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忠于毛主席,忠于人民的先锋战士
——记解放军某部排长、优秀的共产党员李克恭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英雄事迹
在青海高原牧区各族人民的心头,永远铭刻着一位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英雄战士的形象,他就是为宣传和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而英勇献身的解放军某部排长、优秀的共产党员李克恭同志。他用自己宝贵而年轻的生命,谱写出一曲毛泽东思想的壮丽凯歌。
一九六九年二月二十一日,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最新指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斗、批、改阶段,要认真注意政策。”“在订计划的时候,必须发动群众,注意留有充分的余地。”毛主席的最新指示犹如强劲东风,吹遍青海高原。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切吉乡立刻沸腾起来,藏族牧民高举伟大领袖毛主席画像,载歌载舞,游行庆祝。
在切吉乡哇河大队“支牧”的李克恭同志,这时正在乡里开会。听到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心潮滚滚。为了把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及时传送到贫苦牧民中去,会议一结束,他立即骑马返回哇河大队。
哇河大队地域辽阔,牧民居住分散,外出必须骑马。李克恭同志过去没有骑过马,在“支牧”的两个多月时间里,他曾六次掉马摔伤。但他遵照毛主席“中国人死都不怕,还怕困难么”的伟大教导,不胆怯,不气馁,用百折不挠的革命意志战胜了一切困难。今天,李克恭同志又怀揣最新指示,冒着凛冽寒风,飞马扬鞭急驰在茫茫草原上,他一心想的是尽快地回到哇河大队,尽快地把毛主席的声音传给广大贫苦牧民,尽快地落实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加速斗、批、改运动的进程。
寒风在怒吼,健马在飞奔……
在上一个土坡的时候,突然马失前蹄,李克恭从马上栽了下来,摔在一块大石头上,面部严重受伤。
同行的战友看他摔得很厉害,要拉他返回乡卫生所去包扎,但他怎么也不肯去,坚定地回答:“不行,家里的同志等着我传达毛主席的最新指示,现在一分钟也不能耽搁!”说罢,毅然上马而去。
李克恭从百里外赶回哇河大队时,脸变成了青紫色,左眼肿得象核桃大。同志们关切地说:“你左眼都肿得看不见了,还是休息休息吧。”
李克恭说:“左眼看不见,还有右眼。宣传最新指示是我的神圣职责!”他忍着疼痛,在农业点向贫苦牧民做宣传;接着,他又向几十里外的牧业点奔去。
哇河大队的贫苦牧民听到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立即认真学习,反复领会。在毛主席最新指示的光辉照耀下,哇河大队出现了落实毛主席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的热潮。
因伤口感染,李克恭同志得了败血症,经常发高烧。每当病情严重的时候,李克恭就一遍又一遍地学习毛主席的指示:“共产党员一定要有朝气,一定要有坚强的革命意志,一定要有不怕困难和用百折不挠的意志去克服任何困难的精神……”毛主席的话,句句闪金光,照得他心里亮堂堂。他向毛主席宣誓:
“毛主席啊,毛主席!革命战士的生命是有限的,但忠于您老人家的心是无限的,疾病只能摧垮我的身体,丝毫不能损伤我的革命意志!”
领导和同志们对李克恭的病情十分关心,多次劝他休息。他总是说:“‘支牧’工作要紧,我这点病算什么。革命不怕死,怕死不革命。”
这时候,大队正酝酿成立领导班子。他以惊人的毅力,努力工作,迎接革命政权的诞生。他带着重病,穿草原,串帐篷,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反复和贫苦牧民协商领导班子的成员;他带着重病,一次又一次地和革命干部、民兵代表、革命群众代表谈心,帮助他们学习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提高政权观念,鼓励他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一定要为贫苦牧民掌好权,用好权;他带着重病,站岗巡逻,密切注视阶级敌人的新动向,彻底揭露和粉碎了阶级敌人的种种阴谋诡计。在高烧达四十度的时候,他把冷毛巾敷在额头,仍然坚持工作,不下火线。当身体实在支持不住的时候,他就趴在床上,向领导汇报工作,和贫苦牧民谈心。有一次,他到三组检查工作,刚一下马,就昏倒了。苏醒后,同志们劝他休息,他说:“我现在最需要的是工作,而不是休息。只要还有一口气,我就不能停止战斗。”贫苦牧民和战友们感动地说:“李克恭同志心中只有革命,只有同志,唯独没有自己。”
哇河大队领导班子建立了!三月八日,李克恭和他的战友圆满完成了“支牧”任务,凯旋归来。下车后,李克恭直奔炊事班,忙着为同志们安排食宿。大家看他脸色不好,叫他找医生检查一下。他说:“没什么,我这不是挺好吗!”就在说过这句话不久,李克恭病情急骤恶化,昏倒在地。
为了抢救毛主席的好战士李克恭同志,部队党委请来了最有经验的医生,用上了最好的药品,为他医治,但是仍然无效……
在昏迷之中,李克恭反复背诵毛主席的教导:“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配合医生治疗。在生命的最后一刻,李克恭不想爹,不想娘,一心只想毛主席。他躺在病床上,目不转睛地凝视着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激动地说:“我要永远听毛主席的话!”
