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4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亚非朋友和报刊热烈祝贺我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许多亚非朋友发表谈话或写信,一些亚非国家的报刊发表文章,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被占领的阿拉伯湾人民解放阵线负责人二十四日在开罗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由毛主席亲自主持并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的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具有伟大的世界意义,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是一个沉重的打击,对世界革命人民是一个巨大的鼓舞。”他说: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粉碎了以中国赫鲁晓夫刘少奇为代表的资产阶级司令部企图在社会主义中国复辟资本主义的迷梦。他指出:“现在,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都把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成功看作是对他们的一个沉重打击,因为他们知道,随着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伟大胜利和中国共产党这次代表大会的胜利闭幕,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将在全世界迅速传播,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世界革命人民将势不可挡地加强对他们的攻势。”他说:“中国的发展和巩固是对世界革命人民的巨大支持。”
一位巴勒斯坦青年发表谈话说: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具有国际意义,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是一个沉重打击。这位巴勒斯坦青年欢呼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辉煌胜利,欢呼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
巴基斯坦莱雅普尔地方出版的《顽石》周刊最近发表了一篇编辑部贺词。贺词说,在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我们衷心地向中国革命人民和中国革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表示祝贺。
巴基斯坦巴哈瓦纳加尔地方的一位朋友在一封贺信中表示最衷心地祝贺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并祝愿世界工人阶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万寿无疆。信中热情地赞扬说,毛泽东思想是全世界人民反对各国反动派和剥削者的神圣斗争的指针。
尼泊尔《祖国周刊》最近发表评论,欢呼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明确规定林彪副主席是毛主席的接班人,欢呼代表大会一致通过了林彪副主席所作的政治报告,欢呼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了伟大的胜利。评论说,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充分证明了中国人民对毛泽东思想的无限的信仰,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非常团结。
一位锡兰朋友在贺信中说,全世界的工人阶级都向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致以兄弟般的祝贺。贺信赞扬中国人民活学活用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把中国建设成一个强大国家,支持世界革命。贺信最后写道:全世界无产阶级团结起来!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
刚果(布)全国革命运动机关刊物《战斗》周刊最近发表文章说:毫无疑问,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必将把中国人民在政治和经济方面所取得的成就推向前进,并将激发世界被压迫人民的革命热情。
两位乍得朋友最近在一封联名写来的贺信中说:“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是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思想的伟大胜利。”贺信说: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反动派妄图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的阴谋已经遭到可耻的失败。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人民的强大堡垒。
一位苏丹工人在贺信中写道: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照亮了中国人民继续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的道路,也给全世界革命人民指出了获得解放的道路。他最后写道:“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共产主义运动最伟大的舵手毛主席万岁!”

