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八家子大队合作医疗经费为啥不超支?
吉林省敦化县沙河沿公社八家子大队的合作医疗工作做得较出色。他们最大的特点是,每月的合作医疗经费,不但没有超支,而且还有节余。自去年十二月大队实行合作医疗起,到今年五月十五日止,全大队节余合作医疗款九十三元零六分。这是什么原因呢?
八家子大队的贫下中农说得好:“取得这个成绩,原因有千条万条,我们贫下中农掌握了医疗卫生大权是最根本的一条。”
贫下中农管理小组必须认真抓好政治思想教育工作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经过半年多的革命实践,八家子大队的干部和贫下中农深深体会到:合作医疗经费超支与不超支,这不仅是减轻或加重贫下中农负担的经济问题,而且是执行不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卫生路线,能不能办好农村合作医疗的政治问题。因此在办合作医疗的过程中,由广大贫下中农选举产生的领导机构——贫下中农管理小组,必须认真抓好干部、社员和医务人员的思想教育工作,提高他们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充分发挥他们的革命积极性,共同办好合作医疗事业。
八家子大队刚办合作医疗的时候,许多干部、社员和医务人员存在种种活思想。有的社员认为,实行合作医疗后,就可以“大家的药,大家吃了”,有的社员担心“合作医疗基金不多,都来吃药,吃空了怎么办”?医务人员也存在“掌握原则得罪人,不掌握原则就超支”的顾虑。特别是干部最担心“超支了,合作医疗工作砸了锅,其他工作也就难办了”。针对这些活思想,贫下中农管理小组立即组织大家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自觉开展斗私批修。在革命大批判中,他们联系本大队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采取三忆三比的方法进行了反复的教育。即:一忆旧社会之苦,比新社会之甜;二忆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是坑害贫下中农的黑线,比伟大领袖毛主席无产阶级卫生路线是贫下中农的救命线;三忆过去农村缺医少药的痛苦,比现在实行合作医疗的幸福。通过三忆三比,并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了毛主席有关医疗卫生工作的一系列光辉指示,更加激发了广大群众的无产阶级感情。他们一致表示:今天,毛主席他老人家让我们贫下中农掌握医疗卫生大权,走合作医疗的道路,这是对我们贫下中农的最大关怀。我们一定要心往集体想,劲往集体使,什么“我拿钱你吃药,你拿钱我吃药”,说穿了,这都是刘少奇“吃小亏占大便宜”反动思想的流毒。我们一定要发扬共产主义的协作精神,共同努力办好合作医疗,使我们八家子大队成为一个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
坚决落实预防为主的方针
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是落实毛主席无产阶级卫生路线,巩固和发展农村合作医疗的根本保证。
八家子大队的干部和贫下中农回顾了本大队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说:“过去,由于大叛徒刘少奇及其在卫生部门的代理人推行一条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使我们大队长期缺医少药,流行的伤寒、痢疾等传染病一直没有根除,严重地威胁着我们贫下中农的生命财产。今天,我们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实行了合作医疗,一定能改变这种落后面貌。”通过历史经验的总结,广大贫下中农深深体会到,预防为主的方针,是防治疾病的根本措施,也是保证合作医疗经费不超支的最好办法。
于是,在贫下中农管理小组的领导下,八家子大队掀起了大搞群众性的爱国卫生运动的高潮。他们组织了“十家一组”的卫生防治网,在卫生员的辅导下,定期学习卫生知识,定期检查,互相监督,搞好室内外卫生。树立以讲卫生为荣、不讲卫生为耻的社会主义新风尚。另外,他们还根据本地的特点,自己编写教材,在学校内设立卫生常识课,普及卫生教育。
