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6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鞍钢第一炼钢厂革委会认真落实毛主席的干部政策
热情帮助已解放的干部继续革命
厂革委会针对已解放干部的活思想,用毛泽东思想帮助他们克服消极因素,进一步提高觉悟,积极投入斗批改群众运动
本报讯 鞍山钢铁公司第一炼钢厂革委会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九大”文献,注意发现和解决已解放的干部的活思想,以高度的革命热情促进他们在继续革命的道路上,自觉革命,不断前进。
第一炼钢厂已解放的干部,绝大多数能够站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上,正确地对待自己的问题,有的还被评选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但是,也有一些人思想没有得到彻底解放,背着较重的思想包袱,革命积极性调动不起来,开会慢开口,遇事绕弯走,讨论工作人云亦云,抱着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消极态度。
对待这些干部是坐视不管,还是用毛泽东思想帮助他们克服消极因素,求得思想上的彻底解放呢?厂革委会带着这个问题,认真学习“九大”文献和毛主席有关教导,认识到:能不能把这些干部思想上的消极因素转化为积极因素,是关系到毛主席的干部政策能否进一步落实的大事,也是衡量是否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了家,把政策落实到每个人身上的一个标准。认识提高以后,他们就组织了“三结合”的落实政策的调查组,深入到各个班组,逐人逐事地检查政策落实情况。他们发现在已解放的干部中有三种不同的状况:第一种是,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锻炼和教育,触及了灵魂,解放了思想,真正回到毛主席革命路线上来了。第二种是,人解放了,思想没有完全解放,干工作忽冷忽热,思想上常有反复。第三种是,对文化大革命还不够理解,不能正确对待群众,不能正确认识自己的错误,埋怨情绪较大。
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厂革委会针对这些人的不同情况,采取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方法,订出因人制宜的措施,抓紧对他们做教育工作。
厂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内因是变化的根据”的教导,运用典型引路,启发这些干部自觉革命,用积极因素克服消极因素。他们从已解放的干部中选出三个典型,有针对性地召开讲用会,帮助他们以自己思想转变的切身体会,引导其他干部提高认识。有五个犯错误的干部解放以后,不愿再当干部,认为这是“摘掉乌纱帽,戴上保险帽,上班按时来,下班往家跑”。他们听了讲用,很受教育,有的人深有感触地说:“人家跌倒了能很快爬起来,继续革命,我跌倒了没有很快爬起来,停止革命,这不是速度之差,而是对毛主席的根本态度之差。我一定要向先进学习,用毛泽东思想统帅自己的思想,迎头赶上去。”从此振作精神,有了转变。接着,厂革委会又办了有老工人参加的、对已解放的干部进行再教育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针对他们的活思想,组织学习“九大”的重要文献,对他们进行两条路线斗争史和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学说的教育,深入批判刘少奇鼓吹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入党做官论”、“公私溶化论”等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提高他们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使他们进一步改变错误思想,真正回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
由于这个厂联系实际学习“九大”文献,学一点用一点,解决一点透一点,使毛主席的干部政策进一步得到落实,一些已解放的干部进一步提高觉悟,放下包袱,轻装上阵,积极地投入了斗、批、改的群众运动。

邯郸市汉光机械厂认真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
用毛泽东思想团结、教育、改造知识分子
本报讯 河北省邯郸市汉光机械厂革委会认真落实毛主席的知识分子政策,坚持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改造他们的世界观,帮助他们走同工人相结合的道路,注意发挥他们的积极性。
汉光机械厂的工程技术人员占全厂总人数的四分之一。有些人认为:“知识分子是从旧学校培养出来的,世界观是资产阶级的,等教育好了再用吧。”针对这种情况,厂革委会和驻厂解放军支左人员,遵照毛主席关于“我国绝大部分的知识分子是愿意进步的,愿意改造的,是可以改造的”“凡是真正愿意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的知识分子,我们都应当给予信任,……使他们得以积极地发挥他们的才能”的伟大教导,引导群众对本厂知识分子队伍状况进行了全面分析。通过具体分析,大家认识到工程技术人员中,多数或大多数是革命的或要革命的,是愿意接受教育和改造的,应该教育他们,使用他们,在使用中继续对他们进行教育。
