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上海高桥化工厂革委会始终把妇女工作摆在重要的位置上
充分发挥妇女革命积极性搞好斗批改
全厂妇女在抓革命,促生产中作出了出色的贡献
据新华社上海八日电 上海高桥化工厂革委会在人民解放军驻沪空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帮助下,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妇女工作的教导,始终把妇女工作摆在重要的位置上,经常注意培养妇女中的积极分子,大胆地把她们提拔到关键的工作岗位上,让她们在抓革命促生产和斗、批、改的各项斗争中充分发挥作用。
毛主席教导我们:“全国妇女起来之日,就是中国革命胜利之时。”“时代不同了,男女都一样。男同志能办到的事情,女同志也能办得到。”厂革委会和解放军宣传队同志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深刻认识到,妇女中蕴藏了很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广大革命妇女是认真搞好斗、批、改,抓革命,促生产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一支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必须把她们充分发动起来。为此,厂革委会指定专人负责全厂和车间的妇女工作,在全厂各部门举办了二十多期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通过学习,全厂广大妇女进一步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了自己的头脑,决心以江青同志为光辉榜样,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干革命,更好地为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现在,全厂各级领导班子都有妇女干部,有些女同志还当了厂级和车间级革委会的第一把手。瞿小妹同志,就是这批妇女干部中的一个突出代表。她在驻厂解放军宣传队的帮助下,在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风浪中,迅速成长,成为厂革命委员会的主要领导人员。去年有一段时间,厂内一小撮阶级敌人蒙蔽了部分群众,刮起了一股把矛头指向厂革委会的妖风。在这关键时刻,她遵照毛主席“阶级斗争,一抓就灵”的教导,一方面发动群众及时识破阶级敌人的阴谋,一方面深入群众,耐心地做好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使部分受蒙蔽的群众纷纷觉醒,反戈一击,很快揪出了破坏捣乱的现行反革命分子,进一步巩固了新生的革委会。
全厂广大妇女遵照毛主席“经风雨,见世面”的伟大教导,在斗、批、改的群众运动中,踏着困难走,迎着风浪上,充分发扬了敢闯敢干的革命精神,同全厂广大工人一起,勇敢地挑起了革命的重担。这个厂的质量监督部门,是一个知识分子成堆的地方,革命和工作都开展得较差。这个部门成立革命领导小组时,赵淑华担任了第一把手。她在解放军宣传队的帮助下,大办各种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深入开展革命大批判,充分调动革命群众的积极性,很快揭开了这个单位的阶级斗争盖子,揪出了暗藏的阶级敌人,革命和生产都出现了新局面。
这个厂的革命妇女在贯彻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中,也是敢字当头。仪表车间因为对一个干部认识不一致,发生了意见分歧,因而在落实毛主席干部政策方面落到了厂内兄弟车间的后面。这时,车间革命群众都很着急,全厂也非常关心。在这种情况下,这个车间的革委会委员赵吉娣和十几个女同志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办起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她们对那个干部进行了全面的分析,认为这个干部出身好,在旧社会受苦深,十五岁就参加了革命,大节是好的;在文化大革命中,他犯了执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错误,但是只要进行耐心帮助和教育,他是可以变成一个好干部的。通过学习和分析,她们统一了认识,贴出了一张大字报,指出能否正确对待干部,能否按照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办事,是对毛主席忠不忠的问题。这张大字报贴出后,引起了车间和全厂革命群众的注意。在厂革委会和解放军宣传队的帮助下,用毛泽东思想统一了车间革委会内部的思想认识,终于使这个干部及时得到了解放。
全厂妇女群众不仅在抓革命中作出了很大的贡献,而且在促生产方面也发挥了作用。这个厂有一个工段,操作时散发出一种有害的气体,但只要注意安全生产,并不妨碍身体健康。可是,有些人认为“这个工段不适宜女同志工作”,因而使有些女同志不敢进去。负责这个工段的车间革委会第一把手刘丽云,就在这个车间召开了批判会,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活命哲学”,并且邀请使用单位来介绍工段生产的产品在政治上、经济上的意义,同时还组织力量在厂内外进行调查,证明女工完全可以在这个工段工作。革命女工提高了认识,树雄心立壮志,积极要求到这个工段工作。她们参加工作以后,又在革委会的帮助下,对生产操作进行了许多革新,大大改进了安全生产条件,使这个工段的生产面貌焕然一新。

用毛泽东思想统帅妇女工作
增城县新塘公社新何大队革委会大力加强妇女工作,提高妇女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全大队妇女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有力地推动了革命和生产的发展
新华社广州七日电广东省增城县新塘公社新何大队革委会和广大贫下中农在解放军支农人员帮助下,狠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在妇女工作上的各种修正主义反动谬论,用毛泽东思想统帅妇女工作,使全大队革命妇女的精神面貌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她们积极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的作用,有力地推动了斗、批、改和农业生产的发展。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全国妇女起来之日,就是中国革命胜利之时。”新何大队领导班子在公社革委会领导和解放军支农人员帮助下,学习了毛主席的伟大教导,认识到:重不重视妇女工作,不是一般的工作作风和工作方法问题,而是相不相信群众,依不依靠群众的根本立场和根本态度问题。他们狠批大叛徒刘少奇在妇女工作上散布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决定进一步加强妇女工作,从根本上提高妇女社员的政治思想觉悟,充分发挥她们在三大革命运动中的作用。
