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急工农兵所急,想工农兵所想
上海市商业人员改进服务态度的片断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上海市商业战线在斗、批、改运动中,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在财贸工作中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树立全心全意为工农兵服务的思想。下面记载的是他们努力改进服务态度,提高工作质量的片断。
支援内地建设
赶制新棉衣
一天清晨,上海徐汇区红旗服装店来料门市部来了一个青年工人。这个青年工人一进门,就将手里一包东西往桌上一放,焦急地说:
“同志,做两件棉大衣,今天晚上就要。”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个门市部通过革命大批判,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业务第一”、“利润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提高了工作人员的政治思想觉悟。他们面向工农兵,改进了服务态度,提高了服务质量,但是,早晨接料,晚上交货的事,还没有碰到过。
青年工人看到营业员有些犹豫不决的样子,知道两件棉大衣一天赶出来,确实有困难。他就进一步恳切地要求营业员,说他和他父亲都是工人,前几天,厂里安排他们父子俩人去内地支援一个新厂的建设,明天就要动身。由于忙于准备需要的技术资料,把要做两件棉大衣的事给忘了。今天早晨收拾行李时才想起这件事,所以才这么急。
营业员听后,心里很感动。心想去内地支援建厂,这是建设社会主义祖国的需要,刻不容缓。我们应当想工农兵所想,急工农兵所急,一定要想办法帮助他解决这个困难。于是,把棉大衣的料收下来了。
赶做两件棉大衣的事,很快传到车间。同志们说:“这是工人老大哥去支援内地建设所急需的,再困难,我们也一定要保质保量按时交货。毛主席教导我们:‘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两件棉大衣的任务我们包下了。”在大家共同协作、密切配合下,经过一天的紧张劳动,两件棉大衣终于赶制出来了。
晚上,那位青年工人来到店里,当他看到两件崭新的棉大衣已经按时做好了,禁不住走上前去紧紧地握住老师傅的手,说:“你们这样全心全意地为工农兵服务,我们在内地建设中,一定拿出冲天干劲,高质量、高速度地完成党交给我们的任务。让我们在不同的岗位上,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努力工作,奋勇前进!”
立足工农兵 烧好大众菜
在上海南京路红旗饭店里,工农兵群众出出进进,川流不息。到这里吃饭的顾客,都赞扬饭店的饭菜便宜,就餐方便,服务周到。饭店工作人员也说,我们饭店开了四十年,象这样为工农兵服务还是第一次。
熟悉上海情况的人都知道:红旗饭店的前身是新雅粤菜馆,它是上海一家最“高贵”的饭店。解放前,它完全是为那些官僚买办,豪商巨贾服务的。解放后,通过社会主义改造,企业性质虽起了根本的变化,但是,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和旧上海市委一小撮走资派大肆推行“指标第一”、“利润挂帅”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使这家饭店一直保持着摆筵席,接“贵客”,做大生意的旧“规矩”,工农兵顾客根本进不了这个门。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饭店工作人员通过革命的大批判,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克服了“喜大嫌小”、看不起工农兵的错误思想,树立了为工农兵服务的思想。过去只烧名菜名点、山珍海味的名厨师,现在积极为工农兵服务,精心烧好大众化小菜。服务员看到农民兄弟来,就给主动安排坐位,主动替他们点经济、实惠、可口的小菜;听到有些顾客说牙齿不好,吃饭不方便,就主动替他们买粥。前一个时期,当上海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准备分别进驻各条战线的时候,他们还把饭菜主动送到工宣队集中的地方去,为工人同志服务。
他们这种热情周到地为工农兵服务的态度,受到广大工农兵称赞。有的工人顾客说:红旗饭店真是红旗飘!《解放日报》通讯员

专栏:工农兵论坛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立森
在旧社会被资产阶级老爷看作“低人一等”的商业服务行业人员,解放后不仅在政治上翻了身,经济上也翻了身。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人好事不断涌现。但是,由于我们的政治思想工作未跟上去,也有少数同志受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财贸战线的代理人推行的“利润挂帅”、“业务第一”、“物质刺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的毒害,看不起工农兵,服务态度不够好,工作质量下降了。广大工农兵群众对这种状况是不满意的,他们一针见血地提出,商业服务行业的某些部门某些人究竟是为工农兵服务,还是为少数人服务?这是商业服务行业应该在斗、批、改中解决的根本问题。
