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7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他们打碎了“技术至上”的精神枷锁
吉林医科大学广大师生在宣传队帮助下开展革命大批判,在革命化大道上前进一步
本报讯 驻吉林医科大学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抓住“技术至上”这个在医务人员中流毒很深的反动观点,发动广大革命师生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把对知识分子的再教育工作深入了一步。
“技术至上”,是资产阶级同无产阶级争夺领导权的“精神资本”
宣传队进驻吉林医大后,在巩固和发展革命大联合、建立三结合的革委会和开展对敌斗争等一系列工作中,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当教育革命提到日程上来的时候,一些错误论调和奇怪的现象出现了。有人说:“咱们是医科大学,说一千道一万,离开技术玩不转,还是多学点技术好吃饭。”有些学生刚从农村劳动回来,首先关心的不是参加斗、批、改,而是争着到医院去搞临床实习;有的人白天批判反动技术“权威”,晚上却悄悄去向反动技术“权威”求教。
这些现象引起宣传队的深思。他们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之间在意识形态方面的阶级斗争,还是长时期的,曲折的,有时甚至是很激烈的”的教导,认为在斗、批、改深入发展的阶段所以出现这些现象,表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散布的“技术至上”的反动思想的余毒还没有肃清。“技术至上”是资产阶级同无产阶级争夺领导权的“精神资本”。过去,资产阶级凭着这个“精神资本”把学校引上了修正主义道路;今天,他们还企图用这个“精神资本”同无产阶级争夺知识分子。因此,不把“技术至上”这个反动谬论批倒批臭,用毛泽东思想改造学校和对知识分子进行再教育的工作就会遇到阻力。于是,宣传队抓住这个要害问题,发动广大师生开展了革命大批判。
革命大批判一开始,宣传队就引导广大革命师生围绕医科大学要办成什么样的学校这个问题,批判了“医大是学医的,不是马列学院”这个不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论调。为了帮助革命师生明确办学方向,宣传队遵照毛主席“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的教导,组织革命师生回顾了学校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吉林医科大学的前身是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同志亲手创建的“白求恩卫生学校”。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年代里,这个学校坚决执行毛主席亲自为“抗大”制定的教育方针,走的是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道路。那时,师生们一面参加战地医疗,一面学习,学校一直保持着鲜红的颜色,培养了大批政治坚定、技术优良的革命医务工作者,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作出了贡献。解放后,学校搬进了城市,执行了大叛徒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把一所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无产阶级学校逐步演变成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的学校了。
回忆学校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广大革命师生进一步体会到毛主席教导的政治是统帅,是灵魂的伟大意义,认识到,学校什么时候坚持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政治方向,它就是培养革命医务工作者的熔炉;什么时候离开了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政治方向,就成为培养资产阶级接班人的“苗圃”。“医大是学医的,不是马列学院”的论调,实质上就是资产阶级用它的“技术至上”来对抗无产阶级对学校的政治领导,以便维持他们对学校的统治。通过批判,革命师生进一步明确了办学方向,认识到医大是学医的,但要办成社会主义的大学,首先应该成为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
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技术才能很好地发挥作用,否则,有技术也可能作出坏事来
为了进一步帮助师生认清“技术至上”的反动本质,宣传队又同大家一起批判了“用政治不能开刀,看病还得靠技术”的谬论。在大批判中,革命师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的教导,揭露出学校里一些资产阶级“专家”、
