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认真搞好领导班子的团结
驻北京八十五中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同志认真开展自我批评,主动加强同校革委会成员的团结,推动了教育革命的深入发展
驻北京八十五中学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正确处理宣传队与校革委会的关系,进一步加强了领导班子的团结,使这个学校落实无产阶级政策的工作和斗、批、改更加深入。
宣传队进驻这个学校后,同校革委会一起做了大量的工作。但在一段时间内,由于宣传队内部有的同志对毛主席的关于知识分子政策理解不透,不能正确对待革委会成员中的某些缺点和错误,因而对革委会的信任不够。有些工作,宣传队一手包办,不和革委会通气。革委会的某些成员感觉到宣传队不信任自己,背上了思想包袱,工作不主动。这样就使宣传队和革委会的关系紧张,影响了领导班子的团结,党的各项政策不能很好落实。
宣传队的负责同志发现了这些问题,组织全体同志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用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查领导班子不团结的原因,狠挖影响团结的思想根子。他们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只有经过共产党的团结,才能达到全阶级和全民族的团结,只有经过全阶级全民族的团结,才能战胜敌人,完成民族和民主革命的任务”的教导,学习八三四一部队的先进经验,大谈在新形势下加强领导班子团结的重要性。在讨论中,大家认识到:一个学校或一个单位,如果领导班子不能团结一致,就无法带领革命群众对阶级敌人进行战斗,也无法用毛泽东思想统一广大革命群众的思想和行动,什么落实政策,什么教育革命,什么斗、批、改,都将是一句空话。只有搞好了领导班子的团结,才能保证和加强广大革命师生的团结,才能领导广大群众搞好斗、批、改,夺取更大的胜利。有的同志说得好:取消领导班子的团结,就是取消革命,取消胜利。
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宣传队的同志又遵照毛主席关于“各自多做自我批评”的教导,从自己方面检查了影响领导班子团结的原因。有的队员说:影响团结的原因很多,但主要是我们片面理解毛主席关于“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的教导,而忽视了毛主席关于“工人阶级也应当在斗争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的教导。有的同志说,只把自己当成革命的动力,没有把自己当成革命的对象,放松了思想改造,因而在工作中就处处把自己摆在“领导”的位置上,自己怎么说,就要求别人怎么做,缺乏周密的调查研究和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如果不改变这种作风,就不能搞好领导班子的团结,担负领导的重任。大家还认识到,影响团结的另一个主要原因,还在于对毛主席的知识分子政策理解不透。有的同志看知识分子的缺点一面多,看他们愿意革命,愿意接受改造的一面少,因而对革委会某些成员不信任。有的同志有急躁情绪,恨不得开一次会就把知识分子的旧思想改变过来。对于知识分子思想改造工作的长期性、曲折性和艰巨性认识不足。这样,在具体问题上,就常犯急于求成的毛病。对革委会成员的缺点错误,批评多,教育少。
找出影响团结的原因后,宣传队同志就主动去找革委会成员,虚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和他们一起斗私批修,深挖影响团结的根子。宣传队同志认真开展自我批评的精神,教育了革委会全体成员。他们以工人、解放军宣传队为榜样,检查了自己的错误想法和做法。从此,大家互相尊重、互相爱护、互相通气、互相帮助,坚持集体领导,有了问题和矛盾,摆到桌面上来,大家讨论解决。
由于这个学校的领导班子团结得好,党的各项政策就落实得快,落实得好。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整党工作,解放干部的工作,对知识分子再教育的工作都做出了比较出色的成绩。全校同志决心以“九大”提出的战斗任务为动力,进一步加强团结,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夺取教育革命的新胜利。
北京工人、解放军驻东城区第八分指挥部

工宣队开门整风促进团结
锦州铁路局车辆大队“五·七”学校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在驻校解放军的帮助下,开门整风,认真听取教师的意见,改进了领导作风,从而加强了工宣队和教师之间的革命团结。
工宣队开门整风初期,教师不敢大胆提意见。提些意见也是鸡毛蒜皮的问题,而且大部分拐弯抹角,不能一针见血。提过意见以后,有人还背上了思想包袱。面对这种情况,工宣队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群众路线的伟大教导,认识到过去只把自己当成革命的动力,没有把自己当成革命的对象,因此脱离了群众。还认识到对教师缺乏一分为二的观点,批评多,表扬少;抓面上政策落实多,一个一个人地落实少;作艰苦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更少。
为了迅速改变领导作风,工宣队队长以身作则,带领全体队员深入群众,经常进行家庭访问,有问题主动征求教师的意见,并和他们广泛开展谈心活动。从政治上、思想上、生活上关心他们,帮助他们进步。
一个青年教师在工宣队整风初期,提了几条意见。事后,她曾经几夜没有睡好觉。工宣队的同志发现后,队长亲自找这位教师谈心,主动地检查了自己的缺点,并诚恳地向她征求意见。这个教师非常激动地说:“还是工人阶级伟大。工人师傅为了革命,敢于亮私斗私,没有丝毫个人恩怨,我一定好好向工人阶级学习。”在工宣队的带动下,她狠斗了私心,同时也把工宣队进校后,压在心里的话说了出来。工宣队抓住这个典型,对于那些敢于大胆向工宣队提出意见的教师,给予表扬和鼓励,使大多数教师去掉了“怕”字,换上了“敢”字,给工宣队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促进了工宣队自身革命化,加强了工宣队队员之间和工宣队与教师之间的革命团结。
工宣队开门整风,不但促进了工宣队队员的思想革命化,而且还发现教师中存在着许多妨碍教育革命,妨碍接受再教育的不健康思想。如有的人不愿当教师,有的对教育革命存在“坐等先进经验”的思想。工宣队针对这些活思想,找这些同志谈心,进行帮助。还在全校开展了对“读书无用论”、“教书倒霉论”的群众性革命大批判。经过一系列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有效地调动了教师搞好教育革命的积极性,对学校的斗、批、改,提出了许多很好的意见,大大促进了教育革命的发展。
辽宁 红铁工

