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7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毛主席四篇光辉著作在印度出版
林副主席的政治报告和中共党章孟加拉文译本在印出版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加尔各答消息: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四篇光辉著作:《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关于领导方法的若干问题》、《和美国记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的谈话》、《丢掉幻想,准备斗争》,最近已译成孟加拉文,由印度西孟加拉邦加尔各答爱国者出版社出版单行本。
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亲密战友林彪副主席在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国共产党章程,也在最近译成孟加拉文出版。
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和林彪副主席的报告的出版,受到了印度革命人民的热烈欢迎。
在这以前,毛主席的光辉著作由爱国者出版社译成孟加拉文出版和再版的有:《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反对本本主义》、《反对自由主义》、《战争和战略问题》、《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纪念白求恩》、《新民主主义论》、《整顿党的作风》、《为人民服务》、《愚公移山》、《关于健全党委制》、《在中国共产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报告》、《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论人民民主专政》。

全心全意为非洲人民服务
——记中国医务人员为坦桑尼亚一妇女成功切除大肿瘤
今年一月间,在坦桑尼亚南部姆特瓦拉省医院工作的中国医疗组,收进了一位腹部肿大的非洲妇女。这位妇女名叫法吐·乌拉亚,约五十岁。她得病多年以来,曾经找过美国和其他国家的医生,据病人讲都诊断为腹水症,先后放液两次,病情不但没有减轻,反而继续恶化。越来越大的腹部,向上压迫着她的肺部和心脏,腹壁胀得好象快要爆裂似的。严重的疾病害得她不能行走、正坐、平卧,连呼吸也都很困难,十分痛苦。后来,她听说姆特瓦拉医院来了中国医疗组,便满怀希望地从十几公里以外的家乡赶来求治。
中国医生经过对她的病史的了解,结合临床检查,初步诊断为巨大型卵巢肿瘤。但是,由于病人严重腹水,给诊断带来了困难。
中国医疗组各科室医务人员反复了解、研究了乌拉亚的病史,并对她进行了仔细的观察和反复检查、分析,最后排除了腹水症的可能性,确诊为“巨大型卵巢肿瘤”。
这时,给病人进行手术治疗的任务也就提出来了。但病人年老体弱,瘤子巨大,病情严重,要经受这样大的手术,危险性很大。如果不作手术,病情将继续恶化,病人有被疾病折磨而死的危险。
面临着这样严重的抉择的时刻,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和“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教导,给中国医务人员指明了方向,增强了勇气和信心。他们毅然下定决心,要尽最大的努力为乌拉亚解除疾病的痛苦。
要在一个设备较差的地方医院进行切除巨型肿瘤的复杂手术,困难是不少的。中、坦两国医务人员决定一方面给她增加营养,以增强体质;一方面对手术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作了认真的讨论,研究了相应的处理准备。器械不够就因陋就简,纱布垫缺少就自己动手做,没有消毒用生理盐水就自己用土法配制。他们决心克服一切困难,充分做好一切准备,来迎接这一紧张的战斗任务。
在手术之前,中国医务人员又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毛主席的教导鼓舞着他们满怀信心地投入战斗。
他们和坦桑尼亚医务人员密切配合,紧张地进行手术。当打开病人的腹腔时,一个巨大的卵巢肿瘤显露出来。瘤壁和腹膜、大网膜、肠管等组织紧紧地粘连在一起。由于肿瘤巨大,手术操作很不容易。分离粘连以及引起广泛的出血和渗血,又给手术增加不少困难。但是,中国医务人员始终保持着热烈而镇定的情绪,既注意细心操作,又注意争取时间。手术过程中,病人虽一度出现呼吸不规则、脉搏细弱、血压下降等情况,但经及时抢救,转危为安。经过三小时的紧张手术,终于成功地切除了这个四十五斤重的巨大卵巢肿瘤。
手术成功的消息轰动了整个医院。人们纷纷前往探视病人和观看巨大肿瘤。一些坦桑尼亚医务人员说:“切除这样罕见的大肿瘤,在我们这里还是第一次。”
在中、坦两国医务人员的细心护理下,乌拉亚的刀口愈合良好,健康迅速恢复。手术后第四天就可下床作轻微的活动,第六天已能到室外活动,第八天就拆线了。
乌拉亚对中国医疗组为她解除了多年疾病的痛苦深表感谢。临出院时,她含着激动的泪花对中国医务人员说:“感谢毛主席派来的医生给我割去了大瘤子。”
坦桑尼亚医务人员和有关方面官员对这次手术十分重视,并给予中国医务人员以积极支持,为手术的成功提供了必要的条件。
四月初,中国医务人员特地去乌拉亚家探访她。当中国医务人员到达她家门口时,乌拉亚高兴地走上前来同中国医务人员一一握手,一再表示感谢,并且兴奋地说:“我现在一切都很好。”周围的村民们也围拢来欢迎中国医务人员。中国医务人员回答说:
“是毛主席派我们来为坦桑尼亚人民服务的。能够为兄弟的坦桑尼亚人民解除疾病的痛苦,这是我们中国医务人员的幸福。”这时,乌拉亚拉着中国医务人员的手,激动地说:“感谢毛主席,感谢毛主席!”
中国医疗队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中国医疗队关心坦桑尼亚儿童的健康。图为中国医生为儿童作接种疫苗前的健康检查。
中国医疗队摄(新华社稿)