最近,商业服务行业的不少单位采取了各种改进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的措施,如深入群众调查研究,调整营业时间,取消烦琐手续,增加服务项目,合理分配商品,等等,受到了广大工农兵群众的欢迎。但也有少数人口头上喊“改进”,却没有什么实际行动。这里存在着一些思想障碍,需要加以解决。
“服务态度不过是待人接物的方式方法问题,关系不大。”果真如此吗?不是。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很多人对于官兵关系、军民关系弄不好,以为是方法不对,我总告诉他们是根本态度(或根本宗旨)问题”。在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毒害下,有些人见了工农兵怠答不理,嫌他们“小气”、“寒碜”,而对穿戴好、花钱多的资产阶级和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则笑脸相迎,奉为上宾。这就不是什么“待人接物的方式方法问题”,而是究竟尊重什么人,为什么人服务的根本问题。你的屁股坐在资产阶级一边,必然要千方百计迎合资产阶级的需要,无微不至地关心他们;你的屁股坐在无产阶级一边,才会想工农兵之所想,急工农兵之所急,全心全意为工农兵服务。服务态度,集中地体现了服务者同服务对象之间的关系,反映出服务者的立场。只有从这样的高度来认识,才能对工农兵采取正确的态度。工农兵所需要的服务态度,也决不是那种资产阶级老爷要求于“下等人”的点头哈腰,低声下气,也不是以赚钱为目的而搞的什么“不会笑,也得笑”那一套,而是“对同志对人民的极端的热忱”,“对工作的极端的负责任”。
“来的都是客,你买我卖,敢花钱的就是好主顾。”这是认钱不认人、认人不认阶级的糊涂观念。社会主义商业服务行业应当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为广大工农兵服务,绝不能把社会主义的商业活动看成单纯的买卖关系,看成单纯的金钱关系。一切为了赚钱,是资产阶级的最高信条。恩格斯说过:资产阶级“活着就是为了赚钱,除了快快发财,他们不知道还有别的幸福”。大叛徒刘少奇正是这样一个金钱拜物教的信徒。他不是大肆鼓吹“要多做生意,多做生意就会多赚钱”吗?刘少奇就是要我们整天只想到利润、指标、奖金,而忘掉为工农兵服务这个根本的方向。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就必须彻底批判刘少奇在财贸战线上所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肃清它的流毒。
“服务行业是伺候人的工作。”对,正是这样。“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人民服务”。当一辈子人民的“牛”,伺候人民一辈子,这有什么不好呢?有些青年同志受了刘少奇“读书做官论”的毒害,看不起商业服务行业,认为干这一行是“低人一等”。这种思想是错误的。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里,有各行各业,它们只有社会分工的不同,而无高低贵贱之分。分工不是分等级。把商业服务行业看作“低人一等”,其实是自己的思想觉悟低了。
“要保持传统和特点。”不错。问题是保持什么样的传统,什么样的特点。有些同志所说的传统和特点,是成衣店只做毛料不做布料,只做新的不翻做旧的;是饭馆只卖高级的,不卖大众化的;是钟表店只修理名牌表,不修理普通表,如此等等。一句话,是要保持为资产阶级、为少数人服务的传统和特点。刘少奇为了复辟资本主义,竭力鼓吹资产阶级生活方式。他宣扬什么“每年在季节前,要主动设计时装,主动宣传”,“想花样很重要”。他要我们的成衣店保持的就是做奇装异服、适合资产阶级需要的那种“特点”。保持了这种“特点”,当然就不能面向工农兵。对所谓“传统”和“特点”,必须加以分析,分清哪些是为封、资、修服务的,哪些是为劳动人民服务的。当然,也要看到劳动人民的需要是多种多样的,是不断提高的。面向工农兵,绝不意味着降低质量,减少花色品种,把那些好的、有特点的东西统统搞掉。
目前,商业服务行业的同志正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改进服务态度,提高工作质量。他们的积极性很高,工作很辛苦,我们要积极支持他们的革命行动,尊重他们的劳动,和他们一道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搞好商业战线的斗、批、改。

当一辈子工农兵的“后勤兵”
抚顺市百货公司长征商店革命商业人员,在商店工农兵监督管理委员会和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遵照毛主席关于“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的教导,把服务重点转向工农兵,想工农兵所想,急工农兵所急,供工农兵所需,受到工农兵热烈欢迎。
最近,抚顺市城镇居民和知识青年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的号召,掀起了一个上山下乡的高潮。商店革命商业人员认为,这是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我们一定要为这一具有深远意义的政治运动服务。他们以最大的政治热情,带着上山下乡必需物资,走访了附近三个公社、二百七十多户下乡的城镇居民和知识青年,送货上门,满足了他们的需要。公社和街道干部说:“你们不仅是送货上门,而且是帮助我们做了很好的政治思想工作。”下乡的城镇居民和知识青年说:“你们送来了毛主席的关怀,我们坚决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革命道路走下去!”
