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枪杆子里面出政权

缅甸人民革命武装斗争胜利发展
缅甸共产党领导下的缅甸人民革命武装斗争已经出现了一个进一步发展的新局面。缅甸人民武装力量正在以猛烈的革命进攻粉碎奈温反动政权的反革命进攻,到处主动打击敌人,取得了节节胜利。这是缅甸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同缅甸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胜利,是缅甸共产党“赢得战争,夺取政权”的革命路线的胜利。缅甸人民革命武装斗争为世界革命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缅甸人民革命武装走过了二十一年的战斗历程,威武不屈,坚韧不拔,由小到大,特别是近几年来,迅速发展,武装斗争的洪流滚滚向前,猛烈冲击着反动的奈温军人政权。
缅甸人民革命武装斗争的红旗已插遍勃固山区、伊洛瓦底江三角洲、德林达伊滨海地区以及若开、掸邦等少数民族聚居的区域。红色革命根据地正在巩固和扩大,新的武装斗争地区正在创建。
缅甸人民革命武装的主力军、地方军和民兵,威风凛凛,斗志昂扬,在密林深处,在河网地带,在丛山峻岭,在广阔平原,到处打击敌人,一次又一次地粉碎了敌人的反革命“围剿”。人民武装从整班地消灭敌人发展到整排整连地消灭敌人。人民武装去年仅在掸邦地区就消灭了缅甸反动军队和“自卫队”四个营,大批地歼灭了敌人的有生力量。
德钦丹东同志曾经把缅共中央的路线概括为这样一句话:“为了赢得战争,夺取政权,必须以军事为中心;以农民为基础,建立各民族联合,扩大统一战线;建党工作是关键。”缅共中央这条路线,深刻地总结了缅甸人民在长期革命斗争中的丰富经验,指导着缅甸革命不断取得胜利。
坚持革命武装斗争
德钦丹东同志指出:“没有缅甸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战争,就没有缅甸人民的地位。”远从一九四八年缅甸反动派发动反共反人民的内战起,缅甸共产党就从城市转入农村,英勇地举起革命武装斗争的旗帜,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二十一年来,缅甸革命人民克服了许多艰难困苦,粉碎了种种阴谋破坏,顶住了来自国内外的压力,经受了多次曲折和反复,坚持人民战争,运用游击战争的战略战术,沉重地打击敌人。人民革命武装斗争的红旗一直在缅甸上空飘扬。
缅甸共产党在领导人民革命武装斗争的长期过程中,紧密地依靠占人口百分之八十的农民群众。人民武装十分重视发动和组织农民群众的工作,领导农民开展抗征购、除奸反霸等各种斗争,在有条件的地区进行土地改革,并且把这些斗争同建立群众组织、党的组织和人民政权相结合。这些胜利开展的群众斗争,有力地支援了活跃在缅甸各地的人民革命武装斗争,成为人民武装力量发展的可靠源泉。
缅共中央强调指出:“缅甸革命是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武装斗争始终是主要斗争形式”,“必须优先建立一支在我党绝对领导下的武装部队”。缅甸共产党在人民武装部队中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开展“诉苦运动”,不断提高广大指战员的阶级觉悟,并且十分注意加强军民团结,在人民武装和人民群众之间建立鱼水关系,使人民武装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战斗力,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缅甸共产党在武装斗争中,依靠人民群众,坚持执行“自力更生”的方针。缅甸人民武装早就提出“用梭标换步枪”的豪迈口号,把敌人的装备夺取过来武装自己。正象德钦丹东同志所指出的:“敌军是我们的供应部。”
统一战线不断巩固
目前,缅甸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武装,正在同各民族的武装并肩战斗。从城市到农村,从革命根据地到敌占区,缅甸各民族、各阶层人民,正在采取各种方式,同他们的共同敌人奈温军人政权进行斗争,组成了广泛的民族民主统一战线。这个统一战线正在不断巩固和发展。