为了实现无病早防,有病早治,八家子大队的医务人员和社员一起,研究摸索当地的发病规律,及时总结经验,大抓群众性的预防工作,定期打预防针,服预防药,对病人及时治疗。全大队的发病率比实行合作医疗前降低了百分之二十三点八。这样,不但大大地减少了疾病的发生和蔓延,而且解决了合作医疗经费超支的问题。现在八家子大队的干部和群众对办好合作医疗的信心更强了,革命、生产呈现一派大好的新气象。
发动广大群众,走自力更生的道路
八家子大队合作医疗经费不超支的另一项经验是:依靠广大群众,走自力更生的道路。他们普遍推广土方、验方和针灸疗法,并充分利用当地丰富的草药资源,做到自采、自种、自制,使社员少花钱或不花钱也能治好病。
八家子大队自去年十二月实行合作医疗到现在,已自采药二十多种,一百五十多斤,并制成十多种成药。同时,他们还根据当地的条件与特点,利用地头和生荒地种植药材。目前自采自种的药材已占大队使用药品的三分之一,不仅发挥了草药的作用,而且大大节约了医疗资金。另外,大队医务人员还从老贫农、老药农那里收集了许多土方、验方,并配合针灸疗法,治好了许多过去认为治不好的“老大难”病症。如四十岁的贫农女社员董桂琴,十五年来一直患着骨结核病,不能站,也不能走。为了治好这个病,她曾到省、县一级的大医院去看病,结果,花去一千多元,得到的回答却是:“不治之症,只有截肢”。大队实行合作医疗后,经过吃药和土法治疗,仅用一个多月时间,花了合作医疗费三十多元,就使她能站起来走路了。广大贫下中农一致赞扬说:“听毛主席的话,走自力更生的道路,就能把农村合作医疗事业办得好上加好。”他们的做法是:
一、领导以身作则。大队革委会副主任孙宝财同志,为了办好大队合作医疗,和广大社员一起上山采药,来回走了一百多里路,带动了群众采药的积极性。
二、经过广大社员讨论,按大队需要的药材量,分配到生产队,进行有计划的种植。并选一个有经验的老贫农搞好管理工作,管理时间一般为参加集体生产劳动时间的五分之一,工分由生产队统一评记。
三、从各生产队挑选两名符合条件的知识青年,利用业余时间,由大队“赤脚医生”负责培养他们学习针灸和土法治疗,使他们能为贫下中农治病。
关于合理使用合作医疗经费的几项规定
一、遵照毛主席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教导,合作医疗的贫下中农管理小组,要指定专人建立账目,并定期向广大社员公布账目,随时听取群众的意见,管好合作医疗费用。
二、凡是参加合作医疗的社员,所需的医疗费,从合作医疗经费中给予报销,每次看病应交挂号费五分。
三、对未经医生诊治,指名要药和零星买药者,其医药费自理。
四、经医生诊断,当地不能治疗的病症,需要转院治疗者,其医疗费用从合作医疗经费中给予报销,其他车、船费,食宿费等均由患者自理。如患者无力负担,由大队革委会研究,经贫下中农讨论,由公益金中酌情予以补助。未经医生批准自行转院者,一切费用自理。
五、因公负伤,医疗费用由生产队负责。凡打架、斗殴,酗酒闹事致伤病者,其医疗费用自己负担。
本报通讯员
本报记者

狠抓根本 加强领导
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卫生路线的指引下,今年二月,博爱县全县普遍实行了合作医疗制度。农村实行合作医疗,这是一件大事,县革委会必须把这项工作放到自己的议事日程上来,经常研究,加强领导。通过几个月的实践,我们深深体会到:合作医疗是在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中诞生的,也要在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中去巩固;合作医疗是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出现的新事物,也要靠毛泽东思想去巩固。
几个月来,我们县革委会在领导和巩固合作医疗方面的主要做法是:
一、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狠抓根本。各级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政治是统帅,是灵魂的教导,举办各种不同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采取一学、二批、三忆、四对照的办法,即:学习毛主席关于卫生工作的指示,批判刘少奇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所造成的恶果;忆旧社会的苦,谈新社会实行合作医疗的优越性;对照检查自己对实行合作医疗的认识和态度,破私立公,大立“毫不利己专门利人”、“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的共产主义新思想。
