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同复旧思想、改良主义思想的斗争中,在同取消学习的形“左”实右思想的斗争中,齐齐哈尔市榆树屯中学实现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在“五·七”指示中提出的,学生必须
“以学为主,兼学别样”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榆树屯中学在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学生“以学为主,兼学别样”的方针中,经历过许多激烈的斗争,也走过一些弯路。后来在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领导下,组织革命师生不断地批判资产阶级教育思想,使教学改革能够按照毛主席光辉的“五·七”指示所指引的道路阔步前进。
榆树屯中学执行学生“以学为主,兼学别样”的方针,是作过这样一些斗争的:
同复旧思想斗
第一,与复旧思想斗。一九六七年三月,遵照毛主席关于“复课闹革命”的指示,学校复了毛泽东思想课、阶级斗争课,开展了对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大批判,组织了多次全校性“教改大辩论”。当时,由于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把持着学校的教改大权,对教改进行了抵制;也由于一些教师受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影响较深,对“复课闹革命”没有深刻的理解,对教改缺乏敢“闯”的精神。有人认为“复课就是上课,上课就是教书本”。于是轻车熟路,捧着旧课本走上讲台。教学方法仍旧是生填硬灌。这样的复课搞了一段之后,红卫兵提出:“这种复课,是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阴魂不散,是复旧!”
同改良主义思想斗
第二,与改良主义思想斗。一九六七年底,广大师生走出学校,到工厂、生产队和当地驻军中去征求工农兵对教改的意见,掀起了教学革命的热潮。大家先后提出了二十多个教改方案,编写了教材。但是最后制定方案、编写教材的还只是少数教师。他们过分地强调“课堂教学的作用”,不恰当地搞什么“系统性”,旧框框仍然冲不破,只在原教材上修修补补、东拼西凑。这些所谓新教材拿给工人师傅去讲,工人师傅说:“这玩艺,公式套定律,咱可教不了!”教师硬着头皮去讲,红卫兵听了说:“这是改良主义,还是‘三脱离’的老一套!”
同形“左”实右
错误思想斗
第三,同形“左”实右的错误思想斗。当复旧与改良主义的路子受到抵制后,有人借口联系实际,主张今后办学,就是组织学生参加劳动,说什么“干啥学啥,哪忙到哪”。这种形“左”实右的思想一出现,驻校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同志,就及时地组织师生反复学习毛主席的光辉的“五·七”指示,讨论如何正确地理解与贯彻毛主席关于学生“以学为主,兼学别样”的方针。师生们认识到:形“左”实右的思想,实质是单纯地以劳动代替学习,不符合培养青年学生“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的方针。广大师生说:“这条路我们也不走,我们必须在工人阶级领导下,不断地排除‘左’的与右的干扰,坚定不移地执行毛主席的‘五·七’指示。”
实行新的教学方案
经过同各种错误思想的激烈斗争,榆树屯中学切实地按照毛主席关于学生“以学为主,兼学别样”的指示,实行了新的教学改革方案。他们根据工农兵的意见,开设了五门课:毛泽东思想课、革命文艺课、工业生产知识课、农业生产知识课、军体课。这五门课程的时间分配,基本上是:毛泽东思想课和革命文艺课占百分之五十;工农业生产知识课占百分之四十;军体课占百分之十。所有这些课都以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为纲,把政治思想教育同掌握建设社会主义基本知识和技能有机地结合起来。
在打破旧的教学、教材体系的同时,还必须按无产阶级的要求,建立新的教学、教材体系,这是实现“以学为主,兼学别样”的重要方面。在革命委员会的领导下,学校组成了以工农兵为主体的、由革命师生参加的“三结合”的教材编写小组,按阶级性鲜明,实践性高,科学性强,乡土味浓的四个特点编写新教材。如农业知识课,紧密地结合本地阶级斗争情况,自然特点,系统地讲述由春耕到秋收过程中,农作物培植、农田水利、农业气象、农业机械等知识,而这些知识绝大部分用农谚、故事进行教学,做到生动活泼,易学易懂易用。
执行“以学为主,兼学别样”的方针,还必须解决好思想、劳动、知识教育三者之间的关系。榆树屯中学按照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改变了过去单纯课堂教学的作法。学校除以连队为单位,一年内固定三个月时间,组织师生到工厂、农村、部队,学工、学农、学军外,平时讲课也大部分走出课堂,进行现场教学,边学边做。革命师生说:“科学知识本来是互相联系的。可是过去我们上的是分家课:数理化分家,政治、语文分家,劳动与思想改造分家。现在我们把毛泽东思想教育、学习科学知识、掌握先进技术熔为一炉。”
毛泽东思想课、革命文艺课,既向学生进行树立无产阶级世界观的教育,培养学生无产阶级的感情,又向学生进行语文知识的教育。春节前,为了配合全国开展的“拥军爱民”运动,由专职与兼职教师共同上了“拥军爱民”课。这一课,充分运用了“官教兵、兵教官、兵教兵”的互教互学的方法,以解放军为光辉榜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还通过向解放军、军烈属写慰问信等形式,进行了语文知识的教学。
榆树屯中学遵照毛主席关于“认识从实践始,经过实践得到了理论的认识,还须再回到实践去”的教导,在组织学生参加生产劳动中,除抓思想教育外,也有意识地进行知识教育,使学生不但懂得干什么,怎么干,而且知道为什么这样干,使感性认识提高到理论认识,再回到实践中去。比如,上“锅炉课”,不仅老工人在炉前忆苦思甜对学生进行阶级教育,而且进行了有关锅炉知识的综合教育。这种教学方法受到学生的欢迎。
齐齐哈尔市
革命委员会宣教组

