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4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毛主席培养出来的好教师
——记湖南省学习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民办小学教师欧阳新竹
湖南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蓝山县荆竹公社鱼晒民办小学教师欧阳新竹,是一个听毛主席的话,坚决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不断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改造世界观,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服务的好教师。听毛主席的话,坚决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
一九六四年,欧阳新竹初中毕业。党为了发展少数民族的教育事业,决定把她派到荆竹鱼晒任民办小学教师。欧阳新竹得到通知后,十分高兴。她想:党和人民相信自己,要我去帮助少数民族从文化上翻身,这多好啊!消息传出后,有些亲友受习惯势力的影响,对她说:“新竹呀!听说鱼晒在大瑶山,山高路远,人烟稀少,到公社和完小开个会也要走四、五十里,你到那个地方去吃得消吗?”欧阳新竹听了这些话,心里就犹豫起来。她带着这个问题认真学习了《纪念白求恩》:“白求恩同志是加拿大共产党员,五十多岁了,为了帮助中国的抗日战争,……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欧阳新竹读到这里,立刻感到全身热呼呼的。她越读越觉得怕苦的思想不对,越读心里越豁亮。她想:我是毛泽东时代的革命青年,有什么困难不能克服呢?她想到毛主席的教导,想到白求恩同志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共产主义精神,想到家里祖祖辈辈都是“睁眼瞎子”,想到毛主席领导穷人翻了身,自己才第一个上了初中,……越想越觉得非去不可。
第二天,欧阳新竹怀着为瑶族贫下中农服务的决心,背上行李,满心高兴地赶到荆竹公社报到。公社干部向她介绍了荆竹的艰苦环境,告诉她说:不久以前,从外地调来一位知识青年,原来准备把他安排到鱼晒去教书,他一听说鱼晒是个山高水冷的大山区,住了一晚就跑了。公社的同志还恳切地鼓励她:“这里环境是艰苦,你一定要经得起考验啊!”欧阳新竹听了公社干部的介绍,心里不觉又犹豫起来。她想:男同志都不愿去的地方,我一个女同志吃得消吗?还是回去另找个学校吧!晚上,欧阳新竹躺在床上,翻来复去睡不着觉。她爬起来,点着灯,又打开红宝书《为人民服务》:“我们这个队伍完全是为着解放人民的,是彻底地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毛主席的话又打开了欧阳新竹的心窍,她反复地想:毛主席他老人家教导我们要“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可自己碰到这么一点艰苦就动摇,怎么能为人民服务呢?我是一个革命青年,不听毛主席的话,对得起毛主席他老人家吗?她想到毛主席的教导,想到贫下中农对自己的期望,想到瑶族人民迫切要求文化翻身,就暗暗地下决心:一定要到鱼晒去!
来到鱼晒,果然象公社干部介绍的那样,十九户人家,分布在方圆二、三十里的七沟八岭上。学校所在的鱼晒,只有三户人家。一间矮小的民房,就是唯一的课堂。屋里除了一块脱了漆的黑板,什么也没有,那里象一个学校的样子!看到这些,欧阳新竹的心一下子凉了半截,回家的思想又冒头了。正在这时,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雷锋同志的英雄形象出现在她脑海里。她想:雷锋同志为什么能成为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呢?就是因为他能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统帅自己的一切。于是,欧阳新竹又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看一个青年是不是革命的,拿什么做标准呢?拿什么去辨别他呢?只有一个标准,这就是看他愿意不愿意、并且实行不实行和广大的工农群众结合在一块。”毛主席的话,象一盏明亮的灯,给她指出了前进的方向。她想:一遇到困难就想溜开,这算和工农兵结合吗?她下定决心,坚决听毛主席的话,一定要在这里坚持下去,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
听毛主席的话,在斗争中创造新局面
