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日本工人、农民和学生欢呼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发表一周年
毛主席声明大大促进各国人民的觉醒
新华社十五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工人、农民和青年学生发表谈话,欢呼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发表一周年。
神户的青年码头工人道田公作说,毛主席在声明中明确地指出了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争取自由和解放的道路,也给我们指出了胜利的前景。
他说,毛主席的声明大大地促进了世界各国人民的觉醒,把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推向了一个新的阶段。一年来,在毛主席声明的鼓舞下,我们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比过去更广泛更深入了。
道田说,毛主席不但领导中国革命,而且最关心世界革命。毛主席是世界人民的伟大领袖。
道田在谈到他坚持学习毛主席著作的体会时说:毛主席的书最容易读,最容易懂,道理说得最清楚,最能抓住我们工人的心。
道田说,世界革命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伟大时代。
他最后说:我们斗争的前途是光明的,但道路是曲折的,一切反动派都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我们必须按照毛主席的“枪杆子里面出政权”的教导,用革命的暴力彻底粉碎反革命的暴力,以中国人民为榜样,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一定要把革命进行到底。
一位曾经在大阪毛泽东思想学院学习过的铁路工人岩田力造说:毛主席的声明,给了我极大的鼓舞,使我增添了无限的勇气。
他说:我们日本工人也和美国黑人一样,受到美帝国主义的压迫和统治,我们同美国黑人和世界其他受美帝压迫的人民有着共同的目标和共同的利益。美帝国主义是世界各国人民最凶恶的敌人,我们应当结成广泛的反美统一战线,和美国黑人兄弟及世界上一切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团结起来,打倒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
岩田愤怒地谴责美帝和苏修的帮凶宫本修正主义集团到处散布什么“和平革命”、什么“议会道路”的谬论,来欺骗人民。
北富士“忍草母亲之会”的领导人天野美惠激动地说:
“毛主席总是站在被剥削、被压迫人民的一边,支持他们的斗争。毛主席真是革命运动的伟大领袖。”她说:毛主席对美国黑人斗争的支持,同样鼓舞了日本人民的反美斗争。美帝国主义长期来统治日本,把日本人民当作奴隶,把日本作为侵略亚洲的基地。然而,正如毛主席所指出的那样:日本民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现在,日本学生斗争的高涨,推动了广大工农群众的斗争,一个粉碎美帝国主义枷锁的斗争正在日本各地开展。我相信,只要我们牢牢地掌握毛泽东思想,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日本人民的革命事业就必定赢得胜利。
大阪一位进步青年秋田说,我通过一年来的实际斗争,越来越体会到毛主席的伟大。毛主席站得最高,看得最远,方向抓得最准,而且以最简练、最易懂的语言把问题的本质说得最清楚。一年来的实践告诉我们,按照毛主席教导办事,方向肯定对,学习了毛主席著作,就更增加了战斗的勇气和必胜的信念。
大阪一位坚持反对资产阶级腐朽教育制度斗争的进步学生久保田俊夫说:伟大领袖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不仅给美国黑人争取自由和解放的斗争指出了明确的方向,而且也是我们日本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进行反帝反修斗争的行动指南。在毛主席的指引下,一年来美国黑人和美国人民的斗争以及全世界各国人民的斗争都在蓬蓬勃勃地发展,一浪高过一浪,冲击着整个帝国主义制度。毛主席的这个声明在世界革命史上具有伟大的深远意义。
久保田强调说,必须用革命的暴力对付反革命的暴力。这是美国黑人和世界各国人民用血换来的教训。“枪杆子里面出政权”,这是一条颠扑不破的真理,是一切被压迫人民争取自由和解放的必由之路。
久保田说,当前我们日本人民面临的最重要的斗争任务,就是粉碎日美“安全条约”,撤除在日本的一切美军基地,把美帝国主义从日本国土上赶出去。为此,必须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以工人阶级为中心,结成广泛的反美爱国统一战线,向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展开持久的、猛烈的进攻。
久保田最后激动地说,当前,世界革命进入了一个伟大的新时代。美帝国主义、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内外交困,走投无路,它们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而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烽火到处燃烧,特别是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当代最高水平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得到广泛的传播,越来越深入人心。这就是世界人民革命斗争胜利的保证。这就是我们力量的源泉。让我们乘着大好形势进一步加强反美斗争,彻底埋葬美帝国主义吧!