“权威”虽然有一技之长,但是他们的技术不能为人民服务的大量事实。活生生的事实,深深教育了广大革命师生,使他们清楚地认识到,一个社会主义的医务工作者,首要的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只有这样,技术才能很好地发挥作用。否则,技术再高,也可能干出象资产阶级“专家”那样为了利己而残害病人的坏事来。所谓“用政治不能开刀,看病还得靠技术”,实质上还是用资产阶级的技术反对无产阶级的政治。
对一个革命的医务工作者来说,不应把技术作为饭碗,而应把它用于为人民服务
“技术至上”的资产阶级反动思想,其根源是反动的资产阶级个人主义世界观。这种思想所以能在一些医务人员的头脑中那么根深蒂固,正是因为这种思想迎合了他们头脑中资产阶级的“私”字。在革命大批判中,宣传队注意引导革命师生自觉地斗私批修,进一步从思想深处肃清“技术至上”的余毒。
在吉林医大,资产阶级“专家”过去极力宣扬享乐主义的世界观,说什么“技术是铁饭碗”,流毒很广。在文化大革命中,这种反动思想受到了一些冲击,但没有彻底肃清,所以在新的情况下又冒了出来。为了批判这种反动观点,宣传队首先组织师生学习了毛主席光辉的“老三篇”,发动大家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为武器,狠批了“技术是铁饭碗”的谬论。附属医院肿瘤科的一个副主任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控诉了“铁饭碗论”对他的毒害。这个副主任是在革命队伍里培养起来的一个医务干部。由于他受“技术至上”的资产阶级思想影响很深,认为要想生活上过得好,就要技术上过得硬,因此得出这样一个公式:有了技术才能当教授,当了教授才能有享受,“教授到手,一切都有”。在医院里,他对受疾病折磨痛苦万分的病人不闻不问,却拜倒在资产阶级技术“权威”的脚下,对抠书本,钻外文格外热衷,甚至为了成名成家,不择手段地窃取别人的劳动果实。在文化大革命中,他受到了革命群众的批判和帮助,才回到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通过革命大批判,还使大家认识到,工作是为革命还是为吃饭,这反映了两种世界观的斗争。对于一个革命的医务工作者来说,不应把技术作为饭碗,而应把它用于为人民服务。
这场革命大批判极大地震动了全校革命师生,提高了革命师生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使大家从“技术至上”反动思想的束缚下获得了解放,在革命化的道路上前进了一步。一批教师和医务工作者,遵照毛主席“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教导,奔赴农村,热心为贫下中农服务,出现了很多动人的事迹。

煤炭公社四大队以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理论为武器
坚持不懈地开展革命大批判 不断提高干部和群众的觉悟
据新华社武汉二十六日电 湖北省谷城县煤炭公社第四大队革委会以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为武器,在全大队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进一步提高了干部和群众继续革命的自觉性,有力地推动了斗、批、改的深入发展,革命和生产都搞得热气腾腾。
这个大队过去在开展革命大批判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部分干部和群众产生了松劲情绪。他们认为大批判“搞得差不多了”,今后只要用心把“改”字抓好就行了。因为放松了革命大批判,“改”也搞不好。大队革委会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要认真总结经验”的教导,总结了关于开展革命大批判的经验。他们通过学习和总结深深认识到,要继续革命,就必须继续高举革命大批判的旗帜,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深入批判大叛徒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彻底肃清其流毒,批判资产阶级,批判一切剥削阶级的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只有这样,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等才有正确的思想基础,改才有方向。不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不先从人的思想改起,就急于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规章制度就不可能改得好。大队革委会统一认识之后,就把革命大批判紧紧抓住不放。大队领导干部分头深入各生产队,发动社员群众又如火如荼地开展起革命大批判。