为了更好地为工农兵服务,长征商店设立了早晚服务部,并且组成工农兵服务队,到厂矿设立供应点。他们经常向一些厂矿和郊区生产队送货上门,营业员顶风冒雪,起早贪晚,肩担背扛,进厂下乡送货,大大有利了工人农民抓革命促生产。石油一厂一名女工想买一双鞋,商店服务队就给她送去一双三十八号半的压胶皮鞋,式样大小正合这位女工的心意,使她很受感动。
长征商店改进服务态度后,工农兵说:“我们欢迎你们这样的‘好后勤’。”商店的革命商业人员也坚定地回答说:“我们要当一辈子工农兵的‘后勤兵’。”
抚顺市百货公司革命委员会通讯组

把粮食送到船上去
——记广州荔湾第七粮店的变化
广州市荔湾区国营第七粮店设在水上居民集中的地区,负责一千多户、八千多人的粮食供应任务。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前,商店受大叛徒刘少奇“业务第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认钱不认人”的经营思想相当严重。文化大革命中,粮店工作人员通过革命大批判,深刻认识到:全心全意为广大工农兵服务是社会主义商业的根本方向,革命的商业工作者,必需真正做到想工农兵所想,急工农兵所急。
第七粮店的供应对象绝大部分是船民。船民们担负着繁重的水上运输任务,流动性大,停泊时间短,过去,上岸购粮要走很远的路;有时候,因为购粮时间过长影响了生产。通过革命大批判,粮店的工作人员一想到这个问题,心里就很不安。大家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教导,决定实行下船售粮,方便船民。他们把粮食搬到售粮艇上,来回流动售粮。这样,船民们再不用跑上岸去买粮食了。船民们一再称赞第七粮店是为工农群众服务的精神。
在第七粮店附近还住着一部分工人和机关干部。过去粮店实行了机关式的营业时间,有的工人下班就买不到粮。通过学习,第七粮店的同志合理安排了营业时间,做到公休日不关门。粮店附近有位清粪工人,自己工作很忙,爱人又因生孩子不能外出;粮店同志知道这一情况后,就主动送粮上门,他们夫妇俩感动地说:我们清粪工人在旧社会谁看得起?今天我们却处处感到温暖,毛主席教育出来的售货员就是好!  南方珠

饭菜热,人心更热
长春市重庆路饭店热情为工农兵服务
长春市重庆路饭店革委会,在驻店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遵照毛主席关于“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的教导,以“老三篇”为武器,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的“利润挂帅”、“业务第一”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同时,请苦大仇深的老工人忆家史、讲店史,对饭店工作人员进行阶级教育。经过学习,提高了饭店工作人员的政治觉悟。他们说:“工农兵对毛主席最忠,对革命贡献最大,我们不为他们服务为谁服务?看不起工农兵是立场问题,是对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态度问题。”大家坚定地表示:一定要斗私批修,在改造世界观上狠下功夫,坚决走为工农兵服务的道路。
在革委会领导下,饭店工作人员以“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为标准,想工农兵所想,急工农兵所急,做工农兵所需,把饭店办成工农兵的服务站。他们改革了不合理的旧规章,供应经济、实惠、可口的大众化饭菜。现在,只要花上二、三角钱就可吃一顿饱饭。工农兵一进门,他们就热情接待,给安排座位;饭菜凉了,再给热热。每当工厂、机关、学校等单位开大会,只要挂个电话,他们就把香甜可口的熟食送去。一些从农村来城市办事的贫下中农,建议饭店能卖些切糕、煎饼、小菜,实实惠惠的。饭店立即采纳了这个意见,他们说:“改,就要根据工农兵的要求改。”雷厉风行,说改就改,马上增加了为工农兵欢迎的品种。一位老贫农乐呵呵地说:“庄稼饭,庄稼菜,咱贫下中农最喜欢。”
饭店为工农兵服务取得了一些成绩,收到上百封热情洋溢的表扬信。这时,有些同志认为,咱们饭店为工农兵服务“差不多”了;还有的同志认为,大众化嘛,粗拉点没啥,满足供应就行。工作上只求速度,不求质量,菜切粗了,饼也烙糊了。革委会和驻店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发现这些活思想后,就及时地向饭店工作人员指出,满足现状就是“革命到顶”的思想,就是缺乏彻底革命的精神。他们及时组织全店工作人员反复学习《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两篇光辉著作,以“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为尺子,检查了自己的思想和工作。大家说:
“满足现状,就是在革命化的道路上停了步。大众化决不是简单化。为人民服务,不能守老摊子,要有所创造,有所前进。”认识提高了,思想统一了,他们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不要吃老本,要立新功”的教导,经常深入群众中作调查,征求工农兵的意见。因此,供应品种不断增加,服务质量步步提高。一次,革委会成员深入旅店向旅客作调查,了解到因公出差到长春工作的同志夜以继日地工作,常常不能及时吃到热汤热饭,饭店立即增添夜餐部,更好地为工农兵服务。这样做,很受广大工农兵的欢迎。他们亲切地说:“进了这个饭店,就象到了自己的家里一样,饭菜热,人心更热。”
红映春 纪军 齐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