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4月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强烈谴责佐藤政府修建“新东京国际机场”
日本一万多工农群众在三里塚冒雨集会
许多青年高举着“毛泽东思想万岁!”红色横幅斗志昂扬参加集会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千叶县三里塚的农民同来自日本全国各地的工人、农民、学生和市民一起共一万多人,三十日下午冒着狂风暴雨,以高昂的战斗精神,在三里塚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强烈谴责佐藤反动政府为美日反动派的侵略政策效劳,阴谋修建“新东京国际机场”。
参加这次集会的一万多群众,在头一天就冒着狂风暴雨聚集在三里塚公园,他们举着许多红色横幅,头上戴着盔帽。他们当中有:正在为要求撤除美国军事基地而坚持斗争的东京都砂川市的农民,正在为反对佐藤反动政府没收耕地以修建军用机场公路等设施而奋起斗争的三里塚邻近城乡的农民代表,正在斗争中的新澙县直江津市的农民代表。参加集会的还有来自日本各地的斗志昂扬的许多学生和青年工人。有些学生是从遥远的东北(地区)和九州来的。许多青年高举写着“毛泽东思想万岁!”的红色横幅,参加了这次集会。
三里塚农民反对佐藤政府霸占农民土地修建机场的斗争,已经坚持三年之久,给了佐藤政府以沉重的打击。
三里塚农民领袖户村一作首先在集会上发言。他强调说,反对修建三里塚军用机场的斗争,是全体日本人民为粉碎日美安全体系而进行的斗争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坚决把这场斗争进行下去,就能够把反对安全体系的斗争大大推向前进。
户村一作接着强烈谴责日共宫本修正主义集团对三里塚和日本其他地方的人民斗争所进行的恶毒破坏活动。他说:“为了在包括三里塚的斗争在内的一切斗争中赢得胜利,我们必须坚决地粉碎阴险的日共修正主义集团。”
在会上讲话的其他工人、农民、学生和市民的代表一致表示决心同三里塚的农民紧密团结,把日本各地人民反对美日反动派的斗争联合起来,为反对修建军用机场和粉碎日美安全体系而坚决斗争。
集会通过的宣言说:“佐藤政府修建‘国际机场’的目的,是要把这个机场变为日美安全体系下的军事堡垒。我们坚决为粉碎佐藤政府没收农民土地来修建侵略战争基地的阴谋而斗争。”
集会结束后,与会群众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他们高呼口号:“反对修建军用机场”、“粉碎日美安全条约”,他们还高唱《国际歌》,充分显示了日本人民英勇战斗的革命精神。(附图片)
三月三十日,日本千叶县三里塚的农民同来自各地的工人、农民、青年学生一万多人冒雨集会、游行,强烈反对美日反动派修建“新东京国际机场”。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抗议美帝侵略政策 反对西德反动统治
西德二百多城镇群众举行强大示威
许多群众高举马克思、恩格斯、列宁和毛主席画像参加游行
新华社波恩二十九日电 西德二百多个城镇的人民群众二十九日举行集会、游行和示威,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反对西德政府的反动统治。
斯图加特市的两千余名青年学生、市民和旅居当地的外国工人,二十九日在“美国之家”前举行示威游行。他们高举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画像和无数面红旗。他们打着的标语牌和散发的传单上写着“粉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帝国主义的(德意志)联邦国防军”等谴责美帝国主义和西德反动统治的口号。示威者还愤怒地向“美国之家”投掷石块,砸坏了这座建筑物的玻璃窗。他们不顾大批警察和马队的镇压,勇敢地向阻拦示威者前进的警察封锁线进行了冲击,并同警察展开了英勇的搏斗。
示威者的队伍在到达“美国之家”前,在经过斯图加特兵役局和西德执政党之一德国社会民主党的市党部时,也举行了示威。他们向这两个反动组织机构投掷了许多石块、爆竹,打破了许多玻璃窗。
示威者在游行结束后分头举行了各种抗议活动。大部分示威者在斯图加特市中心广场上举行了群众大会。发言者纷纷愤怒谴责美帝侵略越南,抗议西德当局正在制定的法西斯法律:“预防性逮捕法”,并且谴责希腊的法西斯军事独裁政权。
在不来梅港,许多青年在同一天包围了驻不来梅港的美军总部。示威者不顾警察的阻拦向美军总部扔了许多爆竹以及其他东西。
在科隆,数百名示威者举行了示威游行,强烈抗议西德统治者加紧炮制镇压人民斗争的“预防性逮捕法”。二十九日上午,一些示威者在西德特务组织“宪法保卫局”前举行了示威,他们高呼反对法西斯暴行的口号,并在这个特务组织门口放置了象征法西斯专政的一大卷铁丝网,以及玻璃瓶等东西。当天下午,群众在科隆警察总局前举行示威,抗议“预防性逮捕法”。他们还在西德电台大楼上升起了红旗。
在杜塞尔多夫四百名示威者打着红旗,高举马克思、列宁和毛主席的画像举行了示威游行,抗议反动当局制订“预防性逮捕法”。
此外,在多特蒙德、基尔、比勒菲尔特、弗赖堡、科布伦次、法兰克福和萨尔布吕肯等地的群众,也在当天举行了示威游行或开展其他各种抗议活动。
新华社波恩三十日电西德各地人民群众连日来举行示威游行,抗议美帝侵略越南,反对西德政府的反动统治。
西德工业中心北来因威斯伐利亚州各地的三千多名示威群众,三十日冒着严寒,分成三路向埃森进军,并且举行了强大的示威。示威群众打着红旗,高举着马克思、恩格斯和毛主席画像走过埃森市中心。他们还举着标语牌,高呼口号,反对美帝侵略越南,反对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和希腊法西斯独裁政权。
在法兰克福,二十九日和三十日分别有一千五百名和四千名群众举行示威游行。在二十九日的示威过程中,有数百名示威群众在美国驻法兰克福总领事的住宅前举行了示威,他们愤怒地砸碎了这个美国佬住宅的窗子。许多示威者还冲到美国陆军第五军总部前面,砸碎了那里的玻璃窗,并且毁坏了一些美国汽车。在三十日,一些示威群众为了抗议美帝的侵略政策,愤怒捣毁了美国福特汽车公司在法兰克福的代销店的橱窗。
法兰克福人民群众在二十九日还举行集会,抗议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对中国的无耻挑衅,并且表示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斗争。
在慕尼黑,有一千五百名群众在三十日举行抗议美帝侵略越南的示威,示威队伍中有许多旅居西德的希腊、西班牙工人和阿拉伯国家的侨民。
同一天,在汉堡也举行了有两千人参加的反美示威。

