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6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们主张积极的思想斗争,因为它是达到党内和革命团体内的团结使之利于战斗的武器。每个共产党员和革命分子,应该拿起这个武器。

做加强革命团结的榜样 带领群众搞好斗、批、改
驻北京京剧团工人、解放军宣传队和剧团革委会团结一致,密切配合,保证了斗、批、改运动胜利进行
据新华社一日讯 驻北京京剧团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和剧团革委会为广大革命文艺战士做出加强革命团结的榜样,有力地保证了斗、批、改运动的胜利进行。
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亲密战友林副主席在“九大”的政治报告中指出:“在毛主席的号令下,无产阶级首先在京剧、芭蕾舞、交响音乐这些被地主资产阶级看作是神圣不可侵犯的领域,发动了革命。这是一场短兵相接的搏斗。”北京京剧团就是在江青同志的直接关怀下,在这一场短兵相接的搏斗中诞生的革命样板团。驻团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和剧团革委会的领导成员,在认真学习“九大”光辉文献的过程中,回顾剧团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深深体会到:北京京剧团的一切革命成果,都是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指引下,广大革命文艺战士紧密团结,跟着江青同志披荆斩棘战胜一小撮阶级敌人取得的。没有团结就没有胜利。在新的形势下,作为领导核心的宣传队和革委会只有进一步做好加强革命团结的榜样,才能带领革命群众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
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和行动
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进驻北京京剧团以后,深入群众,了解到剧团革委会成立一年多来在领导全团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中做出了很多成绩,在群众中有着较高的威信,充分显示了新生的无产阶级革命政权的革命权威。宣传队对新生的革委会积极支持,热情帮助,充分发挥它的作用,使它在斗争中巩固和发展。剧团革委会也充分认识到,工人阶级登上上层建筑斗、批、改的政治舞台,是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是革命的需要,是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需要,因而积极配合宣传队开展工作。宣传队和革委会的同志们说:我们有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这就是把北京京剧团建设成为真正无产阶级化的、战斗化的革命样板团。宣传队进驻七个多月来,和剧团革委会经常在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用毛主席的光辉思想统一自己的思想和行动。他们在毛泽东思想的原则基础上,团结一致,密切配合,有事共同商量,有情况互相通气,有经验一起总结,带领革命群众取得了重大胜利。
坚持团结——批评和自我批评——团结的原则
“我们主张积极的思想斗争,因为它是达到党内和革命团体内的团结使之利于战斗的武器。每个共产党员和革命分子,应该拿起这个武器。”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这一教导,驻北京京剧团宣传队和革委会之间经常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斗私批修,不断促进自身的思想革命化,使宣传队和革委会的团结不断得到巩固。在进行革命大批判、清理阶级队伍、整党建党、解放干部以及深入生活、创作和演出革命样板戏等项工作中,宣传队和革委会之间,领导成员之间,也常常产生对事物的不同看法和不同的处理意见,也出现过这样那样的缺点,在分歧和矛盾面前,他们不是互相迁就,而是从毛泽东思想的原则出发,从革命利益出发,经常坦率地交换意见,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发扬成绩,克服缺点,在共同提高中更紧密地团结起来。
领导核心的第一、二把手严格要求自己,彼此赤诚相见,有意见当面提,互相尊重,互相学习,是加强革命团结的关键。驻北京京剧团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两位负责人和剧团革委会负责人在这方面作得比较好。革委会负责人是一位参加革命较早的军队代表,他处处谦虚谨慎,以身作则。他对宣传队的意见非常尊重。他们三个人经常在一起谈心、讨论问题,遇到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争先承担责任,互相帮助,互相谅解。在工作中做出成绩时,他们都归功于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英明领导。前一时期,他们三个人分别带领全团革命文艺战士深入工矿和革命老根据地体验生活,同普通群众一样在劳动中虚心接受工人和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处处吃苦在先,在困难面前互相关怀,互相支持,给全体宣传队员、革委会委员和全团革命群众作出了表率。全团革命文艺战士在共同的革命目标下互相主动地去团结和自己意见不同的人,使这个剧团的革命队伍内部呈现出一片互相关心、互相帮助的团结气氛。
