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6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落实政策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
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教导我们:“无产阶级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一个阶级。是思想上、政治上、力量上最强大的一个革命阶级,它可以而且必须把绝大多数的人团结在自己的周围,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一小撮敌人。”我们从一年来参加上层建筑领域斗、批、改的实践中,深深体会到:用毛泽东思想团结、教育、改造知识分子的大多数,是巩固工人阶级掌握的教育革命大权,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的重要问题。
中山大学教师队伍的政治情况比较复杂,在教授中间,不少人解放前受过英、美资产阶级教育,有不同程度的政治历史问题;解放后他们执行了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散布了不少封、资、修的毒素。因此,教育革命开始时,不少人认为这些人没有用了。有的同志说:“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应以工农为主体,用不着团结这么几个教授。”有的说:“这些人政治上、业务上都是封、资、修一套,臭得很!”还有人认为如果让这些人参加教育革命,就会走回头路等等。针对这些思想,我们组织全校革命师生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全党同志必须认识,对于知识分子的正确的政策,是革命胜利的重要条件之一”的伟大教导,帮助大家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对教师队伍进行阶级的、历史的、辩证的分析,使大家认识到:对旧社会来的知识分子,采取全盘否定的态度,拒绝他们参加教育革命的行列,这种做法是不符合毛泽东思想的,也是不符合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的根本利益的。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必须以工人阶级为领导,这是把教育革命进行到底的头等大事。但是如果我们忽视团结、教育、改造知识分子的大多数,就不利于孤立打击一小撮顽固的阶级敌人,不利于教育革命的进展。我们对知识分子既要看到他们政治上动摇的一面,又要看到他们愿意改造、愿意进步的一面;在学术上既要看到他们的封、资、修学术思想体系,又要看到在打破他们的旧体系后,仍可利用其一技之长;既要看到他们执行了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又要看到他们在文化大革命中经过群众批判教育后有悔改的表现。
思想认识统一后,工人、解放军宣传队和校革委会立即组织大家帮助犯错误的教师,认真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和各项无产阶级政策,提高他们革命自觉性,与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划清界线,与自己的错误划清界线。对一时思想转不过弯来的个别所谓“老大难”人物,宣传队、革委会负责人和革命群众代表一个人一个人,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进行又批又帮,终于使他们真正认识到自己的错误,热情地投到教育革命的洪流中来。
为了进一步帮助教师克服“三脱离”的现象,我们根据广大教师自觉接受工农兵再教育的革命要求,把年青教师和身体条件较好的部分教授送到农村去,一面参加劳动,一面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事实证明:“从旧学校培养的学生,多数或大多数是能够同工农兵结合的”,是愿意进步、愿意改造和可以改造的。他们同贫下中农一起与天斗,与地斗,与阶级敌人斗,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他们感慨地说,“过去我们想的是当专家,现在想的是如何与贫下中农是一家。”“过去我们当教授,用封、资、修的东西毒害青年。现在我们拜贫下中农为师,贫下中农用毛泽东思想教育我们,使我们的政治觉悟有了提高。”
通过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和劳动锻炼,年青教师同工农的感情加深了,政治方向更明确了;犯错误的一些教授对自己的错误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与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划清了界线,站到毛主席革命路线一边来。他们纷纷订计划,写决心书,表示要在无产阶级教育革命中贡献力量。有几个老教授,在乡下就抽空写了“关于教育革命的设想”交给工人、解放军宣传队和学校革委会。我们由此体会到,由贫下中农对学校教师进行再教育,不仅增强了革命队伍的政治团结,而且为进行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和办好新型的社会主义大学,准备了师资条件。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对于一切多少有用的比较忠实的知识分子,应该分配适当的工作,应该好好地教育他们,带领他们,在长期斗争中逐渐克服他们的弱点,使他们革命化和群众化”。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我们把对知识分子进行再教育和大胆使用他们结合起来。根据他们的政治觉悟和业务特长,有计划、有步骤地把他们安排到教育革命的各个战斗岗位上去,让他们有的参加教育革命探索队,有的继续从事教学工作或研究工作,在使用中不断地教育提高他们。有一个旧知识分子,过去出过洋,留过学,封、资、修的东西成套,夸夸其谈,言行不一。学校搞教育革命,要办工厂,部分人认为他“臭得很”,不能参加。但是通过学习毛主席对知识分子政策后,大家认为应该发挥他的一技之长,让他参加办工厂,在工作中不断帮助他。这个教师非常感动,在办厂过程中吃苦耐劳,事事和群众商量,和大家一起用土办法解决了好些生产技术问题,并在学习班上现身说法,控诉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对自己的毒害,思想有所提高,得到群众的赞扬。另一个教授,几十年来津津乐道的是孔子的“唯仁论”,解放后还宣扬“天人合一”的反动唯心论。在文化大革命中,经革命群众深入批判教育后,有了悔改表现,革命群众根据党的“给出路”的政策,给他安排了适当的工作,在工作中不断的教育和帮助他。