李克恭同志牺牲了,但他听毛主席的话,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英雄事迹,将永远成为人们学习的榜样。
二十五年前,李克恭出生在甘肃省会宁县老君公社雷岔大队一户贫农家里。翻了身的父亲经常把旧社会的苦难家史讲给李克恭听,对他说:“毛主席是咱的再生父母,是天下穷人的大救星。咱祖祖辈辈要牢牢记住毛主席的大恩情。”从此,在李克恭幼小的心灵里,深深刻下了对旧社会的深仇大恨,扎下了对毛主席无限热爱的根子。
一九六五年一月,李克恭来到部队。在人民解放军这个毛泽东思想大学校里,他无限热爱毛主席的感情更深,永远忠于毛主席的心更红。他深深认识到: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是无产阶级的彻底革命精神。有了这种精神,就可以战胜任何困难,战胜任何敌人。他处处自觉地为革命吃苦,时刻准备为革命献身。
在部队的四年中,李克恭曾五次跳进刺骨的冰水中,抢救藏族贫苦牧民掉进冰窟窿里的牦牛。
一次,连队驻地附近一个生产队的麦垛突然失火。这时,李克恭因为腿上长疮,正在宿舍学习。听到火警,他立即从床上爬起来,一口气跑了五、六里路,最先赶到火场,抢过一副水桶,投入了灭火战斗。当军民一起把烈火扑灭时,李克恭的腿已经肿得站不起来了。
一九六七年,沙珠玉地区发生了百年不遇的特大水灾。他冒着生命危险,一次又一次地冲进即将倒塌的房屋、圈棚,背出社员,救出财物,拖出牛羊。一天深夜,洪水冲进了三湖供销社,连队闻讯紧急集合,赶去抢救。为了保证同志们的安全,李克恭虽然不会泅水,但他却抢先扑到最前边,摸黑在水中探路。抢救结束后,李克恭又挨门检查,看阶级兄弟是否全部脱险,国家财产是否已经全部搬出。
在抗洪斗争最艰苦的时刻,李克恭同志充分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顽强地战斗着。在营房被冲垮、庄稼被淹没的危急时刻,全连每天步行四十多里到上游筑坝堵水,经常在水中奋战十几个小时,晚上继续冒雨突击。李克恭每次劳动回来,总是不顾疲劳地给同志们端饭送水。为了让战友们很好休息,他夜间总要替别人站几班岗。
李克恭同志光荣牺牲的消息传到了他生前“支牧”的共和县切吉乡,不少贫苦牧民热泪盈眶,他们回顾李克恭同志怀揣毛主席最新指示来到草原,帮助贫下中牧建设社会主义新牧区的动人事迹,万分激动。
一天,李克恭奉命带领全排同志来到共和县切吉乡哇河大队“支牧”。到了哇河大队以后,李克恭立即深入帐篷和贫苦牧民谈心,问苦情,摸敌情,帮助贫苦牧民建立和健全学习毛主席著作制度,宣传毛主席关于清理阶级队伍的最新指示。
长期以来,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在青海的代理人在牧区竭力推行“不分、不斗,不划阶级,牧主、牧工两利”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一小撮阶级敌人利用封建的宗族关系,攀亲拉友,到处散布什么:“亲不亲,哇河人,吃的一河水,生的一条根”的“阶级斗争熄灭论”。由于受了阶级敌人宗族观念的影响,部分群众阶级斗争觉悟不高,革命和生产受到严重影响。
在李克恭的领导下,军宣队在这个大队举办了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大学毛主席有关阶级和阶级斗争的伟大教导,大忆本队阶级斗争的历史,大揭阶级敌人利用宗族关系进行反革命活动的罪状,大批刘少奇“阶级斗争熄灭论”。在这个基础上,全大队发动了一场“阶级亲,还是宗族亲”的大讨论。通过讨论,广大贫苦牧民识破了阶级敌人利用宗族关系混淆阶级阵线的阴谋,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进一步增强了革命队伍的团结,一致把矛头指向一小撮阶级敌人,顺利地开展了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
原大队党支部书记卡雄,犯过一些错误,在文化大革命中又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群众对他有些不谅解。李克恭了解到卡雄是吃黄羊肉、穿黄羊皮长大的苦孩子,参加革命后,做过许多有益的工作,就帮助贫苦牧民对卡雄进行了阶级的、历史的、辩证的分析,使大家认识到,卡雄是属于犯错误的好人,必须按照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办事,对他多做教育工作。李克恭还多次到三十里外的牧业点找卡雄谈心,用毛泽东思想对他进行思想教育,和他一起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一起斗私批修,帮他找犯错误的原因和经验教训。卡雄终于认识到过去所犯错误的严重性,向贫苦牧民作了触及灵魂的检查,及时得到了解放。在李克恭同志率领的军宣队的帮助下,切吉乡哇河大队的广大贫下中牧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认真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使全大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革命搞得轰轰烈烈,生产蒸蒸日上。