开设外语课很有必要
三月七日《人民日报》刊登了“外语课要不要?”的一篇稿件。我们同意中学开设外语课的意见。
不久前,我们在湛江港口遇见三个外国海员。由于我们认识到宣传毛泽东思想是每一个革命战士最崇高的职责,于是,我们尽自己的能力,用不很熟练的英语向外国海员宣传毛泽东思想,揭露美帝、苏修互相勾结,妄图独霸世界的阴谋,控诉苏修叛徒集团三月二日侵犯我国神圣领土的滔天罪行,最后我们还背诵了毛主席关于“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语录。有两位外国海员会讲英文,他们十分激动地对我们说:“美帝、苏修都是纸老虎!纸老虎吓不倒中国人民,因为中国人民有伟大的领袖毛泽东,有毛泽东的强大思想。”我们为世界人民热爱毛主席,和中国人民心连心而感到欢欣鼓舞。
这件事使我们深深地感到:为了一个共同的革命目标,一个革命战士学会一些外语,是必要的。
外语课也是一门阶级斗争课。它不是为无产阶级服务,就是为资产阶级服务。以前,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把外语课当作他复辟资本主义的工具。入伍前,我们同在一个学校,念了六年英文,但根本看不到课本里有无产阶级的革命内容,有的是封、资、修黑货,这样的课本只能起着毒害学生的作用,必须彻底批判。
我们认为,中学开设外语课很有必要,这是由于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的需要。今天,工人、贫下中农占领了上层建筑领域,登上了讲台,我们必须更好地掌握外语,使之“作为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有力的武器,帮助人民同心同德地和敌人作斗争”。
解放军某部 王小棠 战荣

根据实际需要设置外语课
我认为外语课还是应该设置,但不是所有大、中学校都设置外语课。毛主席教导我们:“按照实际情况决定工作方针,这是一切共产党员所必须牢牢记住的最基本的工作方法。”设不设外语课,在那些学校设置,外语课程应占多大比重,这一切都必须根据实际需要来决定。
我原是中国人民大学财贸系会计专业毕业生。从现在的工作需要看,外语根本用不上。同学们也这样反映。而在学校时,这门课程却花去了我们许多时间和精力。有些同学还因这门功课不及格,而被迫留级或退学。
我认为,应该有计划地为一些需要的部门或单位培养外语人员,不要盲目地在所有中学或大学开设外语课。这样才符合多、快、好、省地培养人材的要求。
浙江省天台县砩石矿 邵金标

