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继续革命的道路上,朝气蓬勃,勇往直前
——记沈阳部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某部“家属指导员”郭忠义
郭忠义同志原来是沈阳部队某部指导员。一九五九年在国防施工中双眼负伤,右眼完全失明,左眼经过治疗,仅恢复到零点零八的视力。这位贫农的儿子、优秀的共产党员,在严重的伤残威胁下,始终保持了朝气蓬勃的革命精神。他以坚强的毅力,克服种种困难,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自觉地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学说武装自己的头脑,为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忘我地战斗。
要继续革命 就要刻苦地学习毛泽东思想
郭忠义同志伤愈出院以后,领导上免去他连队指导员的职务,让他长期休养。当时,他感到很苦恼。他想:党把我从一个不懂事的放牛娃培养成一个革命战士、共产党员,现在,正是我为党工作的时候,却失去了为党工作的能力。因而产生了一种“革命到头”的思想。部队首长和同志们了解到他的活思想,就和他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鼓励他在革命道路上继续前进。同志们的帮助使他认识到:眼睛不是革命的根本,毛泽东思想才是革命的根本。要跟着毛主席继续革命,就必须刻苦地学习毛主席著作,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彻底丢掉“革命到头”的思想包袱。
从此,他刻苦地学习毛主席著作。眼睛看不见,就请营房里的家属和小孩给他念,请下班回来的干部给他讲。后来,领导上为了帮助他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给他配了一副八百度的远视放大凸透镜和一个二十倍的放大镜。他高兴极了,连饭也顾不得吃,就一个人趴在那里,戴上眼镜,拿着放大镜,学习毛主席著作。当他用微弱的一线视力,看到伟大领袖毛主席照片的时候,顿时心潮汹涌,激动的泪水直往下流。他回忆起自己在旧社会的苦难遭遇,十几岁就被迫给地主当长工,累得皮包骨头。那时候,自己长着一双好眼,也等于是瞎子,成天在黑暗世界里过日子。他又想到今天,自己虽然眼睛残废了,但是,只要有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就能残而不废,继续革命。于是他决心克服一切困难,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永远跟着毛主席干革命。
郭忠义看书是很困难的。眼镜、放大镜和书要对到一定的距离,才能看清楚。由于镜片小,一次只能看一个字。他想,毛主席的书是一字一字地写出来的,我就要一字一字地看,一字一字地认,一字一字地落实到行动上。《为人民服务》这篇文章,一共有七百七十八个字,一般人只要几分钟就能看完。可是,他却花了一个通宵才看完一遍。他自己订了一个雷打不动的制度:天天学习毛主席著作,天天写心得笔记,天天听辅导学习毛主席著作广播。就这样,他以顽强的毅力,几年来通读了《毛泽东选集》四卷,写了五十多万字的心得笔记。
毛泽东思想给了他无穷的精神力量。郭忠义反复地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一个人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这点精神,就是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认识到:一个共产党员,身体可以残废,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不能残废;连队指导员的职务可以免,人民勤务员的职务不能免;能力有限,革命无限。连队工作不能做,他就主动做家属工作,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著作。由于营房住地分散,又是山沟,有的家属孩子多,身体不好,参加集体学习有困难,郭忠义就拄着棍子,翻山越岭,到各个家属点去进行辅导。家属们通过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过去有的人只关心自己的小家庭,现在都关心国家大事,积极参加各种政治活动,参加家属“五七”农场劳动,有的成了劳动能手,有的成了部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由于郭忠义同志主动地担负了家属的政治思想工作,大家都亲切地称他是“家属指导员”。
