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7月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毛泽东思想是工人阶级团结的基础
哈尔滨电机厂 葛信钧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无产阶级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一个阶级。是思想上、政治上、力量上最强大的一个革命阶级,它可以而且必须把绝大多数的人团结在自己的周围,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一小撮敌人。”毛主席这一伟大战略思想,是加强革命团结,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战胜一切阶级敌人,夺取更大胜利的根本保证。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厂广大革命群众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全厂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进一步巩固和发展,革命大批判节节深入,清理阶级队伍工作取得很大胜利,整党建党、精简机构、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正在进行。革命促进了生产,去年超额百分之二十六完成了全年计划,今年头几个月在生产任务大幅度增长的情况下,仍旧超过生产指标。全厂呈现出一派革命生产双飞跃的大好形势。
我们的大好形势,是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实现了革命大团结的结果。但是,团结的道路是曲折的,是有斗争的。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的队伍经历了联合、分裂、又联合这样一个过程。
上海一月革命风暴以后,我厂无产阶级革命派联合起来,冲破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白色恐怖,夺了厂内一小撮走资派窃取的权力,工厂的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可是,夺权以后,我们只注意了组织上的联合,忽视了思想上的一致;只注意了组织调整和生产安排,忽视了狠抓革命,放松了对敌斗争;只注意了团结的一面,忽视了同我们队伍内部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斗争的一面。在这种情况下,混在群众中的一小撮阶级敌人乘机钻了我们的空子。他们利用一些人头脑中的山头主义、风头主义和资产阶级派性,操纵和蒙蔽一部分群众,挑起了两大派的“内战”,造成了分裂,革命遇到了暂时的挫折。
毛主席发出的“在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的工人阶级内部,更没有理由一定要分裂成为势不两立的两大派组织”的伟大指示,极大地教育了全厂广大革命群众。我们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提高了工人群众的阶级觉悟,使广大革命群众看清革命的大方向,分清敌我矛盾和人民内部矛盾,认识革命大团结的重要性,进一步实现了革命大联合。
我们厂两派组织实现革命大联合以后,一小撮别有用心的人公开提出“主要矛盾转化论”,胡说“大联合了,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革委会同群众的矛盾了”,还到处散布什么“新老工人的矛盾”,“造反派同保守派群众的矛盾”,等等。他们妄图否定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矛盾是主要矛盾,抹煞无产阶级同一小撮叛徒、特务、走资派的激烈斗争,在工人阶级内部重新挑起纠纷。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发动全厂广大工人群众,及时揭穿阶级敌人破坏革命团结的阴谋,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把广大群众引导到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火线上来。在对敌斗争中,两派广大群众紧紧地团结在一起,巩固了革命大联合,夺取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从我们厂工人阶级队伍联合、分裂、又联合的曲折斗争中,我们深深感到:没有革命的团结,就没有力量;没有革命的团结,就没有巩固的政权。团结为了革命,革命必须团结。我们第一次大联合,从走资派手中夺回了大权,充分体现了团结的力量;中间的分裂,造成了一度的混乱,斗、批、改搞不下去,险些丧失了政权,充分证明了分裂的危害;直到第二次大团结,政权有了牢固的基础,革命就节节胜利,生产就蒸蒸日上。回顾这段历史,再来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我们更加觉得亲切。不按毛主席的教导办事,不会有今天的团结;不团结起来,不会有今天的大好形势。
我们还深深感到:革命的团结是在斗争中形成的,巩固这个团结,也必须继续坚持斗争。不仅要同一小撮阶级敌人斗,也要同我们队伍内部的各种错误思想斗。
大联合初期,虽然组织上联合了,但思想上并没有联合。当时在我们一些同志中存在的一种主要倾向是,主张“圈子划得越小越好”,认为人越少,队伍越