这个大队的干部和社员在实践中深刻体会到,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批得越深,前进的方向就越明,对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就跟得越紧。毛主席在党的“九大”发出了“我们希望这一次代表大会,能够开成一个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大会以后,在全国取得更大的胜利”的伟大号召,这个大队的革委会就组织各生产队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并以毛主席这一最新指示作为锐利武器,在全大队开展了革命大批判。第二生产队干部之间、干群之间存在着不团结现象。大队革委会主任就到第二生产队同干部和社员共同学习,共同批判大叛徒刘少奇破坏革命团结的谬论。通过大批判,大家认识到了加强革命团结的重大意义,决心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搞好革命大团结,同心协力,去夺取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
这个大队的革委会在开展革命大批判中,抓住要害问题反复批判,使革命大批判不断深入发展。例如,他们对于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就不断地进行批判,使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捍卫无产阶级专政的自觉性不断提高。前些时候,有个反动富农分子企图利用小恩小惠拉拢腐蚀干部,利用宗族关系,分裂贫下中农队伍;又把生产队的一条渠道毁成自留地,破坏集体生产。贫下中农对这个阶级敌人的破坏活动非常愤怒,立即召开群众大会,对这个反动富农分子进行了批判斗争,并上挂他的黑主子刘少奇,狠批“阶级斗争熄灭论”。大家通过批判,更深刻地认识到毛主席关于“在有阶级存在的社会内,阶级斗争不会完结”这一伟大教导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煤炭公社第四大队革委会在开展革命大批判的过程中,经常引导干部和群众做到批修同斗私相结合,不断提高大家的政治觉悟。这个大队还把革命大批判作为教育和团结广大群众完成各项任务的一种推动力,结合当前革命和生产,及时开展革命大批判。通过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干部和群众不断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他们更加同心协力,狠抓革命,猛促生产,促进了革命和生产的不断向前发展。

干部带头遵守革命纪律
金华友谊木器厂革命工人在革委会成员带动下,时时处处自觉地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
新华社杭州二十六日电 浙江省金华友谊木器厂革委会成员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的教导,处处带头遵守革命纪律,同时针对群众的活思想,不断地加强革命纪律教育,增强了全厂工人群众执行革命纪律的自觉性,进一步发展了革命和生产的大好形势。今年上半年全厂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一。
毛主席教导我们:“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和模范作用是十分重要的。共产党员在八路军和新四军中,应该成为英勇作战的模范,执行命令的模范,遵守纪律的模范,政治工作的模范和内部团结统一的模范。”金华友谊木器厂革委会成员遵照毛主席的教导,自觉地作遵守革命纪律的模范。他们到车间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带头遵守革命纪律,带头服从班、组长领导,带头完成生产任务。有个革委会常委,在制钉车间劳动,自觉遵守革命纪律,每次外出开会,主动向小组长请假,回来后又主动地和小组长交流思想情况和工作情况。工人们看到这一情况,热情赞扬说,厂革委会成员是执行革命纪律的带头人,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
毛主席教导我们:“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金华友谊木器厂革委会成员遵照毛主席的教导,针对阶级敌人鼓吹无政府主义思潮,妄图煽动群众破坏革命纪律的阴谋,在自己带头遵守革命纪律的同时,组织全厂工人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纪律是执行路线的保证,没有纪律,党就无法率领群众与军队进行胜利的斗争”的教导,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无政府主义思潮。同时,引导广大革命工人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划清革命纪律同“关、卡、压”的界限,从根本上提高了工人群众遵守革命纪律的自觉性。厂革委会成员在深入班组参加社会主义生产劳动中,还同个别纪律观念不强的人促膝谈心,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有一个青年工人,受无政府主义思潮的影响,遵守革命纪律较差,违反合理的操作规程,给生产带来了一定损失。参加这个车间生产劳动的厂革委会成员,就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一起忆苦思甜,提高了这个青年工人遵守革命纪律的自觉性,成为青年工人中的一个遵守革命纪律的标兵。