由于我们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在教育革命中团结了知识分子的大多数,调动了一切积极因素,因此,不仅在政治上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了一小撮敌人,而且也大大地加快了教育革命的步伐,使教育革命战线上呈现出一派团结战斗的革命新景象。
驻中山大学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
中山大学革命委员会

重新学习为教育革命贡献力量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斗、批、改阶段,毛主席他老人家提出了“实现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必须有工人阶级领导”的光辉指示。这一指示,为我们指出了搞好教育革命的根本——必须把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工人阶级手里。有了工人阶级的领导,才能保证毛泽东思想红旗在教育阵地上永远招展;才能团结广大革命师生,彻底批判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肃清其流毒;才能彻底结束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一统天下,把学校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我是一个从旧社会过来的人,受旧思想熏染极深。在知识分子队伍之中,成了一个为“成名成家”而“自我奋斗”的活典型,成了一个自己受修正主义毒害极深,又反过来毒害了别人不浅的活工具。今天我带着激动的心情来参加“社会主义大学应当如何办?”的讨论。首先,我要深深感谢伟大领袖毛主席,是他老人家指引我走出修正主义的泥坑,教育我重新学习,改造旧思想,为无产阶级教育事业贡献力量。我还要感谢工农兵和红卫兵小将们在文化大革命中所给予我的许多帮助、鼓励和教育。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是一九五八年大跃进时期创办的。正是那一年,我们伟大导师毛主席发出了“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光辉指示。在当时的大好形势下,只要遵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是完全能够把科技大学办成新型的社会主义大学的。但是,叛徒刘少奇及其在教育部门的代理人,疯狂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他们依靠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制定教学方针、教学计划,“因神设庙”地开设专业,于是资本主义、修正主义的货色在科技大学泛滥成灾。他们千方百计把科技大学引上资本主义的歧途,阴谋变成他们复辟资本主义的阵地。
早在科技大学创办的前一年,毛主席就明确指出:“我们的教育方针,应该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体育几方面都得到发展,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而叛徒刘少奇及其同伙,却疯狂对抗毛主席的伟大教育方针,公然鼓吹科技大学的培养目标,是什么“最新的尖端性的科学技术干部”,极力宣扬白专道路,灌输反动的“智育第一”思想,肆意毒害青年,使青年学生一跨进科技大学的门,就是什么“候补科学家”,高人一等。追求一出科技大学校门,就进科学院大门,在“名家”指点下,成为有名有利的科学家。这样的培养目标,实际是为资产阶级的“学者”“权威”培养接班人,培养“三脱离”的精神贵族。
去年八月,首都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响应毛主席的战斗号令,开进了科技大学。他们认真落实毛主席的指示,组织广大师生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以毛主席的教育革命思想为锐利武器,深入持久地开展了革命的大批判,清除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流毒,使科技大学的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也使我这个四十多年来埋头于关门研究和教学的人大大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进一步认识到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愚蠢”的论断无比英明,无比正确!象过去在全国搞的“数学竞赛”,我是当作外国“先进”经验来加以宣扬的。这在全国流毒很广。只有在革命的大批判中,只有在工人阶级的热情教育下,我对此才算有了比较清醒的认识。其实,“数学竞赛”那叫什么先进经验,完全是照搬苏修的一套,是公开号召青少年走个人奋斗、只专不红的道路。现在回想起这些问题,我是痛心疾首,惭愧至极!
