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毛主席著作在瑞典出版
受到瑞典革命人民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四日讯 斯德哥尔摩消息:在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的日子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著作《毛泽东著作选读》(甲种本)瑞典文版在瑞典出版。同时出版和再版的还有《毛泽东选集》第二卷和《毛主席语录》。
毛主席著作的出版受到瑞典革命人民的热烈欢迎。他们盼望能早日读到毛主席这些光辉著作的愿望得到了实现。
《毛主席语录》瑞典文版自从一九六七年出版以来已经印行了六版,每版都在很短时间内销售一空。许多瑞典朋友说,他们“最爱读毛主席的书”,毛主席的书是“指路的明灯、力量的源泉”。
毛主席著作瑞典文版都是由“达内留斯”出版社出版的。

刚果(金)爱国武装负责人热烈欢呼我党“九大”胜利闭幕
中国共产党更加坚强更加巩固
新华社四日讯 刚果(金)爱国武装的一位负责人最近发表谈话,热烈欢呼毛泽东主席当选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主席的亲密战友林彪当选为副主席;热情祝贺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
这位负责人说,毛主席十分光荣地当选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对中国人民、对世界各国革命人民和世界革命的前途来说,都是一件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事件。这是世界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和苏修的革命斗争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
他强调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和选出了党的新的中央委员会,这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辉煌胜利,是叛徒、工贼刘少奇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的反革命阴谋的彻底失败。
这位负责人指出:通过这次代表大会,中国共产党紧密团结一致,更加坚强、更加巩固了。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永远不会改变颜色的最可靠的保证。中华人民共和国将永远是红彤彤的,它正以巨大的步伐向前迈进,建设社会主义和走向共产主义。
他接着说,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证明了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强大威力。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是完全彻底地为被压迫者和工人阶级服务的,它全面反映了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愿望和切身利益。毛泽东思想能使亿万工人、农民、革命知识分子和广大劳动群众提高觉悟,开展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以苏修叛徒集团为中心的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革命斗争。
他还说,毛泽东思想指引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照亮了各国革命人民的革命道路。世界革命人民决心认真学习毛泽东思想和毛主席的各项指示,特别是领会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革命和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学说。
这位负责人说,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个团结的大会,一个胜利的大会,一个体现了世界革命人民根本利益的大会。我们确信,在这次大会以后,中国人民将在各个领域中实现大跃进,进一步实现毛主席的号召:“我们希望这一次代表大会,能够开成一个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大会以后,在全国取得更大的胜利。”
最后,这位刚果(金)爱国武装的负责人高呼:“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万岁!”“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毛主席万岁!祝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

