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在霍查同志领导下高举反帝反修旗帜坚持无产阶级建军路线
阿人民军在革命化道路上前进
同全国人民一起警惕地捍卫着社会主义祖国随时准备有力打击来犯敌人
新华社地拉那八日电 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在以恩维尔·霍查同志为首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高举反帝反修旗帜,坚持无产阶级建军路线,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强调人的因素,在实现部队的革命化、加强战备和巩固国防方面取得了辉煌成就。
今年七月十日是阿尔巴尼亚人民伟大的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亲手缔造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建军二十六周年。
最近一年来,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指战员在劳动党的领导下,同全国人民一起,努力学习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党史和霍查同志的著作。他们在学习中强调理论联系实际,结合部队的任务,深入开展模范连队活动,反对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思想影响,进一步加强思想革命化,加强部队的战备,巩固社会主义祖国的国防。通过这些活动,广大指战员的政治思想觉悟、无产阶级纪律、战备观念、军事素养,得到了进一步提高,官兵关系、军民关系更加密切。
一年来,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全体指战员继续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开展训练活动。他们在训练中,强调走群众路线,发挥战士的积极性和首创精神,开展互帮互学活动。训练中还强调从实战出发,从难从严要求,取得了很大的成绩。
去年,当苏修叛徒集团利用他们控制的华沙条约,施用法西斯手段,悍然出兵侵占捷克斯洛伐克的时候,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于九月间采取英勇果敢的革命行动,庄严宣布退出早已沦为苏修推行社会帝国主义侵略工具的华沙条约。站在反帝反修前线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和阿尔巴尼亚全国人民一起,坚决拥护和支持政府的这一决定,严厉谴责苏修武装侵略捷克斯洛伐克的强盗行径,同时严阵以待,作好准备,充分地表现了革命军队的大无畏精神和捍卫祖国的坚强决心。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同阿尔巴尼亚人民有着鱼水般的关系,深受人民的爱戴。今年四月,阿尔巴尼亚西南部六个区发生地震。人民军指战员闻讯后,立即奔赴现场,在灾区迅速搭起帐篷,帮助受灾人民进行安置和恢复生产。在当前麦收的大忙季节,人民军指战员发扬不怕疲劳的革命精神,利用空隙时间,起早摸黑,帮助驻地附近的农业社抢收小麦。
各地驻军在进行战备训练的同时,还经常帮助农业合作社社员修筑靶场,掌握射击技术,并帮助青年学生进行军训,提高他们的杀敌本领。
一手拿镐、一手拿枪的人民军全体指战员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贯彻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五大”的决议,积极开荒种地,饲养牲畜,开展生产运动,取得了重要成就。一九六八年人民军部队的粮食、肉类和蔬菜已经达到全部自给。今年的生产工作正在顺利进行。
人民军的业余文娱活动也十分活跃。今年,指战员们在迎接祖国解放和人民革命胜利二十五周年大庆的热潮中,自编自演了许多歌颂劳动党和霍查同志,歌颂社会主义祖国二十五年来所取得的辉煌胜利的节目。一些部队战士还时常为驻地附近农业社社员和边疆居民举行演出。
霍查同志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上指出:“我国人民军是无产阶级专政的最重要的武器之一,是工农和全国劳动群众所爱戴的武装力量。”具有光荣革命战斗传统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同阿尔巴尼亚全国人民一起,正在警惕地捍卫着社会主义祖国的革命胜利果实,时刻准备给予一切来犯的敌人以有力的打击。(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空军战士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在革命化的大道上奋勇前进。图为飞行员在研究战术。
新华社记者摄

