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
《整顿党的作风》

党的“九大”隆重开幕的特大喜讯极大地鼓舞着广大工人群众
上海工业战线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出现新局面
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热潮滚滚向前,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迅速落实,斗、批、改的群众运动深入发展,生产新纪录不断涌现
新华社上海五日电 在党的“九大”隆重开幕的特大喜讯鼓舞下,上海一百二十万产业工人,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忠诚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掀起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的新高潮。广大工人群众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加快斗、批、改的前进步伐,夺取革命和生产的更大胜利,向“九大”献礼。
连日来,全市工业战线上的广大工人群众怀着欢庆“九大”开幕的无比喜悦的心情,纷纷举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召开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会议,召开讲用会,畅谈活学活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心得体会,交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经验,决心学出新水平,用出新水平。上海机床厂、上海电机厂和上海第一钢铁厂的广大工人群众回顾了两年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战斗历程,回顾了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剧烈斗争,更深刻地体会到:“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是颠扑不破的伟大真理。他们说,毛泽东思想是我们的命根子,是前进的灯塔,力量的源泉,胜利的保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是我们生命的第一需要。上钢二厂、上钢三厂、新华无线电厂、国棉十七厂等许多工厂,最近都召开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会议,总结交流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经验,使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群众运动出现了新局面。上海异型钢管厂、上海阀门一厂、东方红造船厂等许多工厂,纷纷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紧密结合本单位斗、批、改的实际,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新高潮。
“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就是胜利!”“全面落实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和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就是胜利!”这是上海工人阶级在斗争实践中的深切体会。许多工厂广大工人群众遵照毛主席关于“要认真总结经验”的伟大教导,在欢庆“九大”召开的大喜日子里,对本单位落实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和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的情况,进行了大检查、大总结,并且订出了改进措施。有些厂的革命干部和工人,带着总结中遇到的新问题、新情况,反复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进一步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更好地保证了毛主席规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的落实。上海电机厂的工人总结了对本厂知识分子进行再教育的经验,进一步落实毛主席的知识分子政策,更好地调动了知识分子的积极性,使他们在不同岗位上发挥了应有的作用。上海炼油厂工人遵照毛主席关于“不但要看干部的一时一事,而且要看干部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的教导,对厂里犯错误的干部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并且发动群众对他们进行了耐心的教育,因而使全厂一些犯错误的干部迅速提高了觉悟,得到了解放。上钢三厂革委会抓住总结、推广本厂先进车间经验和解决“老大难”车间问题这两个侧面,大大加快了全厂斗、批、改的步伐。
上海许多工厂发动群众总结经验,大大提高了工人群众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的自觉性。整个工业战线出现了人人争当毛主席最新指示的好学员,斗、批、改的调查员,对敌斗争的作战员,党的政策的宣传员的大好局面。工人们说,对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就是要最坚决、最迅速地贯彻执行,执行得越坚决,取得的胜利就越大。
在党的“九大”隆重开幕的巨大鼓舞下,上海工人阶级掀起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新高潮,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推动着工业战线的革命和生产大踏步前进,斗、批、改的群众运动迅速深入发展,生产新纪录不断涌现。

在党的“九大”隆重开幕的特大喜讯鼓舞下
赣南人民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性空前高涨
他们大兴毛主席倡导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革命学风,学了就用,立竿见影,有力地推动斗、批、改运动迅速深入发展
新华社南昌五日电 在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隆重开幕的特大喜讯鼓舞下,江西省赣州地区革命老根据地的人民,怀着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以最高的政治热情,掀起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的新高潮。
伟大领袖毛主席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在赣州地区亲手创建了大片革命根据地。当年创造了“第一等的工作”的苏区模范县兴国县,革命圣地瑞金县等,都在这个地区。几十年来,赣南的英雄儿女紧跟毛主席干革命,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胜利。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战斗锻炼,赣南人民更加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党的“九大”隆重开幕的特大喜讯传来,赣南人民无限欢欣鼓舞,千遍万遍地祝愿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
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这几天来,从武夷山下到赣江两岸,从城镇到乡村,赣南人民掀起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的新高潮。据不完全统计,“九大”开幕后的三天内,全区各地就办起了二千七百多期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参加学习的有一百多万人。各地革委会组织了六十多万人的宣传队,由革委会成员率领,奔赴工矿地区和广大农村,宣传“九大”开幕的新闻公报,有力地推动了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的深入发展。
在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的新高潮中,赣南人民大兴毛主席倡导的“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革命学风,学了就用,立竿见影。他们说:忠于毛主席,就要在学习毛泽东思想中,在“用”字上狠下功夫。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创造了新的“第一等的工作”的兴国县革委会的成员,听到“九大”召开的喜讯后,和解放军支左部队的负责同志一起,连夜来到毛主席当年举办土地革命干部训练班的文昌宫,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热烈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伟大革命实践,再一次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对照检查了工作,找了差距。第二天,大家纷纷到群众中去作调查研究,总结和推广典型经验。三十多年前毛主席亲手树立的苏区红旗长冈乡(现在是长冈大队),在“九大”开幕的特大喜讯传来以后,全队贫下中农家家办起家庭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向毛主席表达忠心。大队革委会成员和解放军某部支农小组的同志,连夜来到当年毛主席开过调查会的列宁小学,和革命老人一起,重温了毛主席当年在长冈的伟大革命实践。大队革委会认真总结了全大队开展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的经验,重新制订了“进一步深入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再创新的第一等的工作的决定”。这个大队今年春耕生产中水源发生困难,社员们就一遍遍地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愚公移山》,发扬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劈山引水,挖河改道,把春耕生产搞得热气腾腾。
在“九大”胜利召开的鼓舞下,赣州地区广大革命群众以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为武器,斗私批修,破私立公,决心进一步改造世界观,搞好斗、批、改。在全区各地,到处都摆开了斗私批修的战场。赣南造纸厂革命工人进一步开展“一帮一、一对红”活动,互相帮助,斗私批修,大大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使全厂斗、批、改深入发展,生产不断上升。会昌县西江公社小密大队革委会的一位副主任,带头举办家庭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全家用毛泽东思想斗私批修,大大提高了一家人的社会主义觉悟。这位副主任表示要紧跟毛主席干一辈子革命,为贫下中农掌好权,他的一家人都鼓励和支持他全心全意地为贫下中农服务。
赣南人民决心乘党的“九大”胜利召开的浩荡东风,在斗争中更好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学出新水平,用出新水平,把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提高到新的高度,更加自觉地执行和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南康县农机厂工人听到“九大”隆重开幕的喜讯后,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他们把学习毛主席著作同厂里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带着问题从毛主席著作中找答案,凡是符合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就坚决去做,不符合的就坚决批判,坚决反对。他们深入地批判了大叛徒刘少奇的“利润挂帅”、“物质刺激”、“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坚持县办工业为农业服务的方向,在“九大”开幕后的三天内赶制出五十台插秧机,送到农村生产队,支援贫下中农搞好春耕生产。赣州冶金机械厂工人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深入批判大叛徒刘少奇“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在这个厂进一步落实了毛主席的干部政策,有力地推动了工厂的斗、批、改运动。

井冈山革命委员会成员在茨坪毛主席旧居前,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井冈山的斗争》。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