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7月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毛主席指引各族革命儿女战斗
七月一日这天,阳光灿烂。中央民族学院几位革命师生,畅谈了他们观看大型彩色文献纪录影片《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以后的激动心情。这些来自祖国边疆的各族儿女,兴奋地表达了他们对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对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的热爱、忠诚和誓言。
最大的幸福最大的鼓舞
〔蒙古族〕  布帕什
伟大领袖毛主席对各民族的革命儿女从来是最关怀的。我们曾多次幸福地见到他老人家。每次接见前,我总感到有许许多多的话要对他老家人说,可是,每当一见到毛主席,我总是只顾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岁!……”喜悦的眼泪象泉水似的涌出来,就什么话也忘了说!
这次,从银幕上,我又见到了毛主席。我看到毛主席的身体是那样的健康,他老人家的声音是那样的宏亮,我感到这是我国各族人民的最大幸福,也是全世界革命人民的最大幸福。
毛主席的光辉形象,毛主席的每一句话,毛主席的每一个手势,都给我们最大的鼓舞。前进路上不管遇到多么大的困难,只要一想到伟大领袖毛主席,我们就有使不尽的力量。
从电影里,我看到老一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新涌现出来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紧紧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周围,这标志着我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我们边疆少数民族要永远紧跟毛主席,守卫在反帝反修的最前哨。“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如果美帝国主义、苏修新沙皇和它们的走狗,胆敢把它们的侵略魔爪伸进我们神圣的国土,我们定叫它们有来无回!

象爱护眼珠那样爱护红色政权
〔土族〕 刘永成
在影片里,我们看到产业工人和贫下中农的党员代表,看到老一辈的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年轻的红卫兵党员代表,包括我们少数民族的党员代表,一起投票选举党的九届中央委员会,我们一千个赞成,一万个放心。
毛主席教导我们:“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我们少数民族的今天。解放前,我们土族人民受尽千户、百户、头人、反动喇嘛的残酷压榨,过着吃糠咽菜、做牛做马的痛苦生活。解放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一伙疯狂推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妄图把西北作为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根据地。正是在刘少奇一伙的庇护下,封建活佛、千户、百户气焰嚣张,他们同西藏叛匪勾结起来,公然进行反革命叛乱。要不是伟大领袖毛主席派来亲人解放军,我们土族人民早就又跌进万丈深渊。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阻碍了青海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步伐。
看了电影,更想到政权的重要。我们要象爱护自己的眼珠那样爱护红色政权,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不断提高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自觉性。我们青海各族人民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一定会取得更大的胜利。

誓死捍卫祖国南大门
〔傣族〕 周德秀
当银幕上出现我们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形象,特别是看到他老人家同土族女共产党员代表吕存姐亲切握手的时候,我幸福的眼泪止不住地往下流。这时,我想起了我们傣族人民的过去和现在。
在那黑暗的旧社会,我们傣族人民祖祖辈辈住在大山里,受尽了土司的迫害。我六岁那年,凶狠的土司娘放恶狗咬我,至今我的身上还留着两个仇恨的伤疤。解放以后,我们傣族人民翻身见到了红太阳。党培养我上小学、中学,还把我送到北京来上大学。今天,从电影上,又看到我们少数民族的党员代表同伟大领袖毛主席一次又一次握手,还同他老人家坐在一起讨论国家大事。看着这一个个动人的镜头,又怎能止住我幸福的眼泪呢!
云南边疆离北京最远,我们傣族人民的心离毛主席最近。我们一定要更好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紧紧团结在毛主席的周围。我的家乡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的马关县,离边界只有几公里。我们要时刻警惕美帝国主义侵犯我国的神圣领土。“中国的领土主权,中国人民必须保卫”,我们傣族人民永远同亲人解放军一起,誓死捍卫祖国的南大门!

狡猾的狐狸逃不出猎人的眼睛
〔回族〕 耒春刚
影片充分反映了各族人民大团结的革命气氛,表现了各族人民团结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周围的生动场面。“只有经过严冬的百灵鸟,才知道春天的可贵。”过去,少数民族没有自己的政权,吃了许多苦头,才懂得团结起来的重要。今天,我们少数民族只有团结在毛主席的周围,才能打败帝、修、反,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的祖国。
林副主席说:我们“决不可以忽视美帝、苏修发动大规模侵略战争的危险性。”帝、修、反把中国看成眼中钉,肉中刺。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在我边境疯狂挑衅,打死我国渔民和牧民;它无耻地叫嚣,挑拨少数民族和汉族的兄弟关系……。“任何狡猾的狐狸,也逃不出猎人的眼睛。”我们各族人民早已识破了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种种阴谋诡计。我们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委员会的周围,为保卫祖国贡献出我们的一切!