厄瓜多尔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热烈祝贺我党“九大”
中国共产党无限忠于马克思列宁主义
新华社四日讯 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收到了由厄瓜多尔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拉斐尔·埃切维里亚签署的贺信。厄瓜多尔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贺信中向大会表示热烈的革命祝贺。贺信全文如下:中国共产党第九次代表大会亲爱的同志们:
我们代表厄瓜多尔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全体党员和领导人,并转达我国革命人民群众的心意,向站在世界革命最前列的兄弟的中国共产党的第九次代表大会致以热烈的革命祝贺。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创造性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运用于中国的具体情况,英明地领导了世界上人口最多的革命人民,通过人民战争和长期的浴血奋战,进行了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打败了国内外敌人,取得了胜利,为半封建和半殖民地国家的人民指出了争取解放的正确道路,从而丰富了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宝库,使世界力量对比朝着有利于革命的方向发生了根本的变化。
作为工人阶级的最优秀的代表和领导者的中国共产党忠于工人阶级利益,坚决捍卫了无产阶级专政,同农民及其他革命人民阶层结成了牢固的联盟,并在广大群众中深深扎下了根。中国共产党领导了在各个领域中的社会主义革命,指引中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使中国由一个落后的国家变成一个具有先进农业、现代工业和高度发达的文化科学技术的强大国家,这个国家的军事力量能够保证和捍卫中国人民的辉煌成就不受国内外敌人的阴谋破坏。
忠于中国人民和世界革命目标的中国共产党,吸取了一些社会主义国家的领导人背叛了革命并陷入了修正主义泥坑的教训,在一场复杂的阶级斗争中,大胆放手发动群众,领导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粉碎了在中国的修正主义,把以刘少奇为首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和其他反动分子从共产党内和一切政权机关中清除出去,巩固了无产阶级专政,防止使这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倒退到资本主义,大大推动了社会主义社会在各个领域中的发展,造就了新人,为建设共产主义打下了基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在全中国取得了根本胜利,并正在夺取彻底胜利。这是对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全世界各国反动派的一个沉重打击,也是对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事业的一个重大贡献。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通过自己的革命削弱帝国主义世界的实力时,在无条件地援助敢于把争取解放的斗争进行到底的世界各国革命人民时,一贯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根本原则,现在仍继续执行这些原则。
中国共产党善于执行正确的革命政策,在原则基础上,同兄弟党建立了合作、团结、互相尊重和平等相待的关系。
近年来,中国共产党所开展的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坚决斗争和她的整个革命历程,是阶级的坚定性的伟大典范、坚持原则性的伟大典范、无限忠于无产阶级革命学说——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典范,也是在斗争中创造性地运用和真正地丰富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伟大典范。
中国共产党所进行的真正的革命斗争,过去和现在都值得厄瓜多尔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以及他们代表的和服务的厄瓜多尔工人阶级和人民的真挚的敬仰、爱戴和支持,这一革命斗争也是对他们的斗争一个巨大的鼓舞和榜样。我们党认识到,兄弟的中国党所取得的一切伟大成就都是和当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不断实践联系在一起的,我们党要十分努力地学习毛泽东思想并把毛泽东思想运用于我国革命的具体条件中去。
亲爱的同志们:我们相信,你们的代表大会将对中国人民和世界革命的伟大事业作出新的贡献。我们衷心祝愿你们的大会胜利地完成它的具有深远意义的任务。我们团结在一起,我们和你们以及各国一切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者坚定不移地团结在一起。我们将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原则,在反对帝国主义、各国反动派以及它们的同伙和代理人——形形色色的修正主义者的无情斗争中,和你们永远团结在一起,去完成坚持不懈地领导我国人民开展争取解放战争的任务,并通过斗争为世界革命作出贡献。
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万岁!
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运动的战斗团结万岁!
世界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反对修正主义的胜利斗争万岁!
当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
致以兄弟的革命敬礼
厄瓜多尔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 拉斐尔·埃切维里亚
一九六九年四月六日

坚决反对统治当局迫害巴勒斯坦游击队
黎巴嫩首都人民再次举行大示威
新华社四日讯 贝鲁特消息:二万五千多名黎巴嫩首都人民二日为一名在反对以色列侵略者的战斗中牺牲的巴勒斯坦游击队员举行盛大葬礼,表示坚决支持巴勒斯坦人民武装斗争的决心。
这是继十天前在贝鲁特和其它城市爆发反对黎巴嫩当局迫害巴勒斯坦游击队的大规模群众示威之后,黎巴嫩人民又一次走上街头示威。
送葬的队伍沿途不断高呼反对限制巴勒斯坦游击队活动的口号。
当天一早,黎巴嫩当局慌忙宣布在贝鲁特实行整天的“特别戒严”,并出动大批军队、警察和装甲车把守全市的交通要道,企图阻止群众送葬。后来经过“法塔赫”(巴勒斯坦民族解放运动)代表据理力争,黎巴嫩当局才被迫应允。但又不让送葬队伍通过市中心,并派大批军警和装甲车尾随监视。
不久前,黎巴嫩当局宣布支持约旦国王侯赛因为了迎合帝修反的需要而抛出的所谓“和平解决中东问题”的“六点计划”。此后,即加紧采取措施,企图封闭“法塔赫”在黎巴嫩各地的办事处,限制巴勒斯坦游击队的活动;甚至出动大批军队,在哈斯贝亚,对巴勒斯坦游击队进行镇压。这些都遭到巴勒斯坦游击队组织的坚决抵抗。
黎巴嫩当局的这些行径,受到阿拉伯人民的强烈谴责。黎巴嫩各地人民在上星期连续两天举行规模空前的抗议示威,并同进行血腥镇压的军警英勇搏斗。这导致了黎巴嫩卡拉米政府的垮台。
目前,贝鲁特的大中小学学生继续罢课,愤怒抗议当局血腥镇压示威群众的暴行,要求严惩对示威群众开枪负责任的人、释放所有被捕者和赔偿受害者的损失。罢课学生宣布,除非这些要求得到满足,否则他们决不复课。一万二千名公立学校的教员也继续罢教。
前几天,在国外上学的黎巴嫩学生也纷纷前往当地的黎巴嫩使馆,递交抗议信和举行示威,并表示坚决支持巴勒斯坦游击队的活动。在法国的黎巴嫩学生,甚至曾进占在巴黎和马赛的黎巴嫩大使馆和领事馆。

