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我国绝大部分的知识分子是愿意进步的,愿意改造的,是可以改造的。

驻南开大学工人、解放军宣传队和革命师生大办学习班
认真地学习清华大学的先进经验
坚决落实毛主席的知识分子政策
新华社天津二十一日电 驻南开大学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和学校革命师生,认真学习清华大学的经验,落实毛主席的知识分子政策。宣传队同志和革命师生对那些资产阶级世界观没有改造好的教授积极进行教育工作,帮助他们改造世界观,同时恰当地使用他们,团结他们一道工作,充分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目前,这个学校中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教授都投入到了斗、批、改的伟大革命洪流中来。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 正确地对待知识分子
这个学校的教授中,政治历史一般比较复杂,解放后的十多年中,他们执行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开始时,部分革命师生对他们存在着一概否定的片面性看法,不愿意对他们多做教育工作。针对这种情况,驻校工人、解放军宣传队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群众的头脑,用毛主席的知识分子政策统一革命师生的思想。他们组织全校革命师生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反复学习、深刻领会毛主席关于“对于知识分子的正确的政策,是革命胜利的重要条件之一”的伟大教导。他们还针对革命师生中的活思想,组织大家谈不能正确执行毛主席的知识分子政策的危害。通过学习,大家提高了觉悟,深刻认识到:团结、教育、改造那些从旧社会过来的世界观没有改造好的教授,是落实毛主席对知识分子的无产阶级政策的重要方面。对于这些人,如果我们不把他们团结过来,认真地改造他们的世界观,使他们在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领导之下,为祖国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服务,阶级敌人就会把他们夺过去。许多革命师生说:怎样对待这些人,不是一件无足轻重的小事,而是衡量我们是否不折不扣地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的大事。我们要象工人阶级那样,胸怀解放全人类的伟大理想,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为社会主义事业共同奋斗。
在学习班上,驻校工人、解放军宣传队还引导革命师生以毛主席关于“我国绝大部分的知识分子是愿意进步的,愿意改造的,是可以改造的”这一伟大教导为武器,对学校中的教授进行了历史的、全面的分析。广大革命师生通过具体分析认识到,看不到这些知识分子愿意进步、愿意改造和能够改造这一面,是不符合毛泽东思想,也是不符合实际情况的。他们满怀信心地说:在毛泽东思想大普及、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日益深入人心的今天,在彻底粉碎了大叛徒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以后,我们有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有工人阶级的坚强领导,只要正确执行毛主席的知识分子政策,就一定能够把这些人改造过来。
狠抓再教育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世界观的转变是一个根本的转变”。驻南开大学工人、解放军宣传队在带领革命师生落实毛主席的知识分子政策时,狠抓对知识分子的再教育,狠抓知识分子的世界观改造,帮助他们在斗争中改变旧思想,把立足点移到无产阶级这方面来。宣传队对这个学校的教授队伍,在弄清他们的政治历史的基础上,对他们的错误,严肃地进行批判,在批判中教育、改造他们,团结他们。
生物系有个教授,出身剥削阶级家庭,文化大革命前忠实执行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毒害工农学生。群众起来批判他的错误时,他一开始对自己的问题毫无认识,和群众闹对立。为了教育改造他,驻生物系工人、解放军宣传队带领革命师生反复批判他的修正主义观点,深刻揭露他的反动的资产阶级世界观。革命师生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控诉他散布反革命修正主义观点,毒害工农子弟的罪行,深刻地触及了他的灵魂。同时,宣传队还遵照毛主席关于“思想改造的工作是长期的、耐心的、细致的工作,不能企图上几次课,开几次会,就把人家在几十年生活中间形成的思想意识改变过来”的教导,对他做耐心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关于“倒退是没有出路的”这一教导,宣传党的知识分子政策,终于使他有了觉悟。他说:我今天才看清毛主席的政策是教育人,改造人,挽救人的政策。过去十几年中,我跟着大叛徒刘少奇干了许多坏事。今后,我一定要努力改造自己,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
