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7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发挥更加充沛的革命干劲 贯彻自力更生的革命原则
阿工人阶级胜利完成上半年生产计划
广大职工努力学习党史和霍查同志著作,开展政治活动,社会主义觉悟大大提高
新华社地拉那十三日电 英雄的阿尔巴尼亚工人阶级,在举国上下迎接祖国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二十五周年的热潮中,以高昂的革命热情和劳动干劲,胜利地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的工业生产计划。
据有关部门的初步统计,今年上半年的原油生产计划完成百分之一百零二点三,石油加工完成百分之一百零二点一;采铜计划完成百分之一百零三点四,铜线生产完成百分之一百点九;电力工业也超额完成了计划。
采煤工人超额百分之二点五完成今年头六个月的生产计划。梅马利艾煤矿工人在霍查同志不久前视察台佩莱纳区时所作的指示的鼓舞下,干劲倍增,意气风发。他们整日奋战在矿井上下,坚决夺取生产战线上的更大胜利。到六月十五日,已经比原计划多开采了一千六百多吨煤。
站在社会主义工业化前列的地质勘察工作者,为寻找祖国丰富的地下宝藏,不怕苦、不怕累,忘我劳动,以超额百分之十的良好成绩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的钻探任务。
化学工业部门的职工,为支援工农业生产,作出了巨大的努力。今年上半年的磷肥生产计划完成了百分之一百一十以上;烧碱生产计划也已超额完成。
机械工业部门超计划为国家提供了各种机器、零件和农具。今年头六个月生产各种机器的计划超额完成百分之一点四,生产零件的计划超额完成百分之七点一,生产农具的计划超额完成百分之八点六。
在同一期间,纺织工人为国家生产了大量棉布和毛料。仅培拉特毛泽东纺织联合工厂就增产棉布十三万八千米。其他造纸、木材加工等轻工业部门也都完成和超额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的生产任务。
今年以来,阿尔巴尼亚工业战线上的广大工人群众发挥更加充沛的革命干劲,深入贯彻劳动党的自力更生的革命原则。广大职工努力学习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党史和霍查同志的著作,在“自我批评、批评、改正缺点、锻炼社会主义觉悟”的口号下开展政治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社会主义的思想觉悟。他们轰轰烈烈地展开劳动竞赛和技术革新运动,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充分挖掘内部潜力,合理地使用劳动时间,因而在增加产品品种、降低生产成本等方面都取得了比去年更为良好的成绩。

介绍中国人民在毛主席领导下长期英勇奋斗的史实
日本朋友在京都举办我国图片物品展览
宫崎世民谴责美苏日反动派和宫本集团互相勾结反华的罪行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东京消息:由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京都府本部主办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图片和物品展览会”十二日在京都市开幕,受到了日本朋友的热烈欢迎。
会场中央悬挂着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巨幅画像。