另一位进步学生藤川明说,毛主席教导我们,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世界上一切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都是世界革命的一个组成部分。美国黑人的抗暴斗争对我们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是一个巨大的支援和鼓舞。我们日本人民一定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世界各国的工人、农民、革命知识分子和一切愿意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人们,行动起来,给予美国黑人的斗争以强大的声援!全世界人民更紧密地团结起来,向着我们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们发动持久的猛烈的进攻!”这样,世界各国人民从美国国内到国外,一起围攻美帝国主义,最大限度地把美帝国主义孤立起来,那么,世界各国人民的反美斗争将一定能取得彻底的胜利。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鼓舞下
美国黑人争取自由解放斗争向纵深发展
一年来,黑人斗争浪潮此伏彼起,同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趋势越来越明显;黑人斗争矛头指向美国垄断资本集团的罪恶统治,显示了美国黑人中蕴藏着强大的革命力量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在一九六八年四月十六日发表了《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这个声明以颠扑不破的真理,极大地鼓舞着美国广大黑人争取自由解放的正义斗争。一年来,美国黑人的斗争浪潮此伏彼起,日益向纵深发展,黑人斗争同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趋势越来越明显,斗争的矛头明确地指向美国垄断资本集团的罪恶统治。一场更加激烈和更加伟大的黑人革命斗争风暴必将到来。
美国黑人去年的斗争,是在过去五年武力抗暴斗争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一九六八年,美国黑人斗争进一步发展,出现了新的形势。在四月初的仅仅一个星期的时间内,黑人抗暴斗争的烈火烧遍了美国一百六十多个大小城市,连美国垄断集团的统治中心华盛顿,也成了黑人顽强斗争的战场。这场强大的风暴沉重地打击了美国反动统治集团。它们惊呼,这是美国一百年来“最严重的国内危机”。这一切充分说明美国黑人正在迅速觉醒,并且充分“显示了在两千多万美国黑人中,蕴藏着极其强大的革命力量。”
黑人工人的战斗
作用越来越突出
在一年来的斗争中,美国黑人工人的战斗作用越来越突出。这是美国黑人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在席卷美国全国的黑人抗暴斗争的大风暴中,到处都发生了黑人工人带头掀起的自发性罢工,使得美国许多工厂被迫停工。值得指出的是,在许多工业城市中,黑人工人开始形成自己的“核心小组”,冲破了黄色工会头目的控制,直接领导罢工,有力地推动了美国工人的罢工斗争。黑人工人在斗争中除了提出经济要求外,还提出了鲜明的政治要求,把斗争的矛头指向垄断资本集团和它们的代理人。尽管美国垄断资产阶级和黄色工会头目用尽心机想方设法来控制、扼杀和破坏黑人工人的斗争,但是去年以来,黑人工人摆脱黄色工会的控制,自己组织起来的斗争活动却不断增加。
美国黑人工人战斗作用的发挥,对美国黑人斗争和美国工人运动都具有深远的意义。近几年来,在美国的一些基础工业中,黑人工人越来越多,他们在美国社会中所占的地位已越来越重要。例如在汽车制造业中,黑人工人已占全部工人的百分之三十五到五十。在芝加哥、底特律、纽瓦克等重要工业城市,黑人工人已占了全部工人的百分之四十到五十。美国黑人工人由于政治上受到种种歧视和压迫,经济上又受到苛重的剥削,在斗争中也就最坚决、最勇敢。随着美国黑人工人进一步登上美国政治舞台,美国黑人斗争和美国工人运动必将进一步结合,加速结束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罪恶统治。
黑人斗争直接带动了学生运动
美国的黑人斗争还直接带动了美国的学生运动。一年来,美国学生运动几乎遍及全国所有大学,许多地区大批中学生也参加了斗争行列。而在这些斗争中,走在最前列的是黑人学生,他们英勇顽强,无所畏惧。去年春天坚持了一个多月的哥伦比亚大学的大罢课,最近才结束的坚持了四个多月的加利福尼亚州州立旧金山学院的大罢课,都是由黑人学生带头发动,得到白人学生积极支持而发展起来的。
去年美国黑人斗争向纵深发展的另一个特点是,越来越多的先进的黑人开始同垄断资产阶级散布的破坏黑人斗争的各种谬论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美国垄断资产阶级为了镇压蓬勃发展的美国黑人斗争,除了加紧使用反革命暴力外,还千方百计使用欺骗和蒙蔽的一手。例如美帝新头目尼克松在上台前后,大肆鼓吹“黑人资本主义”,妄图扶植起一个依附于美国垄断资本的黑人资产阶级来控制美国黑人的斗争。面临着垄断资产阶级的进攻,先进的美国黑人奋起反击。他们指出,尼克松之流鼓吹的“黑人资本主义”,是维护垄断资本反动统治、进一步欺骗和剥削美国黑人工人阶级的大阴谋。他们还批判了美国垄断资产阶级在白人劳动群众中散布的种族主义,在黑人中散布的“文化民族主义”,指出这些都是垄断资产阶级用来分裂黑人和白人劳动群众的团结,把黑人斗争引上歧途的阴谋。
学习和传播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