石家庄三中认真执行“五·七”指示
革命是一切工作的统帅。用这个指导思想,正确地解决三个关系问题:正课时间搞教学,业余时间闹革命;主要时间用于学文,安排一定时间学工、学农、学军;教学为主,生产劳动为辅
石家庄市第三中学经过半年来的实践,体会到贯彻学生“以学为主,兼学别样”的方针,必须解决好以下三个关系:
第一、正确处理革命与教学的关系,实质上也就是政治和业务的关系。政治是统帅,是灵魂,“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两年多来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使宣传队和校革委会的同志们深深体会到:学校工作必须突出无产阶级政治,任何时候都必须把革命摆在第一位,这不容有丝毫犹豫。但是,“抓革命”,必须“促生产”。在学校来说,就是要抓革命,促教学。革命是统帅,但教学是学校的主要工作,因此在时间比例上,教学时间应该多于搞革命的时间。半年来,他们本着这个原则,合理安排革命和教学的时间。在一般情况下,坚持“正课时间搞教学,业余时间闹革命”;在革命的中心任务繁忙的时候,就“半天搞教学,半天闹革命”,或者“主要时间搞革命,教学工作不断线”。半年来,即使在革命任务非常繁忙的情况下,也没有间断过教学工作。
在处理革命和教学的关系方面,他们还体会到:必须把革命大批判和教学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使革命大批判真正成为推动教学革命的动力。看来,革命大批判和教学工作不紧密结合起来,大批判就深入不下去,“以学为主,兼学别样”的方针也落不到实处。
第二、正确处理“学文”和“学工、学农、学军”的关系。驻三中工人、解放军宣传队和校革委会,通过学习毛主席光辉的“五·七”指示,深刻认识到,学生必须“以学为主,兼学别样”,才能得到全面的发展和提高。根据这个原则,作了如下的安排:全年按十个月教学时间计算,高年级七个月学文,三个月学工、学农、学军;低年级八个月学文,两个月学工、学农、学军。这是指集中使用的时间。其中,学工、学农、学军的时间,又根据教学工作的需要和工厂、农村、部队的实际情况分段安排。比如学工,全校二十二个教学班,轮流到工厂劳动,半月一对调,做到“长流水,不断线”。学农,根据农时季节,分段安排。此外,在学文时间内,也根据教学内容的需要,适当安排学工、学农、学军的时间。
第三、正确解决学习和实践的关系。毛主席教导我们:“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要使学生真正学到有用的知识,必须把理论和实践紧紧结合起来,但是必须把主要时间用于教学,这包括课堂教学、现场教学和必要的实习。过去有一段时间,只强调学生到工厂、农村的生产劳动实践中去学习,对教学工作有所忽视,结果不利于学生学习社会主义的文化知识。后来,他们改变了作法。比如,毛泽东思想课,把绝大部分时间用于开展斗私批修的活动,也拿出少量时间到工厂、农村去接受工农的再教育;工业基础课和农业基础课,安排较多的时间到工厂、农村去实践,但主要的时间用于课堂教学和现场教学。这样做,既把学习和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又体现了“以学为主,兼学别样”的方针。
石家庄市革命委员会 石家庄驻军支左办公室调查组

专栏:问题和建议

“学工”,不仅仅是劳动
工厂如何正确对待来厂学工的学生,坚决落实毛主席关于学生“以学为主,兼学别样”的教育思想,我们认为天津市纺织橡胶制件厂经过半年的实践,在这方面有较深的认识和体会。
半年来,天津纺织橡胶制件厂先后接待过十多个学校的学生来厂学工。我们学校也是其中之一。开始,这个厂对学生来厂学习的意义和目的不很明确。部分同志对学生劳动热情高,干劲足,甚至跟工人一样上下班,看作是“对生产有利”。后来,大家认真学习了毛主席的光辉“五·七”指示,认识到单纯参加劳动,不符合毛主席提出的学生“以学为主,兼学别样”的方针。有的同志说:“我们必须使学生通过在厂学工,把学生培养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
在这样认识的基础上,这个厂对进厂学生除安排一定的劳动时间外,着重从两个方面对学生进行教育:
一、加强政治教育。把学生同工人编在一起办学习班,开讲用会,斗私批修;由苦大仇深的老工人对学生进行忆苦思甜的阶级教育;工人和革命师生一起搞革命大批判,加强两条路线斗争和阶级斗争的观念。工厂同志还针对学生中出现的无组织无纪律现象,有意识地对学生进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教育,反复讲清革命纪律的重要性。工人同志说:“只有把政治空气搞得浓浓的,作风也就好了。”
二、结合学工的实际需要,加强社会主义文化课的教学。例如,结合生产过程进行写作,以提高学生的语文表达能力;结合生产实践,讲数学、物理、化学课,使实践上升到理论。学生反映说:“这种教学方法好得很!过去纸上谈兵,似懂非懂;在厂学工两个月,比死读书大不一样。”
天津十七中学工宣队

专栏:问题和建议

我们的认识和做法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不能把过程中所有的矛盾平均看待,必须把它们区别为主要的和次要的两类,着重于捉住主要的矛盾”,我们认为,学生“以学为主,兼学别样”,是矛盾的两个方面,是对立统一的。以学为主,就是学习毛泽东思想,学习社会主义的科学文化基础知识。这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兼学别样,就是通过学工、学农、学军的实践活动,加深对于所学阶级斗争及文化基础知识的理解,锻炼分析事物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且使学生学到一定的生产劳动技能。这是矛盾的次要方面。二者是有机联系、相辅相成的。这里面,要坚决反对忽视政治、“智育第一”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但也必须防止忽视文化科学知识的倾向。
基于上述认识,我们学校开五门课:毛泽东思想课,革命文艺课,工业基础课,农业基础课,军事体育课。其中社会主义文化课占整个学习时间的百分之七十。文化课都必须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进行教学。强调理论联系实际,使学生学到对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有用的科学文化知识。通过前一阶段教育革命的实践,使我们真正体会到,只要坚决按照毛主席“五·七”指示办事,就一定能够完成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伟大历史任务。
兰州东风加工厂五·七战校工宣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