“纯洁”,坚持只能划小圈,不能划大圈,顶多划个中圈。这是毛主席早就批评过的那种小圈子主义。针对这种倾向,我们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了毛主席有关团结问题的论述,提出了三条原则:要按毛泽东思想去搞好工人阶级内部的团结,不能搞小团体主义;要以无产阶级的伟大胸怀去团结尽可能多的人,不能考虑个人的恩怨;要主动去团结别人,不能等上门来再讲团结。大家一边学习,一边实践,进一步认识到干革命不能划小圈子,不能搞“孤家寡人”那一套,“要争取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人们”。在提高了觉悟的基础上,逐渐克服了资产阶级派性的影响,削平了山头。工人同志们说:“我们革命队伍的圈子划得越大,敌人的圈子才能越小。”
两个组织联合以后,遇到的另一种倾向是,不能正确对待站错过队的同志。有些人光看这些同志站错队的一面,不看他们已经站过来的一面,错误地认为:“少团结几个也没啥”。我们发动群众展开了大讨论,经过充分辩论,大家认识到,看问题不能静止地看,要发展地看,这些过去站错队的同志,今天在毛主席革命路线指引下,已经站过来了,应该热情欢迎。不允许人家革命,不是无产阶级的宏伟气量。我们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不但要团结和自己意见相同的人,而且要善于团结那些和自己意见不同的人,还要善于团结那些反对过自己并且已被实践证明是犯了错误的人”的教导,坚持对大多数群众信得过,对大多数干部信得过,对大多数曾经站错队而站过来的人信得过,并对一时受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蒙蔽的同志,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把绝大多数站错队的同志团结过来。事实表明,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许多曾经站错队的同志,都能在激烈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中,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增强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自觉性,在斗、批、改的革命群众运动中充分发挥作用。这样,全厂工人群众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实现了真正的革命大团结。
在革命团结的空气日益高涨的情况下,少数人又出现了另外一种倾向:认为“大联合了,讲团结了,不能再讲斗争了”。这是一种取消斗争的倾向,是主张不要原则的团结。事实上,离开斗争去讲团结,就不能有真正的团结。革命的团结是有原则的,这就是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团结,是为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而形成的团结。毛主席教导说:“我们主张积极的思想斗争,因为它是达到党内和革命团体内的团结使之利于战斗的武器。”工人阶级内部的团结,不但是在同阶级敌人的斗争中,而且是在同自身的错误思想斗争中巩固和发展的。不认真学习和实践毛泽东思想,不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就不可能达到革命的大团结。斗争时不能忘记团结,团结时不要忘记斗争。不能在注意一种倾向时,就忘记了可能被掩盖着的另一种倾向。在人民内部,斗争,必须有团结的愿望,并且是为了解决矛盾,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斗争实践,使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全厂工人群众的革命大团结,关键在于首先要搞好领导班子的团结。领导班子的一举一动都牵引着全局,影响着全局。上面团结,下面就团结,上面不团结,下面就分裂。我们厂工人阶级队伍联合、分裂、又联合的曲折斗争的过程,也就是我们领导班子从不团结到团结的曲折斗争的过程。毛主席教导我们:“如果这‘一班人’动作不整齐,就休想带领千百万人去作战,去建设。”只有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坚持民主集中制,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在统一认识的基础上,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才能团结全厂革命群众前进。
“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我们全厂新老工人、新老干部和革命知识分子,在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鼓舞下,更高地举起革命团结的大旗,为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满怀信心地奋勇前进。
(原载《红旗》杂志一九六九年
第六期、第七期合刊)

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坚持以革命统帅生产
首都工业战线夺得革命和生产巨大胜利
新华社六日讯 首都工人阶级在党的“九大”精神的鼓舞下,紧密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的周围,坚决贯彻执行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战略方针,坚持以革命统帅生产、促进生产,夺得了今年上半年工业战线革命和生产的巨大胜利。