展览会展出的大量图片介绍了中国人民在伟大统帅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将近半个世纪以来,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经历了武装夺取政权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长期斗争的革命史实;介绍了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的伟大胜利;介绍了具有深远影响的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盛况;介绍了中国人民响应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在工业、农业、科学、文化等各条战线上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图片揭露了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对中国进行武装挑衅,侵犯中国领土珍宝岛的罪恶行径。
日本朋友兴奋地观看了这些图片。展览会内到处呈现着热烈的景象。
反映解放前中国农民受压迫、受剥削的苦难生活和英勇反抗反动统治,进行革命斗争的泥塑“收租院”,吸引着许多观众。
展览会还陈列了具有中国民族传统的美术工艺品和各种土特产品。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京都府本部理事长近藤良男在开幕式上致词说,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是对日本革命人民的巨大鼓舞,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照亮了革命人民的前进道路。
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理事长宫崎世民在开幕式上强烈谴责了美帝、苏修、日本反动派和宫本修正主义集团互相勾结、狼狈为奸、无耻诽谤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罪恶行径。他说:展出的图片和物品粉碎了敌人的这个阴谋。

尼雷尔总统为中国援建的医院奠基
卡鲁姆第一副总统和仲曦东大使共祝中坦友好合作日益发展
新华社桑给巴尔十二日电 坦桑尼亚总统尼雷尔十二日为南奔巴岛姆科阿尼中国援建的一座现代化医院奠基。
尼雷尔总统在第一副总统卡鲁姆和坦桑尼亚其他高级官员陪同下到达建筑工地时,受到数百名奔巴居民和工人的热烈欢迎。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仲曦东、中国驻桑给巴尔副领事刘庆有和参加建设这一工程的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也出席了奠基仪式。
卡鲁姆第一副总统在奠基仪式上发表讲话说,姆科阿尼医院的建造标志着坦中两国人民的团结。他感谢中国派遣技术人员前来帮助坦桑尼亚人民实现自力更生。他说,《阿鲁沙宣言》要求坦桑尼亚人民自力更生。他指出:“坦桑尼亚人有能力实现自力更生”。
仲曦东大使在讲话中说,姆科阿尼医院的建设,是中坦两国之间友好合作日益发展的又一良好范例。他表示衷心感谢尼雷尔总统和第一副总统卡鲁姆对中国援助给予高度的评价。他说,帝国主义、社会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最害怕亚非国家人民之间的革命团结。我们应进一步加强我们的团结与合作,使他们的阴谋彻底破产。
尼雷尔总统在热烈的掌声中为工程奠了基,随后,在中国大使和中国技术人员负责人陪同下视察了这项工程的建筑工地。
尼雷尔总统是在对桑给巴尔和奔巴两岛作为期四天的视察期间于十二日上午从桑给巴尔岛乘飞机到达奔巴岛的。

中国现代陶瓷展览会在丹麦开幕
丹麦观众热情赞扬我现代陶瓷艺术的革命风格
新华社十三日讯 哥本哈根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驻丹麦大使馆和丹麦中国文化协会联合举办的中国现代陶瓷展览会,十一日在哥本哈根市政厅开幕。
出席开幕式的有:丹麦文化大臣彼得逊,丹麦外交部政治司司长奥尔登伯格,哥本哈根市政委员会主席谢恩奎斯特,哥本哈根市长汉森和丹麦中国文化协会主席米尔托斯,丹麦议会前议长彼德森,以及各界朋友一百五十人。在开幕式上,彼得逊、谢恩奎斯特和米尔托斯相继发表了友好的讲话。中国驻丹麦临时代办也讲了话。
