爷医院”以“不治之症”为理由推出了大门。
毛大娘对旧社会和大叛徒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医疗卫生路线的血泪控诉,大大激发了师生们对刘少奇的仇恨。大家坚决表示:“蒋介石、刘少奇害得毛大娘三十三年失明;今天,我们一定要把大娘的眼病治好,用实际行动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
经过多次细心检查,师生们断定大娘的病根本不是什么“不治之症”,而是白内障。师生们自力更生、克服困难,在公社卫生院给毛大娘动了手术。在住院期间,师生们全心全意地照顾大娘,他们不怕脏,不怕累,亲自给大娘洗头、洗衣服、晒被子、端水、送饭,就象对自己的母亲一样。
经过精心的治疗,三月十六日,毛大娘的眼睛复明了,她第一次看清了救命恩人毛主席的像,她两眼满含着激动的热泪,接过毛主席的画像,情不自禁地连声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
毛主席派来的好医生
革命师生在访问贫下中农的过程中,听说有个卧床二十年的病人边大娘。师生们几次登门,都没有见着这个病人的面。通过边大爷的介绍,他们才知道了病人的情况。
在国民党统治的黑暗日子里,边大娘得了“产后症”,全身疼痛,麻木得不能动弹,整天大汗淋漓,棉衣和被褥象被水泡过似的。在那万恶的旧社会,为了治好大娘的病,边大爷一家省吃俭用,把仅有的一亩地也卖掉了,但这只不过是肥了地主、资本家的腰包,对于大娘的病根本无济于事。解放了,毛主席领导穷苦人翻了身,过上了幸福的生活。而大叛徒刘少奇又推行了反革命修正主义医疗卫生路线,使广大农村缺医少药。边大爷为了治好大娘的病,到处奔波求“名医”,但得到的回答是:这样的病就是埋在药篓子里也治不好。边大爷几次被推出门外。
边大爷的一席话,激起了革命师生对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医疗卫生路线的满腔怒火。他们决心排除万难,为边大娘治好病。师生们满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几次到边大娘床边,给大娘作检查,但是,二十年的治疗经历,给边大娘思想上造成了很深的创伤,使她失去了治疗的信心,几次检查都被拒绝。大家并没有灰心,耐心地给她做思想工作,直到第五次,边大娘才让给她治疗。她说:“我完全相信毛主席派来的医生,一定能治好我的病,我这个罪可受到头了!”
在五十多天的治疗时间里,不管白天黑夜,刮风下雨,师生们都定时给边大娘针灸。大娘的病情出乎人们意料地好转,使师生们高兴得跳了起来。二十年来,大娘第一次来到院子里,见到光辉灿烂的阳光。她面对毛主席像,热泪盈眶地连连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广大贫下中农对革命师生这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赞不绝口。
接受再教育的前后
一天上午,一个学生看见一位贫农老大爷来就诊。他一来就气呼呼地说:“过去城里的‘老爷’医院根本不为咱贫下中农服务!我这病,前年去城里治过,花了很多钱也没治好。这回,你们可得给我好好治治啊!”这位学生一听,不由得不好意思起来。
原来,那位贫农老大爷名叫刘振玉,他患了慢性中耳炎引起的耳聋病,一九六七年曾到济南山东医学院附属医院看过,来回光路费花了近三十元。那时,这位学生正在这个医院实习,是他给刘大爷治的病。他那时对贫下中农缺乏感情,随随便便给刘大爷看了看,没有认真给他治好病。今天,在伟大领袖毛主席指示的指引下,这位学生来到了这个深山村,又见到了这位刘大爷。两次见面,两种感情,这位学生感到很对不起刘大爷,他惭愧地说:“我过去在城市大医院里实习,对贫下中农没有感情,想的只是个人成名成家,根本没有想到贫下中农的需要。”刘大爷一听,气就消了一半,热情地对他说:“这都不能怪你,是刘少奇这个大叛徒坑害了咱,也毒害了你,我们应当把这笔账记在刘少奇身上。”在贫下中农的教育下,这位学生的思想感情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他说:“病在贫下中农身上,痛在我心上,这次我一定要千方百计为刘大爷治好病。”