这个厂的广大革命工人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了头脑,在厂革委会成员带头遵守革命纪律的模范行为带动下,时时、处处自觉地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坚决执行厂革委会的决议。今年五月,取料车间的“大单机”主轴发生了故障。过去要出厂修理,半个多月才能修复。厂革委会号召全厂工人发扬奋发图强、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自己动手抢修。金工车间的革命工人坚决执行革委会的决议,争分夺秒地进行抢修。没有修理工具,他们就自己造,缺乏技术资料,他们就开“诸葛亮会”。他们奋战三天三夜,终于把主轴修好了。

做遵守纪律的模范
——记丹东仪器厂工人群众自觉遵守革命纪律的小故事
辽宁省丹东仪器厂广大革命工人在党的“九大”精神鼓舞下,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武装头脑,努力提高遵守无产阶级革命纪律的自觉性,不断夺取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
自觉地遵守革命纪律
一天,老工人徐长国刚一醒来,抬头一看挂钟,已是早上六点多了。他一骨碌翻身跳下炕,穿上衣服,就准备上班去。可他转身一想,自己为了抓革命、促生产,已经连续三天三夜没有怎么合眼了。今天回家刚一迷糊就到了上班时间,现在还没吃饭,还是在家吃过饭再去上班吧。就是晚去一会,领导和同志们也会原谅的。于是,他就动手准备做饭。
这时,他的手怎么也不听使唤。他想,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自己难道因为几天加夜班,今天就可以不按时上班吗?就可以不遵守革命纪律吗?当前正是抓革命、促生产的紧要时刻,要想紧跟毛主席,夺取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就得自觉地遵守革命纪律。自己是个老工人,更应自觉地遵守革命纪律。想到这里,他放下手中的炊具,饭也没吃,拿起毛主席的革命宝书,迅速地回到了工厂。
这一顿饭他虽然没吃,但他心里却特别高兴,干起活来特别愉快。他说:“自己不吃饭不要紧,遵守革命纪律,为抓革命、促生产贡献力量才是大事呢!”
两分钟不是小事
一天,在一连四班的一次班务会上,工人常吉业针对班里个别同志提前两分钟下班吃午饭的现象提出了批评。散会以后,有的同志在一起谈论起这个问题时,有个青年工人却说:“两分钟算什么大事,何必小题大作,大惊小怪。”
大家觉得这种看法不对头,第二天,便在班务会上就
“提前两分钟下班是大事还是小事”的问题展开了一场讨论。大家在一起共同学习毛主席关于“统一纪律,是革命胜利的必要条件”的伟大教导,一致认为,提前两分钟下班决不是小事,它反映我们有没有遵守革命纪律的自觉性。班长李时刚说:“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邱少云用生命坚持最后的两分钟,模范地遵守了革命纪律,才保证部队赢得了那次战斗的胜利。我们要想紧跟毛主席去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也要靠自觉遵守革命纪律。”通过学习和讨论,包括那位青年工人在内,大家深刻地认识到,如果不自觉地遵守革命纪律,就不能夺取抓革命、促生产的新胜利。讨论过后,大家坚决表示,一定要做严格遵守革命纪律的模范。
从此,在四班再也看不到不遵守革命纪律的现象了。全班同志人人争做自觉遵守纪律的模范,自觉地维护革命纪律,很快成了全厂先进单位之一。
领导越是不在,越要遵守纪律
前一阶段,由于革命需要,厂革委会把三连五班的班长和另外三位同志暂时抽调出来搞其他工作。全班一共八个人,抽走了四个,工作没减少,人倒减少了一半,而且班长也不在了。这时,老工人刘祥来就和在家的三位同志反复学习毛主席有关加强革命纪律的伟大教导。他还对大家说:
“执行革命的纪律要靠高度的自觉,革命的纪律是建立在自觉的基础上,是要我们来自觉遵守的。只有自觉地遵守革命纪律,才能战胜任何困难,才能取得革命的胜利。”毛主席的伟大教导,老工人语重心长的话,提高了大家遵守无产阶级革命纪律的自觉性。他们说:“我们工人阶级最忠于毛主席,最听毛主席的话,不管领导在不在,革命、生产的重担我们照样挑起来。”
在人员少,班长不在,任务重的情况下,他们自觉地加强无产阶级的革命性、科学性和组织纪律性,凭着一颗无限忠于毛主席的红心,凭着对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高度责任感,齐心协力,团结一致,狠抓革命,猛促生产,不断地夺得了革命和生产的新胜利。
新华社通讯员(本报有删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