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汗宣布把权力交给叶海亚·汗将军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三十日电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报道:阿尤布·汗总统已于二十五日宣布把权力交给陆军总司令叶海亚·汗将军。阿尤布·汗总统从二十五日起休假三个月。在这段期间,他将留在首都拉瓦尔品第总统府内。
根据二十五日在拉瓦尔品第公布的巴基斯坦陆军总司令叶海亚·汗将军关于实行军事管制的公告:巴基斯坦全国立即实行军事管制;叶海亚·汗将军行使军事管制首席执行官和指挥巴基斯坦全体武装部队的权力;废除宪法;担任公职的人,如总统、总统部长会议成员、省长及其部长会议成员,停止任职;解散国民议会和省议会。
叶海亚·汗将军颁布了许多军事管制条例,还把全国划分为若干军事管制地区,任命了一些军事管制执行长官,分别管理这些地区。

柬政府谴责美国—南越傀儡军侵略罪行
新华社金边二十九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二十九日报道:柬埔寨王国政府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南越傀儡军队的飞机袭击柬埔寨居民的新罪行。
声明说,三月二十三日深夜至二十四日凌晨,美国—南越傀儡军队的一架飞机侵入柴桢省罗梅赫县达温地区上空,扫射了正在进行传统节日活动的谢太村居民。有三个小孩当场被打死;有九个村民被打伤,其中有六名受重伤。
声明指出,美国应对此负全部责任。声明要求美国偿还杀害柬埔寨儿童的血债。

坦桑尼亚大学生游行示威
要求驱逐美帝特务“教员”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七日电据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机关报《民族主义者报》报道,坦桑尼亚第二副总统卡瓦瓦最近在达累斯萨拉姆大学的一次讲话中指出,坦桑尼亚将清除破坏坦桑尼亚政策的一切外国人。卡瓦瓦说:“达累斯萨拉姆大学不应成为那些破坏我们政策的人的藏身之处。”
据这里报纸报道,不久前,达累斯萨拉姆大学法律系的一百多名学生,高举谴责美国中央情报局派来的“教员”和要求把他们驱逐出坦桑尼亚的标语牌在学校校园内游行示威。学生们要求法律系完全由东非人来管理。
另据《民族主义者报》最近报道,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研究小组号召坦桑尼亚人民支持学生的正义行动。这个研究小组指出,帝国主义力量正在日夜策划反对非洲革命。研究小组还说:“揭露他们的阴谋,并为在非洲大陆上彻底清除这些阴谋分子而英勇斗争,就是一切真正革命者的神圣职责。”“学生的行动应受到坦桑尼亚和全非洲人民的称赞和支持。”

拉丁美洲群众运动继续发展
哥伦比亚科尔多瓦省学生和居民奋起斗争,要美帝滚蛋
智利圣地亚哥群众集会示威,抗议反动警察镇压劳动人民
据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拉丁美洲许多国家的工人、农民、学生和其他阶层的人民,最近继续开展群众性的斗争,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的掠夺和压迫,要求保卫民族主权,改革腐朽的教育制度。
在哥伦比亚,从三月中旬起,科尔多瓦省的洛里卡市和首府蒙特里亚的学生和居民掀起了声势强大的斗争浪潮,要求美帝国主义者从哥伦比亚滚出去,抗议生活费用上涨。大西洋省首府巴兰基利亚、安蒂奥基亚省首府麦德林、苏克雷省首府辛塞列霍以及首都波哥大,都先后爆发群众性的示威游行,支持科尔多瓦省群众的斗争。
哥伦比亚考卡山谷省首府卡利的学生在十八日举行示威游行,并占领了工艺学院的校舍,要求进行教育改革。二十五日,美术和工艺学院的学生又一次举行示威,要求撤换校长,并要求召回被无理开除的五位同学;学生们占领了卡利市一所教堂,同前去进行镇压的警察搏斗了一整夜。博亚卡省首府通哈的学生也举行了示威游行,并同镇压他们的警察进行了搏斗。
智利警察三月九日血腥镇压蒙特港占领空地的劳动人民的事件,引起了智利广大群众的愤慨和抗议。首都圣地亚哥的学生在十日举行了抗议集会和示威游行。智利大学的五千名工人、教职员十三日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罢教,向反动当局表示强烈抗议。当天晚上,圣地亚哥的工人和学生冒着警察的催泪弹和棍棒,在市区举行抗议集会和示威游行,他们用石块向警察还击。在事件发生地点蒙特港以及在智利的许多城市,都爆发了群众性的示威。
与此同时,智利各地劳动人民的夺地和罢工斗争不断发生。在圣地亚哥以南的布因地区,三十二个庄园的一千名农业工人十二日开始举行不定期罢工,要求增加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