欧阳新竹听毛主席的话,自觉地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狠斗了自己头脑中的私心杂念,在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上,胜利地迈开了第一步。但这仅仅是开始,要把思想化为行动,还要走多少艰难曲折的道路!要为少数民族的贫下中农服务得好,还有多少困难等待她去克服!学校开学了,但教室里什么也没有。第一天来报名的只有七个学生。怎么办呢?欧阳新竹想起毛主席关于“我们应当相信群众,我们应当相信党”的教导,把情况向大队党支部和贫下中农作了汇报。在党支部和贫下中农的支持和发动下,适龄儿童很快地入了学。但是,不久又产生了新问题:许多学生因为路远不愿来上学。欧阳新竹又到学生家里去给学生讲《愚公移山》,动员学生入学。通过深入的思想发动,来上课的学生逐渐增多,由七人增加到三十四人。没有课桌,欧阳新竹又和贫下中农商量,要学生带两条凳子来,把高的当课桌,矮的当坐位,解决了没有课桌的困难。
学校正式上课了,有的学生时来时缺,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欧阳新竹想,作为一个人民教师,要为贫下中农负责到底。她仔细分析学生缺课的原因,主要是学生的学习目的不明确。怎样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呢?她想到林副主席的教导:“不懂得什么是阶级,不懂得什么是剥削,就不懂得革命。”于是,欧阳新竹就请苦大仇深的老贫农给学生讲血泪史。通过忆苦思甜,使学生的阶级觉悟不断提高,逐渐懂得了没有毛主席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毛主席就是瑶族人民的救命恩人。不读毛主席的书,不听毛主席的话,就是最大的忘本。明确了学习目的,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自觉性大大提高,很快掀起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热潮,好人好事层出不穷,呈现了一片朝气蓬勃的生动局面。
听毛主席的话,全心全意为贫下中农服务
为贫下中农办学,为贫下中农服务,这是个方向问题。欧阳新竹在教学实践中,觉察到:学校设在鱼晒,但要担负鱼晒和桐油坪两个生产队的教学任务。桐油坪生产队的学生到鱼晒来上学,要过一条河,爬一座大山,最远的要走二十多里,不少贫下中农的子女因为山高路远,不能入学。为这事,欧阳新竹心里非常着急。她想:要把鱼晒这个大瑶山区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新农村,没有文化怎么行呢?欧阳新竹带着这个问题,深入到桐油坪生产队访问贫下中农。贫下中农对她说:“新竹呀!毛主席领导我们翻了身,我们贫下中农的子女那个不愿上学呢?只是我们这里到鱼晒去要过河爬山,小孩去上学,我们有些不放心。要是能在我们这里办个小学,那该多好呀!”
怎样才能实现贫下中农的这个迫切愿望呢?欧阳新竹反复思考:要在这十多户人家的山沟里再办一所小学,目前是不可能的,唯一的办法是把鱼晒小学办成一校两点,实行巡回教学。她把自己的想法向大队党支部一说,立即得到党支部和广大贫下中农的支持。但她又想到,实行两点巡回教学,自己的任务就更艰巨了。两地相隔十来里,还要爬山过水,自己能干得了吗?她带着这个问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毛主席的指示给了她极大的勇气。她想:只要贫下中农子女上学方便,自己再艰苦也算不了什么。几年来,欧阳新竹一直坚持巡回教学,不管下雨下雪,从未间断过,星期天也不休息。她每天要爬一座大山,跑十来里路,有时烈日暴晒,汗水浸透了全身;有时大雨倾盆,浑身淋得透湿。每当欧阳新竹感到疲劳的时候,一想起贫下中农子女能就近入学,心里就感到莫大的快乐和安慰。
欧阳新竹每次外出开会,都是夜去早晨归。天还没有亮就起床赶路,爬山四十多里,回来立刻给学生上课。春节的时候,欧阳新竹回家看望妈妈,正碰上下大雪,气温急剧下降。她妈妈看到天气不好,不让她走。欧阳新竹想到第二天还要给学生上课,便说服了妈妈,顶着寒风,冒着大雪,赶回鱼晒。路过“风水坳”时,山高路滑,几次滑了下来,差点跌到山沟里。刺骨的寒风,冻得她直打颤。她想到毛主席的教导:“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就浑身是劲。脚踩不稳,就手脚齐上,一步一步地爬上去。终于当天赶回了鱼晒,保证了按时上课。
在为贫下中农服务的斗争实践中,欧阳新竹和贫下中农建立了深厚的阶级感情。她把贫下中农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把贫下中农的疾苦当作自己的疾苦,把贫下中农的子女当作自己的亲弟妹。有一天,天气突然转冷,一个贫农学生,还穿着一件单衣,她就把身上的棉线衣脱下来给他穿。一次,欧阳新竹到一个“五保户”家里,发现他得了病,被子脏了没有人洗,她就带领几个学生,利用课余时间,帮助这个“五保户”把被子洗净、晒干,再送上门。有时候学生生病不能来上学,她就到学生家里去看望。欧阳新竹对贫下中农的这种深厚感情,受到贫下中农的称赞。他们说:欧阳新竹是毛主席培养出来的好教师,是我们贫下中农的贴心人。    本报通讯员