在对刘大爷的整个治疗过程中,这位学生本着少花钱能治病,不花钱也能治病的原则,运用了新疗法,只花了几分钱的针灸费,就使刘大爷的听力基本上恢复了。这位学生也深有体会地说:“首先是贫下中农治好了我思想上的病,才使我能为刘大爷治好身体上的病;只有首先治好思想上的病,才能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服务。我决心一辈子在农村为贫下中农服务。”
本报通讯员

河北武安县西部山区在解放军医疗队帮助下
大力培养为贫下中农服务的“赤脚医生”
新华社石家庄六日电河北省武安县西部山区庙上、阳鄄、马店头公社的广大贫下中农,在人民解放军医疗队的帮助下,迅速培养出一支医疗骨干队伍,把农村医疗卫生大权紧紧掌握在自己手里,使当地缺医少药的状况有了很大改变。现在,这里每个生产队都有了卫生员,生产大队有二到三名“赤脚医生”,村村有卫生室。“赤脚医生”不怕苦,不怕累,热心为贫下中农服务。贫下中农高兴地说:这是毛主席对贫下中农的关怀,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
今年三月上旬,人民解放军二五五医院遵照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伟大教导,组成三个下乡医疗队,来到革命老根据地的武安庙上、阳鄄、马店头等公社,为贫下中农治病。这些医疗队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在“高山石头多,出门上下坡,一里能顶二里走,半天走不出一个山窝窝”的山区坚持和贫下中农同吃、同住、同劳动,一同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一同批判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在为贫下中农巡诊医疗中,他们克服了种种困难,取得了很大成绩。
医疗队在巡诊医疗活动中,深深体会到山区广大贫下中农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对毛主席著作学得好,用得活,政治觉悟高,革命干劲大。同时也了解到,山区由于旧社会深受地主、富农的压迫、剥削,文化大革命前又受到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医疗卫生路线的毒害,因而缺医少药。医疗队员们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后深刻认识到,医疗队的任务,除了给贫下中农治疗疾病外,更重要的是为贫下中农迅速培养一支自己的医疗卫生骨干队伍,把农村医疗卫生大权牢牢地掌握在贫下中农手里,药箱子背在贫下中农身上,改变农村这种缺医少药的状况。在公社革委会的支持下,他们先后办了两期学习班,为各生产队培训了六十多名“赤脚医生”和一百多名卫生员。在办学习班的过程中,公社革命委员会的领导干部到班做报告,老贫农、老干部也来讲家史、村史和两条路线斗争史,对“赤脚医生”进行阶级教育,提高他们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树立艰苦奋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医疗队的同志,认真向他们传授医疗技术和人民解放军的三八作风。参加学习的贫下中农的优秀子弟,都决心排除万难,学好医疗技术,为贫下中农背好药箱子,为贫下中农服务一辈子。
“赤脚医生”的迅速成长,使山区历来缺医少药的状况发生了巨大变化。这支卫生骨干队伍,来自贫下中农,服务于贫下中农,急贫下中农所急,想贫下中农所想。他们活跃在田间地头,处处给贫下中农以方便。庙上公社各个大队,过去每年都要发生几次流行性感冒。今年有了“赤脚医生”,流行性感冒得到了控制。后仙灵大队有两个“赤脚医生”,在很短的时间内就掌握了一些医疗技术,回村就给贫下中农社员治病,效果很好。这支“赤脚医生”队伍现在已能初步诊治十四、五种常见病和多发病,能够使用二三十种药品,掌握了注射、针灸等技术和一些急救、病伤的处理技术,受到贫下中农的欢迎。

海上流动医疗组
在南海前哨岩石岛上,活跃着一支由广州部队某部卫生队组成的流动医疗组。医疗组的同志,遵照毛主席关于“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伟大教导,不论是烈日严寒,还是狂风暴雨,他们总是怀揣革命宝书,身背行李和药箱,爬山涉水,深入海岛渔村,热情为贫下中农治病。流动医疗组成立到现在,他们差不多走遍了海岛的每家每户,送医上门,为许多贫下中农治好了疾病。