巴基斯坦报纸纷纷发表社论指出
巴政府代表团访华加强了巴中友好
巴基斯坦不能参加任何反华的阴谋计划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十日电 巴基斯坦报纸近日来纷纷发表社论指出,由巴基斯坦总统行政委员会委员努尔·汗空军中将率领的巴基斯坦政府友好代表团访问中国,加强了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友好关系。
拉瓦尔品第的《巴基斯坦时报》十九日发表社论说,努尔·汗空军中将对中国的访问明显地加强了巴基斯坦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社论指出,两国之间的这种友好关系是任何人也破坏不了的。
《每日企业邮报》十六日发表社论说:苏联提出的关于建立“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阴谋,显然是要在中国周围建立一个包围圈。毫无疑问,这个阴谋是苏美两国共同策划的。
社论说:“巴基斯坦不能参加任何针对或指向中国的计划。”
社论说:巴基斯坦人民对中国给予巴基斯坦的援助是感激的,他们期望巴基斯坦和中国的关系更加密切,更加友好。
《建设报》十九日发表社论说,同中国保持友好关系,是巴基斯坦的国策。

白人种族主义者和法西斯警察野蛮使用反革命暴力
美国黑人忍无可忍奋起抗暴
加利福尼亚等地带枪黑人向前来镇压的警察开枪回击
新华社十九日讯 华盛顿消息:深受美国垄断资产阶级压迫和剥削的美国广大黑人群众,最近又先后在美国的许多城市掀起抗暴斗争,抗议白人种族主义者和法西斯警察对他们的迫害。
十五日和十六日,俄亥俄州扬斯敦市的黑人接连两晚奋起抗暴,抗议白人种族主义商店老板用脚踢一名黑人女顾客的种族主义暴行。他们砸掉了一些白人种族主义者的商店,并用石块打伤了两名保护白人种族主义者的法西斯警察。扬斯敦市黑人的抗暴斗争把州的反动当局吓得要死,正在出席华盛顿白宫一次宴会的俄亥俄州州长罗兹,急忙下令调动一百五十名“国民警卫队”开入扬斯敦对黑人进行镇压。
十三日,加利福尼亚州圣地亚哥市的法西斯警察无故向黑人寻衅,在公园中围捕黑人,许多黑人忍无可忍,奋起抗击,一些带枪的黑人用步枪向警察射击。
从十日到十二日,印第安那州伊凡斯维尔的黑人也接连三晚进行抗暴斗争,在斗争中狙击手们曾不断开枪射击前来镇压他们的警察和警车。
在密执安州的大瀑布城,一日也爆发了一场黑人抗暴斗争,打伤了两名镇压他们的法西斯警察。

高举《毛主席语录》怒斥反动统治者
米兰工人学生在法庭上英勇斗争
数百名学生挥舞红旗冲进法庭抗议反动当局镇压学生和工人运动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米兰消息:意大利米兰市的学生和工人不畏强暴,在资产阶级的法庭上英勇斗争,愤怒抗议意大利统治集团残暴镇压学生和工人运动。
意大利反动当局为了镇压日益高涨的群众斗争,十九日在米兰对参加群众示威的十六名学生和工人悍然进行“审讯”,并无理“判处徒刑”。这十六名学生和工人在法庭上高举《毛主席语录》,英勇地进行斗争。
与此同时,数百名米兰学生冲进法庭。他们挥舞红旗,高唱《国际歌》,高呼口号,严正谴责反动当局迫害学生和工人。他们还高呼:“列宁!”“毛泽东!”
在这之前,数千名学生和青年工人六月底曾在米兰市区监狱门前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抗议意大利政府使用警察、法庭、监狱等国家机器残暴镇压人民,并声援被捕的学生和工人的正义斗争。

