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7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只有依靠群众才能搞好整党建党工作
安徽省合肥精密铸造厂党支部
中央两报一刊“七一”重要社论传达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每一个支部,都是要重新在群众里头进行整顿。要经过群众,不仅是几个党员,要有党外的群众参加会议,参加评论。”联系我们支部的整顿过程,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我们深刻认识到这是搞好整党工作的根本方向。
去年五月,我们在清理阶级队伍的基础上,开始了整党工作。一开始,有的党员认为,开门整党要影响党的威信;有的顾虑实行开门整党,群众不能按毛泽东思想办事,揪住自己的缺点、错误不放,过不了关。结果在开始整党时,只邀请了少数群众代表参加,群众批评我们“只开了一个小窗户”。群众的批评,深深触动了我们。我们学习了毛主席有关相信群众和依靠群众的教导,认识到开不开门整党,是相信群众还是害怕群众的分水岭,是执行不执行毛主席建党路线的重要标志。
认识提高以后,我们就先后举办了四期全体党员和广大革命群众参加的整党学习班。在学习班里,联系本厂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联系党员的思想实际,反复学习毛主席的伟大建党纲领,狠批刘少奇的修正主义建党路线。在学习班里,我们还开展了忆苦思甜活动,忆国民党反动派压榨劳动人民的苦,思共产党领导人民翻身得解放的甜;忆刘少奇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苦,思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甜;忆受黑《修养》、黑“六论”毒害的苦,思大学毛主席著作的甜。使大家深深认识到,没有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我们劳动人民的一切。
通过以上活动,大大提高了广大党员和群众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通过学习,使党员认识到,整党首先要在思想上“吐故纳新”,只有在群众的监督和帮助下,才能彻底亮私斗私,狠触灵魂。这样做,只会提高党的威信,不会影响党的威信;使群众认识到,帮助党组织整好党,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需要,是每一个革命群众应尽的职责。这样,在整党中,党员主动向群众征求意见,虚心接受群众的批评,群众更加热情地帮助党员克服缺点和错误。比如,有个党员是群众组织头头,过去和对方组织的群众关系很紧张,见面不讲话。经过开门整党,在群众的帮助下,这个党员向群众检查了资产阶级派性,取得了对方组织群众的谅解。
通过开门整党,进一步发挥了党组织的先锋队作用。整党后,党员都站在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第一线,和群众一道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参加革委会的党员同志,定期深入到班组参加劳动,而且那里有困难就到那里去战斗。全厂去年提前十三天超额百分之五完成全年生产任务,今年又超额完成了上半年生产任务。
学习中央两报一刊“七一”社论后,我们决心遵循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七一”社论精神,继续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帮助党支部和党员克服前进道路上的缺点或错误,使我们在思想上不断“吐故纳新”,真正把党支部建设成为一个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密切联系群众的领导核心,率领广大群众不断夺取新胜利。

开门整党好
河北省三河县西定府庄公社小辛店大队党支部
在全国人民欢庆中国共产党诞生四十八周年的时候,中央两报一刊社论《中国共产党万岁》传达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每一个支部,都是要重新在群众里头进行整顿。要经过群众,不仅是几个党员,要有党外的群众参加会议,参加评论。”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指出了整党建党的根本方向,我们支部全体党员热烈拥护,坚决贯彻执行。
文化大革命以前,由于我们党支部受刘少奇修正主义建党路线的影响,一度严重地脱离了群众。虽然也搞过整党,但只是几个党员关在小房子里整,结果整得不疼不痒,不解决问题。贫下中农不满地说:“关门整党是‘隔靴子搔痒’,不管事儿!”最近,在文化大革命深入发展的时刻,我们进行了一次开门整党。经过实践,我们深深体会到,广大革命群众对毛主席最忠,跟毛主席最紧。他们对每个党员的缺点或错误看得最清,摸得最准。整党中不请他们“参加会议,参加评论”,绝对不行。党员张金友和群众的关系不够好,开门整党初期不敢多说话,怕群众揪小辫子。老贫农张广录发现张金友的活思想后,多次到张金友家帮助他,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有关党员和群众关系的教导,和他一起回忆解放前逃荒讨饭,到处流浪的悲惨遭遇,提高了他的阶级觉悟,使张金友认真主动地进行了斗私批修,在灵魂深处挖出脱离群众的根子。他激动地说:“群众参加整党就象医生给我治病,治好了我脱离群众的这个大病。”后来,他主动登门上户,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受到贫下中农的好评。
在开门整党中,白发苍苍的老人和带小孩的妇女都参加了会议,对党员进行一分为二的、实事求是的分析和热情帮助。广大革命群众给我们党支部和党员提出的许多意见,深刻地触及了我们的灵魂,使我们受到很大教育。经过开门整党,我们集中了群众的正确意见,吸收三名贫下中农积极分子加入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使我们党支部增加了新鲜血液。
我们整党建党的实践证明,只有让广大群众参加,实行开门整党,才能把党支部整顿好,建设好。如果关门整党,和广大群众隔绝起来,党支部就不可能整顿好,建设好。
在毛主席最新指示指引下,我们决心进一步密切党与群众的联系,充分相信和依靠群众,把我们党支部建设成“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