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藏族〕 曲梅
毛主席教导我们:“团结起来,争取更大的胜利。”当我们看到银幕上出现全体代表以无比幸福的心情,自始至终欢呼着同一个巨大的声音:“毛主席万岁!万万岁”的镜头;当我们看到穿着红色民族服装的藏族女党员代表央宗同伟大领袖毛主席一起开会的镜头;当我们看到头戴白毡帽,身穿民族服装的土族女党员代表吕存姐高喊着“毛主席万岁”,上前同毛主席握手的镜头;当银幕上出现全国各族人民充满胜利的信心,迈着雄健的步伐,热烈欢庆“九大”的镜头……,我们深刻地感到:全国各族人民的颗颗红心都向着伟大领袖毛主席,毛主席指引我们各族革命儿女英勇战斗。
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各族人民,对毛主席更亲,跟毛主席更紧。我们的枪口一致对准敌人。不管帝、修、反怎样疯狂挑衅,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

万众一心
解放军铁道兵某部 迎朝阳
正当全国亿万军民欢庆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生日的时候,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观看了大型彩色文献纪录影片《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受到了一次极为深刻的毛泽东思想教育,受到了一次生动的毛主席无产阶级建党路线的教育。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不论党内党外,都要有充分的民主生活,就是说,都要认真实行民主集中制。”从影片中,我们兴奋地看到,党的“九大”是党内民主的模范,又是全党高度集中统一的模范。每当银幕上出现伟大领袖毛主席慈祥的面容,出现毛主席和代表们亲切握手的动人情景时,我们都沉浸在无比幸福之中,深深感到,伟大领袖毛主席是实行党内民主集中制的最高典范,毛主席永远和人民群众心连心!
当看到来自各个战斗岗位的代表,认真讨论大会文件,共同商定党和国家大事的时候,我们深为党内的广泛民主和高度集中统一而无比自豪。特别是,影片常常把我们由庄严隆重的大会会场,带向祖国的四面八方:从黄浦江畔到珠峰脚下,从塞北草原到海岛渔村,全国亿万军民同坐在伟大领袖毛主席身边的代表们一样,尽情地欢呼党的“九大”胜利召开,认真地学习“九大”新闻公报,关注着“九大”的每一项议程……。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辽阔国土,好象都成了“九大”的会场;全国亿万革命人民群众,好象都参加了这次具有伟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全国人民的心与大会紧紧相连,时代的脉搏随着大会一起跳动!当银幕上展示出全体代表一齐高举起红色宝书,一致拥护伟大领袖毛主席极其重要的指示,一致通过林副主席的政治报告和党的章程,一致选出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九届中央委员会的时候,我们由衷地感到,这是代表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共同意志,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最大心愿!
看了影片,我们更加体会到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的:“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没有这样一个核心,社会主义事业就不能胜利。”当前,我们正处于我党历史发展的重要时刻,处于我国无产阶级专政巩固和发展的重要时刻,处于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和世界革命发展的重要时刻。为了完成“九大”提出的战斗任务,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我们必须加强党的核心领导,加强全党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统一,进一步用毛泽东思想统一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我们一定要更加认真地、刻苦地、不断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特别是活学活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斗私批修,狠批反动的资产阶级“多中心即无中心论”和无政府主义,排除一切干扰毛主席革命路线的非无产阶级思想,提高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万众一心,把“我们党的一切力量在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和纪律的原则之下,坚强地团结起来”,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沿着毛主席革命路线阔步前进,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

