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广州绢麻纺织厂革委会认真落实毛主席的干部政策
帮助已解放的干部继续改造世界观
已解放的干部进一步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克服私心杂念,把“怕”字换成“敢”字,在抓革命、促生产中发挥了积极性
本报讯 广州绢麻纺织厂革委会和解放军某部支左人员,狠抓已经解放的干部的思想教育工作,帮助干部继续提高觉悟,彻底改造世界观,使一批犯错误的干部不仅从组织上得到解放,而且从思想上得到解放。全厂出现团结的大好形势,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
绢麻纺织厂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该解放的干部都解放了。但是,不久前,发生了几件事:革委会分配一个原科级干部担任车间领导工作,他推辞说:“我是技术干部,水平低,当工人搞搞技术可以,管一个车间恐怕摆弄不开”;一个担任革委会副主任的原厂级干部,处理工人家属调换房子问题,也跑来找解放军支左人员。这些事引起了革委会和支左人员的深思。他们分头深入各车间调查,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发现少数干部解放后,思想上还有包袱,有各种私心杂念,犯过错误的干部怕重犯错误,不敢负责任,不愿挑重担。革委会和支左人员带着这些问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的教导,认识到,只有帮助这些干部从“私”字的王国里解放出来,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干部才算真正从思想上得到解放,也才能团结一心,搞好革命和生产。大家表示,一定要发扬无产阶级彻底革命精神,进一步落实毛主席的干部政策。
革委会和支左人员全面分析了这些干部所以思想上还背有这样或那样的包袱,根本原因是没有深刻理解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为了帮助他们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从政权建设和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来认识“私”字的危害,不断提高斗私批修的自觉性,树立将革命进行到底的思想,革委会和支左人员组织这些干部步行二十里,到毛主席当年主持举办的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参观学习,在毛主席当年第一次讲演《中国社会各阶级的分析》的地方,学习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同时,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在干部问题上“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进一步加深了他们对毛主席无限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加深了对刘少奇的刻骨仇恨,提高了大家的政权观念。大家认识到,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在思想领域中就是“要斗私,批修”,“私”字是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大敌。只有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斗私批修,彻底改造世界观,才能紧跟毛主席革命到底。在革委会工作的一个干部,文化大革命初期犯过一些错误,被推选到革委会工作以后,“怕”字当头,工作缩手缩脚,不愿再当干部。在参观学习中,他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革命的根本问题是政权问题。有了政权就有了一切,没有政权就丧失一切的伟大教导,提高了觉悟。以后,他经常带着自己思想上的问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学一点用一点。在整党过程中,他牢记毛主席关于“我们的权力是谁给的?是工人阶级给的,是贫下中农给的,是占人口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广大劳动群众给的。我们代表了无产阶级,代表了人民群众,打倒了人民的敌人,人民就拥护我们。共产党基本的一条,就是直接依靠广大革命人民群众”的教导,放手发动群众,开门整党,取得了经验,受到群众的赞扬。
帮助干部认真总结两条路线斗争的经验,不断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才能从根本上帮助已解放的干部丢掉包袱,鼓足革命干劲。厂里有一个工农出身的老干部,在文化大革命初期,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犯了错误。革委会和支左人员帮助他总结了经验教训,也使大家认识到,干部过去犯错误,最根本的原因是对毛主席的指示没有条条落实,坚决照办;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不高。他们说:“犯不犯错误不在于当不当干部,而在于是否紧跟毛主席。”通过总结,进一步提高了干部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掀起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新高潮。许多人把“怕”字换成“敢”字,把“私”字换成“公”字。纺纱车间的一位领导干部,原来怕担任车间领导工作,怕出了问题负责任。现在,他把“老三篇”当作座右铭来学,活学活用,克服了私心杂念,积极依靠革命群众,狠抓阶级斗争,培养了一批做政治思想工作的骨干,用革命统帅生产,使这个原来较落后的车间跃入先进行列。
