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反对美帝侵略越南 粉碎美帝战争政策
美国二十多个城市群众举行大示威
据新华社七日讯 华盛顿消息:在美国四十多个城市的群众五日举行反对美帝侵越战争的大规模示威游行之后,旧金山、洛杉矶、华盛顿等二十多个城市的数万群众,又在六日同时举行了反对美帝在越南推行侵略政策的大示威。
在加利福尼亚州的旧金山,两万多名示威群众高举“粉碎美帝国主义”以及各种反对美帝侵略越南的标语,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他们在游行时还高呼口号,并且散发了传单。许多穿着便服的美军现役士兵和退伍士兵也参加了这次示威。示威游行的队伍长达五公里半。参加示威的人由旧金山市中心游行到美国陆军西海岸司令部所在的陆军基地,并在这个基地大门前举行了集会。反动当局悍然派遣宪兵和警察对示威者进行殴打和逮捕。示威群众向基地大门投掷了发烟炸弹,并用石块、瓶子等痛击法西斯军警。
在洛杉矶,参加示威游行的有五千多人,他们中间还有不少穿便服的现役士兵。示威者还在市中心的一个公园里举行抗议集会。
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数千名示威群众在麦克弗森广场举行抗议集会,然后游行到美帝头目尼克松的住所前面示威。他们在那里高呼反对美帝侵越的口号。
在佐治亚州的亚特兰大,一万名群众举行了示威。在示威的路上,一批又一批的黑人加入了游行队伍的行列。

控诉美帝及其走狗在越南南方战争罪行委员会发表声明
愤怒声讨美伪集团屠杀人民的滔天罪行
新华社河内七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控诉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越南南方的战争罪行委员会四月二日发表声明,愤怒控诉美伪集团最近把广义省巴浪安半岛的四百名居民推到海里淹死的滔天罪行。
声明说,美国及其走狗杀害巴浪安半岛四百名居民的无比野蛮罪行,进一步暴露了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阮文绍—阮高其—陈文香卖国越奸集团的嗜血成性的残暴本质。
声明说,这种极其惨无人道的杀人行动,完全暴露了一面叫嚷“和平善意”,一面在越南南方把侵略战争强化到前所未有的程度的尼克松政府的好战和狡诈面目。
声明说,越南南方人民和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严厉警告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如果它们继续疯狂地对越南南方人民制造罪行,就要遭到更严厉的惩罚。它们无论多么顽固、残暴和狡猾,也逃脱不了在越南南方遭到彻底失败。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揭露,今年一月和二月份,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对包括平州、平富、平新、山美、文海、山海和山广等村庄的巴浪安半岛进行了一次大规模“扫荡”,杀死了当地许多和平的居民,并且又用武力把一万一千个居民强行赶到了设立在广义省首府以北山区的文清集中营去。
这些被迫离乡背井的居民无法忍受集中营里的痛苦生活,进行了坚决的反抗,要求让他们回到自己的家乡去。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非常害怕,就把他们赶了出来,但是却用武力强迫扣留了大约四百名居民,这四百人的亲属曾参加过过去的抗战或现在的抗美救国战争。
后来,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又用武力把这四百名居民强行押上了一条船,说是要把他们送到金兰去。但是,这条船驶入公海以后,美国侵略者及其走狗就把他们推到了大海里去,又一次对越南南方人民犯下了不可饶恕的滔天罪行。

袭击敌军驻地 炮击敌军机场
越南南方军民三月份接连出击美伪军
新华社七日讯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各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三月份内接连出击美伪军,使敌人遭到许多损失。
在美伪巢穴——西贡周围地区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三月份内曾在油汀、盏盘、隆安等地区袭击和截击敌人。土龙木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油汀县进行的反“扫荡”战斗中,歼灭很多敌人,还毁伤敌机二十多架。西宁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三月七日夜间炮击了边帅、边达等美伪军据点和驻在清中乡的美军伞兵驻地,七日、九日和十日,在宁田等地伏击了伪军伞兵,二十日到二十二日,又在盏盘地区袭击美军第一骑兵师部队。
隆安和嘉定两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三月十日夜间进攻了敌人的十六个军事目标,其中有伪军第二十五师司令部、伪军第五十团指挥部、禄江美军驻地等。边和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三月十六日袭击了驻在黑列那橡胶园的泰国帮凶军。
中部地区广治、广南、广义、昆嵩、多乐等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除了不断袭击敌军驻地,炮击敌军机场外,还在许多重要的交通线上打击敌人,给予敌人许多杀伤。广治、承天两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从三月二十日到二十二日在十二号公路上进行的反“扫荡”战斗中,共消灭海军陆战队和伞兵二百二十多名,击落敌机两架。嘉莱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三月份头八天内在波来古北面的第十四号公路上截击敌军车队,共歼敌三百八十多名,还毁伤敌人的军车四十三辆。
在这期间,南部中区军民也多次袭击敌人。美萩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三月十五日炮击了美萩市内的一些敌军驻地和军事机构,歼灭一批敌人,还击毁了敌人的许多军车和大炮。这个省的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三月二十五日又炮击平德美军基地,击毁了敌军指挥所和四座军火库。
茶荣省地方部队三月七日在忠协乡截击一营伪军,打死打伤敌人二百五十名。南部中区各省游击队在三月份也积极活动,仅在三月头十天内,就打死、打伤上千名敌人,击落敌机九架,击沉、击伤敌战船十三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