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7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在毛主席“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指引下,狠抓革命,猛促生产
河北省上半年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大幅度增长
据新华社石家庄电 河北省工人阶级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狠抓革命,猛促生产,今年上半年全省工业战线完成的生产总值,比历史上最高的一九六八年同期增长了百分之三十六以上。
今年以来,河北工业战线捷报频传。印制毛主席著作用纸、印刷机械、铁矿石、生铁、钢材、铜、铝、焦炭、原煤、化肥、农药、抗菌素、水泥、机床、电机、变压器、水泵、轴承、棉纱、棉布、火柴、卷烟、肥皂、灯泡和各种塑料制品等四十种产品产量,比去年同期有大幅度增长,许多产品质量稳定,有的质量有了提高,品种增加,原材料消耗有所下降。
“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河北省广大工人在“九大”精神鼓舞下,更加自觉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九大”闭幕以后,以学习“九大”重要文献为中心内容的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遍及全省各个厂矿企业。广大革命工人深刻领会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联系思想,联系实际,用毛主席的一分为二的唯物辩证法,认真总结经验,寻找差距,提高了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自觉性,促进了思想革命化,有力地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煤炭战线广大革命工人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无产阶级革命精神,努力多出煤、出好煤。中央所属开滦、峰峰、井陉和兴隆煤矿提前九天、省属煤矿提前十二天完成了上半年国家煤炭生产计划。钢铁战线广大革命工人,乘“九大”浩荡东风,狠抓革命,猛促生产,作出了显著成绩。唐山钢厂、邯郸钢铁厂、邯郸冶金矿山公司和綦村铁矿等都超额完成了上半年国家计划。
在毛主席的“以农业为基础、工业为主导”的方针指引下,河北省机械工业广大工人群众以抚宁县农机厂为榜样,积极支援农业生产,使各项农业机械的产量普遍增加,特别是排灌机械的生产有了飞跃发展,各地区的排灌机械生产能力也有很大提高。
河北省工业战线广大工人群众,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伟大教导,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打破洋框框,走自己工业发展道路”,开展了蓬蓬勃勃的技术革新运动。全省今年上半年共实现技术革新两千五百多项,其中重大革新就有六百多项。
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要进一步节约闹革命”的伟大指示,今年上半年,河北省广大工人群众进一步开展了节约活动。坚持勤俭办企业,大搞清仓工作,充分挖掘企业内部潜力,开展综合利用,在节约煤炭,利用废水、废气、废渣,回收废钢铁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

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头脑,以革命统帅生产
吉林省各煤矿革命生产双丰收
全省各矿提前超额完成了上半年的生产任务
新华社长春电 吉林省煤炭工业战线各级革委会和广大革命群众,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坚决贯彻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伟大方针,坚持用革命统帅生产,推动生产节节上升。从去年九月以来,全省煤炭生产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今年上半年,全省各矿更是呈现一派稳产高产的大好景象,在提前超额完成去年年度计划的基础上,又提前六天超额完成了上半年的生产任务。
