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七亿人民都来做批判家

用党的政策引导群众胜利前进
解放军某部 移三山 吉扬文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各级领导同志务必充分注意,万万不可粗心大意。”毛主席的教导使我们深深地懂得:必须十分注意党的政策,用党的政策统帅群众的思想和行动,善于用党的政策引导群众去夺取革命斗争的胜利。
可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一贯反对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鼓吹“群众运动自发论”,胡说什么群众“不接受”党的政策“也没有办法”。他甚至叫嚣“百分之九十的人的意见,就可以修改你的政策、法令、命令、指示”。简直狂妄到了极点!
党的政策都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集中了群众的正确意见和革命愿望,是深受广大革命群众衷心拥护的。党的政策和群众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只要贯彻执行党的政策,就能发动群众,使群众运动得到健康的发展。刘少奇说什么群众“不接受”党的政策,这是对广大革命群众的污蔑,是对党的政策的恶毒攻击。他故意把党的政策和群众对立起来,妄图取消党的正确政策,实行他的反动政策,真是罪该万死!
在当前全国范围深入展开的斗、批、改群众运动中,由于我们坚决贯彻执行了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用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去发动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和武装群众,使清理阶级队伍工作和其它工作取得很大成绩,使斗、批、改的群众运动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地向前发展。这一铁的事实,就是对刘少奇所谓群众“不接受”党的政策的谬论最有力的批判。
革命的群众运动,总是适合社会的发展的,总是合理的。但群众中有个别的部分、个别的人对某些问题有这样那样的错误认识,在前进过程中会产生这样那样的缺点,这是不足为怪的。正因为如此,更有必要用党的政策引导群众,对群众中反映出来的这样那样的意见和要求,用毛泽东思想加以分析,集中正确的意见和要求,不断克服缺点、错误,使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得到更大的发挥,坚定不移地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奋勇前进。毛主席早就对那种“在对待群众要求的问题上缺乏清醒的分析,笼统地提出了‘群众要怎样办就怎样办’的口号”进行了严厉的批判。关于这个问题,“应当是:凡属人民群众的正确的意见,党必须依据情况,领导群众,加以实现;而对于人民群众中发生的不正确的意见,则必须教育群众,加以改正。”如果我们接受了群众的一些不正确的意见,看起来,似乎满足了群众的要求,代表了群众的利益,实际上不是这样,而是压制了广大群众的革命积极性,损害了群众的根本利益。
难道群众“不接受”党的政策“也没有办法”吗?完全不是。首先应该肯定,广大革命群众是不会不接受党的政策的。群众一时不理解党的政策,这种情况是有的,也不能说成是不接受。群众之所以一时不理解党的政策,是因为党的政策思想来自于群众,又高于群众。因此,要把党的政策化为广大革命群众的自觉行动,就必须紧紧掌握思想教育这个中心环节。毛主席教导我们:“把党的方针变为群众的方针,还须要我们长期坚持的、百折不挠的、艰苦卓绝的、耐心而不怕麻烦的努力。没有这样一种努力是一切都不成功的。”只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用党的政策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群众就能理解党的政策,就能不折不扣地贯彻党的政策。
党的政策,是从整个斗争形势出发的,不是从某一个单位、某一个地区的局部出发的。这就要求我们,在执行党的政策过程中,必须以全局为重,服从整个革命斗争形势。一切革命战士都深明这个革命的大义,决不自作主张,自行其是,各取所需,另搞一套。对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必须全面落实,坚决执行。毛主席明确地指出过:“必须坚决地克服许多地方存在着的某些无纪律状态或无政府状态,即擅自修改中央的或上级党委的政策和策略,执行他们自以为是的违背统一意志和统一纪律的极端有害的政策和策略”。由此可见,刘少奇假借“百分之九十”的群众的名义任意修改党的各项正确的政策、法令、命令、指示,就是对抗党的领导,就是破坏无产阶级和革命群众的整体利益,一句话,就是要以资产阶级的政策代替无产阶级的政策。
毛主席最近指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斗、批、改阶段,要认真注意政策。”迅速地、全面地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是加快斗、批、改的步伐,搞好斗、批、改的根本保证,是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坚决执行和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具体表现,是忠于毛主席的具体表现。我们一定要进一步肃清大工贼刘少奇“群众运动自发论”的流毒,把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包括知识分子政策,干部政策,对“可以教育好的子女”的政策,对待群众组织的政策,对敌斗争政策,经济政策,等等,原原本本交给群众,武装群众,化为革命群众的自觉行动,去夺取文化大革命的更大的胜利。

