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7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热情帮助贫下中农出身的教师
河南省原阳县城关镇革命委员会和广大贫下中农,在公办小学下放到大队来办以后,遵照毛主席关于“对于知识分子的正确的政策,是革命胜利的重要条件之一”的伟大教导,热情帮助贫下中农出身的教师正确对待自己,虚心接受再教育,发挥他们在教育革命中的骨干作用,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公办小学教师回队以后,部分贫下中农出身的教师,对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有抵触情绪。他们认为,自己生在苦水里,长在红旗下,是跟毛主席走的,就是上了几年学,教了几年书,也是解放后的事,没有接受再教育的必要。
镇革委会抓住这个问题,组织广大贫下中农对这部分教师进行了全面分析。大家一致认为:这些贫下中农出身的教师对党和毛主席是有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的。但由于他们受了大叛徒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灵魂深处沾染了不少资产阶级思想,如不很好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不清除自己头脑里的非无产阶级思想意识,就不能担负起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重大任务。于是,镇革委会和广大贫下中农首先组织他们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知识分子也要改造,不仅那些基本立场还没有转过来的人要改造,而且所有的人都应该学习,都应该改造”等教导,使他们对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有个正确的认识。然后帮助他们忆苦思甜,查自己的思想演变,认识自己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必要;让他们到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的第一线,找自己与贫下中农的差距;同他们一起狠批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提高他们接受再教育的自觉性。这样,使这部分教师深刻认识到他们长期脱离贫下中农,脱离三大革命斗争的危险性,如果不虚心地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彻底改造旧思想,不仅自己要变“修”,还会把下一代领到邪路上去。
东街大队返乡教师张玉兰,原来别人一提知识分子接受再教育,她就说:“旧社会我逃荒要饭,搞土改我是模范,文化大革命中我又是造反派头头,你还教育我哩,我教育谁呀!”贫下中农针对她这种思想,帮助她忆旧社会的苦,查这些年来思想演变的表现。解放前,她十四岁就和弟弟到处讨饭,一家七口人活活饿死了四口……。解放后,从上学到教书,生活上的要求慢慢地高了,甚至穿件粗布衣还嫌丑,当教师十来年贫下中农的感情越来越淡薄了。贫下中农对她说:“玉兰呀,生活上追求享受,就是思想上变‘修’的开始。不接受再教育,你看行吗?”张玉兰还在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的实践中亲眼看到:贫下中农劳动时都是抢重活、脏活干,而自己却老是放不下架子。贫农社员夏守勤,在对敌斗争大会上,面对面地揭发阶级敌人的罪恶;平时,他对自己的错误,主动斗私批修,亲自去找与自己多年不说话的一个社员承认错误,结成了“一对红”。张玉兰想到自己在学校时,往往从资产阶级派性出发,以感情代替政策,同意自己观点的就亲,就合得来,不同意自己观点的好人也当坏人看。这样一比较,张玉兰深深认识到:自己的确很不够,如果不虚心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就会背离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
这部分教师的思想问题解决以后,都自觉地要求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革委会和广大贫下中农就坚决依靠他们,充分发挥他们在教育革命中的骨干作用,不少人被贫下中农推选到大队教育革命委员会,领导学校的斗、批、改。
原阳县革委会、人武部调查组