革委会和支左人员在帮助干部转变世界观的过程中,遵照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是在群众斗争中产生的,是在革命大风大浪的锻炼中成长的”的教导,把干部放到三大革命运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锤炼无限忠于毛主席的红心。这个厂的直属三连,阶级斗争尖锐复杂,长期处于落后状态。革委会和支左人员便把革委会副主任、原副厂长放到直属三连去。这个干部带着自己思想上的问题,虚心向群众学习,在群众中斗私批修,自觉改造世界观。在革命群众的帮助下,他在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中,经受住了考验,威信提高了,和群众的隔阂消除了。他和这个连队的干部、群众拧成了一股绳,狠抓阶级斗争,以本单位的阶级斗争事实,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阶级斗争熄灭论”,全连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新高潮,成为全厂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一面红旗。
最近,这个厂在认真学习和宣传“九大”重要文献的热潮中,继续狠抓干部的思想革命化,进一步提高了干部斗私批修、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不少干部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

按照毛主席的政策正确对待知识分子
驻杭州大学工人、解放军宣传队带领革命师生热情而又耐心地帮助从旧社会过来的知识分子改造世界观,同时分别情况加以使用
本报讯 伟大领袖毛主席最近指出:“无产阶级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一个阶级。是思想上、政治上、力量上最强大的一个革命阶级,它可以而且必须把绝大多数的人团结在自己的周围,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一小撮敌人。”驻杭州大学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遵循毛主席的伟大教导,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武装革命师生。广大革命师生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热情耐心地帮助那些从旧社会过来的知识分子改造世界观,使这些知识分子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有的人十分感激地说:“是毛主席的阳光使我们这些病树回春”,并表示要一辈子跟毛主席干革命。现在,这个学校绝大多数的知识分子,都投入了轰轰烈烈的斗、批、改运动,发挥了他们的积极性。
杭州大学共有一百九十二名讲师和教授,其中有一百四十四名是从旧社会过来的。这些人资产阶级世界观没有很好改造,有些人政治历史复杂,在教育工作中,又执行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经过两年多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有些人对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还很不理解,有的甚至还有抵触情绪。因此,部分革命师生认为,这些知识分子已经不可改造了,不愿对他们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针对这一活思想,驻校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和革命师生一起,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可以而且必须把绝大多数的人团结在自己的周围的教导,对全校这一百多名讲师和教授,作了阶级的、历史的、辩证的分析。这个学校有一个出身于资产阶级家庭的老教授、副校长,长期以来反对突出无产阶级政治,鼓吹业务第一,排斥工农子女,重用了一些坏人,世界观完全是旧的。但是他在帝国主义面前还是爱国的,解放以来,也做过一些有益的工作。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经过群众揭发批判,他已有改正错误的表现。通过这样逐个的、具体的分析,使革命师生提高了团结、教育、改造这些知识分子的信心。在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革命师生和他们一起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开展革命大批判,帮助他们认识错误。有一个教授,开始时对自己的错误认识很差。驻校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和革命师生,连续多次主动上门对他做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终于使他对自己的错误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作了触及灵魂的检查,取得了群众的谅解。
进驻杭州大学的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对那些经过教育,提高了觉悟的知识分子,一方面继续对他们进行教育,同时也分别情况,加以使用。开始时,有的同志曾顾虑使用这些人,是否又会出现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学校的现象,因此产生了一种“愿养不愿用”的思想。为了解决这种思想,宣传队专门办了有革命师生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必须分别情况,加以团结、教育和任用”的教导。通过回忆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回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历史,和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进驻学校后发生的深刻变化,使广大群众深刻地认识到,过去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的学校,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造成的。现在以刘少奇为首的资产阶级司令部已被摧垮,学校的教育大权已掌握在无产阶级手里。无产阶级一定要进一步牢固地占领教育阵地,用毛泽东思想把它改造过来。今天,我们使用这些知识分子,完全是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领导之下,在由工农兵给他们以再教育的同时加以使用,这同过去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学校完全是两回事。工人同志说,对知识分子进行再教育和使用,是为了把各方面的积极因素都调动起来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这样做,有利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建设社会主义。