工宣队员要定期参加劳动
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同志,作为工人阶级的代表进驻学校,领导学校的斗、批、改,任务十分繁重。工宣队同志如何完成这项光荣而又繁重的任务呢?很重要的问题是工宣队队员不能长期脱离劳动,脱离工人群众。
学校是知识分子成堆的地方,工人阶级要牢固地夺取和占领这块阵地,按照工人阶级的面貌把它改造过来,就需要工宣队队员不断地加强自身的思想建设。要做到这点,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工宣队队员不能脱离生产劳动,不能脱离工厂中的广大工人群众。所以,工宣队队员定期回厂参加生产劳动,要成为一个制度。
工宣队队员回厂参加劳动,除了保持工人阶级的优良品质之外,同时还能趁回厂参加劳动的机会,经常向广大工人群众汇报学校斗、批、改的情况和问题,以便听取他们对领导好学校的意见,充分调动广大工人群众参加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积极性,群策群力,这是搞好学校斗、批、改任务的一项重要保证。 文军

专栏:问题和建议

在毛泽东思想旗帜下团结起来
——北京二十三中工宣队、革命师生代表座谈纪要
北京二十三中八连的师生关系一度比较紧张,曾经成为全校“复课闹革命”的障碍。驻校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在落实毛主席的知识分子政策的基础上,认真解决八连师生的团结问题,消除了师生之间的隔阂,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建立起崭新的师生关系,为全校树立了学习的榜样,加快了教育革命的步伐。最近我们邀请这个学校的工宣队、革命师生代表开座谈会,谈他们对加强团结的体会。现将他们的发言摘要如下:
落实政策,增进师生团结
驻北京二十三中工宣队队员、八连指导员、老工人祖志民:进驻二十三中后,我负责抓八连的工作。当时这个连的学生无政府主义思想很严重,纪律松弛,师生之间关系比较紧张,严重地影响了“复课闹革命”和其他工作的进展。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斗、批、改阶段,要认真注意政策”等一系列最新指示,从大力贯彻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着手,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广泛开展谈心活动。我们感到,要搞好师生之间的团结,首先要使教师之间形成一个政治上团结的集体。在为社会主义培养接班人的共同革命目标下,工作中互相支持、互相鼓励,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团结起来。同时,积极支持教师大胆革命、大胆工作。对他们凡是符合毛泽东思想的,就坚决支持;不符合毛泽东思想的,就热情地批评帮助。鼓励他们放下架子,正确对待革命小将,虚心学习革命小将的优点,从政治上关怀和爱护革命小将。
过去,有的学生不尊重教师,不服从教师的正确领导,抓教师的小辫子,无限上纲。这也严重地影响了师生之间的团结。我们从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过程中,认真总结经验,找出造成这种局面的根本原因,教育学生正确对待教师。这样做了以后,广大教师受到很大鼓舞,都主动到学生中去斗私批修,检查自己的错误。八连连长刘三元老师,在革命小将亮私不怕丑,斗私不怕疼,勇于自我革命的精神鼓舞下,主动在全连大会上斗了“私”,检查了自己在运动中不能正确对待革命小将的错误思想,并多次和学生促膝谈心,交换意见,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使许多小将深受感动,也积极地检查了自己的“私”字。现在这个连开展了“一帮一”、“一对红”的群众运动,全连师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出现了空前团结的局面,大大促进了师生的思想革命化和教育革命的深入发展。
回顾八连的转变过程,我们深刻地认识到:“进行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要依靠学校中广大革命的学生,革命的教员,革命的工人,要依靠他们中间的积极分子,即决心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必须认真地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争取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因素,使他们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广泛地团结起来。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胜利。毛主席教导我们:“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只有团结起来,才能将学校的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放下架子,正确对待革命小将
教师代表刘三元:搞好师生团结很重要,这是搞好教育革命的重要条件。回顾我们八连师生关系曾一度紧张,加上无政府主义思潮比较严重,有时连会都开不起来,课更是上不下去,影响了“复课闹革命”。
在这种情况下,我觉得在学校没什么奔头,不如趁早改行。我曾三次找革委会要求调动工作。
工宣队多次找我谈心,让我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