缅甸共产党强调指出,正在逐步扩大的缅甸民族民主统一战线,是进一步发展革命的武装力量的统一战线。
缅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指出:“统一战线的基础是建立巩固的工农联盟”。“必须在这个基础上,争取城市贫民、小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民族资产阶级、一切爱国力量和少数民族。”缅甸共产党执行正确的统一战线政策,孤立了敌人,壮大了革命队伍,沿着民族民主革命的道路胜利前进。
在农村,缅甸共产党实行正确的农村阶级路线,这就是:“依靠贫农,团结中农,中立富农,打击地主”,以便把农村广大劳动人民团结在自己的周围。
缅甸有一百多个少数民族,许多少数民族都在开展武装斗争。缅甸共产党认为,少数民族问题是缅甸革命的一个特殊问题,正确解决少数民族问题,是取得革命胜利的一个关键问题。
缅甸共产党实行正确的民族政策,在民族民主革命的共同政治基础上,同克伦族、孟族、克耶族、钦族等民族的一些政党,结成了民族民主团结阵线。缅甸共产党还积极促进同其他民族的进步武装的合作关系。
党的坚强领导
缅甸共产党掌握着武装斗争和统一战线这两个强大武器,同缅甸反动派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缅甸共产党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路线,成为领导缅甸各族人民革命事业的核心力量。
缅甸共产党的“赢得战争,夺取政权”的革命路线,是二十多年来在党内同反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不断作斗争中逐步地形成和发展起来的。德钦丹东同志指出:“在党内,马克思列宁主义与反马克思列宁主义之间的斗争从未间断过,党内斗争是推动党发展的因素。”
缅甸共产党内的反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从根本上说,是取消武装斗争的投降路线。缅共党内一小撮修正主义分子,在赫鲁晓夫和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支持下,曾多次提出了所谓“以武器换民主”、“和平过渡”、“不需要进行武装斗争”等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妄图出卖缅甸人民的革命事业,并且在党内进行分裂活动。但是,他们的阴谋,都遭到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缅共中央和广大党员的迎头痛击而彻底破产。就是在这些反复激烈的两条路线搏斗中,产生了一条缅甸共产党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
缅甸人民革命武装斗争目前的蓬勃发展,是缅甸共产党内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不断战胜反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的结果。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说:“我们现在正处于世界革命的一个新的伟大的时代。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革命风暴,定将给整个的旧世界以决定性的摧毁性的打击。”
缅甸共产党拥有长期武装斗争、统一战线和建党的经验,在德钦辛、德钦巴登顶同志的领导下,一定能够领导缅甸各族人民,战胜美帝、苏修在缅甸的代理人奈温反动统治集团,赢得革命武装斗争的最后胜利。
(据新华社讯)

泰国人民解放军积极开展武装斗争
难府爱国军民今年头三个半月战斗六十次给予敌人以沉重打击
新华社六日讯 据“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广播,英勇的泰国人民解放军,发扬连续作战的革命战斗精神,不断向美国—他侬集团发动进攻,取得新的胜利。