在我国的外国海员热烈祝贺我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闪耀着毛泽东思想灿烂光辉的大会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在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的大喜日子里,停泊在黄埔、大连、秦皇岛等港口的外国海轮上的外国海员,热情赞颂伟大领袖毛主席,赞颂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
在黄埔港口,一位苏联海员十分激动地对中国同志说:“苏联广大劳动人民都非常想念当代的列宁——毛泽东同志。”
当中国工作人员根据他的要求把金光闪闪的毛主席像章和俄文版《毛主席语录》送给他时,他激动地高呼:“乌拉,毛泽东!乌拉,中苏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他说:“毛泽东同志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也是我们苏联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领袖。我们苏联人民要想重新解放,只有靠毛泽东思想,去斗争、去战斗。”
这位苏联海员还谈到苏修叛徒集团残酷压榨苏联人民的罪行。他沉痛地说:“勃列日涅夫、柯西金之流是苏联劳动人民的吸血鬼,他们比沙皇还坏。”
一位日本老海员说:“毛泽东思想是战胜帝、修、反的强大的思想武器。毛泽东思想一旦被人民掌握就将产生无穷无尽的力量。有一次在日本港内,我们碰到一艘美国军舰,它企图阻拦我们的船进港,这时我就带领大家背诵毛主席的语录:‘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在毛泽东思想的鼓舞下,我们海员个个磨拳擦掌,冲破美国军舰的阻拦,决然把船开进港去。当我们船经过美国军舰旁边时,我们还打讯号痛骂他们,让他们滚回美国去。这一事例,充分体现了毛泽东思想无比强大的威力。”
这位日本海员最后表示,他一定要认真读毛主席的著作,为日本人民的解放而进行斗争。
在大连港口,一位希腊老海员说:“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闪耀着毛泽东思想灿烂光辉的大会,是指引着世界革命从一个胜利走向又一个胜利的大会。这次代表大会将对世界革命起着不可估量的影响和推动作用。”另一位希腊海员手捧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激动地说:“毛泽东主席是当代世界上最伟大的导师,最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的话,句句都说到了我们的心坎上。我最热爱毛泽东主席,因为毛泽东主席不仅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也是希腊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伟大领袖。”
在英国轮上工作的一位印度海员激动地说:“我能够在中国庆祝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是我一生中最荣幸、最难忘的一件大事。我来到了中国就好象来到了毛泽东主席的身边。毛泽东主席不仅是中国人民心中的红太阳,也是世界革命人民心中的红太阳。印中两国人民有着历史悠久的深厚友谊。我完全相信,这种友谊是谁也破坏不了的,尽管印度反动派与人民中国为敌,竭力配合苏修猖狂反华,也丝毫损伤不了中国人民在世界上的崇高威望和毛泽东主席的无比伟大、无比英明。我们印度革命人民最热爱毛泽东主席;最痛恨印度反动派和苏修这些害人虫。”
在秦皇岛港口,一位非洲老海员说:“我太高兴啦!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对世界各国人民革命斗争的巨大鼓舞和支持。毛主席最关心我们亚、非、拉人民的解放斗争,他老人家的几次声明是我们战胜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强大思想武器,只要我们按照毛主席的教导进行革命斗争,胜利一定是属于我们的。”
一位挪威籍海员兴奋地说:“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极大地鼓舞了全世界人民,给美帝、苏修以沉重的打击。我深信:全世界革命人民按照毛泽东主席的思想进行革命斗争,走中国共产党所开辟的道路,就一定会获得彻底解放,取得最后的胜利。”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举行“亚非新闻工作者日”庆祝会
紧握笔杆坚决同帝修反进行斗争
查禾多总书记谴责美帝苏修勾结共同主宰世界的阴谋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今天在北京举行“亚非新闻工作者日”庆祝会。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首先在会上讲话。他说,正当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在北京举行的时候,我们一起欢庆今年的“亚非新闻工作者日”,我愿借此机会,表达我们无比欢欣的心情。他指出,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一件具有国际意义的、举世瞩目的伟大事件。
查禾多在谈到世界革命斗争蓬勃发展时说,今天,美帝国主义正在疯狂地镇压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其他地区以及美国国内的革命。但是,人民已经认清了帝国主义特别是美帝国主义的本性,他们正在更加坚决地继续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并把这种斗争推向前进。世界许多国家的广大革命群众,特别是亚非拉的广大革命群众,已经将毛泽东思想作为指导他们斗争的理论基础,他们也更加相信“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这一真理。
查禾多揭露了美帝苏修互相勾结共同主宰世界的阴谋。他强调指出,苏修最近悍然入侵中国领土珍宝岛,进行武装挑衅这一罪恶行径,使人民进一步认清了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本质。
查禾多说,我们的协会是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的。毛泽东思想是我们的灯塔。毛泽东思想将使我们的笔锋更加锐利,我们将手握笔杆,永不停止对我们共同敌人的斗争。我们站在人民一边,为人民的解放而战,为反对帝国主义而战,为反对现代修正主义、反对犹太复国主义、反对法西斯主义、反对一切反动派而战。这就是我们的神圣职责,这就是所有革命的新闻工作者和其他文化工作者的职责。
中国新闻界代表在庆祝会上讲了话。他代表中国新闻工作者,向英勇战斗在反对美帝、反对苏修、反对各国反动派的前线的亚非各国革命新闻工作者表示热烈的祝贺。
他说,中国新闻工作者坚决按照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坚持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坚决同全世界的无产阶级、被压迫人民、被压迫民族团结在一起,同亚非各国革命新闻工作者团结在一起,为打倒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打倒以苏修叛徒集团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打倒各国反动派而共同奋斗。我们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坚决支持亚非拉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坚决支持北美、西欧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坚决支持一切反抗美帝、苏修侵略和压迫的正义斗争,坚决支持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的革命路线和亚非各国革命新闻工作者的正义斗争,更高地举起马克思主义、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更高地举起反帝反修的革命路线的旗帜,为全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作出新的贡献。
亚非驻中国的进步记者和在北京的其他外国朋友,以及中国新闻界代表等出席了庆祝会。
会后,放映了《新沙皇的反华暴行》大型纪录影片。

柬埔寨、刚果(布)、坦桑尼亚驻华大使
向董必武副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今天接受了柬埔寨王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乃·瓦朗丹递交的国书,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受国书时在场的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今天接受了刚果共和国(布拉柴维尔)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克洛德—欧内斯特·恩达拉递交的国书,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受国书时在场的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今天接受了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新任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萨利姆·艾哈迈德·萨利姆递交的国书,并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受国书时在场的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

