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5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成都机车厂工人同知识分子开展“一帮一、一对红”活动
用毛泽东思想对知识分子进行再教育
积极促进知识分子实现思想革命化
广大知识分子在工人同志的热情耐心帮助下,不断改变旧思想,不少知识分子被评为五好战士,受到工人群众的好评
据新华社成都三日电 在党的“九大”鼓舞下,驻成都机车厂解放军支左人员为了加强对知识分子的再教育,帮助厂革委会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发动工人群众同知识分子普遍开展“一帮一、一对红”活动,人人动手做知识分子再教育的工作,有力地促进了知识分子的思想革命化。
毛主席关于“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的最新指示发表后,厂革委会立即组织知识分子到车间参加劳动,接受工人阶级的再教育。经过半年多的实践,大多数知识分子的精神面貌有很大改变。但是,由于领导上没有一抓到底,有些群众对改造知识分子还存在一些思想问题没有及时得到解决,因而知识分子政策不能全面落实。驻厂支左人员和革委会为了改变这种情况,在全厂举办了各种类型的落实政策的学习班。在学习班里,他们针对有些人认为“改造知识分子的工作,是铁棒磨绣针——慢慢来”,“斗、批、改事情忙,知识分子工作可以放一放”等活思想,组织大家联系本厂阶级斗争的实际,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在整个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过程中,对知识分子的改造是一个极大的问题的教导,使大家深刻认识到对知识分子再教育的必要性,坚定了改造知识分子的决心。针对有的群众在对知识分子教育的工作中表现出简单化的作风,他们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知识分子的改造,特别是他们的世界观的改变,要有一个长时期的过程”的教导,使大家认识到对知识分子必须耐心地进行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帮助他们逐步改变旧思想。通过学习,全厂工人群众进一步提高了落实毛主席的知识分子政策的自觉性,决心更好地担负起对知识分子进行再教育的责任。
广大工人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以后,驻厂支左人员和革委会成员又运用解放军的政治思想工作经验,发动工人群众和知识分子普遍地结成对子,开展“一帮一、一对红”活动。许多工人同志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通过言传身教,对和自己结成“对子”的知识分子,热情地耐心地进行帮助。学习时间,工人们同知识分子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一起斗私批修,一起开展革命大批判;休息时间,工人们主动找知识分子谈心,有的还同和自己结成“对子”的知识分子,住在一起,及时发现和解决他们的活思想。许多老工人经常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控诉旧社会的黑暗和大工贼刘少奇的滔天罪行,热情赞颂毛主席的英明伟大,对他们进行活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教育,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电器组有个大学生调到油漆组劳动,他怕丢了自己的专业,又怕中毒得了职业病,工作不安心。共产党员史庆友老师傅发现后,就和他一块学习了“老三篇”,并且向他谈了自己在旧社会从小当油漆工受尽剥削的苦难史,使这个大学生深受教育。他在老师傅的帮助下,狠斗了头脑中的“私”字,从此积极地参加劳动。他深有体会地说:“气体中的毒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头脑中的修正主义流毒没有肃清。为了革命,为了建设社会主义,我决心一辈子做油漆工。”
工人们在和知识分子开展“一帮一、一对红”活动中,处处用自己落实毛主席最新指示的模范行动,为知识分子作出榜样。
成都机车厂广大知识分子在接受工人阶级再教育的道路上前进了一步,不少知识分子在工厂四好连队活动中被评为五好战士。

新平一大队的青年突击队遵循毛主席的伟大教导
在三大革命运动中锻炼成长
据新华社广州四日电 广东省中山县民众公社新平一大队青年突击队的队员们,在欢庆党的“九大”胜利闭幕的大喜日子里,重温毛主席为《中山县新平乡第九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青年突击队》一文所写的按语,再一次受到巨大鼓舞,他们决心更好地带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发扬不断革命和彻底革命精神,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三大革命运动中同全队广大社员一道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
新平一大队在农业合作化时期是新平乡第九农业生产合作社。那时,社里有三十六名青年农民在党支部的领导下组成突击队,在办社和发展社会主义集体经济等方面处处起带头作用。《中山县新平乡第九农业生产合作社的青年突击队》一文收入《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一书时,伟大领袖毛主席为这篇文章所写的按语指出:“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他们最肯学习,最少保守思想,在社会主义时代尤其是这样。”毛主席的伟大教导,极大地鼓舞了这个社的青年农民。从那时以来,这支青年突击队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不断成长。当年的突击队员,今天大部分已成为生产队、大队、公社领导班子的成员或青年突击队的好教员。今天的一百五十二名突击队员中,百分之八十六是新生力量。今年,这个突击队被评为佛山专区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先进单位。