二、把医疗卫生大权牢牢掌握在贫下中农手里。公社、生产大队普遍建立了贫下中农、革命干部、医务人员“三结合”的合作医疗领导小组,对农村医疗卫生工作实行全面领导。阳庙公社聂村大队贫下中农采取了“管”、“改”、“驻”三字领导方法。“管”,就是掌握医疗站的管理权、经济权、人事权和重大问题决定权;“改”,就是改革不合理的规章制度,改进医务人员的医疗作风,建立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驻”,就是派老贫农代表住到合作医疗站,具体指导医疗站改进工作。贫下中农说:“毛主席为我们撑腰,我们要为毛主席他老人家争气,一定要把合作医疗越办越好。”
三、建立一支革命化的医疗卫生队伍。为了用毛泽东思想彻底改造农村医疗卫生队伍,县革委会十分重视公社、大队、生产队三级医务人员的组织建设和思想建设。几个月来,县、社、大队分别举办了“赤脚医生”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本着先普及后提高,土洋结合,以土为主,学以致用的原则,共培养了“赤脚医生”两千三百零六名,平均每个大队有十名左右。这支新型的医疗卫生队伍,思想觉悟高,革命干劲大,服务态度好,既不脱离生产,又热心为社员防病治病。贫下中农称赞“赤脚医生”是靠得住,信得过,养得起的贴心医生。对原有二百八十多名农村医务人员,由贫下中农给以再教育。组织他们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斗私批修,要求他们放下架子,拿起锄头,轮流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彻底改变旧思想。许多医疗站还开展了向解放军学习,坚持四个第一,大兴三八作风,发扬三大民主,走政治建站的道路,大大促进了新老医务人员的思想革命化。
四、坚持自力更生、勤俭办医的原则。遵照毛主席关于“勤俭办一切国营事业和合作事业”的教导,充分发动群众,开展了采药、种药活动,解决了部分药品不足的困难。金城公社在很短的时间内,采集了各种野生药材四千多斤,献出了土、单、验方九百多个。各医疗站在为群众治病的过程中,都能重视精打细算,合理用药。他们的原则是:能用简便土方治疗的就不用洋法治疗,能用便宜药品的就不用贵重药品。同时在充分发动群众的基础上,认真实行民主管理。这样全县自实行合作医疗以来,绝大部分大队经费都不超支,并略有节余。
河南省博爱县革命委员会

开展爱国卫生运动 巩固合作医疗制度
去年七月间,广东省台山县冲蒌公社稔坪大队实行了合作医疗制度,但是在刚开办的第一个月,就遇到流行性感冒,全大队百分之三十的社员得病,使医药费用开支超过一个月的合作医疗基金将近一倍。这时,有些干部和社员担心合作医疗站办不下去。面临着这种情况,大队领导成员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很多问题可以在学习班得到解决”的教导,组织生产大队和生产队干部、贫下中农和“赤脚医生”参加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学习毛主席有关医疗卫生工作的伟大指示,联系大队实行合作医疗的情况,检查各生产队医药费超支的原因。通过检查和对比,发现南华生产队这个月开支的医药费最少,而吉安生产队的药费超支最大。原来,南华生产队从一九六七年就大搞爱国卫生运动,做到了两管(管粪、管水),消灭了“四害”孳生地,基本控制了常见病和多发病的发生。在这次流行性感冒期间,又采取了预防措施,因此,发生流感的人数极少。而吉安生产队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开展得不够好,在这次流行性感冒期间,又没有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因而发病率较高。两个生产队的鲜明对比,使大家深深认识到:必须坚决贯彻落实毛主席关于预防为主的方针,积极开展群众性的爱国卫生运动,才能巩固和发展合作医疗制度。
但是,有些社员对开展群众性的爱国卫生运动不理解,存在着“搞卫生既费力,又耽误生产”的错误想法。大队领导成员牢记毛主席关于“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的伟大教导,采用各种形式,大力宣传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的意义,组织社员认真学习毛主席有关医疗卫生工作的指示。经过学习,广大贫下中农深深地认识到: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不仅是与疾病作斗争的问题,也是与修正主义的卫生路线作斗争的问题,因此,都积极地行动起来。