在统一认识的基础上,厂革委会和驻厂解放军支左人员对一些思想比较好的知识分子大胆使用,还吸收一些政治上表现好的参加各级领导班子,或组织他们参加由工人领导的,有革命干部、工程技术人员参加的各级“三结合”科学技术研究小组,充分发挥他们的专长。不少老工人和他们一起组成工人业余调查组,深入调查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在工厂流毒的危害,边调查,边批判,边总结,提高了他们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
这个厂的一部分知识分子在接受工人再教育的时候,曾存在消极悲观情绪,认为“没奔头”。厂革委会和驻厂解放军支左人员就组织他们反复学习毛主席的“老三篇”等光辉著作,狠批刘少奇“读书做官论”等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帮助他们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为了进一步做好对知识分子的教育工作,革委会还亲自抓典型,树样板。对表现好的知识分子,给予表扬、鼓励。许多知识分子深受感动地说:“学有榜样,赶有目标,我们大有奔头了。”
有一个出身于剥削阶级家庭的“设计师”,长期以来拒绝思想改造,压制工人的合理化建议。厂革委会和驻厂解放军支左人员按照党的政策,组织革命群众对他的错误进行严肃批判,同时对他作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给他以悔过自新的机会。当他有了一些进步的表现时,就鼓励他,让他到车间劳动,并注意发挥他的技术专长。革命群众从实践中认识到:象这样的知识分子,用毛泽东思想改造他们,一批二用,有利于社会主义建设。

教育已解放的干部不断提高政治觉悟
驻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工人、解放军宣传队和革委会,用毛主席关于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武装已解放的干部。全所干部和群众团结战斗,推动斗批改深入发展
据新华社四日讯 驻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同研究所革命委员会和广大革命群众一起,在认真落实党的干部政策的活动中,特别注重用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武装自己的头脑,同时促进已经获得解放的干部继续提高政治觉悟,帮助他们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不断前进,做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战士。
这个研究所认真落实党的干部政策,及时解放和大胆使用所里犯过错误的干部。可是在大胆使用的过程中,有少数同志却对一些干部产生了“解放了事”的错误思想,因而放松了对这些干部的不断帮助和教育。个别犯过错误的干部也因为得到解放而想“松一口气”,刻苦学习毛泽东思想,努力改造世界观的劲头比以前差了。
宣传队及时发现并注意了这个问题。他们认为,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经过革命群众的耐心帮助,这些犯过错误的干部大多数对自己的错误都有了较深刻的认识,悔改表现也较好。但是,世界观的改造是长期、艰巨的任务,解放干部的工作完成以后,教育干部的工作仍然要长期做下去,绝对不能认为干部已经解放,就可以万事大吉了。根据这种认识,他们举办了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帮助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认真学习毛主席在党的“九大”期间所作的多次极其重要的讲话和林副主席的政治报告,用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学说武装自己。很多干部在学习中结合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回顾了自己犯错误的教训,重新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在社会主义这个历史阶段中,还存在着阶级、阶级矛盾和阶级斗争,存在着社会主义同资本主义两条道路的斗争,存在着资本主义复辟的危险性”的教导。他们深深认识到,毛主席的教导是千真万确的真理。只有念念不忘阶级斗争,念念不忘无产阶级专政,以“斗私,批修”为纲,狠抓思想革命化,才能防止修正主义思想的侵蚀,使自己永葆无产阶级革命的青春。广大群众通过学习也认识到,帮助干部解放出来,这仅仅是干部认识错误、改正错误的开始,决不能以此为满足。他们满怀信心地说:“我们不但要帮助犯过错误的干部回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还要帮助他们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革命到底。”通过学习,干部和群众的革命热情普遍高涨,全所上下立即出现了一派群众帮助干部,干部争上游的革命景象。
这个研究所的原政治部主任,获得解放后被结合在一个连的革命领导小组里。为了帮助这个干部继续提高政治觉悟,革命群众在工作上大力支持他,在思想上热情帮助他,在政治上严格要求他。通过“九大”文献的学习,这个干部更深深体会到,以前犯错误的原因千条万条,根本的一条是没有听毛主席的话,用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学说武装自己的头脑,放松了革命警惕,忽视了思想改造,因而中了大叛徒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的毒。这是一个沉痛的经验教训。所以,他在获得解放后就给自己提出一条要求:时时按照毛主席关于革命接班人的五个条件严格要求自己,认真改造自己的世界观;时时以毛主席的教导来对照、检查自己的一言一行。为了切实做到这一点,他天天带着问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思想上大破“私”字,大立“公”字,不断在灵魂深处爆发革命。前不久,宣传队和革委会让他负责所里干部下放劳动的工作。在进行工作的过程中,他发现两个以前对他意见最大,批判他最多的同志有一些思想问题。怎么办呢?去帮助他们,恐怕会“碰钉子”;不去帮助他们,又觉得不对。通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他终于克服了“怕”字,战胜了“私”字,和革命群众一起,多次找那两位同志谈心,帮助他们解决了思想问题。