群众参加整党,支部更加坚强
广西壮族自治区武鸣县城厢公社梁同大队党支部
中央两报一刊的“七一”社论,传达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每一个支部,都是要重新在群众里头进行整顿。要经过群众,不仅是几个党员,要有党外的群众参加会议,参加评论。”回顾我们大队党支部进行整党建党的过程,深深地体会到,毛主席的这一最新指示,是我党建党四十八年来进行伟大革命实践的经验总结。
我们大队党支部在进行开门整党中,一方面,举办了有党员、老贫农和党外积极分子参加的整党建党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学习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党路线,狠批刘少奇的修正主义建党路线;同时,还组织了整党建党的毛泽东思想宣传组,深入群众,宣传毛主席的有关整党建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这就大大提高了广大党员虚心听取群众意见的自觉性和广大群众热情帮助整党的积极性。广大党员说:毛主席教导我们:“共产党基本的一条,就是直接依靠广大革命人民群众。”一个党员如果怕群众批评,就得不到群众的帮助,就算不得一个共产党员。广大贫下中农社员说:毛主席要我们关心国家大事,整党就是国家大事。帮助党支部和党员是我们贫下中农的责任。党是政权的核心,把党搞好了,政权巩固了,我们的社会主义江山才能永不变色。党外群众参加整党活动中,给党支部和党员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大大促进了整党建党工作的深入开展。
我们大队党支部经过这次最广泛、最深刻的整顿,广大党员经受了党和革命群众的审查,经了风雨,见了世面,加快了党员在思想上的“吐故纳新”,提高了党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并通过党内外革命群众的反复评论和审查,把证据确凿的混入党内的一小撮阶级敌人清除出党,把一批在大风大浪中经过考验的真正的无产阶级先进分子吸收入党,把优秀的共产党员选入党支部委员会。这样,我们大队的党支部变得更加纯洁,更加坚强,更加朝气蓬勃,更富有战斗力了。

把党支部建成朝气蓬勃的战斗指挥部
“学习毛主席著作的模范红九连”党支部
中央两报一刊的重要社论《中国共产党万岁》,传达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每一个支部,都是要重新在群众里头进行整顿。要经过群众,不仅是几个党员,要有党外的群众参加会议,参加评论。”我们一定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
我们共产党员生活在群众之中,革命群众对我们最了解。只要我们按照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办事,就一定能把我们的党组织建设成为“领导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对于阶级敌人进行战斗的朝气蓬勃的先锋队组织”。
前些日子,我们按照党的“九大”精神,进行了一段开门整党,党外群众给我们提出了许多极其宝贵的意见,帮助我们认识了许多认识不到的问题,大大促进了党员的思想革命化。现在对照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来检查,我们的工作还差得很远,我们决心进一步落实毛主席关于整党建党的指示,做过细的工作,把党支部建设成朝气蓬勃的战斗指挥部。