团结绝大多数的人,调动一切积极因素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无产阶级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一个阶级。是思想上、政治上、力量上最强大的一个革命阶级,它可以而且必须把绝大多数的人团结在自己的周围,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击一小撮敌人。”驻北京京剧团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和剧团革委会在学习和贯彻“九大”精神的过程中,进一步认识到:要夺取上层建筑领域革命的胜利,必须认真执行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团结绝大多数的人。
宣传队和革委会针对剧团成员的具体情况,十分重视贯彻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他们了解这个团的革命文艺战士在创作和演出革命样板戏的过程中,为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贡献了力量。他们对革命样板戏有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因此,他们对革命文艺战士抱着信任他们,关心他们,热情地帮助他们的态度。他们通过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家庭访问以及谈心活动等方式,帮助革命文艺战士不断提高接受工农兵再教育的自觉性,信心百倍地为建设革命化的样板团而奋斗。
这个团犯错误的人和犯走资派错误的干部绝大多数经过批判帮助有了觉悟后,先后得到解放。宣传队和革委会按照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一方面对解放出来的人继续进行再教育,进一步提高他们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一方面对少数犯了严重错误而又没有觉悟的人继续做耐心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进一步落实党的政策。宣传队和革委会遵照毛主席关于破字当头,立在其中的教导,发动群众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肃清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文艺路线的流毒,进一步教育广大革命群众和犯错误的人,团结了更多的人,充分调动了他们的革命积极性。

充分发扬民主 团结更加巩固
爱辉县革委会正确掌握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认真实行民主集中制,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不断加强革命团结,并团结了广大群众
本报讯 地处黑龙江边反修前哨的黑龙江省爱辉县革命委员会,是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不断加强革命团结并团结了广大革命群众的战斗集体。最近,革委会在学习和落实“九大”文献精神的热潮中,深深地体会到要加强团结,就要充分运用发扬民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武器。
爱辉县革委会的领导成员多数是原来互不相识的新人,开始,他们之间互不了解。他们面临着国际和国内阶级斗争的复杂情况,担负着抓革命、促生产的艰巨任务,怎样才能团结一致,共同对敌,抓好革命,促好生产呢?他们首先打开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党委会的工作方法》,着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如果这‘一班人’动作不整齐,就休想带领千百万人去作战,去建设”的教导,使大家充分认识到革委会成员加强团结的重要性。同时,根据毛主席的互通情报、“要把问题摆到桌面上来”的教导,开了两次常委会,发扬自我批评的精神,由革委会主任李光弟带头,大家都把自己的缺点和问题亮出来,以便互相了解,互相帮助。这就为以后发扬民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开了一个头。但是,革委会主任、军代表李光弟很快发现,革委会其他成员对军队代表很少提出批评。李光弟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力戒骄傲。这对领导者是一个原则问题,也是保持团结的一个重要条件。”在常委会议上,在个别谈心中,反反复复地启发大家,希望大家对他进行批评和帮助。有一次,李光弟主持常委会,开始,他就把自己的意见和盘托出了,这样,再也没人说话,会议就此结束。会后,革委会副主任、革命干部代表李功江对李光弟提出批评:“老李,你今天这个发言可不大好啊,你现在是革委会主任,应该启发大家积极发言,各抒己见,然后集中正确的意见,做出结论,不应该急急忙忙自己先讲一通,这样,别人就要误会你已做了结论,这会影响发扬民主啊。”李光弟接受了这一批评意见,在常委会上作了自我批评,并表扬了李功江同志这种敢于批评的精神。这样,使革委会内部的民主空气以及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作风,进一步发扬起来。
为了发扬民主,加强团结,革委会成员还坚持了谈心活动。只要有意见,随时提出,不使意见成堆,影响相互关系。在谈心和议论中也常常对工作中的问题交换意见,不少问题在常委会正式讨论之前,已经作过多次议论甚至争论,认识或者已经统一,或者基本上达到了统一,这既为常委会作出正确决定作了准备,又密切了革委会成员之间的关系。有些问题,在讨论时发生意见分歧,就让大家把不同观点摆出来,然后向毛主席著作请教,用毛泽东思想批评错误的观点,统一大家的认识。