要继续革命 就要紧跟毛主席寸步不离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郭忠义积极响应毛主席关于“你们要关心国家大事,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号召,时刻注视着斗争形势的发展。眼睛不好使,街上贴的大字报看不见,他就请从外地串连回来的红卫兵小将给他讲全国文化大革命的形势,认真学习中央两报一刊发表的重要社论和文章。他说:一个共产党员要紧跟毛主席寸步不离,才能在前进道路上不迷航,在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面前,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
以毛主席为首的无产阶级司令部,发出了彻底摧毁以大叛徒刘少奇为首的资产阶级司令部的战斗号令。郭忠义同志就象当年听到冲锋号一样,积极投入战斗。有一次,他得了重感冒,发高烧到四十度。但是,当他听说部队要开声讨大叛徒刘少奇的大会时,就坚持着从床上爬起来去参加。谁知,刚走几步,就摔倒了。这时,他想到这是一场保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战斗,全身增添了无穷的力量。爬起来拄着棍子,一步三晃地走到会场。在声讨会上,他揭露和批判了刘少奇疯狂反对毛主席、阴谋复辟资本主义的滔天罪行,一口气讲了四十多分钟。回到家里,他又拿起笔来写批判文章。他的眼睛读书看报困难,拿起笔来写文章更困难。但他怀着对刘少奇的满腔仇恨,一直坚持参加革命大批判,坚持写批判日记。文化大革命以来,他到工厂、农村、机关、学校参加了一百多场批判会,写了二十多万字的批判日记。
去年八月份,郭忠义带领宣传队到营房住地附近张家堡大队第一生产队参加支农工作,宣传毛主席最新指示,落实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这个生产队的干部李明忠,出身很苦,是个犯了错误的好人。郭忠义和同志们了解了他的情况,和贫下中农一起研究,准备帮助他斗私批修,在他有了觉悟的时候,及时把他解放出来。这时,来了一个所谓“公社干部”,抓住李明忠的错误,无限上纲;队里一小撮阶级敌人也乘机活动,叫嚷什么“宣传队混淆了两类矛盾,放走了坏人。”“宣传队领队的是个瞎子”,妄图把水搅混,把郭忠义撵走。郭忠义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认识到落实党的政策,是一场严肃的阶级斗争,一小撮阶级敌人总是要进行破坏和捣乱的。“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作为一个共产党员、革命战士,就要用自己的生命来捍卫党的生命。
有一次,他回部队开会,已经下午六点多钟了,宣传队打来电话,说那个“公社干部”要开会斗争李明忠和一部分群众。听到这个消息,郭忠义顾不得吃饭,立即赶回生产队。这时天正下着大雨。他一路上踏着泥浆,冒着大雨,一步一步摸着往回走,营房离一队只有二里多地,他就走了一个多小时。回到生产队以后,他和贫下中农一起研究了情况,决定把这次“斗争会”变成开展革命大批判和落实党的政策的大会。在大会上,广大群众通过大批判,进一步提高了路线斗争觉悟,加深了对毛主席干部政策的理解,帮助李明忠忆苦思甜、忆苦思权,使他认识到错误的严重性和危险性,做了比较深刻的检查,取得群众的谅解,及时得到了解放。同时,群众对那个“公社干部”串通坏人、破坏党的政策的行为进行了揭发和批判。在郭忠义和同志们的帮助下,第一生产队的革命和生产都出现了新的面貌,斗、批、改搞得轰轰烈烈,生产搞得热火朝天。
要继续革命 就要不断地革自己的命
郭忠义同志时刻牢记毛主席关于“要斗私,批修”的教导,遵照林副主席关于“革命,也得革自己的命”的指示,不断地在灵魂深处爆发革命,狠斗自己的私心杂念。
一天中午,宣传队的同志在贫农李大嫂家里吃饭。饭前,郭忠义习惯地打了一盆水洗手。饭后,李大嫂就端来半碗清水,给他漱口,并说:“你们洗手漱口习惯了,和我们不一样。”听了这话,郭忠义受到很大震动。他想,为什么贫下中农认为我和他们“不一样”呢?他反复检查了自己,发现自己在思想革命化方面,有一种“改造到头”的思想,认为自己打过仗,立过功,又负过伤,现在眼睛残废了,还主动工作,能做到这样,就很不错了,因而,对自己的思想改造要求就不那么严格,自觉性就不那么高。这种思想,正是妨碍自己继续前进的最大障碍。他带着这个问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有关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狠批了“没有功劳也有苦劳,没有苦劳也有疲劳”的谬论,经常注意纠正自己“改造到头”的错误思想,主动到艰苦环境,到阶级斗争第一线去锻炼,到贫下中农中间去斗私批修,找自己思想革命化的差距。