索马里政府为中国医疗队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摩加迪沙二日电 索马里内政部长雅辛·努尔·哈桑和卫生和劳工部国务秘书巴雷·乌加斯在四月三十日和五月一日分别举行招待会,招待在索马里工作的中国医疗队,其中包括新近到达这里的十五名中国医务人员。中国驻索马里大使馆临时代办张景芳出席了这两次招待会。
四月二十七日,张景芳临时代办为新近到达索马里的这批中国医务人员举行招待会。索马里国民议会议长、副议长、内政部长、卫生和劳工部长等一百多位客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在招待会上,索马里有关方面的负责人都表示感谢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中国政府向索马里提供援助和派遣技术人员。他们称赞在索马里工作的中国医务人员和其他技术人员真心实意为索马里人民服务。
宾主双方在讲话中都强调加强中国和索马里两国之间的友谊。
中国政府应索马里政府的请求,最近增派了十五名医务人员到索马里工作。中国医务人员除了在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和希兰州首府贝特温工作外,还将到穆杜格州首府加尔卡尤工作。

开始同工农运动相结合 向美日反动派猛烈进攻
日本青年学生运动朝气勃勃
据新华社四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日本的革命青年学生运动空前蓬勃发展,并且开始走上同工农运动相结合的道路。
近来,日本的青年学生运动出现了朝气勃勃的局面。近百所大学和高中的进步学生,打破宫本叛徒集团的合法主义框框,把斗争矛头直接指向美日反动派的罪恶统治,向美日反动派展开了猛烈进攻,给了它们以沉重的打击。在这场席卷日本全国的学生运动中,东京大学和日本大学的进步学生斗争尤其英勇。他们在全国学生和工农群众以及广大市民的支持下,顽强地坚持斗争已达一年以上。他们一次又一次地击退了佐藤反动政府的大规模野蛮镇压,不断地粉碎了宫本叛徒集团的分裂阴谋,有力地推动了整个日本青年运动的迅速发展。
觉醒的日本学生,积极参加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和反对美国军事基地的斗争。他们在斗争中总是站在最前列,冲锋陷阵。在冲绳,他们同工人一道冲击嘉手纳美军核基地;在北九州,他们同工人并肩战斗,拦截向美军山田军火库行驶的军火列车;在东京,他们同工人联合起来,砸坏了运输美军飞机燃料的交通枢纽新宿车站。日本青年和学生还冲进美国大使馆,在大楼的屋顶上竖起红旗,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冲进苏联大使馆,严厉谴责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对中国进行武装挑衅;冲进日本国防部,砸毁了联系军事基地的电话办公室。所有这些革命行动,都大长了日本人民的志气,大灭了帝修反的威风。今天在日本,青年和学生在以工农为主体的日本人民反美爱国正义斗争中,已经成为一个重要的方面军。
许多日本青年,在学习了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光辉著作《青年运动的方向》后,更加自觉地深入工农群众,在斗争中努力去同工农群众结合。自从千叶县三里塚农民掀起反对美日反动派为侵略亚洲而修建所谓“新东京国际机场”的伟大斗争以来,一批又一批的日本青年奔向三里塚。他们把《毛主席语录》和毛主席像章送到农民手里,向农民宣传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同战斗,有力地支援了当地农民的反美斗争。为了更好地同工农结合,他们把毛主席关于“革命的或不革命的或反革命的知识分子的最后的分界,看其是否愿意并且实行和工农民众相结合”的教导作为座右铭,经常学习和运用,并且根据这一精神制定了支援农民斗争的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使他们自己的政治觉悟在斗争中得到迅速提高。他们的革命行动,为日本进步青年树立了榜样。
“学生运动是整个人民运动的一部分。学生运动的高涨,不可避免地要促进整个人民运动的高涨。”日本青年学生运动的蓬勃发展,直接地影响着日本人民反美运动的发展。四月二十八日,日本全国爆发了近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反美爱国斗争。这一天,东京几万名工人、学生和市民举行了声势浩大的斗争,反对美日反动派的侵略和战争政策以及它们的残暴统治,给美日反动派以有力打击。
美日反动派对日本青年学生在反美运动中的带头作用以及学生运动同工农群众相结合,怕得要死,恨得要命。为了扑灭日本学生的斗争烈火,佐藤反动政府无理逮捕大批进步学生,血腥镇压进步学生运动,同时还使用各种阴谋诡计,在青年学生和工农之间进行挑拨,妄图分裂瓦解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宫本叛徒集团也配合美日反动派对进步学生运动大肆攻击和破坏。但是,所有这一切,都不能阻止日本青年沿着同工农群众相结合的革命大道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