回队任教 余缺调剂 就地落实 合理安排
在清理阶级队伍的基础上,领导与群众相结合,踏踏实实地做好公办小学教师下放工作,做到思想落实,政策落实,组织落实,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夺取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新胜利
浙江省衢县横山公社在落实公办小学下放到大队来办的过程中,碰到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就是全公社十八名公办教师中,家在本公社的只有五人,而且没有一个是在本大队任教的;十一名民办教师,家在本公社的也只有三人。同时,大队与大队之间教师的余缺也很不平衡。贫下中农对这个问题很关心,他们说:“教师不落实,工分没法记,教师不安心,我们不放心。”公社革委会认为,教师的调动是一项复杂、细致、牵涉面广、政策性很强的工作,存在着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领导必须亲自动手,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深入地进行调查研究,放手发动和依靠群众,认真做好这一工作。
调整工作开始时,有的群众打算趁教师调动之机,来个“大换班”。部分教师也在个人问题上打圈子,有的想到经济条件较好的地区去任教,有的要求回城镇。公社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的伟大教导,多次举办有贫下中农、革命干部、革命教师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针对不同的思想情况,用毛主席关于正确对待知识分子的政策,来统一广大革命群众的认识,着重解决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巩固贫下中农掌管的教育大权,夺取教育革命新胜利的问题。贫下中农遵照毛主席关于“从旧学校培养的学生,多数或大多数是能够同工农兵结合的,有些人并有所发明、创造,不过要在正确路线领导之下,由工农兵给他们以再教育,彻底改变旧思想”的伟大教导,对全公社小学教师的现状进行了具体分析,一致认为,大多数教师是能够同工农兵结合的,对他们不能“一脚踢开”,但必须用毛泽东思想对他们进行再教育。老贫农余阿老说:“我们应该把千仇万恨集中到大叛徒刘少奇身上,决不能恨那些中了毒、受了害的教师。我们要听毛主席的话,切实担负起对知识分子进行再教育的光荣任务。”在学习班中,贫下中农帮助教师活学活用“老三篇”,大讲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重大意义,大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使革命教师受到了一场最生动、最实际的阶级教育和两条路线斗争教育,大大提高了教师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的自觉性。
横山公社调整教师的工作,是根据大量的调查研究材料,摸清了教师的活思想、教师需要调动和余缺的情况,本着有利于对教师进行再教育、有利于夺取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新胜利和有利于教师生活安排的精神,确定了“回队任教,余缺调剂,就地落实,合理安排”的原则,在认真清理阶级队伍,基本搞清了教师政治面貌的基础上,在县革委会领导下,由公社革委会负责主持,有计划、有步骤地逐个安排落实。他们的做法是:
一、在本县范围内,公社之间的调动,经过公社互相协商,县革委会同意后,调回本公社任教。目前已有十二名家不在本公社的教师,调回了本公社。家在本公社的二十二名(包括从外公社调回来的)教师中,已有十七名教师回本大队任教;公社革委会根据大队与大队之间教师余缺情况,经过贫下中农讨论,有五名教师,安排到离家较近的大队任教。
二、对于家在城镇的教师,根据面向农村、面向山区的原则,采取就地安排落实的办法。横山公社有两名家在城镇的教师,贫下中农遵照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教导,动员他们留下任教。在贫下中农的热情教育鼓励下,他们就在缺教师的大队落户了。
三、经过公社之间协商,横山公社还留下了三名外公社的教师,安排在缺少师资的大队任教。贫下中农对这些教师,在多做思想教育工作,促进思想革命化的同时,对他们生活上的一些实际问题,给予必要的照顾。贫下中农还考虑到,队里按工分分配给他们的农副产品,带回家有困难,就采取实物折价照顾的办法,以利教师安排生活。有一个在上下朱大队任教的教师,家在本县外公社,在该队任教六年来,与贫下中农心连心,贫下中农要他留下。他自己虽然也考虑到在该队任教生活会有些不便,但是想到毛主席关于“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教导,就毅然决定在该队继续任教。
四、通过清理阶级队伍,对证据确凿的四个阶级敌人,经过领导和群众相结合定案后,清除出教师队伍,并分别情况,给予出路。
五、现有小学教师全部调整落实后,根据农村教育事业发展的需要,由贫下中农推荐,经公社革委会批准,选拔了十三个政治觉悟高、有一定文化水平的贫下中农、复员军人和经过二年以上劳动锻炼的优秀知识青年,充实教师队伍。
现在,横山公社的教师(包括新充实的),都已全部调整落实到大队。横山公社广大贫下中农,由于认真执行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知识分子的政策,做到了思想落实,政策落实,组织落实,从而大大调动了教师的革命积极性,有力地推动了农村教育革命的深入发展。
浙江省革委会
金华地区革委会
衢县革委会调查组

从实际出发合理安排教师工作
农村公办小学下放到大队来办以后,我们在整顿原公办教师队伍的问题上,遵照毛主席关于“首先是要集中正确的意见。在集中正确意见的基础上,做到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叫做集中统一”的伟大教导,把党对知识分子的政策,清理阶级队伍的政策,交给贫下中农认真学习,反复讨论,确定了“原则回队,保证山区;统筹安排,调剂余缺;清除废料,增添新鲜血液”的原则,统一安排了农村小学公办教师的工作。
由于大叛徒刘少奇鼓吹“阶级斗争熄灭论”,使一小撮阶级敌人混入了教师队伍。我们经过调查,把证据确凿的一小撮坏人清除出了教师队伍。
在清理阶级队伍的基础上,经过贫下中农审查,认为大多数人可以继续担任教师。但是,这支教师队伍由于长期受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脱离阶级斗争,脱离生产实践,脱离贫下中农。为了更好地使教师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我们有计划地组织他们分期分批下放劳动,在三大革命运动中经受考验,加速思想革命化。
公办小学下放到大队来办,调动了贫下中农办学的积极性。在很短的时间内,全县新办了一百多所学校,增加学生两千多名。这样就带来了师资不足的问题。师资从哪里来?我们交给贫下中农讨论,大家决定从经过二年以上劳动锻炼的在乡知识青年中,选拔二百多名新教师,为教师队伍增添了新鲜血液。
教师队伍经过整顿以后,我们按照师资条件与学校的实际需要作了适当安排。
一、调整骨干力量。原高小和完小的校长、中心学校校长,大多数是好的和比较好的,由当地公社统一分配工作,有多余的调外地工作。现在,全县已有一百多名学校领导干部,分别担任了学校的领导工作,加上群众推荐的新的领导人员,教师骨干队伍更加充实提高了。
二、优先照顾山区。由于大叛徒刘少奇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重城镇,轻农村;重平川,轻山区”,使山区的教育事业落后于平川。公办小学下放到大队来办以后,就出现了山区教师少,平川教师多的不平衡现象。因此,我们决定:原籍山区的教师,一律回本大队教学,不足部分,除就地选拔外,由县统一调配补齐。同时强调平川地区发扬共产主义风格,挑选政治条件好、教学能力较高的教师到山区去教学,并动员他们上山安家落户,在山区当一辈子“庄户教师”。目前,全县支援山区教师九十四名,上山安家落户的有三十余名,基本上满足了山区社、队师资的需要。
三、充实高年级教师。公办小学下放到大队来办后,五年制、七年制学校大量增加。根据贫下中农的意见,我们进行了新、旧教师搭配,高、低年级教师搭配和采用“以师带徒”的办法,解决师资的质量问题。
四、我们在“回队为主”,但不一定都回本大队的原则指导下,全县回本大队的教师有五百六十六人,占总数的百分之八十四。
对家在外县外省的教师,我们采取三种办法作了安排:动员回原籍,接受当地分配;对暂时回不去的教师,分配到缺教师的社、队教学,待双方取得联系后,再相互调换;外地教师愿留原地任教的,欢迎他们安家落户。
山西襄垣县革委会