毛主席发出“广大干部下放劳动,这对干部是一种重新学习的极好机会”的指示以后,郭忠义积极发动家属们参加集体生产劳动,自己也带头参加劳动。由于眼睛看不清,行动不方便,劳动的时候有很大困难。他想,自己从小就被迫给地主扛活,什么活都干过;现在已经是残废人了,少参加点劳动,也说得过去,同志们也不会有意见。这种思想一出现,他立刻感到不对。他带着这个问题重新学习毛主席有关干部参加劳动的教导,认识到:干部参加劳动,是为了永远保持劳动人民本色,是为了培养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也是重新学习、改造自己思想的极好机会。如果长期脱离劳动,就会由不劳动到怕劳动,由怕苦、怕累到怕死,发展下去,就会走上修正主义的邪路。这种“不劳动也说得过去”的思想,实际上还是一种“改造到头”的思想。认识提高以后,他便主动找苦吃,积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春耕时,部队生产很紧张。为了不使部队生产受到影响,他就和家属们用人拉犁耕地。同志们看他拉犁不方便,不让他拉,他硬是要拉。眼睛看不清,他就凭身边同志的一点模糊的影子,跟着他们拉。干这种重活,还是他负伤后第一次。眼睛不好,要注意看路,还得用劲拉犁,确实很困难。但他想到自己在旧社会当牛做马,现在是为革命吃苦,为改造思想吃苦,就一直坚持拉完。晚上虽然累得腰酸腿痛,心里却感到很痛快。
郭忠义同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先进事迹,在部队和驻地附近传开以后,不少单位请他去介绍经验,宣传毛泽东思想。听到群众越来越多的赞扬声,开始他很激动,感到自己离毛主席的要求还差得很远;听得多了,也就慢慢习以为常,甚至还觉得挺舒服。后来,他带着这个问题,认真地学习了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讲话,狠斗“私”字,深刻认识到:自己能为革命做一点工作,完全是毛泽东思想哺育的结果。如果把这点成绩当做“老本”,停顿起来不求进步,就不可能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为人民立新功,甚至会由革命的动力变成革命的阻力。从此,他在荣誉面前和赞扬声中,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并且把这一条语录贴在床头,作为座右铭,事事处处对照、检查,不断地鞭策自己,在继续革命的道路上,朝气蓬勃,勇往直前。
岳山红

“敢”字当头,才能继续革命
湖南省江永县革委会副主任徐光高,原来是县委副书记。他参加县革委会的工作以来,遵循毛主席关于“不要吃老本,要立新功”的伟大教导,坚持用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武装自己的头脑,破私立公,勇于挑革命重担,得到群众的好评。
原则问题要敢于坚持
徐光高开始到县革委会工作的时候,曾经给自己“约法三章”:“少讲话、少得罪人、少负责任”,满以为这样做就可以不犯错误。一次,他签发县革委会一个工作人员起草的一份材料,发觉里面有单纯军事观点的毛病,只讲生产,没有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本来他应该及时指出来,但是,他考虑到这个工作人员是革命造反派的头头,又曾经批判过自己,如果当面给他指出来,对方会不会说这是打击报复?于是,他没作修改就签字同意打印。后来,另一个工作人员发现了这个问题,向徐光高提出了批评。这件事,对徐光高震动很大。他带着这个问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要斗私,批修”的伟大教导,深刻认识到:过去自己总结的所谓“教训”,实际上是头脑里的“私”字作怪,当了“私”字的俘虏。一个人“私”字当头,就不敢坚持原则,就不可能把工作做好。他决心狠斗私心杂念,做到:凡是符合毛泽东思想的事就坚决支持,凡是违背毛泽东思想的事就批评指出,自己做了不符合毛泽东思想的事就检查改正。