在党的“九大”胜利闭幕的时候,这个青年突击队的队员们重温毛主席的教导,决心发扬“最肯学习”的革命精神,更好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进一步用毛主席关于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武装头脑,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他们订了制度,每月都要请老贫农结合斗争实际向全体队员进行一次阶级教育,做到念念不忘阶级斗争,念念不忘无产阶级专政。他们还在青年突击队中开展了小队与小队间的“集体一对红”和队员与队员、队员与下乡知识青年、队员与社员间的“一对红”活动。现在,全体突击队员人人自觉地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学习“九大”的重要文献。在他们的带动下,全大队掀起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新高潮;斗私批修,破私立公,蔚然成风,好人好事不断涌现。一天下午,刮着七八级强风,还下着大雨。第四青年突击小队的新队员潘才胜、何根仔、郭森腾,惦记着最边远的一块田还没有插上秧。他们遵照毛主席关于“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的教导,冒着强风大雨,划着小艇,穿过一条五六米宽的河面,将秧运去抢插。当他们横过大河时,忽然看到一只满载牛草的小艇被风刮沉了。这时,毛主席关于“一切革命队伍的人都要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互相帮助”的教导鼓舞着他们,他们二话没说就跳下河去,协助那个不相识的社员将艇救起,将草捞回,然后继续划着小艇去抢插早稻。
青年突击队员们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中,发扬“最积极最有生气”的革命精神,带头宣传毛泽东思想,以最快的速度宣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在党的“九大”胜利闭幕的当天晚上,突击队全体队员立即出动,把这一特大喜讯和“九大”的战斗号令传达给广大社员。为了使沿河的流动渔民和水利工地上的社员及时听到特大喜讯,青年突击队员们带着土广播筒,划着小艇,沿河宣传。
“革命的根本问题是政权问题。”新平一大队青年突击队的队员们牢记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教导,念念不忘无产阶级专政,很注意帮助干部掌好权用好权。公社革委会和大队革委会的成员、老突击队员梁庆能,听说第七生产队有的队干部有“不愿当干部”的思想时,就和这个生产队的五名干部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人民得到的权利,绝不允许轻易丧失,必须用战斗来保卫”的教导,提高了他们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他们决心永远忠于毛主席,为贫下中农掌好权。一些青年突击队员被选进生产队的革命领导小组后,个个都狠抓阶级斗争,狠抓革命,用革命带动生产。贫下中农看到他们的所作所为,都称赞他们是“毛主席教育出来的使人称心的革命接班人”。
这个大队的青年突击队在生产中更是一支骨干力量。哪里农活艰苦,他们就到哪里去,在发展生产上起了很大作用。

认真帮助知识青年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
江西军区“五·七”农场指战员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教育来场劳动锻炼的大学生。许多青年深有体会地说:“这回我们真正进了大学,找到了最好的老师,受到了最深刻的教育。”
据新华社南昌三日电 人民解放军江西省军区“五·七”农场的指战员,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对知识分子“由工农兵给他们以再教育”的教导,认真用毛泽东思想帮助来农场参加劳动锻炼的知识青年改造世界观,使他们沿着革命化的大道不断前进。
去年七月,江西各大学有一千一百多名毕业生来到江西省军区“五·七”农场参加劳动锻炼,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驻农场的解放军某部指战员和这些学生同学习、同劳动、同生活,帮助他们认真用毛泽东思想改造世界观,使他们的思想发生了很大变化。现在,这些青年的手掌皮厚了,脚板皮厚了,肩膀皮厚了,对劳动人民的无产阶级感情增强了。许多知识青年深有体会地说:“这回我们真正进了大学,找到了最好的老师,受到了最深刻的教育。”
驻农场的人民解放军某部党委,遵循毛主席关于“阶级斗争是你们的一门主课”的教导,首先向来农场锻炼的知识青年进行阶级教育,组织他们吃忆苦饭,开忆苦思甜会,参观阶级教育展览馆,请在旧社会苦大仇深的工人、贫下中农讲家史、村史,帮助知识青年增强无产阶级感情,提高阶级觉悟。有些知识青年原来不能和贫下中农打成一片,经过阶级教育,他们看到了贫下中农无限热爱毛主席,刻骨仇恨旧社会的高贵品质,深刻认识到需要认真向贫下中农学习,对贫下中农的无产阶级感情大大增强。几个月来,他们始终坚持帮助贫下中农挑水、扫地,和贫下中农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虚心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他们这种热爱贫下中农的表现,受到了贫下中农的赞扬。
