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紧密联系实际学习“九大”文献进一步提高继续革命的自觉性
淮北煤矿认真总结经验坚持革命统帅生产
调动了广大工人的革命积极性,生产逐月上升,形势越来越好
据新华社合肥一日电 淮北煤矿各级革委会在深入学习“九大”文献的过程中,紧密联系本单位抓革命促生产的斗争实践和思想实际,认真总结用革命统帅生产的经验,进一步提高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自觉性,决心带领广大革命群众更好地用革命统帅生产,促进生产,带动生产,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党的“九大”胜利闭幕后,这个矿迅速掀起了学习、宣传和落实“九大”精神的热潮。为了进一步用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武装群众,更好地用革命统帅生产,全矿各级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要认真总结经验”的教导,结合深入学习“九大”文献,广泛发动群众,认真总结了去年生产一度出现马鞍形的经验教训。
去年春天,这个矿由于一小撮阶级敌人竭力煽动无政府主义和资产阶级派性,使生产受到了影响。解放军支左人员遵照毛主席关于“在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的教导,帮助两派革命群众组织实现了革命大联合,革命生产形势迅速好转。但是,当时因为有些领导成员对革命统帅生产的关系理解不深,没有因势利导地继续狠抓阶级斗争,发展大好形势,而只是侧重抓生产,大会讲生产,小会讲生产,会前会后、上班下班都不离“生产”二字。这样抓的结果,五、六月份生产一度显著上升,但是到了七、八月份就出现了“思想问题多,生产事故多,煤里矸子多”的“三多”现象,生产急剧下降。解放军支左人员针对这种情况,深入到各矿井,组织广大革命工人认真学习毛主席有关阶级和阶级斗争的教导,分析阶级斗争的新动向,揭露一小撮阶级敌人妄图以破坏生产压革命的阴谋诡计,同时狠批无政府主义和资产阶级派性,终于巩固和发展了革命大联合,很快建立了革命委员会。革委会成立后,首先狠抓了革命大批判,广泛发动群众,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业务第一”、“奖金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迅速提高了广大工人群众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广大工人迅速掀起了抓革命促生产的高潮。九、十月份,他们采的煤比五、六月份猛增了百分之二十四,十一、十二月份又比九、十月份增长了百分之十七。今年以来,生产逐月上升,形势越来越好。
回顾这一段的经历,总结这一段的实践经验,这个矿的各级领导干部更深刻地认识到,就生产抓生产,工作失去方向盘,整天忙得团团转,产量还是过不了关;抓革命、促生产,心明眼亮干劲冲天,生产节节创高产。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决定的因素是人不是物。”林副主席说:“毛泽东思想为广大群众所掌握,就会变成无穷无尽的力量,变成威力无比的精神原子弹。”这个矿的各级革委会成员,通过总结用革命统帅生产的经验,更深刻地认识到:毛主席的伟大教导,是颠扑不破的真理,林副主席的论断完全正确。他们说,生产任务是通过人去完成的,人的精神面貌直接影响着生产任务的完成。只有狠抓革命,搞好了人的思想革命化,生产跃进才有可靠的保证。
跃进三矿三九二掌子面,是去年五月份投产的。开始,由于没有很好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没有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因而生产计划一直完不成。今年以来,这个掌子面的工人坚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班前学,班中用,班后对照检查;人人自觉地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坚决按照毛泽东思想办事。在同样人员、同样设备的条件下,计划月月超额完成,生产节节上升。老工人张子云说:“有了毛泽东思想,浑身都是劲,再孬的窑也能多出煤;没有毛泽东思想,就没有前进的动力,再好的窑也多出不了煤!”
这些活生生的事实,使淮北煤矿各级革委会成员深刻地认识到,只有抓好革命,抓好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这个根本,不断地用毛泽东思想去武装广大工人群众的头脑,用革命去统帅生产,才能不断促进生产的发展。现在,这个矿的各级革委会成员,已吸收了过去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带领广大工人群众乘“九大”浩荡东风,掀起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和抓革命促生产的新高潮。