把毛主席的建党思想交给党员和群众
兰州炼油厂革命委员会
我们厂在大体完成清理阶级队伍工作的基础上,开始了整党建党工作。在进行这项工作时,我们坚决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充分相信群众,实行了开门整党。
在开门整党过程中,我们把毛主席的建党思想真正交给了党员和群众。首先组织党员和广大革命群众深入学习了毛主席的建党思想,狠批刘少奇的修正主义建党路线,狠批刘少奇的黑《修养》、黑“六论”,肃清其流毒。我们还教育党员主动到群众中去斗私批修,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发动群众热心帮助党员,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对那些犯严重错误的人,广大革命群众遵照毛主席关于“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满腔热情地耐心细致地帮助他们认识错误,改正错误。
目前,我厂整党建党工作还没有结束,我们一定遵照毛主席的最新指示,继续做好这项工作。

密切联系群众,做群众的小学生
北京电力学院全体共产党员
结合我院整党实践,我们认真地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整党的最新指示。
回想我院整党开始时,我们思想顾虑很多,特别是一些以前和群众关系不够密切,或犯过严重错误的同志,更是顾虑重重,怕群众在小问题上上大纲,故意和自己过不去;怕群众揪住错误不放,对自己不能一分为二。总之,大叛徒刘少奇的“群众落后论”的余毒远没有肃清。
整党中的大量事实教育了我们。广大革命群众为了帮助党员,主动和我们开展谈心活动,他们把党员犯错误这笔账不是记在党员头上,而是记在大叛徒刘少奇的头上。对党员的缺点错误不是揪住不放,而是看到进步就及时肯定,看到思想出现反复就耐心帮助。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的教导,对犯过严重错误但还不属于敌我矛盾的党员,采用“批”字当头,“帮”字入手的方法,使党员受到了深刻的教育。
我们决心更好地学习和领会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有关教导,从头脑中彻底肃清刘少奇“群众落后论”的余毒,密切联系群众,虚心向群众学习,做群众的小学生,做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先锋战士。

整党建党首先是思想上的整顿和建设
广州机床厂装配车间党支部
中央两报一刊“七一”社论指出:“整党,首先是思想上的整顿。”联系我们车间党支部文化大革命前后两次整党的实践,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我们党支部有一些党员,在文化大革命前,由于受了大叛徒刘少奇黑“六论”的毒害,阶级斗争观念淡薄了,在复杂的阶级斗争面前丧失警惕,犯了一些错误。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虽然也进行了党的组织整顿,把几个蜕化变质分子和混入党内的阶级异己分子开除出党,但由于没有着重从思想上进行整顿和建设,因而一些党员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犯了这样或那样的错误。
去年九月,我们厂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在深入开展清理阶级队伍的基础上,进行整党建党。我们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为要从组织上整顿,首先需要在思想上整顿,需要展开一个无产阶级对非无产阶级的思想斗争”的教导,回顾了历史教训,认识到,狠抓思想上的整顿和建设是整党建党的根本。于是,我们便举办了党员和工人群众代表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以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党学说武装头脑,开展革命大批判。通过思想整顿,广大党员认识到,我们共产党员是搞无产阶级专政的,是搞阶级斗争的。做一个共产党员,就要拿起阶级斗争这个武器,和阶级敌人作斗争,和自己头脑中的资产阶级思想作斗争,斗私批修,自觉革命,不断革命,彻底革命。
通过思想上的整顿和建设,很多党员成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积极分子,密切联系群众,勇挑革命重担。通过思想上的整顿和建设,一些犯过错误的党员,决心改正错误,为人民立新功;一些朝气不足的党员,振起精神,重新焕发出无产阶级的革命朝气。
我们车间党支部经过思想整顿建设后,全体党员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推动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和斗、批、改群众运动的深入发展。今年四月,我们车间被评为广州市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先进单位。斗争的实践使我们深刻地体会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党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今后,我们更要不断地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党路线加强支部的建设,带领广大革命群众,去夺取更大的胜利。

北京木城涧煤矿在整党建党中,不仅吸收了一批有觉悟的先进工人入党,而且选拔优秀的共产党员参加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工作。图为这个矿新段新任党支部书记(右)同革命群众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