在统一认识的基础上,宣传队和革命师生根据这些知识分子的觉悟程度,以及他们的专业特长,给以适当的工作,并在使用中继续加强对他们的教育。有些表现较好的,吸收到校、系的教改小组,担负一定的领导职务。这些人纷纷表示,要在毛主席的领导下,在工农兵的教育下,彻底改变旧思想,争取做一个为工农兵所欢迎的知识分子。

天津市建筑工程局革委会认真落实政策
一个一个地解决“老大难”问题
据新华社天津电 天津市建筑工程局革命委员会在支左解放军的帮助下,在深入学习和认真落实“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中,扎扎实实地、深入细致地做好工作,特别是做好人的思想政治工作,一个一个地着手解决在落实毛主席各项无产阶级政策中的“老大难”问题,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使革命形势越来越好。
这个局革委会在讨论怎样落实“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的时候,边学习,边对照,边检查,大家摆出了不少需要解决的在落实毛主席各项无产阶级政策中的“老大难”问题,特别是在落实党的干部政策、知识分子政策、对敌斗争政策等方面的问题。比如,在落实党的干部政策中,犯错误的一般领导干部都解放了,那些犯错误比较严重但不是敌我矛盾的原第一把手却迟迟解放不出来。驻这个局的解放军支左人员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的教导,同革委会成员一起反复研究了这些“老大难”问题长时间没有得到解决的原因。大家认识到,这些“老大难”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主要是主观上没有认真去解决。他们说,不怕问题复杂,就怕不做工作。局革委会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立即由革委会的负责人亲自挂帅,成立了专门的班子,下决心解决这些“老大难”问题,迅速、全面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
在狠抓这项工作的时候,局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如果这个任务不解决,党的一切政治任务是不能完成的”这一教导,狠抓用毛泽东思想做人的政治思想工作这个环节。譬如,这个局的原党委书记过去的错误严重,又不能正确对待群众和群众运动,思想上对群众的批判和教育有抵触情绪,因此,觉悟提高得很慢,没有得到解放。局革委会把解放原党委书记的工作认真抓起来以后,一面把这个干部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向群众作了详细的介绍和分析,一面帮助他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和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帮助他办起了家庭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对他的错误严肃地进行批判,启发他在灵魂深处爆发革命,指出他的最根本错误就是没有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没有用毛泽东思想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在无产阶级专政下没有继续革命,掉了队。经过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这个干部受到极大的教育,他的觉悟提高得很快。这期间,他向群众做了四次检查,一次比一次检查得深刻,从而得到了群众的谅解,回到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使这个局最难解决的一个干部问题得到了解决。
局革委会经过深入细致的工作解放了原党委书记的事例,给了人们很大的启发。这个局所属的一些单位,前一段也有一些原第一把手的问题被“挂”了起来,没有得到解决。他们在支左解放军的帮助下,做了干部本人、群众组织负责人和广大革命群众、干部家属等各方面的政治思想工作,很快地使这些单位的“老大难”问题得到了解决。这个局革委会的负责人还分别深入到所属建筑工程公司和工地去,具体帮助公司的革委会解决“老大难”问题。
这个局革委会通过认真地做好工作,解决了许多“老大难”的问题,对于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只要进行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问题总是可以解决的”这一教导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他们决心更加扎扎实实、深入细致地把工作做好,努力完成“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

海南岛崖县榆港大队民兵营广大民兵,认真落实党的“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和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新高潮,有力地推动了斗、批、改运动的发展。这是民兵营副教导员陈联志和民兵们畅谈落实毛主席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的体会。
榆忠东 榆卫东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