用革命统帅生产 促进生产 带动生产
商丘公路运输公司革委会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带领广大革命群众年年超额完成国家运输计划,有力地支援了工农业生产
据新华社郑州一日电 河南商丘公路运输公司革命委员会,在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坚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以革命统帅生产,使公司的广大革命群众,一直保持着旺盛的革命斗志,在三年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从没有间断过一天运输,年年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运输计划,有力地支援了工农业生产。最近,公司革委会正结合学习“九大”重要文献,认真总结经验,决心带领公司的革命群众,乘胜前进,夺取更大的胜利。
商丘位于河南、安徽、江苏、山东四省交界的地方。全区所属八县一市,共有二十六条公路运输线,长达两千多公里。这个公司的广大革命群众,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毛泽东思想觉悟大大提高,深刻认识到自己所肩负任务的重要性,在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中,始终坚持抓革命促生产,不仅保证完成本公司的运输任务,还经常支援兄弟省、区运输各种物资。
为了进一步发挥广大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引导群众更好地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革命轨道前进,公司革委会成立之后,就在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带领群众深入批判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在交通运输战线上推行“利润挂帅”、“生产第一”、“物质刺激”等修正主义黑货,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教导,处处、事事坚持政治挂帅,保证了交通运输事业沿着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正确方向前进。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这个公司的当权派在修正主义办企业路线的影响下,在部署运输力量时,首先从利润出发。过去,他们曾在永城县常设了一个汽车队,后来他们就强调永城县穷,只能从外边调进物资,而没有物资调出,一半要跑空车,对经营运输不合算,因而就把常驻这个县的汽车队撤了出来,给这个县和邻县的人民生活及工农业生产带来了很多困难。公司革委会一成立,就认真分析了加强永城县交通运输工作的意义,认为这个县是河南省最边远的一个大县,是通往东南各省的交通要道,加强这个县的交通运输力量,对落实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算经济账必须首先着眼于无产阶级政治。符合人民利益的,就是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合算”。从这个观点出发,革委会很快恢复了常驻永城县的汽车队。两年多来,这个汽车队及时为永城人民运送了大量工农业生产建设物资和生活物资,有力地支援了这个县的工农业生产建设。而这个公司给国家上缴的利润,不仅没有减少,反而逐年增加。
商丘公路运输公司遵照毛主席关于“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的伟大教导,不断教育广大群众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树立正确的政治观点。他们除通过各种会议和办学习班的办法,对群众加强这方面的教育以外,还坚持在每月检查计划完成情况时,先看政治思想,后看经济指标。
商丘地区公路运输的运量大,运力小,人员、车辆高度流动分散。在这种情况下,公司革委会坚持以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来带动生产的群众运动。几年来,这个公司的广大革命群众不仅坚持了天天读的制度,还针对交通运输流动分散的特点,坚持毛主席著作随身带,见缝插针学起来。各级革委会成员还经常深入行车小组,根据各个不同时期的中心任务,帮助司机大办流动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并利用装卸货或中途停车的时间,举行专题批判会,做到行车到那里,把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办到那里,把革命大批判开展到那里。通过学习和革命大批判,司机们的阶级觉悟和路线斗争觉悟不断提高,为革命开车的劲头越来越大。他们豪迈地说:“心中升起红太阳,前进路上无阻挡。”
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带来的一派新气象,促使这个公司的各级革委会成员更加提高了用政治统帅生产的自觉性。去年四月份,驻民权县第二汽车队因部分群众闹资产阶级派性,生产一度下降。公司革委会便组织这个车队的广大革命群众,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在学习班上,他们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在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各自多做自我批评”等伟大教导,广泛开展谈心活动,许多老工人还用自己血泪斑斑的历史,教育和启发青年工人听毛主席的话。这样做的结果,消除了隔阂,增强了团结,半个月的时间超额完成了全月生产计划。
林副主席指出:“毛泽东思想为广大群众所掌握,就会变成无穷无尽的力量,变成威力无比的精神原子弹。”商丘公路运输公司革命委员会经常向广大革命群众进行“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教育,在毛主席这一光辉思想的指引下,这个公司的广大革命群众,怀着对美帝、苏修的无比仇恨和对广大革命人民群众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在运输战线上做出了许多动人事迹。去冬今春豫东连降雪雨五十多天,千里平原,冰雪封冻,给运输生产造成极大困难。一天,驻永城的汽车队听到了这个县的广大贫下中农急需用煤的消息。按照“安全第一”的交通运输旧常规,在这样的困难条件下根本不能驶车,可是这个汽车队的革命群众,以张思德、白求恩为榜样,狠批叛徒刘少奇的“活命哲学”,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纷纷到队革委会要求出车运煤。北风卷着漫天大雪,革委会两名委员亲自带领二十二部汽车,在冰天雪地之中,把煤运送到贫下中农手里。
目前,商丘公路运输公司广大革命群众进一步掀起了以学习“九大”重要文献为中心的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新高潮。他们决心永远走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的道路,进一步落实“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为促进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飞跃作出更大的贡献。