吉林省煤炭工业战线各级革委会成员和广大革命群众在实践中深刻体会到,革命是带动生产蓬勃发展的火车头,革命统帅生产的关系在任何时候都颠倒不得。他们针对一些活思想和有些矿过去颠倒革命与生产关系的事例,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从去年下半年起,就通过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伟大方针和毛主席关于“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伟大教导,总结斗争实践经验,狠批“生产第一”、“革命和生产轮流突出”等谬论,从而摆正了革命和生产的关系。通化矿务局革委会成员通过学习和批判,提高了以革命统帅生产的自觉性,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迅速改变了落后面貌,全矿务局革命不断深入发展,生产月月稳产高产,提前九天超额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的国家生产计划。这个矿务局的革委会成员们深有体会地说:不抓革命,就生产抓生产,一空百空;狠抓革命,以革命统帅生产,就会一通百通。
吉林许多煤矿革委会成员在实践中逐步深刻地认识到,要坚持抓革命促生产,必须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革命群众的头脑,用毛泽东思想去充分调动人的主观能动性。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的教导和林副主席关于“人的因素第一,政治工作第一,思想工作第一,活的思想第一”的指示,大力开展政治思想工作,及时地解决生产斗争中出现的活思想,充分调动广大群众的革命积极性,促使生产不断发展。辽源矿务局反帝煤矿有两个矿井快要报废了,某些干部和工人就产生了“等着搬家”和“没干头”的活思想,认为“人有劲,矿井老,英雄无用武之地”,对生产上该解决的问题不去解决,经过努力能办到的事情也不去办,因而使生产处于忽高忽低的被动局面。局革命委员会认为,“等着搬家”和“没干头”,是无所作为的思想,是见“物”不见“人”和“生产到顶”论的表现。矿革委会成员还同驻局解放军宣传队一道,深入反帝煤矿,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和毛主席关于“奋发图强”,“力争上游”的教导,帮助这个矿的领导班子大破“矿井老没干头”的思想,并且以“老矿井”能不能跃进为题,发动全矿展开广泛讨论。这样做的结果,他们很快揭开了所谓“死井不能复活”的盖子,打破了“老井产量必然下降”的框框,人的主观能动性得到充分发挥,使“死井”变成了“活井”,“老井”恢复了青春。原来这个矿即将报废的两对井,经过广泛发动群众调查研究,终于又查出了三十八个残煤区,可采煤量达四百八十多万吨。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阶级斗争,一抓就灵。”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吉林省各煤矿在狠抓革命猛促生产的过程中,始终念念不忘阶级斗争,时刻注意抓住阶级斗争的新特点、新动向,因势利导地开展阶级斗争。各矿广泛发动群众,及时揭露和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破坏生产的活动,提高广大群众的革命警惕性。通化矿务局革命委员会成立初期,一度忽视了阶级斗争,使生产受到了影响。后来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他们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学说武装自己和广大群众的头脑,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迅速提高。他们还根据阶级斗争的新动向,广泛发动群众在地面、井下、掌子头和街道,摆下了革命大批判的战场,向阶级敌人发起了猛烈的进攻,迅速推动了生产的蓬勃发展。(附图片)
吉林辽源矿务局反帝煤矿广大革命工人和解放军支左人员,发扬团结战斗的革命精神,用革命统帅生产,取得了革命和生产的双胜利。今年以来,他们接连创造了建矿以来的最高生产水平,并提前三十一天完成了今年上半年国家原煤生产计划。这是革命工人和解放军支左人员一起,找差距,订措施,总结用革命带动生产的经验。
 谭光海摄(新华社稿)

在广阔的天地里茁壮成长
——记在角斜公社安家落户的知识青年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事迹