这个展览会占地四百平方米,展出中国陶瓷艺术品一百六十多组,共计四百多件。这些艺术品表现了中国人民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热爱,热情颂扬了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颂扬了中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颂扬了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涌现出来的闪耀着共产主义光辉的英雄人物。
十一日,一千多人参观了展览会。许多观众热情地赞扬中国现代陶瓷艺术的无产阶级革命风格。有些人在留言簿上写道:“这个展览会表明,中国的陶瓷艺术工作者能够创造真正的无产阶级艺术。”“毛主席关于‘我们的文学艺术都是为人民大众的,首先是为工农兵的,为工农兵而创作,为工农兵所利用的’这段语录,是一个光辉的宣言。”一位丹麦工人写道:“虽然我是一个普通工人,我能懂得你们的艺术。”

佐藤政府炮制反动法案敌视中国和迫害华侨
旅日爱国华侨举行抗议大会
新华社十二日讯 东京消息:旅日爱国华侨最近不断展开斗争,强烈抗议日本佐藤政府阴谋强行通过两个反动法案以加紧敌视中国、破坏中日人民友好往来和迫害华侨的罪恶行径。
佐藤政府企图通过的两个反动法案,叫做“出入国管理法案”和“外国人学校法案”。
六月二十一日,来自日本各地的一千多名爱国华侨在东京举行抗议大会。各地代表在会上愤怒谴责了佐藤政府加紧反华的罪恶行径。
大会发表了一项抗议声明。声明说:“不管佐藤政府如何疯狂镇压华侨、破坏中日人民友好,丝毫损害不了我们的爱国团结和捍卫中日人民友好的决心”。
声明强调说:“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的广大旅日华侨,将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遵循祖国对外政策,进一步加强爱国团结,与广大日本人民紧密团结,为坚决粉碎佐藤政府的反华、镇压华侨、破坏中日人民友好的政治阴谋斗争到底”。
大会结束后,爱国华侨怀着满腔愤怒举行了示威游行。
七月十二日,横滨华侨联谊会在横滨举行了有六百多华侨参加的抗议集会。横滨华侨联谊会和东京华侨总会的负责人先后在会上讲话,强烈谴责佐藤反动政府的反华活动。会后,爱国华侨在横滨市内举行了示威游行。游行队伍受到了日本人民的热情支持。

不堪忍受垄断资本残酷迫害 逐步识破黄色工会工贼嘴脸
美煤矿工人爆发大规模反迫害斗争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在美国统治集团吹嘘的所谓“文明”、“富裕”的美国资本主义社会里,广大工人阶级却正在遭受着极其野蛮、残酷的压榨和剥削。美国西弗吉尼亚州煤矿工人的处境,就是深受美国垄断资产阶级压榨之苦的广大工人阶级的处境的一个缩影。今年二三月间,这个州的四万多名煤矿工人举行了长达三个多星期的大罢工来表示他们的愤怒和抗议。
当前美国煤矿工人的斗争主要是围绕着要求防止“黑肺病”和改善劳动条件而展开的。“黑肺病”即矽肺病。由于美国垄断资本只顾赚钱,不顾工人死活,这种病在美国煤矿工人当中极为普遍和严重。据美国煤矿工人揭露,在西弗吉尼亚州,一个医生检查了三千多名矿工,发现百分之九十的矿工都在不同程度上得了这种病。
美国垄断资本为了追逐更多的利润,广泛实行了“自动化”采煤。自动化装置使得矿里的细煤粒灰尘大量增加,唯利是图的资本家根本不顾工人死活,拒绝采取措施改善这种状况。许多美国煤矿工人在煤尘飞扬的矿内长期劳动以后,就得上这种“黑肺病”,并且很快就丧失了劳动力。据透露出来的大大缩小了的数字,仅在宾夕法尼亚州,每年至少有一千名煤矿工人因“黑肺病”而死亡。
只要能够有利于最大限度地剥削工人,美国垄断资本集团是任何罪恶手段都使得出来的。例如西弗吉尼亚州的一家煤矿,由于安全设备较差,矿内煤气充斥,去年一年就连续发生了几十次重大事故,十一月间一次严重爆炸事故发生后,有七十多名矿工陷在矿内,资本家竟然见死不救,悍然下令封闭矿井,把七十多名矿工活活埋在矿内。
美国的广大煤矿工人在斗争中还越来越清楚地识破了黄色工会头目和垄断资本集团串通一气,出卖煤矿工人利益的工贼嘴脸。据煤矿工人揭露,美国黄色工会联合矿工工会的头子博伊尔不仅对矿工疾苦漠不关心,熟视无睹,而且在去年十一月,七十多名矿工被活埋在矿井内的事故发生之后,公然出面为资本家开脱,丧心病狂地说什么:“只要我们还要采煤,就总是有这样天生的危险”。