“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李克恭同志“是为人民利益而死的,他的死是比泰山还要重的”。最近,青海省军区,为了表彰李克恭同志的英雄事迹,追授他为“一等功臣”,并号召大家学习他忠于毛主席,忠于人民的优秀品质。
本报通讯员

组织起来,过一个革命化的暑假
北京市中小学学生在驻校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和校革委会领导下,热情参加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开展革命文化、卫生活动,走上街头协助维护革命秩序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北京市各中小学的广大革命青少年,在驻校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和各校革委会领导下,积极组织起来,过一个革命化的暑假。他们热情参加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开展革命文化、卫生活动,走上街头协助维护社会革命秩序。他们说,在暑假里,我们要象在学校一样学好毛泽东思想课和阶级斗争课。
从十五日起,北京市中小学开始放暑假。今年暑假的第一项活动,就是各学校普遍为学生举办了一周左右的以进行阶级斗争教育为中心内容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在学习班里,广大青少年结合学校和社会上阶级斗争的新动向,认真学习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学习了毛主席有关阶级斗争的教导,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广大青少年通过学习和批判,认识到在当前一片大好形势下,不甘心于灭亡的阶级敌人,正在企图用资产阶级思想腐蚀青少年,和无产阶级争夺青少年一代,在假期里,一定不忘阶级斗争。许多青少年表示,要当好阶级斗争的“红哨兵”,主动地向资产阶级发动进攻。北京市第三十一中学、新文化街小学等学校,最近举办了学习班之后,广大青少年的组织纪律性大大加强。许多学生自觉遵守革命纪律,维护社会秩序。他们深有体会地说,没有革命的纪律,就不能有效地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袭。无政府主义思想是资产阶级进攻的突破口,如不加以克服,就很可能成为资产阶级思想的俘虏。
许多学校在结束了一周左右的以进行阶级斗争教育为中心内容的学习班之后,又相继办起许多校外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在校外学习班里,广大青少年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认真做好社会主义文化课的作业。石景山中学的一些校外学习班,请退休老工人和工人家属等革命家长做辅导员,对青少年进行阶级教育。许多校外学习班计划在假期中继续组织青少年认真地学习党的“九大”文献,进行革命纪律性的教育。有些学校还组织青少年参加爱国卫生运动和维护社会革命秩序的活动。近几天来,崇文区有二十多个中小学校约两万名学生,参加了天坛公园的除草活动。在首都街头,连日来也陆续出现三、五个人一组的青少年,手捧《毛主席语录》,协助交通民警维护交通秩序。一些学校还组织了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到公园等公共场所开展革命文化活动,宣传毛泽东思想。
适当参加工农业生产劳动,也是北京市中小学青少年的暑假活动内容之一。有的学校的学生组织起来下乡或在本校的劳动基地劳动,有的在校内“小工厂”劳动或参加社会服务性劳动。
在暑假期间,许多学校组织了有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军训团、革委会成员和红卫兵、红小兵等参加的暑期活动领导小组,指导青少年开展各种革命化的活动。各有关部门和街道革命居民委员会也积极配合,给中小学学生搞好暑期革命化活动提供了便利条件。

海岛军民的贴心人
——记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海上卫生工作队
在祖国南海前哨的几十个大小岛屿上,活跃着一支医疗小分队,这就是被人们誉为“海岛军民的贴心人”的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海上卫生工作队。
这支医疗小分队是在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伟大指示指引下成立的。三年来,小分队的全体同志沿着为工农兵服务的道路,带着伟大领袖毛主席对海岛军民的深切关怀,走遍南海大小岛屿,为军民巡回防治疾病。同时,他们还为海岛上的人民公社培养卫生人员,就地采集中草药,迅速改变了海岛缺医少药的状况。
海上卫生工作队的同志刚下海岛,遇到了一连串的困难:坐船头昏呕吐,爬山腿酸气喘。夏天,海岛时而骄阳似火,时而暴雨倾盆,队员们巡诊时,几乎每天都遭到暴风雨的袭击。