毛主席挥巨手鼓舞我们继续革命
解放军空军某部 萧邦振
我们在彩色文献纪录影片《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多次聆听毛主席震撼世界、响彻云霄的伟大声音,感到无限幸福和兴奋。毛主席在代表大会上作极其重要讲话的时候,声音宏亮、亲切,还不时有力地向前方挥动着他那扭转乾坤的巨手。这是多么鼓舞人心、令人难忘的镜头啊!
七月一日这天,看到毛主席挥巨手,多少往事涌上心头。毛主席啊,毛主席!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中国共产党是您亲手创建,举世无双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您亲手缔造,我们强大的社会主义祖国是您奠基建成,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您亲自发动。四十八年来,您刚劲有力的巨手一挥,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您刚劲有力的巨手一挥,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您刚劲有力的巨手一挥,五星红旗迎风飘扬,社会主义祖国蒸蒸日上;您刚劲有力的巨手一挥,文化大革命取得伟大胜利,资产阶级司令部彻底倒台;您刚劲有力的巨手一挥,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
今天,在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主席台上,您老人家以无产阶级革命家惊人的胆略和气魄,又挥动着刚劲有力的巨手,向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发出了伟大的进军号令,提出了“在全国取得更大的胜利”的战斗任务,指示我们乘胜前进,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毛主席挥巨手,我们紧紧跟。
紧跟毛主席继续革命,我们要牢记毛主席“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毛主席深刻地指出:“我们已经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但是,失败的阶级还要挣扎。这些人还在,这个阶级还在。所以,我们不能说最后的胜利。几十年都不能说这个话。不能丧失警惕。”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革命,就要继续搞阶级斗争,提高继续革命的自觉性。因此,千忙万忙,阶级斗争我们要年年讲,月月讲,天天讲,一时一刻也不能忘。在文化大革命已经取得伟大胜利的形势下,我们更要提高革命警惕。林副主席在政治报告中指出:“我们决不可因为胜利,放松自己的革命警惕性,决不可以忽视美帝、苏修发动大规模侵略战争的危险性。”最近,苏修新沙皇又大耍反革命两手的惯技,一面装出一副“和谈”、“协商”的面孔,一面疯狂地进行战争叫嚣,加紧扩军备战。敌人在磨刀,我们也要磨刀。我们要加强战备,严阵以待,准备打仗。
紧跟毛主席继续革命,我们要认真斗私批修,搞好自己的思想革命化。被“私”字绊住了脚,走不了继续革命的大道。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一个是革客观世界的命,另一个是要革主观世界的命。只有革好主观世界的命,才能革好客观世界的命,只有不断地破私立公,才能做到完全、彻底为人民,才能挖掉修正主义的根子,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彻底革命精神,紧跟毛主席坚定不移,继续革命,革一辈子命。
电影一个多小时看完了,但是毛主席挥动刚劲有力的巨手的光辉形象将永远呈现在我眼前;毛主席的伟大声音将永远回响在我耳边。
毛主席啊,毛主席!您那挥动巨手的光辉形象,鼓舞着我,使我浑身有使不完的力量;您那宏伟的战斗号召,鼓舞我继续革命,斗志昂扬。我决心在您指引的继续革命的征途上,高举红旗,肩挑重担,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彻底革命精神,昂首阔步向前进,满怀豪情迎未来,做继续革命的先锋战士。我们一定要把世界上人剥削人的剥削制度摧毁,把旧世界彻底埋葬,让共产主义在全世界实现!

边疆儿女严阵以待
〔维吾尔族〕 巴吾东
这部影片以极其激动人心的画面,生动地反映了: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最关怀我们少数民族,我们少数民族最热爱毛主席。银幕上呈现出毛主席和我们少数民族的党员代表共商国家大事的镜头,投票以后,毛主席还同代表们一一亲切握手,这是我们的最大幸福。特别是当我们看到我们维吾尔族的党员代表肉孜吐尔迪同志当选为候补中央委员时,更是激动万分。
毛主席亲切地关怀我们少数民族干部的成长。他老人家多次接见各族革命战士,接见我们中央民族学院的师生。每一次接见都给我们巨大的鼓舞,无穷的力量。今天,看了这部影片,更深刻地体会到伟大领袖毛主席对我们少数民族的关怀与爱护。我们一定不辜负他老人家的希望。我们新疆各族人民把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化为巨大的动力,紧密团结,共同对敌,做继续革命的先锋战士!
影片给我们以反帝反修的巨大力量。帝、修、反看来气势汹汹,其实都是纸老虎。现在,苏修在我国新疆边境活动很猖狂,他们搞反革命宣传,派特务搞破坏,但这一切都是徒劳的。由伟大领袖毛主席亲手缔造、林副主席直接指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座钢铁的长城。我们的解放军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勇敢地守卫在新疆边境,在零下四十五度的严寒下,在一米多厚的雪地里,他们岿然不动。边疆各族革命人民,同解放军在一起,严阵以待。苏修的挑衅决不会有好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