积压在矿工心头的反对垄断资本吸血鬼的愤怒火焰,越来越炽烈。近年来,广大矿工逐步冲破黄色工会的控制,进行大规模的罢工和集会游行。
今年二月间,开始是西弗吉尼亚州三个小煤矿的工人开始“自发性”罢工,在五天之内迅速扩展到全州,成为四万多矿工的大罢工,全州所有的煤矿都被迫关闭。罢工一直坚持了二十三天。在罢工期间,煤矿工人在各地举行集会。三千煤矿工人还从全州各地聚集到州首府查理斯敦,进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和集会。西弗吉尼亚大学的学生当时也举行集会,支持煤矿工人的斗争。
西弗吉尼亚州煤矿工人发动的抗议垄断资本集团残暴迫害的斗争,迅速扩大到宾夕法尼亚州、俄亥俄州、弗吉尼亚州、肯塔基州、田纳西州和亚拉巴马州。
这场正在深入发展的煤矿工人斗争,是日益高涨的美国工人运动的一个组成部分,显示了美国无产阶级的新觉醒和顽强战斗精神,说明了美国国内阶级矛盾正在日益尖锐起来。

巴基斯坦报纸支持巴外交部发言人声明
巴基斯坦不能参加任何反对中国的联盟
指出苏修抛出“区域经济合作”的罗网是为了包围中国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十三日电 巴基斯坦报纸几天来发表社论,表示支持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十日关于巴基斯坦对苏联提出的“区域经济合作”的建议“不感兴趣”的声明。报纸一致指出,巴基斯坦不能参加任何反对中国的联盟。
拉瓦尔品第《建设报》十一日的社论指出,“印度扩张主义的侵略态度和它在这一地区的企图已经暴露了”。社论说,巴基斯坦同印度的关系史以及印度对待巴基斯坦的行为,根本不允许同印度进行这种合作。巴基斯坦已经多次清楚地表明了这种立场。不管哪些国家都“无权把他们的观点强加于巴基斯坦,强迫巴基斯坦接受它们的建议而同印度合作”。
社论说,“巴基斯坦不能同任何这种有反华阴谋的味道的安排有薄薄的联系”。社论说,“为什么要期待巴基斯坦损害它同这样一个国家(中国)的友谊,这个国家在我们受考验的时候曾无条件地帮助我们”。
社论指出,这些鼓吹巴印合作的国家不敢说一个字来反对印度对巴基斯坦的侵略以及印度在克什米尔问题和其他争端上对巴基斯坦的不公正态度,相反,他们忙于日益加强印度侵略者和掠夺者。
拉合尔的《今天报》十二日的社论说,“巴基斯坦不会参加任何对付中国的联盟。”社论说,苏联关于“区域经济合作”的建议“已经足够清楚地使人看出和作出判断,这将是一个对付一个亚洲国家(中国)的战线。为这样一种合作而建立的这样一个组织,不会加强亚洲和平,而会危及和平,导致紧张局势”。
拉瓦尔品第的《山岳报》十一日的社论说,关于“亚洲集体安全体系”和“区域经济合作”的建议的真面目和背景,现在已经很明显了。苏联为了“遏制”中国,将设法促进亚洲国家之间某种形式的“经济合作”,以便把这种“合作”发展成为在苏联影响下的联盟。
社论指出,巴基斯坦公众对苏联这些行动的反应,从一开始就在下述说法中表现出来:巴基斯坦不应该参加有损于中国的任何政治、经济和军事联盟。巴基斯坦人民不会容许参加任何包括印度在内的联盟。
《东方报》十二日的社论说:“巴基斯坦决不会想到去参加一个在任何一点上同中国对立的联盟。它不能采取一个那怕最低限度地影响同最可靠的朋友——中国的关系的步骤。”
拉合尔的《民族之声报》十二日的社论指出,巴基斯坦不能陷入苏联的“经济和贸易合作”的这个金色罗网中去。这个步骤“是要使巴基斯坦成为包围中国的工具”。社论说,中国不仅是我们伟大的邻国,而且是可靠的朋友。它是我们经过患难考验的朋友。
社论说:“巴基斯坦的生存、独立和力量要求我们不应该变成别人手里的包围中国的工具,不应该忘记曾经在困难的时刻帮助过我们的中国人民。”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十二日电 《巴基斯坦时报》十一日在一篇报道中谈到苏修提出的所谓“亚洲集体安全体系”的反华阴谋时说,“巴基斯坦是不能参加这样的体系的”。
报纸说,“尼克松总统在他即将进行的亚洲旅行期间,将探讨重整东南亚条约组织的可能性。因此,很有可能的是,华盛顿和莫斯科分别在为达到同一个目标而活动:不让中国的邻国同中国友好,让它们参加一些反华集体安全体系。两个体系通过平行的路线,可以有一个重要的共同点:同一地区的一些国家,可能两个体系都要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