庆祝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成立
阮文广大使举行招待会
周恩来总理和黄永胜总参谋长等出席
在洋溢着中越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的招待会上阮文广大使和李先念副总理先后讲了话
新华社九日讯 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驻中国大使阮文广,今天晚上为庆祝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举行招待会。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黄永胜、副总理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副总参谋长温玉成,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裴进龄出席了招待会。
在洋溢着中越两国人民战斗友谊的招待会上,阮文广大使和李先念副总理先后讲了话。
阮文广大使在讲话中说,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成立,将更有力地发挥南方军民在各战场上主动进攻的胜利优势,以便实现胡志明主席关于“只要在我国土地上还有一个侵略者,我们就要继续战斗,把它全部赶出去”的气壮山河的号召。大使说,在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坚决的领导下,越南南方军民决心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以及卖国走狗集团,完成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统一祖国的神圣事业。
阮文广大使代表越南南方人民、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向光荣的中国共产党、敬爱的毛主席、中国政府和伟大的中国人民表示深切的感谢,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热烈祝贺和承认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的成立,同时承认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为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驻中国大使馆。
大使说,越南南方人民和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认为:在抗美救国事业中,我们的每一个胜利同兄弟的中国人民的巨大的、有效的援助是分不开的。我们深信:中国政府和七亿伟大的中国人民永远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中国人民将一如既往,全心全力地支持和强有力地鼓舞我国人民把抗美救国斗争进行到取得最后的胜利。
大使说,我们对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所取得的全面的巨大的胜利感到万分喜悦。中国人民在以敬爱的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照耀下,必将取得许多更加辉煌的胜利。
李先念副总理在讲话中说,几年来,越南南方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发扬自力更生、不畏强暴、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进行了一场人民战争,抗击了一百多万美军及其仆从军和南越伪军,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对全世界人民的反帝斗争作出了重大的贡献。他说,现在,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宣告成立,这是越南南方人民抗美救国战争中的一个重大事件,正如我国周恩来总理在给黄晋发主席的贺电中所说的,这是“越南南方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理所当然的发展”。
李先念副总理说,美帝国主义的本性是不会改变的,它是要死赖在越南的。尼克松上台以后,在大规模扩军备战的同时,加紧进行政治欺骗。最近,尼克松大肆渲染的所谓从南越“撤军”的计划,完全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骗局。苏修叛徒集团为了配合美帝的阴谋,正在加紧同美帝勾结进行出卖世界人民革命斗争的罪恶勾当,苏修叛徒集团口口声声说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却把制造飞机导弹的重要战略物资送给美帝国主义,帮它制造更多的武器,轰炸和屠杀越南人民。无数事实说明,美帝国主义和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是一丘之貉,美帝、苏修是全世界人民最危险的敌人。
李先念副总理说,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曾经庄严宣告:“我们越南人民坚决战斗到自己可爱的国土上没有美国侵略军的影子时为止。”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实践证明,只有在战场上持久地打下去,只有把美帝国主义打得彻底认输,才能实现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统一祖国的神圣目的。我们衷心地祝愿,越南南方共和临时革命政府成立后,将更加鼓舞和动员越南南方人民,高举抗美救国战争旗帜,狠狠地打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直到取得彻底的胜利。
李先念副总理最后说,中、越两国人民在长期的共同斗争中建立了深厚的战斗友谊。中国人民一贯遵循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把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斗争当作是自己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我们的社会主义祖国更加强大,我国的无产阶级专政更加巩固。现在,我们全国人民正在高举“九大”的团结旗帜,争取更大的胜利。越南人民可以相信,只要越南人民继续进行抗美救国战争,七亿中国人民将尽一切可能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强、吴瑞林、张天云、曾国华、黄作珍、韩念龙、马文波、谢怀德、申健等。

发扬连续作战的革命精神向美泰反动派发动进攻
泰国人民解放军六月份取得新胜利
新华社九日讯 据“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广播,英勇的泰国人民解放军发扬连续作战的革命精神,在六月份里继续向美国—他侬集团的军警发动进攻,取得新的胜利。
清莱府爱国军民六月十四日到十七日在清孔县地区,主动进攻驻扎在这个地区的两连敌军,同时伏击敌人的车队,共打死打伤敌军四十多人,击毁敌人军车二辆,另外还击落击伤敌机三架。六月二十五日,人民解放军在清莱府汤县地区伏击敌人,打死打伤敌人三名。在这之前的六月七日、九日和十八日,人民解放军在汤县地区还曾向敌人发动了多次袭击。
人民解放军六月二十二日在难府昌干分县袭击敌人的一个据点,打死打伤敌军多名,其中包括两名反动军官被打死。
人民解放军六月十五日在彭世洛府那空泰县英勇抗击前往镇压人民的反动警察,打死敌人四名,其中包括一名上校警官。

苏修阴谋帮助他侬集团镇压革命
本报讯 据“泰国人民之声”电台揭露,最近苏修驻泰国“大使馆”的官员,公然跑到泰国人民革命武装斗争活跃的东北部等地区进行罪恶活动,听取他侬集团的反动地方当局关于泰国人民武装斗争的详细报告,阴谋帮助他侬集团扑灭泰国人民革命武装斗争烈火。

阿尔巴尼亚同赞比亚、叙利亚建交
新华社地拉那九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报道: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赞比亚共和国政府,从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的愿望出发,决定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在这之前,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还和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建立了大使级外交关系。

我新任驻几大使向几内亚总统递交国书
新华社科纳克里八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新任驻几内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韩克华,八日下午向几内亚共和国总统塞古·杜尔递交了国书。
塞古·杜尔总统同韩克华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几内亚负责外交的国务部长迪亚洛·塞福拉耶、几内亚国民议会议长莱昂·马卡、总统府负责外交事务的国务秘书班古拉·卡索里和总统府礼宾司司长杜尔·本·达乌达。
一日,韩克华大使拜会了几内亚负责外交的国务部长迪亚洛·塞福拉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