在这农时大忙季节,位于江苏省东海岸的角斜公社,各级干部和广大民兵、贫下中农社员,组成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一方面警惕地守卫着海防前线,一方面紧张地加紧进行田间管理。在这支浩浩荡荡的革命大军中,有一批引人注意的新社员、新民兵。这就是几年来先后到角斜公社安家落户的二百多名城镇知识青年。
谈起这批知识青年,角斜公社的干部和贫下中农都从心底里感到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伟大教导,无比英明、无比正确;同时,他们还会满怀喜悦地讲述出许多关于知识青年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后发生显著变化的生动故事。
把立足点移到贫下中农方面来
红武大队第五生产队的会计宣定慧,是去年来到这里落户的知识青年。小宣来了不久,队里就分配他到养猪场养猪。开始那些日子,小宣怎么也扭不过弯儿来,他想,喂猪是个脏活,为什么偏偏要自己来干?猪粪弄到身上怎么办?因此,他到了猪圈前总是躲躲闪闪。副业队长、贫农出身的党员储有林看出了小宣的活思想,就耐心地向他讲养猪的意义:养猪多,产粮多;粮食多了,就可以更好地支援我国革命和世界革命。每次下圈出粪,贫下中农女社员总是抢先下去,不怕脏不怕累。贫下中农的话和行动使小宣深受教育。贫下中农把养猪和世界革命联系起来,而自己想的却是喂猪会把猪粪沾到身上。小宣明白了这就是毛主席早就指出的:“拿未曾改造的知识分子和工人农民比较,就觉得知识分子不干净了,最干净的还是工人农民,尽管他们手是黑的,脚上有牛屎,还是比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都干净。”在贫下中农面前,自己的思想显得多么不干净啊!从此,小宣放下了学生架子,老老实实地向老饲养员学习,很快就学会了切猪草、煮猪饲料等技术。尽管手和脚常常沾满了猪屎,但他再也不嫌脏了。由于小宣在劳动中积极肯干,认真负责,受到贫下中农的信任,最近被选为生产队的会计。
知识青年同贫下中农一起劳动,一起生活,日积月累,逐渐学到了贫下中农热爱劳动、热爱集体的优秀品质。今年四月的一天,天气突然变坏,刮起八、九级的大风,红灯大队第三生产队猪圈顶棚上的草眼看要被狂风刮走,严重地威胁着圈里的一头临产母猪的生命安全。知识青年晁星不顾个人安危,扛起一块大木板,爬上猪圈顶棚,用木板加身体把草压住。接着,几位民兵也爬了上来。这时,风越刮越大,还下起了大雨。经过一番紧张的战斗,猪棚和母猪终于保住了。虽然小晁和民兵们的衣服都湿透了,但是他们心里却甜滋滋的,因为自己做了一件应该做的事。
在阶级斗争的风浪中懂得了阶级斗争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角斜公社的各级干部和广大贫下中农,针对知识青年缺乏阶级斗争经验的弱点,坚持把阶级斗争教育作为知识青年的必修课。知识青年来到生产队,第一顿饭是吃忆苦饭,第一堂课是讲村史。平时,贫下中农利用各种时机,对知识青年进行阶级教育。在红武大队第三生产队落户的女知识青年徐兰芬,思想上曾有过反复,想去当个缝纫工人。老贫农吴文富知道了,就和老伴商量,要给小徐上一堂课。一天,吴大爷做了一个麸子饼给小徐吃,小徐咽不下去,吴大爷就说:“孩子,你大爷在旧社会连这样的饼子也吃不到,你们能有今天,全是毛主席领导我们翻身闹解放的结果,你们听毛主席的话来到农村,可不要三心二意啊!”小徐感动地说:“我一定听毛主席的话,在农村扎下根来,做贫下中农的好后代。”从此,小徐样样干在前头,担子拣重的挑,活儿抢脏的干。现在小徐已被批准加入民兵组织,和广大民兵一起,在劳动的同时,警惕地守卫着祖国的海防前线。
经过在农村阶级斗争风头浪口上的锻炼,许多过去“只认三叔二大爷,不辨敌我友”的知识青年,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有了显著提高。一个名叫蒋琏的知识青年深有体会地说:“我是个中学生,但是我过去就不知道大叛徒刘少奇推行的‘三自一包’、‘四大自由’是个什么东西;我们虽然也在学校搞过斗、批、改,但是我们不知道刘少奇是怎样把贫下中农的子女关在学校大门外的。”经过和贫下中农一起开展革命大批判,现在的蒋琏经常是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比热爱,对大叛徒刘少奇的刻骨仇恨,一条条地历述刘少奇在农村复辟资本主义的滔天罪行。
五虎大队第八生产队知识青年陈炅,在清理阶级队伍的斗争中,一次回家了解到自己的父亲隐瞒了严重的历史问题。他把这个问题提到阶级斗争的高度来看,决心站在革命群众一边,他主动地把自己了解的情况向组织上作了汇报,并且警告自己的父亲要老实交代,争取从宽处理,才是唯一出路。他处处都和自己的父亲划清界限,并积极参加大队和生产队召开的对敌斗争大会。贫下中农欢迎他敢于革自己老子的命的革命精神,继续信任他,仍旧让他担任生产队保管员和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辅导员的职务。