电台说,据不完全统计,从三月底到四月中旬的二十几天里,人民解放军在北部难府同敌人军警战斗约二十次,在清莱府战斗十次以上。三月三十一日,人民解放军在难府柯县,伏击前往镇压人民的美国—他侬集团的反动军警,打死敌人三名,打伤六名。在这一天,人民解放军还击落一架美国—他侬集团的直升飞机,消灭了机上全部敌人。三月二十六日,人民解放军在难府直辖县处决了一名血债累累的敌人暗探。最近,人民解放军在清莱府汤县进攻敌人的军警巡逻队,打死敌军二名,打伤一名。
电台说,在四月初的一周里,人民解放军在彭世洛府主动攻打敌人据点七次,并多次击退镇压人民的敌人。四月二十一日,人民解放军在彭世洛府那空泰县,攻打万巴怀村敌人据点,打伤警察两名,其中一名是少尉警官。在北部的程逸府,人民解放军最近也频繁主动出击敌人。
电台说,在南部各府,人民解放军也加强活动,频繁出动打击敌人。在素叻、洛坤、博他仑、亚拉、北大年、宋卡、陶公、董里等府,人民武装斗争正在蓬勃发展,捷报频传。中部各府,人民解放军也不断出击敌人,并加强宣传、动员、组织群众的工作。
电台说,四月初到四月二十日,人民解放军在东北部那空拍侬府同敌人军警战斗十五次,打死打伤敌人多名。人民解放军在沙功那空、乌汶、乌隆、黎、加拉信、武里南、廊开等府多次击退敌人的进犯,给敌人以沉重打击。人民解放军派出武装宣传队,深入群众进行宣传、动员和组织群众工作,得到群众的热烈支持。
新华社九日讯 据“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广播,在泰国北部难府英勇奋战的泰国人民解放军,今年以来继续积极地开展游击战争,狠狠打击美国—他侬集团,取得光辉战果。
这家电台说,从今年一月一日到四月十五日三个半月的时间里,难府军民同美国—他侬集团的反动军警战斗约六十次,消灭敌人约二百名,击落击伤美国—他侬集团的各种类型飞机八架,缴获了一批武器和军用物资。
电台说,三月三十一日,人民解放军在难府柯县,伏击前往镇压人民的反动军警,打死打伤敌人九名。当天,人民解放军击落一架敌人的直升飞机,消灭机上的全部敌人。
电台说,四月三日,人民解放军在难府洼河东部地区和当地群众并肩作战,英勇地击溃了前往镇压人民的反动军警。四月五日,人民解放军同人民一道,在柯县地区摆下地雷阵,伏击美国—他侬集团派往镇压人民的一连武装军警,炸死炸伤一批敌人。
这家电台说,四月六日,人民解放军在柯县地区击落击伤两架美国—他侬集团的飞机。在这一天,难府军民在洼河东部地区英勇袭击敌人军警,歼灭敌人二十名,缴获一批弹药。四月十二日,难府军民又一次伏击敌人,打死敌人四名打伤多名。
电台说,人民解放军派出武装宣传队深入村庄,宣传、动员、组织群众,提高农民群众的政治觉悟,使他们积极参加人民革命武装斗争。人民解放军还处决了一批敌人的暗探和反动地方官吏,获得群众的热烈拥护。

老挝爱国军民粉碎敌人“蚕食”进攻
川圹省爱国武装力量今年头四个月歼敌一千多名
新华社九日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川圹省爱国军队在今年头四个月里,英勇反击进犯解放区的敌人,并且不断主动出击,取得了歼灭敌人一千一百名的重大战果。
从今年年初以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不甘心他们在桑怒等省遭到的惨重失败,又纠集了数千名右派军队,由美国“顾问”和土匪头子王宝直接指挥,向川圹省解放区发动“蚕食”进攻。川圹省爱国军民当即给予来犯之敌以迎头痛击,他们在富克、芒波、芒翁、班更等地区,把敌人打得节节败退,使敌人遭到很大伤亡。
四个月来,川圹省爱国军民除了歼灭敌军大批有生力量外,还击落敌机五十一架,击毁军车十五辆,摧毁敌人兵营五十座,缴获各类武器一百五十多件。
另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琅南塔省爱国武装力量在今年一月份到四月份期间,不断袭击敌人,共打死打伤敌人三百名,缴获了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爱国军民还收复了基龙、恰贡等重要地区和被敌人“蚕食”去的另外一些地方。
桑怒省爱国武装力量四月十五、十七、十九日三天,继续追击从纳康地区逃跑的残敌,在南奔地区歼灭敌人一百零二名。