今年上半年,北京完成的工业生产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八十九点五,创造了历史上同期的最高纪录。冶金、机械、仪表、化工、纺织、建材等行业生产的钢、钢材、机床、棉纱、棉布等四十一种主要产品的产量,都超过了去年同期生产水平,其中钢、钢材、生铁、机床、汽车、印刷机、缝纫机、化肥、塑料制品等二十九种产品的产量都成倍增长,大多数产品质量稳定,有些并有所提高,原材料消耗有所下降,涌现出许多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基本建设和交通运输战线的广大工人群众,意气风发,日夜奋战,今年上半年完成的基本建设工作量和铁路发运量、汽车货运量也都比去年同期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
乘着党的“九大”的浩荡东风,首都工交和城市建设战线的广大工人群众,坚决响应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的伟大号召,迅速掀起了学习“九大”文献,贯彻“九大”精神,落实“九大”提出的各项政策和各项战斗任务的热潮。从各个厂矿企业到生产车间,从建设工地到运输线路,各级革命委员会和革命领导小组,大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认真学习毛主席在“九大”期间所作的多次极其重要的讲话,学习林副主席的政治报告和中国共产党章程。在学习中,广大工人群众和新、老革命干部,联系当前国际国内阶级斗争的形势,联系时代赋予工人阶级的光荣责任,反复学习,深刻领会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明确了形势、任务和政策,提高了阶级斗争和路线斗争觉悟,进一步增强了念念不忘阶级斗争,念念不忘无产阶级专政的坚定信念,增强了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自觉性。许多厂矿的革委会成员和革命群众遵照毛主席关于“团结起来,为了一个目标,就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教导,通过互相谈心,互相帮助,自觉地斗私批修,增强了革命的大团结,巩固和发展了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广大工人群众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加强组织性和纪律性,批判无政府主义思潮,推动了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的落实,加快了斗、批、改的步伐。北京二七机车车辆厂革委会,在八三四一部队支左人员的帮助下,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革命团结,率领广大革命群众,认真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使全厂革命和生产日新月异,今年上半年的生产比去年同期提高百分之五十以上。北京二轻系统的广大工人群众,深入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克服了“革命到头”的错误思想,进一步批判反动的“多中心即无中心论”,克服资产阶级派性,增强无产阶级党性,取得了革命和生产的双胜利。北京矿务局木城涧煤矿革委会,在贯彻“九大”精神的过程中,进行了开门整风,用毛主席关于一分为二的唯物辩证法,分析矛盾,在成绩面前找差距,在胜利面前找薄弱环节,在先进中找落后因素,有力地推动了全矿革命和生产的发展。
首都工人阶级在落实“九大”精神的热潮中,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自觉地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北京工交城建战线都先后召开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代表大会,各厂矿企业也结合斗、批、改的中心任务举办了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推向新的高潮。北京针织总厂的革命工人遵照毛主席关于“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伟大教导,坚定不移地走政治建厂的道路,大力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和进行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的教育,广泛开展了四好连队、五好职工、“红哨兵”活动,极大地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调动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革命步步深入,生产蒸蒸日上,今年上半年产品的产量和质量都超过了历史最高水平,到六月底已经完成全年计划的百分之六十七,比历史上最高水平的去年上半年提高百分之六十。广大革命工人说:“政治建厂是根本,毛泽东思想作灵魂,红色政权永不变,革命生产双胜利!”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斗、批、改阶段,要认真注意政策。”首都工业战线各级革委会,坚决执行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制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他们深入实际,克服一般化领导作风,一个一个单位地做过细的工作,落实党的政策,加速了斗、批、改的步伐,促进了生产的发展。北京市运输公司在“九大”精神的鼓舞下,认真学习和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严格区别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迅速解放了一批犯有严重错误而又有了觉悟的干部,让他们在抓革命、促生产的运动中经受考验,发挥作用。运输公司迅速落实党的政策后,革命和生产有了很大发展。今年以来,全公司月月完成运输任务,并提前二十九天完成上半年的生产计划。