声援北爱尔兰人民争取民主权利的斗争
英国伦敦等城市群众示威游行
伦敦经济学院学生罢课抗议学校当局无理解聘进步教师
新华社伦敦电 英国伦敦和伯明翰等城市的群众二十日举行游行示威,支持北爱尔兰人民争取民主权利的斗争。
北爱尔兰人民最近为了争取民主权利掀起了新的斗争浪潮。在北爱尔兰第二大城德里,成千上万的群众同全副武装的警察进行了两天一晚的激烈搏斗。北爱尔兰人民的正义斗争得到了英国群众的支持。
二十日,英国伦敦的几百名群众举行示威,他们从海德公园一直游行到特拉法加广场,表示他们对北爱尔兰人民的支持。伯明翰的一千多名群众也于同一天在市内举行游行,声援北爱尔兰人民争取民主权利的斗争。
北爱尔兰人民敢于斗争的精神使英国和北爱尔兰统治集团吓得要命。英国政府赶忙于二十日深夜宣布要把英国驻在北爱尔兰的军队交给“北爱尔兰政府掌握”,企图用军队对北爱尔兰人民进行进一步残酷镇压。二十一日,英国军队就开到了北爱尔兰的一些重要地区和部门进行警戒。
据报道,英国在北爱尔兰的军队已达五千人。
然而,英国政府和北爱尔兰当局对人民加紧镇压的反动措施只会激起人民群众更大的反抗。甚至连英国资产阶级报刊也不得不忧心忡忡地承认,在北爱尔兰使用英国军队“很可能不但没解决麻烦,反倒增添麻烦”。
新华社伦敦电 伦敦经济学院的学生二十一日开始举行罢课,抗议学校当局无理解聘支持学生正义斗争的两名进步教师。
今年一月,伦敦经济学院的学生开展了一场反对学校当局镇压学生运动的斗争。在这场斗争中,学生们得到一些教师的支持。但是,学校当局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策划之后,悍然宣布解聘两名教师。
伦敦经济学院当局的倒行逆施引起了学生的强烈愤慨。这个学院的学生会在二十一日,也就是新学期的第一天举行了紧急会议。在会上,通过了一项动议,要求全校同学抵制一切讲座、上课和个别辅导,直到撤销这一“无理解雇”为止。这项动议指出,解雇两名教师是当局对学生的蓄意挑衅。
在举行会议之前,学生们在学院里贴满了号召罢课的标语,并在大楼外面举行示威,要求反动校长辞职。他们拿着的标语牌上写着“停止政治迫害”等口号。

澳两千群众示威反对警察暴行
澳大利亚二千名工人和学生二十三日在悉尼市区联合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抗议警察的暴行。
这一天,示威学生从悉尼大学向市区进发,反动当局出动大批警察企图进行阻拦,示威学生同警察进行了英勇搏斗。大批工人闻讯赶来支持学生的正义斗争,他们团结在一起,勇敢地击退了反动警察的阻拦。工人和学生一起在悉尼市区内举行了示威游行。

西德学生抗议腐朽教育制度
三千名西德工程学校的学生二十三日在杜塞尔多夫游行示威,抗议腐朽的资本主义教育制度。
二十三日上午,大约有七百名学生前往正在杜塞尔多夫举行北来因—威斯特伐利亚州议会会议的大厅前举行示威,他们齐声高呼抗议口号,并且要这个州的教育部长辞职。
中午,示威学生增加到三千人,使市中心的交通全部陷于瘫痪。北来因—威斯特伐利亚州的当局从各地调集大批警察,并且出动马队和直升飞机,对示威学生进行威胁。但是学生们不畏强暴,坚持示威,并且向行人散发揭露资本主义教育制度的传单。

葡大学生罢课抗议当局迫害
葡萄牙科英布拉大学的约六千名学生二十三日举行罢课和集会,抗议葡萄牙法西斯独裁当局对进步学生进行政治迫害。
十七日,这所大学的学生曾经举行示威,反对葡萄牙法西斯独裁头目托马斯到这所大学进行活动。法西斯当局为了镇压学生运动,悍然宣布开除参加这次示威的十五名进步学生,并策划对他们进行进一步政治迫害。
葡萄牙法西斯当局的镇压措施,激起了广大学生的义愤。二十三日,科英布拉大学的约六千名学生举行罢课和集会,愤怒抗议反动当局迫害进步学生的罪恶行径,要求立即撤销开除进步学生的这一无理决定。

美国内华达州教师举行罢教
美国内华达州的中学教师,因工资太低,十八日起举行罢教斗争,使得内华达州南部的八十六所学校关闭。
十九日,内华达州拉斯维加斯市的一千五百名教师高举标语牌进行游行示威,要求增加工资。教师们表示,他们要把罢教斗争坚持下去,直到他们的要求得到满足。(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