专栏:问题和建议

开设近代史课
现在,大家对中学开设两条路线斗争史这门课没有异议。但对开近代史课有一部分同志则认为可有可无,对学生没有多大用处。我认为这种看法是不对的。理由是:
一、历史课实际也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课,是阶级斗争教育课。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阶级斗争,一些阶级胜利了,一些阶级消灭了。这就是历史,这就是几千年的文明史。”单就我国处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时期,由于帝国主义的疯狂侵略和掠夺给中华民族造成的深重灾难,以及我国人民不屈不挠的反抗斗争,就很有必要让学生知道。这可以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和对帝国主义的无比愤恨。今昔对比,可以使学生更加热爱社会主义制度,更加无比热爱毛主席。
二、通过历史课,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使学生了解社会发展的规律。坚信资本主义发展到一定阶段,必然引起无产阶级革命,导致无产阶级专政,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在以后,人类一定要走向共产主义。这样,学生会更加无限信仰毛泽东思想,树立共产主义世界观,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紧跟伟大统帅毛主席,为争取共产主义在全世界取得胜利而奋斗终生。
因此,历史课的开设是必要的。试想,中学生不学一些历史知识,对我们所走过的道路一概不知,对我们中华民族所遭受的艰难和曲折没有一个大概的了解,那么,他对今天的社会就不可能认识得深刻,对于社会上各种思想的斗争也不会认识得深刻,对于香花和毒草的鉴别能力也不会很高。一切事物都是在对比中显出好坏的。只有深刻地了解了剥削和压迫的罪恶,才会深刻地热爱社会主义社会。不懂得过去,就难以深刻地理解现在。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不但要懂得中国的今天,还要懂得中国的昨天和前天。”我们一定要用毛泽东思想作统帅,了解历史的本来面目。
河南济源县梨林公社程村 李化生

专栏:问题和建议

添设常识课
我认为农村中、小学应加设常识课。这门课的内容应包括地理、历史、生物诸方面的常识性知识。开设这门课,可以使学生逐步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思想和知识,使学生不至于在简单的自然和社会现象面前目瞪口呆,无法给它以科学的解释。它对于扫清剥削阶级为维护自己的统治而对自然和社会现象所作的种种歪曲事实的、宗教的、神秘的、唯心的解释,都会起非常大的作用。
吉林工业大学机械二系学生 张松亮

专栏:问题和建议

要设兽医课
去年五月,我们这里正处在大忙季节,牛耕田,人插秧,忙得不可开交。一天,在收工回家的路上,一头大水犍突然病倒了,大口喘着气,群众一看无不着急。队长的心情就更甭说了;他一面派人去请兽医,一面组织人力往队里抬牛。
我们大队离兽医站十多里路。若是在平原,十多里路不算什么。可是,在我们山区问题就大了。这十多里路要翻三座山,过一条大沟。等兽医来了,牛早已死了。
牛的死,使我们贫下中农深切感到,兽医人员对农业生产是多么重要啊!若是我们大队有兽医,这头牛也许不会死。由于去年气候变化无常和冬季严寒,我们大队今年就死了三头牛。
目前,在没有实现农业机械化地区,牛在农业生产中还有很大作用。所以我建议:在《大纲》(草案)中,农业中学应设兽医课的内容。湖北孝感县王店区敦后公社三合大队 徐玉贵

专栏:问题和建议

学习汉语拼音
有很多学生,甚至教师,不懂“汉语拼音”,经常把字音读错,有时甚至把毛主席光辉著作中的重要字句读错,以致发生对内容的误解。
掌握“汉语拼音”这项知识,便于统一语调,更好地学习普通话,矫正错误的读音。因此,我们建议“汉语拼音”必须在小学阶段学完,把它安排在独立出来的语文课里。
河北昌黎县后
所营小学教师陈玉高 夏振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