从五谷不辨到农业劳动的新“把式”
谈起从城镇刚来农村那阵儿,几乎每个知识青年都可以讲一讲当时自己出的“洋相”。什么倒着踏水车、把麦苗当青草割掉,……
半年、一年、三年、四年过去了,这批知识青年在贫下中农的热情关怀和耐心帮助下,已经成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一支可喜的新生力量。
红阳大队第五生产队有个脸晒得黑油油的知识青年,今年刚满二十岁,他来到这里插队才八、九个月,就可以挑起一百五十斤的担子飞快奔跑。他来插队前就干过农活儿吗?没有。许多贫下中农都记得,就是他,刚来时,虽然个子长得高,就是同妇女一起干,也总是拉在后头。那时,他到田里干最轻的农活,晚上回到家里不是腰酸,就是背痛。现在他说:“这些都已成过去了。劳动这个关,只要下定决心,就不难过;皮肤晒黑了,肩膀磨破了,心也就炼得更红了。”
毛主席教导我们:“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是可以大有作为的。”在角斜公社落户的知识青年,一面拜贫下中农为师,一面利用自己具有一定的文化科学知识的长处,认真地进行农业科学实验。知识青年缪爱民等在一次劳动中,听说队里缺少肥料,就问队长为什么不多养猪,队长回答说饲料不够,缪爱民提出水浮莲可作猪饲料,队长回答说:“水浮莲越冬问题还没有解决。”队长的话引起了缪爱民等五个青年的深思:毛主席不是教导我们“在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范围内,人类总是不断发展的,自然界也总是不断发展的,永远不会停止在一个水平上”吗?五个青年下决心进行科学实验,让水浮莲安全地度过冬天。在实验过程中,失败一次,他们就总结一次经验教训,然后再继续进行试验。最后,终于使水浮莲越冬成功。
把毛主席的声音及时送到贫下中农的心坎上
这些知识青年来到农村以后,在虚心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同时,把向贫下中农传送毛主席的最新指示看作是自己最大的幸福。去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晚间,毛主席关于“清理阶级队伍,一是要抓紧,二是要注意政策”的最新指示发表了,女知识青年闻凤鸣,和几个知识青年一起,赶忙用纸抄写了四、五十份,冒着寒冷的西北风,连夜挨家挨户地给贫下中农送去。知识青年小邱,每逢毛主席最新指示发表,他不仅及时印出来给自己所在生产队的贫下中农送上门,而且还连夜给其它生产队的贫下中农送去,每次总是要到深夜才回家。回来以后,他还要坚持学习一会毛主席著作,然后再睡觉,第二天早晨,他又一早起来,拿起话筒广播毛主席的最新指示。
除了宣传毛主席最新指示外,知识青年在平时还积极辅导贫下中农学习毛主席著作。据统计,在这个公社落户的二百多名知识青年,已有九十八名被贫下中农推选为学习毛主席著作辅导员。他们把辅导学习,看作是贫下中农对自己的信任,也是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好机会。在红武大队第三生产队落户的女知识青年小徐,是一个贫下中农学习组的辅导员。有一次,她和几个知识青年组成的小分队,被邀请去别的生产队进行宣传。小分队正要出发,小徐忽然病了。为了完成宣传任务,她坚持带病作了演出。回来以后,小徐虽然很疲劳,但她心里却感到非常痛快。
知识青年小闻,负责辅导老贫农、饲养员符永高学习,不论刮风下雨,每天不拉。有几次,小闻因为有事情去迟了,符老大爷已经睡着。小闻就按照符老大爷的嘱咐——“学习毛主席著作一天不能拉下”,把他叫醒。老人躺在床上,小闻坐在旁边一遍又一遍地教,直到把这一天应该学习的内容完全学习完,小闻才离开牛棚。符老大爷看见小闻这么认真,非常感动。一次,他感慨地对小闻说:“我要是能识字多好啊!可是万恶的旧社会那有我们穷人念书的权利?”他还说:“我养牛是为革命,你天天来教我念毛主席的书,也是为革命。我决心好好学习,使自己越活越年轻。”小闻也向符老大爷表示:决不辜负毛主席和贫下中农的期望,永远在农村宣传毛泽东思想,要为贫下中农服务一辈子。
毛主席教导我们:“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经过贫下中农的再教育,来到角斜公社各个生产队落户的知识青年,绝大部分有了显著的进步,他们爱上了农村,爱上了贫下中农,决心扎根在农村,用自己的双手增添最新最美的画图。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