革命群众斗争风起云涌 资产阶级政党争吵不休
意大利政局继续动荡不定
鲁莫尔费尽力气拼凑新班子至今未成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鲁莫尔政府倒台半个月以来,群众斗争风起云涌,各资产阶级政党争吵不休,政局继续处于激烈的动荡之中。
由天主教民主党、统一社会党和共和党联合组成的鲁莫尔政府,是在意大利政治经济危机不断加深,群众斗争日益高涨,统治集团内部爆发剧烈争吵的形势下,在七月五日垮台的。
最近以来,意大利前总理鲁莫尔接受总统萨拉盖特的委托,奔走于各资产阶级政党之间,力图赶快拼凑出一个新班子。意修领导集团也迫不及待地发表声明,拚命要挤进政府。可是,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尽管鲁莫尔费尽了九牛二虎之力,至今仍然未能弥合各资产阶级政党之间的严重分歧,新班子迟迟拼凑不起来。
与此同时,意大利广大受压迫和受剥削的劳动人民,为了反对垄断资产阶级的反动统治,掀起了一浪高过一浪的群众斗争。在鲁莫尔政府倒台前夕,意大利北部都灵市的六十万产业工人举行大罢工,罢工工人同警察进行了十小时的激烈的街垒战。热那亚三万钢铁工人也在十日举行罢工。在灾难深重的意大利南方,数十万农业工人半个多月来一直在坚持斗争,他们在几十个农业中心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占领了许多城市的市政厅和大批农场的产业。意大利南部许多城市的工人也举行了总罢工。
在政局动荡,人民斗争高涨的形势下,意大利的垄断资本家纷纷向国外转移财产。据意大利资产阶级报刊报道,拥有大量财产的罗马教皇,已经把他的部分贵重财产运出意大利。据意大利官方的数字,今年第一季度意大利资本外流的数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倍,达四千七百一十亿里拉,“非法”外流的资本还不在内。鲁莫尔政府垮台后,意大利股票价格猛烈下降。这些都充分反映了资产阶级惶恐不安的心情。

阿联军队反击以色列侵略军
击落入侵敌机十七架 歼敌约三十名
新华社开罗二十日电 阿联官方发言人扎雅特二十日晚在开罗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阿联武装部队二十日击落以色列入侵飞机十七架,并打死打伤敌军约三十名。
二十日清晨,约一百名以色列侵略军对苏伊士湾托菲克港西南属于阿联的绿岛发动攻击,企图占领这个岛。阿联军队进行了英勇的反击,击退了以色列侵略军。几小时后,以色列侵略军又发动了大规模的军事挑衅,出动八十余架次军用飞机,袭击沿苏伊士运河的塞得港、富阿德港、伊斯梅利亚、苏伊士以及其他城市和军事据点。阿联防空部队和空军给予敌人沉重打击。
阿联空军还在运河东岸摧毁了以色列一个隼式地对空火箭营,三个雷达站和若干辆坦克。

泰国傀儡当局不断进行武装挑衅
柬埔寨外交部提出强烈抗议
新华社金边二十一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报道:柬埔寨王国政府外交部七月十九日照会泰国傀儡当局,强烈抗议泰国武装人员对柬埔寨进行武装挑衅。柬埔寨王国政府要求泰国傀儡当局采取适当措施,防止再次发生这种罪恶行径,惩办肇事者和赔偿损失。
照会指出,七月三日,十五名泰国武装分子侵入马德望省诗梳枫县,在短时间的交火之后,被柬埔寨巡逻队打得退回泰国,遗下一具尸体和一支枪。六月二十七日,来自泰国的“自由”高棉分子在诗梳枫县用手榴弹炸死了一名柬埔寨士兵。
柬埔寨王国政府在七月十七日交给泰国傀儡集团的另一份照会中,强烈抗议泰国渔船在六月三日和十二日一再侵犯柬埔寨领海。其中各载有七名船员的两艘渔船,被在戈公省海上巡逻的柬埔寨部队截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