另一个干部解放后被结合在连里当指导员。开始时,他工作缩手缩脚,群众意见发生分歧时,也不敢大胆提出自己的看法,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宣传队、革委会和革命群众热情地找这个干部谈心,严肃地指出了他的这个问题,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的《放下包袱,开动机器》这篇光辉著作。有的群众还通过开座谈会的办法帮助他斗私批修。这个干部感动地说:“群众按毛主席的政策办事,信任我,支持我,我却‘怕’字当头。怕这,怕那,无非是怕自己犯错误,根子还是在‘私’字上。”他表示一定要克服私心杂念,真正从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下解放出来。从此之后,这个干部不但敢于坚持原则,大胆集中群众中的正确意见,照着去做,而且还能帮助群众克服不符合毛泽东思想的言行。这个干部所在连的连长,是一个年青的新干部。他遵照毛主席关于“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的教导,几次找这个青年同志谈心,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加强革命团结的教导,并以自己犯错误的切身体会来谈搞好团结对于革命的重要意义,热情而耐心地帮助他改进工作方法,团结同志,做好工作。
现在,大气物理研究所呈现一派可喜的革命景象。革命干部包括获得解放的干部,在工作中时时得到广大群众的帮助和监督,同时,他们又常常以自己犯错误的经验教训来教育群众,干部和群众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团结战斗,有力地推动了斗、批、改运动的深入发展。

严格要求 热情帮助 放手使用
榆中县革委会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干部政策,提高执行政策的自觉性,充分发挥已解放的干部在革命和生产中的积极作用
据新华社兰州二日电 甘肃省榆中县革命委员会在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帮助下,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必须善于爱护干部”、“让他们放手工作,使他们敢于负责”的伟大教导,热情帮助、放手使用已经解放的干部,充分发挥他们在斗、批、改和抓革命、促生产中的积极作用。
目前,这个县原县、社一级犯有错误的干部,应该解放的已全部解放,并且安排了适当工作,其中有的人被结合到各级革委会的领导班子中来担任了领导职务。
榆中县广大革命群众认真落实毛主席的干部政策,解放干部的工作进展较快。但是犯错误的干部被解放出来之后,在继续帮助,放手使用他们的时候,一部分群众和革委会的个别成员却产生了一些活思想。有的怕结合以后,对过去批判过他的群众打击报复,有的怕他们担任领导工作后又会犯错误,等等。一些已解放的干部在群众要使用他们时也有活思想,不愿再当领导干部。
针对这种情况,县革委会在解放军宣传队的帮助下,举办了以落实毛主席干部政策为中心内容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各级革委会成员和革命群众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干部政策,斗私批修,提高执行毛主席干部政策的自觉性。通过学习,他们认识到,革命干部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如果只把他们解放出来,而不去继续进行帮助,并放手使用,让他们到革命斗争中去经风雨,见世面,通过斗争实践,继续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他们表面上虽然解放出来,但实际并没有真正解放出来。已解放的干部通过学习,也大大提高了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觉悟,狠斗了私心杂念,决心在革命群众的监督下,为党努力工作。
原县委书记,过去工作中犯了严重错误。开始担任工作时不够大胆,什么事都不敢处理解决。县革委会和解放军宣传队发现这个情况后,就和他一起学习“老三篇”,热情帮助他克服私心杂念。在解放军宣传队的热情帮助下,他狠斗了头脑中的“私”字,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大胆工作,在斗、批、改运动中发挥了作用,受到革命群众的好评。
县革委会和解放军宣传队对被结合到各级革委会担任领导工作的干部,既热情支持他们,同时又严格要求。小康烂公社原党委书记,担任公社革委会主任以后,在县革委会和革命群众的支持、帮助下,大胆负责,狠抓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这个根本不转向。但是在以后一段时间他滋长了骄傲自满情绪,县革委会发现后,一方面肯定了他担任革委会工作后取得的成绩,同时又针对他的骄傲自满思想及时进行了严肃批评和热情帮助。在革委会和贫下中农的帮助下,他很快克服了骄傲自满情绪,工作又获得新的成绩。
这个县的原县长,过去工作中严重脱离群众,文化大革命中又不能正确对待群众,犯了严重错误。在他取得群众谅解之后,县革委会有意安排他到过去对他意见最大的水利工地劳动,以后又让他参加工宣队经受锻炼。在阶级斗争第一线,这个同志表现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