“要斗私,批修”的伟大教导,引导我正确对待革命小将。在工宣队的耐心帮助下,我逐渐改变了自己的错误认识。我首先想,革命小将对教师的一些缺点和错误毫不放过,对教师提意见很尖锐,从不遮遮掩掩,这正说明革命小将阶级斗争观念强,对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无限热爱。由于他们年龄小,缺乏斗争经验,在有些问题上不能正确理解和贯彻党的政策,这完全是可以理解的。可是我没有用一分为二的观点去进行分析,只强调了他们存在缺点的方面,没有看到他们积极正确的方面。带着这个问题,我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因为他们是教育者,是当先生的,他们就有一个先受教育的任务”的伟大教导,认识到,过去我就是以教育者自居,在同学面前放不下架子。总想当先生,不想当学生。对来自学生方面的意见听起来总觉得不舒服,认为学生批评老师会降低老师的威信,因此更谈不上向学生学习。
后来,我主动在全连检查了自己的缺点和错误,革命小将听了之后纷纷找我谈心,鼓励我大胆工作,从此我和学生之间越来越亲近了。这使我深刻体会到,开展“官教兵,兵教官,兵教兵”的活动很重要。当教师的要向学生学习,正确对待革命小将。在工宣队的帮助下,我们教师经常学习“老三篇”,不断促进思想革命化。现在我们八连许多教师早来晚走,干劲十足,斗志昂扬,决心在“九大”精神的鼓舞下,为搞好教育革命贡献自己的一切力量。
正确对待教师,才能促进师生团结
学生代表文秀:林副主席在政治报告中说:
“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斗、批、改阶段,要认真注意政策’等一系列最新指示,更把各项政策具体化了。当前的主要问题是落实。”回想我们过去,做得就很不够。特别是我自己,没有认真学习党的政策,总认为我们革命小将造反精神强,旧思想少,受刘少奇的毒害浅。从来不想自己有什么“私”字,常常把教师当作造反的对象,抓教师的小辫子,无限上纲,对犯错误的教师更是看不起。心想:你有错误别想教我。因此教师讲课就听不进去,加上受无政府主义思想的影响,以致与教师对立情绪较大,关系紧张。
后来,我们在工宣队的帮助下,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全党同志必须认识,对于知识分子的正确的政策,是革命胜利的重要条件之一”的伟大教导,使我们认识到,用什么态度对待教师,这决不是一件小事,这是能不能落实毛主席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的大问题。在举办落实政策的学习班上,我们回顾了师生不团结的苦头,找出了不团结的危害性。不团结就会使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不能落实;不团结就会让阶级敌人钻空子,涣散我们的革命斗志;不团结就不能搞好教育革命。真是不找不知道,一找吓一跳。
通过狠抓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同学们大大提高了政治觉悟。纷纷表示一定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特别是我们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没有知识分子,我们的事情就不能做好,所以我们要好好地团结他们”的伟大教导,更加认清了团结的重要意义。有的同学主动找教师谈心,检查了自己过去对教师的错误态度。教师也深为我们这种勇于自我批评的精神所感动,表示要学习革命小将亮私不怕丑,斗私不怕疼的精神。同学和教师在感情上更融洽了。在一次下乡劳动时,同学们看到教师工作忙,就主动给教师打水送饭。
现在我们八连已开始建立起新型的师生关系。同学对于教师符合毛泽东思想的言行大力支持,坚决贯彻;和教师谈心,反映情况,提意见,鼓励教师大胆工作,从而出现了师生之间在政治上互相关心,在生活上互相关怀的新气象。我们一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九大”精神,把学校的斗、批、改运动搞得更好。

要善于团结群众
我们进驻天津五十五中学以后,校革委会的某些成员由于对“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的指示认识不深,产生了“甩手不干”和“单纯依靠”工宣队的错误思想。工宣队有的队员则认为,这是知识分子抵制工宣队的表现。因此,工宣队和校革委会之间的关系,一度出现不正常的现象。
我们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要相信和依靠群众,相信和依靠人民解放军,相信和依靠干部的大多数”的教导,对校革委会成员进行了阶级的、历史的、辩证的分析,认为这个学校革委会的新老干部,都是经过两年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和考验的,是广大革命师生一致推选出来的,对他们必须给予信任和支持。于是,我们主动找他们谈心,了解活思想,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使他们主动和我们一起工作。大家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团结起来,形成了坚强的领导核心,从而改变了学校的面貌,加快了斗、批、改的进度。
我们还遵照毛主席关于“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能团结的人,并且尽可能地将消极因素转变为积极因素,为建设社会主义社会这个伟大的事业服务”的指示,认真落实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特别是知识分子政策,坚决相信教师的大多数是革命的,同时又不放松对他们进行再教育,使他们成为工农兵欢迎的知识分子。我们普遍找教师谈心,了解他们的活思想,引导他们批判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提高他们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的觉悟。许多教师通过学习毛主席著作,检查了自己不愿当教师的错误思想,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对推动学校斗、批、改起了重要作用。
驻天津五十五中工宣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