有一位贫农社员吴大娘,瘫痪了整整二十二年。医疗组到吴大娘家给她看病时,她激动得不知说什么好。她拉着战士们的手,又一次愤怒地控诉了大叛徒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医疗卫生路线的滔天罪行。原来,吴大娘在旧社会给地主扛活的时候,长年累月睡在潮湿的地板上,得了风湿病。由于在旧社会无钱治疗,病越来越重。解放了,毛主席领导穷人翻了身,她抱了很大的希望到城里求医,可是由于刘少奇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医疗卫生路线,每次总是以这是“老病”治不好,而被推了回来。吴大娘的控诉,激起了医疗组同志们对刘少奇的刻骨仇恨,大家决心要为吴大娘治好病。他们搬到吴大娘家住,每天和吴大娘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给吴大娘端茶送饭。在治疗过程中,医疗组的同志为了掌握新针疗法,反复在自己身上练习扎针。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治疗,终于使躺在床上二十二年的吴大娘站起来了,现在已参加了集体劳动。她激动地表示:今后一定要听毛主席的话,一辈子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道路前进。
有一天晚上,另一个岛上有一位贫农的孩子得了急病,已经昏迷不醒了。医疗组的同志一听到消息,立即带了急救药品,登上小船向这个海岛驶去。这时候,天漆黑一团,刮着狂风,下着暴雨,海上翻滚着巨浪。他们一遍又一遍地朗诵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大无畏精神,克服了重重困难,胜利到达了目的地。来到以后,他们又不顾自己劳累,立即组织抢救,经过一夜的战斗,终于使奄奄一息的孩子转危为安。
医疗组同志还为岛上贫下中农培训了二十多名“赤脚医生”。他们通过口传身教,让毛主席的医疗卫生路线在“赤脚医生”的头脑里深深扎根。

昆仑山上简易病房
“牙姆(好)亲人金珠玛(解放军),
雪山昆仑把根扎,
送医送药进帐篷哟,
毛主席派来的好门巴(医生)……”
这是昆仑山麓的藏族牧民送给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五道梁兵站卫生所的一首赞歌。
一九六五年,卫生所的同志为两个藏族牧民治好了急性病,从此驻地方圆几十里的藏族牧民,纷纷来到卫生所治病。为了积极热情为驻地周围藏民服务,兵站卫生所腾出了一间房子,开设了简易病房。
一天,贫苦牧民的孩子泽江腹部长了大脓肿,骑着牦牛走了十五天来到兵站,经过诊断为膈下脓肿,需要动手术。可是按照资产阶级“权威”的说法,在这山高缺氧气候寒,医疗设备条件差的风雪高原上,是不能动这种手术的。怎么办?是推出去,还是留下来呢?要是留下病人就地动手术,就得担
“风险”。他们带着这个问题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狠批了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医疗卫生路线。他们说:为了抢救阶级弟兄的生命,天大的风险也要承担。结果,他们在高原小病房里,成功地为泽江施行了手术,经过三个多月的精心治疗,孩子终于病愈出院了。
莽莽昆仑,山高雪深。卫生所的同志为了更好地为藏胞服务,还组织了巡回医疗小组,深入牧区,为贫苦牧民送医上门,已经坚持五年了。五年来,他们怀揣红宝书,身背医疗箱,踏遍了兵站周围的每一座雪山,走遍了贫苦牧民的每一座帐篷。
一天,刚刚出诊回来的军医钟耀杰听说一位藏族老阿妈有急病,连口水也顾不上喝,便背上药箱又迈出兵站。这是大雪封山的季节,狂风卷着雪片,满天飞撒,盖没了道路,一不小心就会滑到雪沟里。钟耀杰低一脚高一脚地一直走了七个多小时,才赶到了病人的帐篷。经过诊断,老阿妈患的是急性尿潴留。钟耀杰忘记了饥饿和疲劳,当即为病人作了导尿处理。老阿妈得救了。老阿妈的丈夫山利大爷紧紧握着钟耀杰的手,含着热泪说:“谢谢毛主席派来的好门巴!”(据新华社讯)

中华儿女多奇志
——记战斗在戈壁滩上解放军某农场的女大学生排