首都工人阶级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指引下,坚持不懈地开展革命大批判,有力地推动了工厂斗、批、改运动的深入发展。北京市北郊木材厂最近结合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掀起革命大批判的高潮。这个厂的革委会发动全厂革命工人狠揭猛批大叛徒刘少奇推行的“专家治厂”、“技术第一”、“奖金挂帅”、
“物质刺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提高了广大革命群众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分清什么是社会主义的规章制度,什么是修正主义的规章制度,应该破什么,立什么,扎扎实实地改革了许多不合理的规章制度。不少工厂在开展革命大批判的同时,组织了以工人为主体的、有革命技术人员和革命干部参加的斗、批、改调查小组,对原有的规章制度正在进行调查研究,逐条加以分析,一项一项地认真讨论,深入细致地、踏踏实实地、合理地进行改革,逐步地建立起一套符合社会主义生产发展需要的新的规章制度。
许多厂矿企业的革命工人发扬
“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狠批叛徒刘少奇鼓吹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开展群众性的技术革新、技术革命运动。今年上半年,广大工人群众实现了重大革新项目约七千项,创造了不少新设备、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提高了工效,减轻了体力劳动,降低了成本,节约了原材料,有些达到了国际国内的先进水平。北京化工实验厂经过四个月的奋战,高速度、高质量地建成了一个现代化的大型甲醇生产车间,提前十天正式投产,产品质量达到了国家一级标准。
首都工交城建战线各厂矿革委会和广大工人群众,遵照毛主席关于“我们作计划、办事、想问题,都要从我国有六亿人口这一点出发,千万不要忘记这一点”的伟大教导,在抓革命、促生产高潮中,顾全大局,反对本位主义,充分发扬了共产主义大协作精神,使一些重点生产建设工程,在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下,保质保量地完成了计划。同时,各厂矿企业广泛发动群众,厉行节约,开展了清仓查库等工作,许多单位做出了显著成绩。前进造纸厂、第二轧钢厂等不少单位,在改造锅炉、利用余热等方面已取得成效。北京热电厂发动群众,大搞综合利用,开展了粉煤灰用于农业生产的科学实验,也取得了很好的成绩,为粉煤灰的利用找到了广阔的途径,解决了长期不能解决的处理粉煤灰的“老大难”问题。
今天,北京市革委会召开全市工交城建战线抓革命、促生产大会,号召广大工人,乘胜前进,进一步掀起“抓革命,促生产”的高潮,夺取革命和生产的更大胜利。

首都革命群众和黄天明朱京蓉举行座谈
畅谈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和文化大革命伟大胜利
新华社六日讯 首都工人、贫下中农和红卫兵小将,昨天同驾机起义归来的原蒋匪帮空军上尉飞行教官黄天明、学员朱京蓉举行座谈会,热情地向他们介绍在伟大领袖毛主席英明领导下,在毛泽东思想光辉照耀下,祖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和全国人民一定要解放台湾的坚强决心。
座谈会是由北京市革命委员会举办的。在座谈会上,工人、贫下中农以无比激动的心情畅谈了他们解放后在政治上、经济上的根本变化。他们说,毛主席对我们工人、贫下中农最关怀、最支持。不仅让我们管理工厂、农村,而且让我们管理学校、商店和卫生事业,领导上层建筑各个领域的斗、批、改。我们许多工人、贫下中农党员代表出席了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有的还当选了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央委员,直接参加管理党和国家的大事。我们深切体会到,有了毛主席,才有我们工人、贫下中农的一切。
他们还讲述了祖国人民在毛主席的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伟大方针指引下,发扬敢想、敢说、敢干的革命精神,冲破帝、修、反的重重封锁,克服一个又一个的困难,在工农业生产战线上取得的辉煌成就。他们表示,决心进一步落实“九大”精神,紧紧地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周围,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的新高潮,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以实际行动支援台湾同胞反对美蒋的爱国正义斗争,时刻准备解放我国领土台湾。
红卫兵小将也在座谈会上介绍了大专院校和中等学校在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教育革命出现的崭新面貌。
黄天明、朱京蓉听了工人、贫下中农和红卫兵小将的介绍,心情万分激动。他们兴奋地说,我们回来后,亲眼看到和听到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日新月异、突飞猛进向前发展的大好形势,感到作为一个中国人是最大的骄傲,生活在毛泽东时代是最大的幸福。毛主席救了全国人民,也救了我们两个。今后,我们要虚心地向工农兵学习,象你们那样,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为祖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为解放台湾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