知识青年缺乏阶级斗争观点,阶级敌人想在他们身上打主意,我们就给知识青年
上好阶级斗争这一课
红卫大队民兵营民兵 杨齐艮
我们生产队来了个插队知识青年。一个富农分子看见他就满脸堆笑地问长问短。一次,在劳动的时候,这个富农分子看到他干重活,就迎上去说:“你刚下农村,干不惯,还是干轻巧活吧!”过了一会儿,这个富农分子又对他说:“少挑点啊,别挑伤啦!”总之,这个富农分子对他非常“关心”。这个伢儿没有觉察到这个富农分子肚子里怀着鬼胎,和他的接触就比较多了。我看到这种情形,一连串的问题出现在脑子里:为什么这个富农过去整天夹着尾巴,在知识青年一到的时候就活跃起来?为什么不去“关心”其他人,而去“关心”这个知识青年?……我发现这个知识青年缺乏阶级斗争观点,阶级敌人想在他身上打主意。我遵照毛主席关于“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的教导,要给他补上阶级斗争这重要的一课。
我首先跟这个知识青年一起批判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鼓吹的“阶级斗争熄灭论”。我说,阶级敌人象冬天的芭蕉,根烂叶枯心不死。就拿这个富农分子来说,他经常企图翻案,不承认自己是富农分子。一九六六年,正当全国人民奋起批判“三家村”的时候,他还为“三家村”的黑老板鸣冤叫屈。接着,我又和这位知识青年一起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被推翻的地主买办阶级的残余还是存在,资产阶级还是存在,小资产阶级刚刚在改造。阶级斗争并没有结束”的教导。一条条毛主席语录,一桩桩阶级斗争的事实,对他的教育很大。他认识到:阶级斗争每时每刻都在进行,在当前,阶级敌人千方百计要把我们青年一代拉过去,必须百倍地提高革命警惕性。以后,这个富农分子再一次对他表示“关心”时,他就严厉地对这个富农说:“你不要再耍花招了,告诉你,往后你要好好接受改造!”

从旧学校里培养出来的知识青年,往往说的是一套,做的又是一套,我们就
拿出学用一致的活样板
红灯大队第四生产队队长 周锦成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很有必要”的伟大号召下,有两个知识青年带着宝书,来我们生产队安家落户。他们一到,就满腔热情地对我们说:“我们是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到农村来接受你们再教育的,希望你们多给我们教育和帮助啊!”可是过了几十天,一个知识青年闹情绪了。这个知识青年的父亲在另一个县工作,她要求领导上照顾一下,到父亲那里去安家落户。她给父亲写了一封信,等了几天没有见到回信,就哭了起来。我发现她的情绪不对头,就去帮她学习毛主席著作,树立哪儿需要就到哪儿去的思想。她学习了毛主席著作,没有跟自己的思想对上号,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她还是要到父亲那里去落户。我再去帮助她学习毛主席著作时,她说,实际问题就是要照顾嘛!
为什么她学习了毛主席著作,思想问题还解决不了呢?我带着这个问题,认真地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理论联系实际的教导,认识到有些知识青年之所以不能活学活用,言行不一,主要是在学校里受到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养成了理论脱离实际的坏作风。要使她安心在我们生产队落户,必须帮助她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好学风。
榜样是活的教材。我们队里有个基干民兵叫王文贵,是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积极分子,他学一点用一点,立竿见影。有一天,队里的一头牛掉进粪池,王文贵闻声赶到,一面朗读毛主席关于“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的语录,一面奋不顾身地跳进粪池,在其他人的帮助之下,他用身子把牛扛了上来。他满身沾满了粪水毫不在乎,却首先关心牛受冻了没有。我给这个知识青年讲述了王文贵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生动事迹以后,又和她一起批判了大叛徒刘少奇“闭门修养”和“关门读书”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对她说:你往后学习毛主席著作,要好好向王文贵学习!