在执行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上,工人宣传队进校以来,始终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团结、教育、改造了知识分子的大多数。象我这样的人,在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控制下,是没有真正出路的。他们出于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需要,可以把我当作工具加以利用;他们也可以随时把我踢开,甚至当作牺牲品。想当年,他们需要拿我做招生广告时,那是何等殷勤啊!可是当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风雷刚一兴起,为了维护他们自己,却耍尽阴谋,将我抛出,欲置之死地。是毛主席他老人家又一次解放了我。工人宣传队把伟大领袖毛主席对知识分子的无比关怀带到学校。工人阶级对知识分子不是歧视,而是争取;不是等待,而是帮助、教育;不是认为我们一成不变,而是一分为二。宣传队同志经常找我谈心,和革命同志一起帮助我认识旧我,启发我改造旧思想,改造旧的世界观,引导我站到毛主席革命路线上来。我要纵情欢呼:工人阶级领导大学就是好!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
在党的“九大”的凯歌声中,全国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形势空前大好!毛主席发出的“在全国取得更大的胜利”的伟大号召,更激动了大家的心,也鼓舞我思索大学教育革命的一些问题。
毛主席关于“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的伟大指示,是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指路明灯。根据毛主席的教导,我有一个极不成熟的建议:今后办理工科大学,应在工人阶级的坚强领导下,采取“请进来”和“派出去”同时并举的方法。“请进来”,就是在工人阶级直接领导的大学,附设相应的中、小型工厂,从有实践经验的工农兵中选拔学生,学生以学为主,兼学别样,学政治,学专业知识,学做工,也批判资产阶级,经过二、三年学习,再回到生产实践中去。“派出去”,就是选择与生产(国防、科研)关系密切的学科专题,带到实践中去。这样做,一方面可以直接为生产(国防、科研)服务;另一方面学校师生又可以在接受工人阶级再教育的同时,把教育革命不断推向前进。这样,理工科大学,有工人阶级的领导,又扎根于基层,一定会办得生气勃勃的。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华罗庚

在教育革命中不断改造旧思想
一九六七年,我校部分革命师生在毛主席教育革命思想的鼓舞下,曾组织了几个教育革命探索队,分赴工厂、工地进行教育革命试点。经过近一年半的实践,我们体会到,必须遵照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对原来学校的革命师生“由工农兵给他们以再教育,彻底改变旧思想”,在接受再教育的过程中进行教育革命。
牢固树立接受工人阶级领导的观念是接受再教育的关键
一九六七年十二月,我校土木系工业与民用建筑专业的教育革命探索队,到一个工地进行探索。不久,一种“业务第一”的旧思想在这个探索队里活跃起来。当时,学校里有些班每天排满了课程,有的学生在抢购业务书。探索队一部分学生便认为:学校上课多,我们劳动多,吃了亏。有的订出多少时间学完某门课的小计划,有的找了旧教本来看,个别同学甚至还偷偷地回校听课。工地工人师傅针对这种错误倾向,举办了学习班,教育学生要有正确的政治方向。明确指出:不重视自己的思想改造,单纯去抓业务,这是资产阶级思想的反映,很容易被阶级敌人用来破坏无产阶级教育革命。通过学习和老师傅的教育,探索队的师生很快纠正了这种错误做法。
半年后,学校里的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冒出来说风凉话:“你们探索队‘探’了半年,探索个啥花样?”探索队中有些同志也认为搞不出名堂,就回校搞一段时间“理论修养”。正在这关键时刻,毛主席关于“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的最新指示发表了。我们就立即组织探索队师生进行认真学习和讨论,他们提高了认识,又回到了工地,重新投入战斗。