专栏:七亿人民都来做批判家

把党的政策交给群众
李岩兹
用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去发动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是我党在一切工作中的一项根本原则。
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却一贯地把党的政策和发动群众对立起来,竭力破坏党的政策,妄图把群众运动引上邪路。早在一九四七年,他就胡说什么在发动群众的过程中,“如果我们提出政策,泼冷水,就不对。”
发动群众不能讲政策吗?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人们的实践,特别是革命政党和革命群众的实践,没有不同这种或那种政策相联系的。因此,在每一行动之前,必须向党员和群众讲明我们按情况规定的政策。”毛主席在这里着重指出了用政策发动群众的重要性。党的政策来自对人民群众斗争实践的科学总结,是毛泽东思想、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具体体现。党的政策是发动群众的法宝,是克敌制胜的有力武器。离开党的政策,就没有群众的发动,就没有斗争的胜利。
讲政策是给群众“泼冷水”吗?毛主席教导我们:“善于把党的政策变为群众的行动,善于使我们的每一个运动,每一个斗争,不但领导干部懂得,而且广大的群众都能懂得,都能掌握,这是一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领导艺术。我们的工作犯不犯错误,其界限也在这里。”我国革命的历史证明,我们党在各项政策中规定了严格的界限,向群众说明应当做什么,不应当做什么,这决不是给群众泼冷水,而正是为了更好地发动群众,更充分地发挥广大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党所取得的每一个胜利,无不是发动广大群众正确执行政策的结果。这是革命事业的必需,也是广大群众所欢迎的。
毛主席教导我们:“一个革命政党的任何行动都是实行政策。不是实行正确的政策,就是实行错误的政策”。很显然,刘少奇说的发动群众过程中不能讲政策,不是没有政策,而是不要无产阶级政策,要推行资产阶级政策。在一九四七年的土地改革运动中,他正是这样做的。他说什么:“土地问题的普遍解决,必须而且主要的是要依靠群众的自发运动……我们不应害怕这样的自发运动,我们正需要这样的运动,应加以鼓励”。他打击广大基层干部,把他们当作“石头”搬掉。刘少奇企图用资产阶级政策,破坏土地改革运动。由于毛主席及时发现,加以纠正,才使刘少奇的阴谋没有得逞,使这一伟大的群众运动迅速走上健康的发展道路。
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疯狂地反对用党的政策去发动群众,就是要阻挠广大革命群众掌握党的政策,掌握毛泽东思想,破坏革命群众运动,以便推行他一系列资产阶级反动政策,复辟资本主义。刘少奇的罪恶阴谋已经彻底破产了。
党的“九大”号召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继续巩固和加强无产阶级专政,把上层建筑包括教育、文艺、新闻、卫生等各个文化领域中的革命进行到底,完成林副主席政治报告中提出的斗、批、改的各项任务。这就必须认真执行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包括知识分子政策,干部政策,对“可以教育好的子女”的政策,对待群众组织的政策,对敌斗争的政策,经济政策等等。当前的主要问题是落实。有一些同志存在着一些糊涂观念,怕讲政策会束缚群众的手脚,因而不敢把党的政策交给群众。我们必须正确认识落实党的政策和发动群众的关系,彻底肃清大叛徒刘少奇破坏党的政策的谬论的余毒。阶级敌人越是反对我们用党的政策和毛泽东思想去发动群众,我们越是要坚定不移地把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原原本本地交给群众,越是要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去武装群众,发动群众,把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化为广大革命群众的实际行动。认真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坚决完成“九大”提出的各项战斗任务。

专栏:七亿人民都来做批判家

正确执行政策是革命胜利的保证
安徽六安专区棉纺针织厂 刘士珍
毛主席教导我们:“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各级领导同志务必充分注意,万万不可粗心大意。”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是从阶级斗争的实际出发,反映了革命斗争的客观需要,是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克敌制胜的法宝。我们只有深刻领会,正确执行,才能取得革命斗争的胜利。
大工贼刘少奇却胡言乱语,说什么执行政策,就象驾驶轮船飞机那样,“一个时候左一下,一个时候右一下。”真是反动透顶。
我们厂在清理阶级队伍工作一开始,就特别注意正确掌握、执行毛主席关于对敌斗争的一系列政策,发动群众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经常对照检查。发现各种违反政策的思想“苗头”,及时加以解决。坚决做到执行无产阶级政策不走样,保证了清理阶级队伍工作的顺利进行,取得了对敌斗争的一个又一个的胜利。这是毛主席关于对敌斗争政策的伟大胜利,也是广大革命群众正确执行了毛主席无产阶级政策的结果。如果不是这样,按照大工贼刘少奇的那种谬论,“一个时候左一下,一个时候右一下”,必然要混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要么是把犯过错误的好人推到阶级敌人那边,扩大了打击面;要么是放纵了敌人,保护了一小撮叛徒、特务、死不改悔的走资派和没有改造好的地、富、反、坏、右分子。其结果必然是损害我们的革命事业,使斗、批、改的伟大任务不能胜利完成。
大工贼刘少奇的执行政策“忽左忽右论”,是老机会主义者反革命嘴脸的自我描绘。一九六四年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他“左”得出奇,大肆推行形“左”实右的机会主义路线,“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他又右得要命,顽固地推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疯狂地镇压革命群众。其罪恶目的,都是为了抵抗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破坏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妄图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使中国成为帝国主义、修正主义的殖民地。他的阴谋永远也不能得逞。
能否正确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是关系到革命斗争成败的大事。在当前落实政策的过程中,存在着两条路线的斗争,存在着来自“左”的或右的方面的干扰。随着斗、批、改运动的深入发展,一小撮阶级敌人为了挽救其彻底灭亡的命运,必然要采取种种手法,破坏党的政策的落实。我们队伍中存在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也会影响党的政策的落实。我们一定要注意阶级斗争的动向,同妄图复辟的一小撮反革命分子作斗争,同违反毛主席政策的“左”的或右的错误倾向作斗争,同资产阶级世界观的各种表现作斗争,进一步肃清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余毒,遵循毛主席关于认真注意政策的教导,不折不扣地执行党的政策,很好地完成斗、批、改各个阶段的任务。