在斗争中,一些先进的黑人努力学习和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总结黑人斗争中的经验教训。通过这种总结,他们中许多人进一步指出:美国黑人真正需要的是结束人剥削人的制度,是摧毁资本主义制度的革命,只有工人阶级才能领导黑人解放运动达到这个目的,工人阶级也只有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这个普遍真理与美国具体情况相结合才能获得胜利。美国先进黑人所开展的这场斗争,正在帮助广大的黑人群众进一步在精神上摆脱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种种束缚,沿着解放的大道迅跑。
黑人斗争的巨流不可阻挡
伟大导师毛主席指出:“美国广大黑人同美国统治集团之间的矛盾,是阶级矛盾。只有推翻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反动统治,摧毁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美国黑人才能够取得彻底解放。”面对日益高涨的黑人斗争的巨流,美国统治集团正在疯狂地采取反革命两手策略,妄图消灭在美帝心脏地区爆发的黑人革命。
但是,美国黑人斗争的高涨是美国国内阶级矛盾激化的必然产物,是美帝整个政治危机和经济危机的突出表现,是美国垄断资本怎样挣扎也阻挡不了的。同时,美帝国主义对外加紧推行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必然在政治上、经济上不断加紧对本国人民进攻,这就使得美国黑人的处境更加恶化,从而使美国广大黑人同美国统治集团之间的阶级矛盾越来越尖锐,斗争越来越激化。
“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当前世界各国人民革命的伟大风暴,正以排山倒海之势,迅猛发展。美国黑人争取解放的斗争,是全世界人民革命斗争的一个组成部分。它对于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是一个巨大的支援和鼓舞;而同时,美国黑人争取自由解放的斗争也得到全世界人民的坚决支持。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万恶的殖民主义、帝国主义制度是随着奴役和贩卖黑人而兴盛起来的,它也必将随着黑色人种的彻底解放而告终。”历史的发展,必将证实这一光辉的预言。

专栏:工农兵战地

战斗吧,美国黑人兄弟!
北京空军 都炬
最近,美国黑人斗争又有了新的发展。本月初,他们在华盛顿、芝加哥、孟菲斯等二十多个城市举行了大规模的示威,纪念马丁·路德·金牧师遇害一周年;并与前往镇压的反动军警展开了激烈的搏斗。
美国黑人有一部斑斑血泪史。他们处在社会的最底层,多少年来受尽了美国统治集团的奴役与掠夺,镇压与剥削。美国垄断资产阶级,是美国黑人最凶恶的敌人。美国黑人要获得自由解放,就必须彻底推翻压在他们头上的这座大山。
美国黑人中间蕴藏着极大的革命积极性。长期以来,他们跟美国垄断资产阶级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从去年四月开始,他们发动了一场遍及美国一百六十多个大小城市、震撼世界的武力抗暴斗争,沉重地打击了美国垄断资本的反动统治。现在,美国黑人斗争正在向纵深发展。
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去年四月十六日发表的《支持美国黑人抗暴斗争的声明》中指出:“美国黑人斗争必将同美国工人运动相结合,最终结束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罪恶统治。”
美国白色人种中的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和黑人一样,也受到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残酷压迫与剥削。美国垄断资产阶级是美国白人和黑人的共同敌人。美国广大黑人同美国白人中的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有着同样的命运和共同的斗争目标。美国黑人要争取翻身解放,必须同美国白人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团结起来,把黑人斗争和美国工人运动结合起来,汇合成一股强大的革命力量,最后结束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反动统治。
美国黑人要解放,绝不能采取什么“非暴力主义”的办法。“非暴力主义”的办法,损伤不了美国反动派的一根毫毛。鼓吹“非暴力主义”,实际上就是不许美国黑人起来革命,而要他们在美国统治集团的反革命暴力面前屈服。
尼克松上台前后,还大力鼓吹所谓“黑人资本主义”,为美国垄断资产阶级镇压美国黑人制造理论。所谓美国“黑人资本主义”,无非是要培养极少数的黑人贵族,通过他们来控制黑人的斗争,把黑人斗争纳入美国反动派的轨道。这种理论,跟资产阶级用金钱培养工人贵族来瓦解工人运动一样,是极端阴险毒辣的。
事实上,美国垄断集团对黑人的压迫与镇压一天也没有停止过。就在不久前,当尼克松和爱德华·肯尼迪假惺惺地也表示“悼念”马丁·路德·金的时候,他们出动了大批军警,对黑人进行疯狂的逮捕,妄图用反革命暴力,把如火如荼的黑人群众斗争镇压下去,这不就彻底揭穿了尼克松之流的鬼花招,进一步宣告了“非暴力主义”的破产吗?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只有用枪杆子的力量才能战胜武装的资产阶级和地主”。
被压迫的美国黑人,跟美国垄断资产阶级之间的民族矛盾,实质上就是阶级矛盾。这种矛盾只有用社会主义革命的办法,彻底推翻美国垄断资产阶级,才能得到解决。
我们高兴地看到,一年来,美国黑人兄弟在武力抗暴的道路上大踏步地前进。他们的斗争,得到了美国白人工人、特别是美国青年学生的同情和支持,不断壮大着自己的力量。
战斗吧,美国黑人兄弟们!七亿中国人民和全世界的革命人民都作你们的后盾。最后胜利一定是属于你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