革命大批判和耐心细致的政策教育,有力地促进了知识分子的改造。许多老教授普遍反映,对他们进行的批判,肃清了自己散布的流毒,解放了自己的思想。他们在党的政策的感召下,主动要求革命师生开会批判他们的错误,并且积极参加批判别人错误的会。他们说:多参加一次批判会,就多受一次教育。
在教育中大胆使用 在使用中加强教育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我党对于学生、教员、教授、科学工作者、艺术工作者和一般知识分子,必须采取慎重态度。必须分别情况,加以团结、教育和任用,只对其中极少数坚决的反革命分子,才经过群众路线予以适当的处置。”驻南开大学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遵照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对这个学校那些资产阶级世界观没有改造好的教授,在彻底批判了他们的错误以后,信任他们,关心他们,大胆使用他们,使他们在毛主席革命路线领导下,在工农兵的教育下,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一技之长,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同时,又严格要求,加强教育,狠抓他们世界观的改造,帮助他们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使他们做到:既抬起头来,敢于在阶级斗争的风浪里锻炼自己;又不翘尾巴,时刻不忘世界观的改造。
宣传队的具体做法是:
一、抓住活思想,及时进行教育。这个学校有个教授参加了教育革命小分队,在去工厂之前思想里有两怕:一怕跌跟头,再犯错误;二怕到工厂出“洋相”,丢面子。针对这些活思想,宣传队为他举办了学习班,耐心帮助他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引导他批判自己的资产阶级世界观,使他的思想感情逐渐有了变化。在他临出发时,宣传队送给他一本《毛主席语录》,鼓励他时刻用毛泽东思想改造自己;送给他革命群众批判他的四篇发言稿,帮助他进一步认识自己的错误;送给他一本新日记本,让他记载在工农兵再教育下的进步。这个教授很受感动,在教育革命小分队里积极性很高。他说:呆在房间里,还觉得自己不错;一到工农兵群众中,自己的资产阶级世界观就大暴露了,这正是我改造的好机会。
二、既发挥他们的“一技之长”,又要批判他们的资产阶级思想。这个学校有一批所谓“经济学权威”,他们过去曾为大叛徒刘少奇及其代理人制定反革命修正主义的办企业路线服过务。驻校工人、解放军宣传队在彻底批判了他们的修正主义观点和资产阶级反动立场以后,大胆使用他们,组织他们成立调查组,让他们在斗、批、改的群众运动中受锻炼。老工人带领他们来到工厂,结合实际彻底揭露刘少奇推行关、卡、扣、压等一套镇压工人、打击工人积极性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使他们受到深刻的教育。他们说:事实教育了我们,过去我们搞的那一套,完全是为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复辟资本主义服务的。我们的一些所谓“知识”,成了资产阶级破坏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对工人阶级实行资产阶级专政的工具,我们确实犯了罪,不彻底改造不得了。最近,他们除了参加劳动外,还主动利用课余时间写了七、八篇批判“专家治厂”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的文章。
三、宣传队还让到工厂、农村去的教授经常回校和广大群众见面,帮助他们总结收获,不断前进。
现在,这个学校百分之九十五以上的教授都投入到斗、批、改的革命群众运动中,其中有一半以上的人参加了工人、解放军、革命师生三结合的教育革命小分队,到工厂、农村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毛主席对知识分子的政策照亮了旧知识分子的心,他们万分感谢毛主席。有个老教授在去工厂前夕激动地说:毛主席这样关怀我们,爱护我们,工人阶级这样信任我们,我们一定要用实际行动来回答毛主席的关怀,坚持不懈地改造自己,争取今后为人民多做一点有益的工作。

按照毛主席教导办事 认真落实知识分子政策
——人民解放军某部支左人员谈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的体会
据新华社南昌电 人民解放军某部进驻上层建筑领域的支左人员,遵照毛主席关于“要认真总结经验”的教导,最近召开座谈会,总结交流了在支左工作中全面落实毛主席的知识分子政策的体会。下面是这次座谈会上部分同志的发言:
要团结教育大多数
部队卫生队长、驻江西医科大学工人、解放军宣传队负责人王传科说:
江西医科大学教师队伍里,大部分人是从旧社会过来的知识分子,这些人思想状况和社会关系都比较复杂。怎样对待这些知识分子呢?