这种团结的民主的空气,大大调动了革委会成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家都敢于讲话,勇于负责。县里有一个企业单位,两个群众组织长期对立。本来革委会主任想亲自去那里解决。有两个革命群众代表,要求革委会确定方针,由他们两个去解决。他俩去了,用毛泽东思想对两个群众组织作细致的思想工作,仅仅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就使他们从思想上联合起来了。还有一次,县革委会写了一个关于山区建设的请示报告,稿子是生产组拟的,革委会主任李光弟批的,已经打印完毕,就等发出,这时,一个副主任看到了这个报告,觉得没有把问题说清楚,就赶了一个通宵,重新写了一个报告,然后送给革委会主任李光弟,希望重新打印发出。李光弟看了,不但没有因为自己已经批过而有任何不满,而且表扬了这位副主任积极负责的革命精神。
革委会还把这种民主作风和批评自我批评的精神推广到广大群众中去,团结广大群众,调动他们的积极性来监督革委会的工作,促进革委会团结一致,同心协力。
从去年九月到今年五月,县革委会已经进行了三次开门整风,不但发动县革委会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还请基层干部的代表参加,向县革委会提批评和意见。在这一时期,县革委会在召集过的一些干部会议上,也都要抽出一段时间,发动大家给县革委会提出批评和意见,革委会对正确的意见,立即接受,迅速兑现。这就更加鼓励了广大群众监督革委会工作的积极性,也促进了革委会和广大群众的革命大团结。
爱辉县革委会在党的“九大”文献的鼓舞下,决心进一步发扬民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进一步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以便进一步加强革委会本身的团结,进一步发展同广大革命群众的革命大团结,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取得更大的胜利。”

赣州市城市公用企业公司革委会总结增强团结的经验
领导班子团结一致是率领群众团结战斗的保证
据新华社南昌一日电 在认真学习、坚决落实“九大”精神的热潮中,江西赣州市城市公用企业公司革委会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认真总结了增强革委会革命团结的经验。大家深刻地认识到,在毛泽东思想原则基础上,不断增强领导班子的团结,是率领广大革命群众团结战斗,夺取胜利的重要保证,必须切实搞好。
在学习总结中,大家回顾了这样一段斗争历程:在公司革委会刚成立时,由于某些成员受到了资产阶级派性的影响,在选用干部问题上发生了争论,一度影响到革委会内部的团结。解放军支左人员在发现这个问题后,立即组织革委会成员举办了以增强革命团结为中心内容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的伟大教导,学习党内两条路线斗争史,并联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的战斗经历,使大家深刻认识到团结是胜利的保证,搞好革委会内部的团结是搞好全公司群众革命大团结的关键。在认识提高的基础上,大家自觉地斗私批修,以革命利益为重,加强了团结。在革委会领导班子团结一致的影响下,全公司革命群众的团结也得到了进一步增强。革委会的成员和广大革命群众进一步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用毛主席的光辉思想统一自己的思想和行动,结果选用干部的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并且使全公司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迅速开展,取得了成绩。
公司革委会和支左人员在总结中,认真分析了这样一个问题:革委会内部不同思想的分歧总是经常发生的,只要遵照毛主席关于“从团结的愿望出发,经过批评或者斗争使矛盾得到解决,从而在新的基础上达到新的团结”的教导,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认真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一定能在毛泽东思想的原则基础上,统一认识,增强团结。革委会有个副主任原来整天和工人一起劳动,参加革委会工作后,深入群众逐渐少了,群众批评他“当了干部,脱离了群众”。当革委会的成员把群众的意见转达给他时,他开始听不进去,感到委屈,和群众的隔阂反而加深了。后来革委会进行了一次小整风,大家诚恳地把对那个副主任的意见摆到桌面上来,认真开展了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后大家又主动找这个同志谈心,帮助他提高认识。结果,这位副主任提高了认识,改正了缺点,小整风一结束,他就重新穿上工作服,拿起泥刀,深入到班组和工人一起劳动,受到工人的好评。半年来,他们坚持半个月一次小整风,做到不在会后议论,不犯自由主义,有话摆到桌面上来说,不断用毛泽东思想同各种错误倾向作斗争,有效地促进了革委会成员的思想革命化,把团结的基础打得更加牢固。
这个公司的革委会还总结了这样一条经验:同志间相互帮助,相互支持,相互关心,是增进革命友谊,促进革命团结的重要保证。在取得成绩受到赞扬时,他们彼此见荣誉就让;在发生了缺点错误受到群众批评时,他们见困难就上,主动负责。前段时间,革委会有个新干部做错了一件事,群众知道后很有意见。革委会的主要负责人听到群众的批评后,马上考虑到自己身为革委会主要负责人,又是个老干部,对新干部帮助不够,这个错误虽然发生在新干部身上,但责任还是在自己。于是,他一面主动地向群众表示接受批评,一方面在革委会认真处理这个问题时,自觉进行自我批评,主动承担责任。这个新干部很感动,主动进行了自我批评,表示今后要事事处处站在党性立场上,按党的政策办事,坚持集体领导原则,为革命掌好权用好权。这个公司革委会无论是主任和委员之间,委员和委员之间,一直保持着这种互相关心,互相帮助,见到重担子大家争着挑,遇到难点大家主动上的精神。因此,领导成员之间的关系很密切,革命的团结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