专栏:革命大批判中的小故事

唢呐声中的阶级斗争
解放军某部测量中队战士赵希正,回到河南邓县滕楼公社方潭大队探望生病的母亲。
小赵到家刚端起饭碗吃饭,忽然听到村西头一阵吱吱哇哇的唢呐声,就放下饭碗问:“那里吹唢呐?”父亲说:“魏有富爹死了。”共产党员、五好战士赵希正凭着阶级斗争的敏感,想到魏有富父子都是地主分子,就果断地说:“这决不是办丧事,这唢呐声中有阶级斗争!”他放下筷子就往外走。躺在炕上的娘叫住他:“才回来,还没吃上一口饭,管这个闲事干啥?”小赵一听不对劲,便退了回来,把娘从炕上扶起来,有意问:“我爹、我大伯过去给谁家扛活?”一提起这个,娘痛恨地说:“就是这个老魏家。”爹也愤怒地说:“我八岁就被迫给他家扛活,从未吃过一顿饱饭,当牛做马地干,到头来还欠下他家的债。你奶奶愁得哭瞎了眼睛。老魏家真是活扒皮啊!就拿他家办红白喜事来说吧,每次花上千元,都是穷人血汗。唢呐一吹,抬来三亲六故,核计怎么对付咱穷人。那真是唢呐一响,穷人遭殃!”小赵娘也想起自己十三岁就卖给了地主,受尽欺凌的伤心事,流下了眼泪。这时,小赵高声说:“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地主被我们打倒了,可他们贼心不死!过去,他们吹唢呐,召集地头蛇压榨我们穷人;现在,他们又吹唢呐,妄想为国民党反动派和死去的老地主招魂!而大叛徒刘少奇却说‘阶级斗争熄灭’了,地主本性改变了,我们能听信这一套吗?!”爹一听就火了:“这是瞎说!就拿魏有富说,他连作梦也想变天!”娘也气得手打颤,愤怒地说:“刘少奇为地主说话,想让地主重新骑在咱们穷人头上,不能上他的当!”小赵说:“那阶级敌人吹唢呐为老地主招魂,我们能不管吗?”娘忙说:“快,快去看看!”
小赵到地主魏有富院子一看,院中间放着个棺材,几个吹鼓手正在吹吹打打,魏有富正在作揖磕头。这时,小赵心中烧起一团怒火,霍地跳上了一个土堆,大声朗诵着毛主席教导:“必须镇压一切反革命阶级、集团和个人对于革命的反抗,制止他们的复辟活动”。他当即大声喊:“魏有富,不准你为老地主招魂!”魏有富企图狡赖顽抗。这时,一群青年民兵围上来,命令地主分子低头认罪。
唢呐声停止了,斗争并没有结束。小赵立即找贫下中农和大队长商量召开大会批判魏有富。
批判大会开始了。赵希正领着大家先学习最高指示:“帝国主义者和国内反动派决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他们还要作最后的挣扎。”广大贫下中农面对着魏有富,个个满腔怒火。老贫农魏光景带头揭露批判说:“过去,我被迫给他家扛一辈子活,夏天光腰杆,冬天光脚板,到头来,被一脚踢出大门。要不是毛主席救了我,我这把老骨头早就烂没了!前几年,在大叛徒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包庇下,他还大搞‘三自一包’,反攻倒算,妄想复辟资本主义。刘少奇胡说什么‘阶级斗争熄灭’了,真是满嘴胡言乱语!”还没等魏大爷说完,青年民兵魏家廷就抢着说:“魏有富这小子在刘少奇‘阶级斗争熄灭论’的掩护下,竟敢向贫下中农反攻倒算,把变天账藏了二十多年。文化大革命中,他又到处造谣破坏。这次他大吹唢呐,为老地主招魂,贼心不死,这不是活生生的阶级斗争吗?我们要牢记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誓死保卫红色的铁打江山。”会场上响起一片怒吼声:“打倒大叛徒刘少奇!”“彻底肃清‘阶级斗争熄灭论’的流毒!”
深夜一点了,赵希正才回家吃饭。娘欢喜地说:“俺孩子做得对,这是毛主席他老人家教导的好啊!” 只争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