这个理论联系实际、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活样板,对这个知识青年的教育很大,她愤怒地说:“我要控诉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害得我们理论脱离实际。今后,我一定要向贫下中农学习,发扬革命的好学风,彻底地改造自己的思想。”从这以后,她安心在我们生产队,再也不闹着要调地方了。

知识青年缺乏劳动锻炼,我们一方面对他们加强劳动观念的教育,另一方面
坚持手把手的教
五虎大队民兵排政治干事 蔡正祥
我们生产队的两个下乡知识青年,刚刚到农村,什么都不会,烧锅做饭要人帮,挖泥用大锹不懂怎样拿,连大麦、元麦都分不清。开始,他们的决心很大,不懂的就问,不会的就学,不怕苦不怕难。可是,时间一长,还没有学会劳动,就渐渐沉默了。我带着这个问题去学习毛主席著作。毛主席说:“知识分子如果不和工农民众相结合,则将一事无成。”我心里想,这些从学校出来的学生,过去在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毒害下,长期脱离劳动,脱离群众,脱离实际,成了“肩不能挑担,手不能提篮”,“四体不勤,五谷不分”的少爷小姐,长此下去,就非常危险。今天,毛主席号召城镇的知识青年到农村来,把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重大任务交给我们,这是对我们贫下中农的最大信任,我们一定要把他们教育好,这也是我们忠于毛主席的实际表现!于是,我针对这两个知识青年的情况,一方面对他们加强劳动观念的教育,一方面采取带徒弟的方法,把他们分别安排到两个劳动组里,指定专人负责当“教员”,在劳动中干什么教什么,我也经常和他们一起研究操作的技术。比如挑泥,他们不会倒泥,把扁担举过头顶,从背后移到胸前,这样,既费劲又慢。我发现后,就做个样子给他们看。经过反复实践,终于使他们熟练地掌握了倒泥的方法。看到他们取得了一些成绩,就给予鼓励,勉励他们争取更大的进步。
同时,我还组织他们到社员家里去参观,学习贫下中农勤俭过日子的思想。他们深有体会地说:“我们过去受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毒害,脱离三大革命运动。现在我们决心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坚决走和工农相结合的正确道路,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把自己培养成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经过一段时期的努力,这两个知识青年不仅思想上大有进步,而且学会了劳动技术。过去挑几十斤的担子坚持不了一天,现在挑起一百多斤的担子,一天到晚健步如飞。

知识青年受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影响,和贫下中农感情疏远,我们就在开展革命大批判的同时
搞好忆苦思甜的教育
东风大队民兵营民兵 李昌元
小魏初中毕业以后,到我们队里来当农民,贫下中农待他象自己的儿女一样。但是,由于小魏受了大叛徒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影响,虽然整天和我们在一起,却看不起我们贫下中农。有些贫下中农关心他,经常到他那里去问长问短,小魏就不那么耐烦。他嫌贫下中农坐在他床上把被子弄脏了,又嫌贫下中农罗罗嗦嗦的。因此,贫下中农一到他家里去,他总是板着脸不声不响。
我看到这种情况,觉得我们没有尽到教育的责任。我遵循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给小魏讲了贫下中农紧跟毛主席,彻底闹革命的故事:老贫农周昌华,在旧社会里受地主富农的重重剥削,父亲和母亲病的病死、饿的饿死。他们弟兄两个整整讨了三年饭,当了二十三年长工。新四军打进角斜的时候,他第一个带头报名,跟着毛主席闹革命。全国解放以后,他又坚定地跟着毛主席走集体化的道路。现在,他虽然年纪大了,但在抓革命促生产中还是处处打头阵。听了老贫农周昌华的故事,小魏一夜没有睡好觉,反复琢磨毛主席的教导:“没有贫农,便没有革命。若否认他们,便是否认革命。”第二天,他就在门上贴上毛主席的画像和“向贫下中农学习,向贫下中农致敬”的对联。在批判大会上,他狠狠地批判了大叛徒刘少奇散布的“群众落后论”。他说:“贫下中农对毛主席最忠诚,永远是我们的好老师。”从此以后,小魏大大变了,有话跟贫下中农说,有活跟贫下中农一起做,看不出是城里来的“洋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