这一年,机械制造专业师生的教育革命探索队也出现过类似现象。这个专业的一些师生到杭州机床厂进行教育革命探索。工人师傅先安排他们下车间搞辅助劳动,这样,就与师生们想通过设计实践进行探索的打算发生了矛盾。有些人想不通,不到一个星期就有十几个学生离厂回校了。针对这种情况,工人师傅与在厂师生一起展开了对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批判,组织革命师生带着这一问题学习毛主席的伟大教导:“知识分子如果不和工农民众相结合,则将一事无成。”工人师傅教育革命师生说:“过去大学生下厂,架子很大,读了几本书,自以为了不起,看不起我们工人,轻视劳动。现在先给你们安排做辅助工,主要是帮助你们彻底清除刘少奇鼓吹的‘读书做官论’的毒害,让你们树立起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为社会主义建设贡献更大力量。”经过学习,坚定了大家在工人阶级再教育过程中把教育革命进行到底的决心。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整个革命历史证明,没有工人阶级的领导,革命就要失败,有了工人阶级的领导,革命就胜利了。”从两个教育革命试点工作中师生思想斗争的反复,使我们深刻体会到,只有帮助革命师生牢固树立接受工人阶级领导的观念才能在工人阶级教育下彻底改造世界观,才能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参加生产劳动,与工人实行“五同”是接受再教育的有效途径
遵照毛主席关于“教育必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必须同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教导,我们把革命师生分散插入工人班组劳动,和工人实行“五同”——同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同斗私批修,同吃,同住,同劳动;开展“一帮一、一对红”活动。
在实行“五同”过程中,老工人经常对革命师生进行阶级教育,讲厂史、家史,吃忆苦饭,通过回忆对比,提高革命师生的阶级觉悟。
去年十二月,师生们接受了一项施工任务。开始是挖土。尽管几天劳动下来腰酸手痛,学生情绪还是很高。但是,也有个别学生不满地说:“干这种苦力活,学不到东西。”有的说:“工地有土方队,包给他们挖算了。”老师傅发现了这些活思想以后,就给他们开办了学习班。有一个老工人在给师生讲了旧社会建筑工人的苦难史以后,对他们说:“你们从小读书,没有吃过苦。今天叫你们挖土方,就是培养你们有劳动人民的感情,帮助你们批判刘少奇的‘读书做官论’,就是挖修正主义的根子。”有一天,气温骤然降到零下四、五度,师生穿着棉衣棉裤还感到很冷,而老师傅却站在水里排除抽水机故障,大家都非常感动。老师傅又给师生讲:“旧社会下雪天,我鞋子也穿不上;现在毛主席领导我们翻了身,为了抓革命、促生产,再苦也算不了什么。”在和工人一起劳动的时候,工人阶级的崇高品质和勤劳朴实的作风,深刻地教育了革命师生。
通过长期参加生产劳动和工人实行“五同”,许多师生一天不劳动就感到缺少什么似的,都把参加劳动看成是接受再教育,彻底改变旧思想,搞好教育革命的不可缺少的课题。
一年多来,我校革命师生,在同阶级敌人和旧的习惯势力进行不断斗争中,教育革命探索取得了不小的成绩,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工人阶级领导的结果。
林副主席在“九大”的报告中深刻地指出:“无产阶级能不能把文化教育阵地牢固地占领下来,用毛泽东思想把它们改造过来,是能不能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关键问题。”我们决心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党中央的领导下,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朝着这个大方向,组织广大革命师生到工农兵中接受再教育,继续探索和总结教育革命的具体经验,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浙江大学革命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