万象省爱国武装力量,在人民的大力支援下,四月二十二日向万象市东北的一个敌军据点发动突然袭击,经过十分钟的战斗,包括指挥官在内的守敌三十七名全部被歼。
据新华社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各地爱国武装力量最近不断袭击敌人,歼灭敌人大量有生力量。
桑怒省爱国武装力量仅在三月份的头二十天的战斗中,就在纳康、欣沙等地区消灭了约六百六十名敌人,缴获包括十门迫击炮在内的大批武器,击落两架美国飞机。
目前,桑怒省几乎所有的敌占区,包括美国豢养的土匪在上寮的主要基地——纳康,都被爱国武装力量重新解放了。
万象省爱国武装力量在二月份歼灭了一百多名敌军,击毁敌人二十三辆军车和一座桥梁,并且缴获了大批武器和军用物资。在同一时期,爱国武装力量还击退了敌人在北部杜拉空和东部富色和富化发动的所有“扫荡”,消灭了五十多名前来“扫荡”的敌人。爱国武装力量还消灭了空降到解放区村庄的许多美国豢养的间谍。
下寮地区爱国武装力量在三月初歼灭了八十多名敌军。
在阿速坡省,爱国武装力量三月十一日对阿速坡机场发动了第四次炮击,打死敌军九名,打伤多名。
沙拉湾省的爱国武装力量继续包围盘踞在塔顿地区的敌人,仅在三月七日,他们就歼灭了敌军十名。在爱国武装力量的强大军事压力之下,从七日到十一日,有十五名右派军队的士兵携带武器向人民投诚。
占巴塞省的游击队三月七日突然袭击班坦地区的敌军,打死和俘虏敌军多名。

用暴力反对暴力 从战争学习战争
印度北方邦农民武装斗争不断扩大
新华社讯 据印度《解放》月刊四月号报道,印度共产党革命派在北方邦拉基姆普尔附近帕利亚地区开展的农民武装斗争正在不断扩大。
《解放》月刊的报道是一篇对帕利亚地区革命派的访问记,描述了北方邦农民武装斗争的发生和发展以及从战争学习战争的过程。
报道说,帕利亚地区位于北方邦拉基姆普尔县北部的丘陵地带。这个地带原来覆盖着森林,住着塔鲁族和其他非常贫苦的农民。印度反动政府曾以欺骗的手段,把北方邦东部的无地贫苦农民迁移到这个地区开垦土地,答应每个农民可以得到十英亩到二十英亩土地。但是在农民砍伐了森林、开出了土地以后,却被地主、反动官僚用武力霸占了去。贫苦农民最初来到这里的时候,曾不得不同森林里的野兽搏斗,而现在却不得不同这些衣冠禽兽搏斗。但是,在过去十年中农民的斗争基本上是防御性的。在纳萨尔巴里吹响了斗争的号角之后,这个丘陵地区就响彻了为土地而斗争的口号。
报道说,最初在帕利亚战斗的队伍只有十二个成员,他们从战争学习战争。报道援引当地革命者的话说:“我们(开始)没有能够充分领会毛泽东同志的教导,认为只要有少数革命者呆在森林里就能够建立‘农民斗争的农村根据地’了。几个月后,我们再次注意学习毛主席的群众路线,并且开始到人民中去。我们只是在斗争过程中才逐渐领会了这个群众路线的。”报道说,这些革命者在群众中宣传毛主席的语录。现在“已经证明,毛泽东思想一旦被人民所掌握,就会变成推进革命的物质力量”。
报道说,农民们于一九六八年一月和二月开始开展争夺土地的斗争,而在五月份和六月份在这个地区出现了斗争的巨大高涨,当时在皮利比特丘陵地区和帕提安、戈拉以及易卜拉欣普里的农场都发生了农民反对大农场主的大规模战斗,农民占领了土地。就在这几个月中,人民看到反动警察部队被武装的人民吓得发抖。
报道说,反动警察部队在十一个村庄进行了镇压。但是,几乎所有的战士都平安无事。人民把他们掩藏在群众当中了。
报道说,革命者对这个地区的阶级关系进行了分析,他们认为,“无地农民和贫农占这个地区人口的约百分之七十,他们是我们自己的力量。他们是我们的主要依靠对象。不管他们是这个县的土著塔鲁族人和拉锡克族人,或是来自东部各县或旁遮普的人,所有的贫苦人民都是我们的朋友。”报道说,这些革命者认为,有十英亩到二十英亩的土地的移民也是他们的同盟者。这些移民也在受大农场主、地主和债主的压迫。革命者将同他们保持牢固的联盟。
报道说,土地问题无疑是最重要的问题,这个斗争将继续下去。革命者正在领导这个地区的农民开展不向地主和大农场主缴纳任何产品和任何地租、不向债主支付旧债的斗争。
报道说,到目前为止,在印共革命派影响下的地区已经从十一个村扩大到三十个村,武装斗争的火花也已开始在奈尼塔尔发出光芒。这些革命派说,“毛泽东思想是我们的指针。”他们手拿红色宝书,决心把革命进行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