部队党委对这些知识青年在狠抓阶级教育的同时,狠抓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组织他们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读书做官”、“下乡镀金”等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不断提高他们执行和捍卫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有些知识青年初来农场时不大安心,经过革命大批判,他们提高了觉悟,坚定了走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的决心。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部队党委遵循这一教导,组织知识青年以毛主席的光辉著作为座右铭,在斗争中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破私立公,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有一个女青年,开始调她去养猪时,她认为大学生养猪不光采。指战员便和她一起学习“老三篇”,鼓励她在养猪工作中改造思想,锤炼对毛主席的红心。第二天正赶上母猪临产,她闻着那股腥臭味,就把伸出去接猪崽的双手又缩了回来。这时,和她一起来的解放军同志却马上伸出双手,细心地剥去猪崽身上的胎膜,掏出小猪口内的羊水。这个女青年带着自己的活思想,再次学习了《为人民服务》,深刻认识到养猪并不比别人矮一截,而自己的思想倒是比解放军同志矮了一截。从此,她一心一意做好养猪工作。
农场的部队党委在对知识青年进行再教育中,很注意树立样板,从正面鼓励知识青年坚定地走与工农兵相结合的道路。青年黎哲明到农场不久,就被调到炊事班,他虚心接受解放军的再教育,活学活用“老三篇”,用毛主席关于“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教导要求自己,不断破私立公,把工作做得很出色。连队把他树为榜样,推动了全连知识青年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促进思想革命化。

做一个工人阶级的好后代
今年初,大学毕业生宁海山遵循毛主席的伟大教导,来到了解放军某部农场,连里分配他担任放羊工作。他觉得堂堂一个大学生,手拿放羊鞭,早晚钻羊棚,整天跟着羊屁股跑,不是屎就是尿,又脏又臭,不是味道。因此,每次赶着羊路过人多的地方,他总是无精打采地低着头,生怕人家笑话。上山放羊的时候,羊稍不听话,他就是一鞭,吓得羊群到处乱跑。
一天傍晚,小宁放羊回来,发现羊栏上的一根木头歪倒了下来。他想动手收拾,一看那根木头又湿又脏,就下不了手。于是,他便从外面捡来一根木棍,一边捂着鼻子,一边使劲去撬那根木头。撬了好半天也撬不起来。这时候,连长来到他的身后,说了声“让我来”,上前两步,用手把那根木头抓了起来,放到原来的位置上。连长意味深长地说:“小宁呀,干革命工作怕脏怕累可不行呀。手脏、脚脏一点不要紧,思想脏才危险啊!”几句话,说得小宁脸上火辣辣的。
这天晚上,小宁躺在床上,想起这件事,耳边回响着毛主席的教导:“拿未曾改造的知识分子和工人农民比较,就觉得知识分子不干净了,最干净的还是工人农民,尽管他们手是黑的,脚上有牛屎,还是比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都干净。”小宁想,毛主席的话,说得多深刻啊!我和解放军连长比较,自己脏就脏在思想上。我到农场来接受再教育,可又不安心放羊工作,怕脏,怕臭,怕丢脸,这怎么能肃清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流毒,彻底改变旧思想呢?他想着想着,忽然听到外面下起了倾盆大雨。他想:如果羊棚漏雨,羊被淋湿就会生病。他决心用实际行动向解放军学习,就一骨碌爬起来,飞跑到羊棚照顾羊群,直到雨停,才回去睡觉。
从此以后,小宁开始热爱放羊工作了。他天天坚持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时刻用“完全”、“彻底”四个金光闪闪的大字指导自己的思想、行动。如今,他拿起放羊鞭,再也不感到丢脸了。刚放羊时,因为爱面子,不敢写信告诉家里。后来,他终于把这事告诉了父亲。小宁的父亲是个工人,知道小宁在农场放羊,非常高兴,写信来勉励他:为革命放好羊,好好接受解放军的再教育,做一个工人阶级的好后代。
四月一日晚上,党的“九大”胜利召开的特大喜讯传来。在座谈会上,小宁激动地说:“我这个工人阶级的后代,如果没有党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哪能有幸福的今天?今后,我一定更加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把牧场变成斗私批修的战场,变成锤炼无限忠于毛主席的红心的熔炉,为革命放好羊,彻底改变旧思想。”
第二天刚好碰到寒潮到来,小宁怀揣红宝书,冒着寒冷,赶羊上山。他边看羊,边学习毛主席著作。傍晚,当他赶羊回来的时候,一只母羊站住不肯动,咩咩地叫着,腹部不断地抽动,不一会就生下了一只小羊羔。小宁高兴得跳了起来。但是转念一想:天气这么冷,又下起了小雨,过一会儿小羊羔就会被冻死。怎么办呢?粘血带水的小羊羔又那么脏,怎么带回去?这时,他记起了毛主席关于“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的教导,想起那次连长伸手抓木头的情景,忘记了寒冷,不顾肮脏,毅然脱下身上的棉衣,小心翼翼地将满身血污的小羊羔包好,往驻地飞跑。安置好小羊羔,还来不及喘一口气,又跑去将那只母羊抱回来。小宁忙着照料小羊羔和母羊,一直到天黑。当他看见活泼可爱的小羊羔绕着母羊连蹦带跳的时候,心里真有说不出的高兴。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