今年二月,在精简机构、干部下放工作中,有个单位的负责人有“卸包袱”的思想,准备把一个患有严重慢性病的干部下放。徐光高发现了这个问题,但是,考虑到干部下放工作是另一个常委管的,自己提出来会不会影响团结呢?正在犹豫的时候,他耳边响起毛主席的教导:“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坚持真理”。他想,我要对革命工作负责,对革命同志负责,就应该破除私心,坚持原则。他在县革委会会议上把这个问题提了出来,引起了大家的重视,一致认为,一定要遵照毛主席关于干部下放的政策办事。徐光高敢于坚持原则的精神,使那个管干部下放工作的常委很受感动,他们之间的革命团结搞得更好了。后来,徐光高又帮助那个单位的领导,进一步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深刻领会干部下放的伟大意义,把工作做得更好。
革命重担要敢于承担
去年,在一次县革委会常委会议上,决定让徐光高抓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这时,他思想上展开了激烈的斗争。他认为,这个工作任务艰巨,牵涉面广,政策性强,容易犯错误,就想推辞不干。他带着这个问题,重新学习了“老三篇”。毛主席在《纪念白求恩》一文中指出:“不少的人对工作不负责任,拈轻怕重,把重担子推给人家,自己挑轻的。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然后再替别人打算”,他读起来觉得就象针对自己思想上的毛病讲的,字字句句打在要害处。他认识到:在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上怕担风险,这已经不仅是“拈轻怕重”的问题,而是能不能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的大问题,是在无产阶级专政下能不能继续革命、彻底革命的大问题。毛主席的教导,给徐光高指明了方向,增添了力量,他丢掉了私心杂念,勇敢地承担了这个工作。他深入基层,一个一个单位、一个一个人地做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大远公社联合大队是个“老大难”单位。他想: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越能锻炼自己的革命意志。把“老大难”单位的问题解决得好,对指导面上的工作意义更大。于是,他和几位同志一起来到这个大队。经过调查研究,深入发动群众,终于把隐藏了十多年的一小撮阶级敌人挖了出来,使这个大队的面貌焕然一新。革委会运用这个单位的典型经验指导一般,使全县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
党的政策要敢于落实
原江永县委的一个副书记,犯了严重错误,群众一直要打倒他。但是,从他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看,是属于犯严重错误的好人。根据党的政策,可以在他有了觉悟的时候,及时解放他。徐光高是这样看的,但是,在县革委会讨论这个问题的时候,他却不敢明确表态,怕被说成是立场不稳。后来,他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在“九大”期间所作的多次极其重要的讲话,深刻地认识到:“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是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人,是夺取斗、批、改更大胜利的需要,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需要。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应该为捍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贡献自己的一切力量,不能被
“私”字拉住后腿。于是,在县革委会常委会议上,他主动地亮私、斗私,摆出了自己的观点。经过认真讨论,最后大家同意了他的意见。接着,他又帮助那个犯错误的原县委副书记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教导,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深刻检讨了自己的错误,很快取得了群众的谅解,得到了解放。
从解放这个副书记的过程中,徐光高深深体会到:“私”字是继续革命的大敌。一个人有了“私”字,在革命关键时刻就前怕狼,后怕虎,迈不开脚步,只有在头脑里牢固地树立了“在整个地球上消灭人剥削人的制度,使整个人类都得到解放”的远大目标,才能做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继续革命,彻底革命。
湖南省江永县革委会通讯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