在开展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中,大队领导成员分头深入到生产队,搞出样板,全面推广。这个大队的广潮生产队,是历史上的流行性病区,在未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前,村庄内外的低洼地多、污泥污水多、厕所粪缸多、杂草多,给“四害”提供了孳生条件,加上这个地方从来是吃河水,因此很多社员患肠胃病、钩虫病等常见病。这个队的干部首先和贫下中农一起研究改造低洼地的办法,通过发动群众献计,利用低洼地种上了甘蔗,不仅改造了低洼地,还有利于生产。在管水问题上,发动社员挖井,改吃河水为吃井水。在大搞卫生的同时,还建立了三天一小扫、七天一大扫,屋内门前天天扫的制度,使群众性爱国卫生运动持续地发展,卫生面貌大大改观。大队干部总结了这个队的经验,并组织其他生产队的社员到现场参观,加以推广。
这个大队由于坚决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积极开展群众性、经常性爱国卫生运动,社员的健康水平有很大提高,发病率大大下降。合作医疗经费超支已作到月月有节余,大大巩固和发展了合作医疗制度。
广东台山县革命委员会报道组

肃清刘少奇轻防重治的流毒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应当积极地预防和医治人民的疾病,推广人民的医药卫生事业。”积极贯彻预防为主的方针,是我国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方向,也是关系到全国广大人民身体健康的大事。可是,大叛徒刘少奇及其在卫生部门的代理人,长期以来,推行了一条反革命修正主义的卫生路线,使我国广大农村处于“一无医,二无药”的状态,严重地破坏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就拿我们在巡回医疗中看到的一个小山庄来说,在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统治下,这个偏僻的小山庄缺医少药,疾病流行,全村共四十七户,就有二十二个贫下中农阶级兄弟因患病得不到治疗,长期不能参加劳动。这就是刘少奇推行“轻预防,重治疗”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的罪证。
刘少奇以加强“城市医疗工作”为名,把大量的人力物力放在研究高、深、难的疾病上,搞所谓“尖端科学”。他极力反对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在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的毒害下,一些医务人员只管治病,不管预防,甚至有人只顾追求个人名利,走资产阶级“专家”、“学者”的道路。他们成天蹲在医院大楼里,坐等病人找上门。病人来了,条条框框一大套,把贫下中农堵在医院大门之外,哪里还能想到预防人民的疾病?所谓
“重治疗”,也根本不是为贫下中农治疗,而是为城市中的少数资产阶级老爷精心治疗。所谓“轻预防,重治疗”,实际上是轻农村,重城市,轻视贫下中农,重视资产阶级老爷,这是一条彻头彻尾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卫生路线。
我们遵照毛主席关于“把医疗卫生工作的重点放到农村去”的伟大教导,在巡回医疗中,狠抓农村的疾病预防工作,为香山大队培养了二十四名“赤脚医生”,使农村医疗大权掌握在贫下中农手中。我们向广大贫下中农大力宣传毛主席对卫生工作的一系列指示,动员群众,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帮助他们制定预防疾病的措施,和贫下中农一起平整街道,打扫卫生。在积极预防和配合治疗下,这个小山庄的社员的慢性病不仅全部被治好,还使常见病、多发病比过去下降了百分之七十,防止了各种传染病的发生。如去年春天正当春耕大忙季节,流行性感冒盛行,由于预防工作做得好,全村没有一人发病,有力地促进了春耕生产。两年来他们连续获得了农业大丰收,彻底改变了过去的后进面貌。
北京卫戍区某部军医 李相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