在困难面前怎么办?队员们手捧《毛主席语录》坚定地回答:“革命不怕苦,怕苦不革命。为了执行和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卫生路线,刀山火海也要闯过去!”他们说到做到,虽然每次坐船大家都头昏、呕吐,但一上了岛,谁也不肯休息,一头就栽进连队、渔村,忙着为军民治病,坚持做到“送医到人,送药到手”。有一次,队长孟庆和同护士鲍妙玲到哨所、工地巡诊了一天,走了三、四十里山路。回到驻地,已是晚上九点多钟了,这时他们发现有一个哨所里两个战士的药还没有送去。孟庆和同鲍妙玲饭没吃,水没喝,又出发了。当他们爬到半山腰时,天气突然变了,狂风暴雨劈头而来。这一带是高雷区,越往上爬越危险。孟庆和同鲍妙玲想到毛主席关于“为人民而死,就是死得其所”的教导,浑身充满了无穷的力量。他们高声朗诵着“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顶暴雨,迎狂风,硬是爬到了山顶哨所,把药送到战士手中。
海岛气候潮湿,腰腿痛成了守岛军民的常见病。早几年,某医科大学的资产阶级技术“权威”到这里进行过防治“研究”,得出的结论是:“这种慢性病是治不了的”。海上卫生工作队来到岛上以后,当地军民对他们寄予了殷切的期望。有的拉着队员的手说:“你们是毛主席派来的医生,资产阶级技术‘权威’治不了的病,你们一定能治好。”
海岛军民的期望,使队员们受到了极大的鼓舞和鞭策。许多同志睡不着觉,吃不下饭,苦苦地琢磨着防治腰腿痛的办法。他们深深懂得:治疗腰腿痛病,这不单是个技术问题,而是一场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战斗!他们走到群众中去,和战士们同吃、同住、同劳动,亲自观察、体验、分析发病原因。同时,他们走遍了海岛的每一个农(渔)村,访问了许许多多革命群众,终于从民间治疗跌打损伤的验方中得到了启发,决定采用中草药治疗腰腿痛。
为了向人民负责,队员们对几十种中草药进行了毒性测定。在没有测试条件的情况下,队员们发扬无产阶级的“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都争着做服药反应试验。有时服了药头昏眼花,有时服了药又吐又拉。但是,大家依然坚持进行试验。队员黄宪患有比较严重的胃病和肝炎病,他不顾同志们的劝阻,积极参加服药反应试验,先后尝试了四十多种中草药。
卫生工作队的同志经过反复试验,最后选定了中草药,正式定下了配方,经过广泛使用,证明这个配方治疗腰腿痛效果很好,为不少战士和贫下中农解除了病苦。战士李亮,患腿痛病多年,始终没有治好,而且越来越严重。他服用了中草药,很快就恢复了健康。他背着机枪重新爬上了山顶,兴奋地说:“我又能为毛主席站岗放哨啦!”
南海诸岛,是祖国大门的天然屏障。海上卫生工作队的同志们遵照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教导,把医疗卫生工作立足于战备,大量采集和使用中草药。他们说:只有广泛使用中草药,打起仗来,海岛才能自力更生,就地取材防治各种疾病。
队员们向海岛军民大力宣传毛主席的有关指示,同广大军民一起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否定中医中药的反动谬论。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卫生路线指引下,一个献药方、挖草药的群众运动就在南海诸岛广泛地开展起来。部队首长在看地形时,也找来几种草药。战士上山施工,饲养员上山放牛,也带回几种药材。许多渔民主动把祖传秘方献给卫生工作队。队员们怀揣革命红宝书,不怕毒蛇咬、马蜂螫,攀悬崖,钻密林,亲自上山采药。在抗日战争的烽火中入伍的“老八路”卫生员、指导员高崇林,左脚受过伤,行动不方便,但在采集中草药时,他总是走在前面。有一次,他带领全队同志上山采药,在攀登一段陡壁时,一不小心,从一丈多高的地方摔了下来,双膝碰破了,鲜血湿透了军裤。同志们关切地劝他休息,他坚决不肯,又顽强地攀登了上去。护士长秦林英和几个女队员为了给战士采集一种急需的贵重药材,走到几十里路远的大山上,已经精疲力尽了。这时秦林英一失脚掉进了一个两丈多深的山洞里,衣服挂破了,身上几处受伤,但她毫不在意,她在同伴们的帮助下,爬上山洞,又继续寻找药材,从早晨一直找到下午,终于胜利地完成了任务。
海上卫生工作队的同志们起三更,睡半夜,经历千辛万苦,与守岛军民一起,终于打开了海岛药库,采回了几千斤草药。他们不但自己采药,还自己制药。没有专门设备,就因陋就简,用刀切,用锤砸,用磨碾,把大量的中草药制成了丸、散、浸膏和注射液,更方便了群众,更利于战备。
海上卫生工作队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朝气蓬勃地前进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上。三年来,全队有七人出席了部队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代表大会,全队荣立集体三等功,被评为四好卫生工作队。
新华社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