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统帅抗旱
元江县各族革命人民全力抗旱誓夺丰收
本报讯 云南省元江县各族革命人民坚决响应毛主席关于“在全国取得更大的胜利”的伟大号召,以顽强的革命精神,大战旱灾,誓夺今年农业大丰收。
元江县从去年十二月以来,连续七个月没有下过一场透雨,许多河流的流量普遍减少,其他沟渠的水源也干涸枯竭,出现了二十年来从未有过的干旱,给早稻保苗和中稻插秧带来了极大的困难。
在严重的干旱面前,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认为,只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就能战胜任何困难,夺取丰收;但也有人认为,老天不下雨,再大的本事也没有办法。是勇敢地去战胜干旱,还是被干旱所吓倒?这是资产阶级与无产阶级世界观在抗旱斗争中的反映,也是能不能坚决贯彻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伟大战略方针的重大问题。县革委会认为,只要用毛泽东思想统帅抗旱工作,就能战胜干旱。
“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元江县各级革命委员会遵照毛主席关于“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伟大教导,从县、区到大队、生产队和社员家庭,普遍开办了以落实“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为中心内容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举办了用毛泽东思想战胜干旱、夺取今年农业大丰收的讲用会和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代表会,广泛地交流和推广用毛泽东思想战天斗地的典型经验。最近,大家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在“九大”期间所作的极其重要的讲话,认真学习了林副主席的政治报告,又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成绩,要看到光明,要提高我们的勇气”的教导。通过学习,大大坚定了各族社员战胜干旱夺取丰收的信心。广大贫下中农说:“我们不靠天,不靠地,靠的是毛泽东思想,天大的困难我们都能克服。”
有些生产队共同用一个水库灌溉的,在抗旱栽插中,居于上游的队只顾自己灌溉,不顾下游队。他们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我们作计划、办事、想问题,都要从我国有六亿人口这一点出发”的教导,发扬了互相帮助,互相支持的共产主义协作精神,由争水变为让水、送水,保证了成千上万亩中稻田提前插上了秧。
在抗旱斗争中,元江县各级革委会的主要成员,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教导,纷纷深入抗旱保苗第一线,逐片逐丘地检查干旱情况,和贫下中农同学习、同商量、同劳动,就地解决问题,及时总结和交流抗旱经验,推动抗旱斗争。
元江县各族革命人民,以毛泽东思想为统帅,以坚定的信心,向严重干旱进行英勇顽强的斗争,夺得了抗旱抢栽、抗旱保苗的胜利。全县中稻地区适时插上了秧,比往年提前一个节令。现在全县大部分早稻已经成熟,丰收在望。现在,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元江县各族人民,在已取得胜利的基础上,更加意气风发,斗志昂扬,以“欲与天公试比高”的英雄气概,继续同干旱作斗争,夺取革命和生产的更大胜利。

天津新港工人自力更生制成一艘百吨浮吊
天津新港的广大工人、革命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教导,最近制造成功一艘一百吨浮吊。
现在,这艘浮吊正在天津新港使用。它高二十七米;主钩跨距十二米,能够吊起一百五十吨重的货物;副钩跨距二十九米,能够吊起二十五吨重的货物。它在水面能够直接从万吨巨轮的船舱里把大件货物吊起卸到码头上。
天津新港是我国北方重要的贸易港口。过去,天津新港和我国北方各港口没有百吨浮吊,一些应在天津港或北方港口装卸的百吨以上大件货物,不得不转运到南方的港口装卸,耽搁了时间,又增加了开支。天津新港工人以前曾多次提出制造一艘百吨浮吊,但是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极力推行“爬行主义”、“洋奴哲学”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工人们的愿望一直没有能够实现。
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粉碎了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所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天津新港工人造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的反,建立了革命委员会。新港革委会坚决支持工人们制造百吨浮吊。去年七月,一个由老工人、革命领导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组成的三结合的领导小组成立了,仅仅经过一个月的时间,就拿出了制造百吨浮吊的方案,作好了必要的准备。
在毛泽东思想指引下,广大工人在炎热的八月天,头顶烈日,脚踏滚烫的钢板,进行战斗;在数九寒天,坚持施工,终于制造成功一艘百吨浮吊。

本溪煤矿提前完成上半年国家计划
本溪矿务局本溪煤矿广大革命矿工认真学习“九大”文献,认真学习党的两条路线斗争史。通过学习,大大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增强了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自觉性,使全矿革命和生产呈现出一派朝气蓬勃的景象。目前这个矿在原煤生产和掘进方面,已分别提前四十一天和五十四天完成了今年上半年的国家计划。
广大革命矿工发扬毛主席倡导的理论联系实际的革命学风,把学习两条路线斗争史和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结合起来,和
“抓革命,促生产”结合起来,把多出煤、出好煤提高到毛主席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思想的高度来认识。他们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英雄气概,战胜困难,不断夺取新胜利。

上海大力增产适应工农兵需要的收音机扩大机
上海工业战线广大革命工人遵照毛主席关于“努力办好广播,为全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服务”的伟大教导,大力增产收音机、扩大机、唱机和其他广播设备,取得显著成绩。今年以来,他们为各地广大工农兵制造的收音机、扩大机、唱机等,产量都有大幅度增长,各种收音机比去年同期增长一倍以上,唱片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七十,半导体三用唱机现已接近去年全年的总产量。
上海广大革命工人在试制和生产收音机、扩大机、唱机等产品的过程中,深入持久地开展了革命大批判,进一步肃清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所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更好地贯彻执行了面向农村、山区、边疆,面向工农兵的方针。中国唱片厂的工人试制出一种能收听广播,能放唱片,带响几十只喇叭的半导体三用唱机,很适合农村人民公社和生产大队建立小型广播网。(据新华社讯)

哈尔滨轴承厂革命工人、革命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用毛泽东思想认真总结经验,贯彻“鞍钢宪法”的精神,破除迷信,解放思想,试制成功“多轴压力机”,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
本报通讯员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