我们宣传队和学校革委会成员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我国绝大部分的知识分子是愿意进步的,愿意改造的,是可以改造的”和“对于我们的国家抱着敌对情绪的知识分子,是极少数”的伟大教导,认识到,这些从旧社会过来的知识分子中,也有左、中、右的区分,应当具体分析,区别对待,团结教育大多数。
在宣传队和革委会领导班子中统一了认识后,我们就发动全校革命师生,学习和掌握毛主席关于对知识分子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对从旧社会过来的知识分子进行阶级的历史的和辩证的分析。我们还把原医疗系作为“麻雀”来解剖。这个系里的教师从旧社会过来的知识分子多,他们的家庭出身、社会关系、本人历史和思想状况都比较复杂。我们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对他们进行了历史的全面的分析之后,认识到,他们当中的大多数人是愿意接受改造,愿意跟着毛主席干革命,愿意为社会主义事业服务的,极端反动的只是极少数。
我们通过抓医疗系这个典型,更加坚定了全面落实毛主席的知识分子政策的决心。有一个三级教授,有一般历史问题,过去他自己已交代清楚;他在教学上执行了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犯了错误,在群众帮助下,他认识检查比较好。革命师生遵照毛主席关于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不同性质矛盾的教导,对他进行了全面分析,认为他的问题是人民内部问题,正确地对待了他。对极少数证据确凿又无悔改之意的反革命分子,我们就发动群众深批狠斗。这样,就做到了团结、教育知识分子的大多数,彻底孤立了一小撮最顽固的阶级敌人。
要主动上前帮
排长、驻南昌航空工业学校支左人员刘建立说:
由于受封、资、修的毒害深,知识分子队伍中的问题就比较多。面临这种情况,对知识分子是抱着厌弃情绪,和他们“不沾边”呢,还是主动上前帮?
我们在南昌航空工业学校支左的同志认为,处理这个问题,必须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办事。毛主席教导我们:“过去为旧社会服务的几百万知识分子,现在转到为新社会服务,这里就存在着他们如何适应新社会需要和我们如何帮助他们适应新社会需要的问题。”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我们认识到:一定要“沾”知识分子的“边”。我们“沾”他们的“边”,不是跟他们的资产阶级世界观“沾”在一起,而是坚定不移地用毛泽东思想去争取、团结、教育、改造他们,用工农兵的感情和优秀品质去影响他们,使他们彻底改变旧思想。总而言之一句话,对知识分子就是要主动上前帮,“帮助他们适应新社会需要”。
我们在支左工作中这样做了,收到了良好的效果。这个学校有个知识分子,在文化大革命中犯了严重错误,情绪消沉。我们就主动地靠上去,和他谈心,帮助他用毛泽东思想分析错误,提高认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他的头脑。经过多次教育,他体会到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温暖,更加深刻地认识了自己的错误。他表示今后一定要一辈子听毛主席的话,读毛主席的书,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在一次防洪抢险战斗中,他临危不惧,奋不顾身地跳进洪水激流中,保障了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要一帮到底
连长、驻某工业学校军代表欧阳煌说:
对知识分子进行再教育,当他们的思想发生反复时,是帮一下就算,还是一帮到底?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思想改造的工作是长期的、耐心的、细致的工作,不能企图上几次课,开几次会,就把人家在几十年生活中间形成的思想意识改变过来。”“世界观的彻底改变需要一个很长的时间,我们应当耐心地做工作,不能急躁。”毛主席的伟大教导,使我们认识到,教育、改造知识分子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要树立能够教育好大多数知识分子的信心。不要怕他们思想上有反复,他们思想上发生反复的时候,不是帮一下就算,而是要一帮到底。能不能做到这一点,是检验我们对毛主席的知识分子政策是不是坚决贯彻执行的大问题,是检验我们有无坚定彻底革命精神的大问题。
这个学校有一个教师,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由于受了极“左”思潮影响,犯了严重错误。在我们对他进行帮助、教育的过程中,他思想上曾反复几次。但是,我们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始终严肃地指出他的错误,又热情地耐心地帮助、教育他,终于使他有了很大的转变。
要充分发挥知识分子的作用
连指导员、驻某院支左人员姜信堂说:
对于知识分子,既要热情地教育、改造他们,又要大胆使用他们,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这是彻底落实毛主席知识分子政策的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我们这样做效果很好,不仅发挥了知识分子的技术特长,为社会主义建设增添了力量,还进一步教育鼓舞了他们更加自觉地接受工农兵的再教育,刻苦地改造自己的世界观。
我们支左的这个单位,有一个知识分子过去推行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又犯了严重错误。后来,经过广大革命群众用毛泽东思想对他的错误进行了严肃的批判,使他提高了觉悟,得到了解放。对这样的知识分子要不要用呢?开始,有的群众说:“解放他就不错了,那能再用?”针对这一活思想,我们及时引导群众学习毛主席的有关教导,用毛主席的知识分子政策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大家统一了认识后,就根据这个知识分子的特长和情况,大胆安排了他的工作。这个知识分子非常感动,更加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认真工作,虚心向群众学习,表现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