在祖国西北戈壁滩上的解放军某农场,一个由三十一人组成的女子排,受到人们的好评。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她们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夺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如今,她们又积极响应毛主席关于知识分子接受工农兵再教育的伟大号召,奋战在千里戈壁滩上,谱写了新的篇章。
戈壁滩上的闯将
正是戈壁滩风沙盛季,女子排来到了被称为“世界风库”的戈壁滩解放军某部“五·七”农场,接受再教育。
这些来自全国各大城市的女学生,在未到戈壁滩以前,把戈壁滩想象得十分离奇。因此,来戈壁滩时,她们每个人身上都是绒衣加毛衣,大衣罩棉衣,棉帽、口罩裹了个严,个个象“棉花包”。一到戈壁滩,她们看到解放军战士穿的、戴的仍同平常一样,使她们受到了深刻教育。她们纷纷表示要向解放军学习,决心在大风沙里安家落户,锤炼忠于毛主席的红心。
二月,在祖国的南方已是春暖花开的季节。然而,在戈壁滩上,仍然是异常寒冷的隆冬。八九级的狂风,把戈壁滩刮得风沙弥漫。修地窝子的战斗在大沙漠里开始了。
修地窝子的水要从二里多路外的九道沟往回担,女子排主动承担了这项任务。有时狂风把戈壁滩的沙土卷起,吹得人睁不开眼,站不稳脚,每前进一步都要付出极大的力气。她们高声朗诵着毛主席关于“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教导,个个象小老虎一样干了起来。码头工人的女儿朱先群,在大风沙里走在前,干在先,以实际行动批判大叛徒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她说:“只有不怕苦,才能不变修。过去,我们祖祖辈辈受苦,就是苦在我们工人阶级没有掌握政权,才当了牛马;今天我们吃苦,不是‘下乡镀金’,而是为了我们国家不变颜色,使工人、贫下中农不吃二遍苦。在戈壁滩上劳动,我们就是要战天斗地吃大苦。”
用水量越来越大,男同学为了照顾女子排,就用架子车去拉水。可是,她们却对男同学说:“你们可以替我们拉水,但是思想革命化的路子不能代替我们走!”“我们也有两只手,妇女能顶半边天。”
三十一名女学生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忠诚,怀着对大叛徒刘少奇的刻骨仇恨,与风沙搏斗,与头脑里的“私”字斗,经过二十多天的激战,和全连战友们一起修好了二十八间地窝子。她们的脸晒黑了,手掌也粗了,思想感情和以前大不相同了。她们真正体会到毛主席的《五·七指示》的英明伟大,认识到知识分子只有经过劳动锻炼,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才能改造世界观。
团结起来共同奋斗
在千里茫茫的戈壁滩上,女子排和解放军一起又投入了修渠的战斗。
一个时期,女子排单独担负修建一条斗渠的任务。开始时,由于意见不统一,各干各的,结果渠修得宽的宽,窄的窄。
在工地上,她们面对着宽窄不一的水渠,学习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教导,认识到: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胜利。她们纷纷检查了自己的错误思想,决心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道路,团结起来,共同奋斗。
春耕灌溉开始了,祁连山的雪水沿着平整宽敞的渠道滚滚流过。在渠边,她们又一次召开了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讲用会,畅谈了心得体会。从清华大学来的几个同学深有感触地说:无产阶级革命派赤手空拳闹革命,就是靠团结,没有团结就没有革命。无产阶级革命派联合起来,既能战胜任何强大的敌人,也能改造自然。
三月的一天,远离营房几里路的新修水渠,因土质不好,有一段被水冲垮。紧急集合的号声一响,女子排在指导员冯建山的带领下,向决口的水渠跑步前进。
决口越来越大,流水汹涌澎湃。女子排有的人,在大水面前犹豫了一下。这时,身体有病的冯建山首先跳进水里。在冯建山的带动下,其他人顾不得脱掉棉衣,也跳到水中,与大水展开了搏斗。雪水浸透了棉衣,冻得她们直打寒颤。但她们一起朗诵着毛主席的教导:“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不屈不挠,团结战斗,很快堵住了决口。
新华社通讯员 (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