毛主席教导我们:“办学习班,是个好办法,很多问题可以在学习班得到解决。”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大队领导班子领导妇女群众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他们根据老年、中年、青年妇女的不同情况,分别举办“妈妈班”、“奶奶班”、青年妇女学习班,组织她们学习毛主席著作和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例如,带孩子的妇女由于白天要出勤,晚上要料理家务,参加集体学习比较困难,生产队就派出青年妇女宣传员上门办“妈妈班”,组织她们在家里学习或联户学习。年老的妇女一般参加劳动较少,晚上行走又不方便,大队和生产队便不定期地在白天集中办“奶奶班”,组织她们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和“你们要关心国家大事,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伟大教导,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她们的头脑,提高她们的毛泽东思想的觉悟。目前,这个大队的广大妇女群众如饥似渴地学习毛泽东思想,热情宣传毛泽东思想,已蔚然成风。贫农妇女曾有娣不识字,经过忆苦思甜,提高了阶级觉悟。她怀着无限热爱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忠心,积极学习毛主席著作,热情宣传毛泽东思想。每当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一发表,她就叫女儿一字一句地念给自己听,把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背熟,然后挨家挨户向贫下中农宣传。社员都称赞她是忠于毛主席的红色宣传员。
新何大队在加强妇女工作的实践中深深体会到,狠抓阶级教育,提高妇女社员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是促进妇女思想革命化的关键。大队革委会经常组织贫下中农妇女在一起忆苦思甜,狠批刘少奇的“阶级斗争熄灭论”等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不断提高她们的觉悟。经过阶级教育,广大妇女社员积极投入斗、批、改运动,主动地向阶级敌人发起猛烈进攻,有力地推动了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
新何大队革委会还十分注意搞好妇幼福利和保健事业,解放了妇女劳动力,为广大革命妇女参加三大革命运动创造了有利条件。
新何大队的贫下中农还把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有革命干劲,密切联系群众的先进妇女选进大队、生产队的领导班子,大大发挥了她们的革命积极性。目前,全大队广大革命妇女遵照毛主席的“团结起来,参加生产和政治活动,改善妇女的经济地位和政治地位”的教导,怀着无限忠于毛主席的红心,以高涨的无产阶级政治热情,冲天的革命干劲,积极投入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勇当抓革命的闯将,促生产的模范,全大队革命、生产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葵花山下向阳花
——记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牡丹江军马场十姐妹放牧班
在黑龙江省葵花山下的白桦川,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牡丹江军马场上有一个十姐妹放牧班。
这个放牧班的十姐妹,最大的才二十一岁,最小的只十七岁。去年四月,她们离开城市来军马场当牧工。一到牧场,她们就听说场里为了发展军马生产,要到深山里开辟新的放牧点,便坚决要求承担这一艰巨任务。她们豪迈地说:“我们不怕担子重,不怕困难多,哪里艰苦哪安家!”
十姐妹满怀革命豪情,手捧毛主席的红色宝书,背着背包来到葵花山下。这里遍地是荒滩,白雪茫茫,周围几十里没有一户人家。困难一大串,从哪里着手?班长李月荣把伟大领袖毛主席画像挂在她们仅有的一座小草棚里,和姐妹们围坐在背包上开会。她说:“我们来到了偏僻的深山,也要关心文化大革命,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这样才不会掉队。眼下,咱们遇到了困难,就按毛主席的教导办事,办学习班。”于是,她们办起了第一期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什么叫工作,工作就是斗争。那些地方有困难、有问题,需要我们去解决。我们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越是困难的地方越是要去,这才是好同志。”十姐妹肩靠肩,心贴心,联系实际畅谈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体会。夜深了,她们讨论得越来越热烈。最后,她们拣来桦树皮,写上毛主席关于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教导,挂在草棚里,表示她们在荒原上艰苦创业,为军马事业贡献力量的决心。
开辟草场的战斗打响了。白桦川布满了灌木、荆棘,有些地方是湖沼地带,污泥没膝。十姐妹白天在滩上砍灌木,割荆条,疏松土质,把荒滩改成草场。手划破了,衣服撕碎了,谁也不顾这些,越干劲头越欢。晚上回来,十个人挤在小草棚里,睡不下,她们就轮班休息。经过四个多月的艰苦奋斗,十姐妹终于从荆棘中、泥坑里开辟出了新的草场。
在草场上,十姐妹坚持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放在首位。夜里,每天都要有两个人在草滩上值班守马群。寒冬深夜,气温降到零下四十度,她们骑着马,冒着严寒,警惕地巡逻在草原上。在艰苦的环境里,她们坚持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在马背上坚持“天天读”,在马背上办学习班,在马背上开讲用会。夜里放牧,风停了的时候,俩人就骑着马并头前进,共同背诵毛主席语录,开展谈心活动,交流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心得;在暴风雪之夜,为了照顾马群,俩人要分散开,她们就在会面的短暂时间,互相赠送一条毛主席语录,然后各奔战斗岗位,与风雪搏斗。有时,暴风雪实在太大,不能会面,她们就放声高唱毛主席语录歌鼓舞自己。
十姐妹说:“对毛主席忠不忠,就看你学习毛主席著作用不用;看你能不能反复学,反复用。”在放牧班里,形成了这样一种风气: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好,大家就向谁学习,谁学了不用,大家就热情帮助。有一次,一个同志在困难面前产生了回城市的念头。为了帮助她,姐妹们大学大用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以毛主席“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教导来要求自己,锤炼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限忠心。通过学习,她们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十姐妹庄严宣誓:在葵花山下扎根、开花、结果,做无限忠于毛主席的红色牧工。
十姐妹艰苦奋斗改变了白桦川的面貌,白桦川这座熔炉锻炼了十姐妹。去年年底的一天深夜,大雪漫天飞舞,暴风怒吼。十七岁的张桂莲、张玉莉正在草滩上放牧,突然从山沟里窜出一群野狼,向马群扑来。马群一轰而散,满山遍野跑了起来。这时,这两个女战士心里只有一个念头:赶跑饿狼,保住军马。她俩将马并头站住,互相赠送毛主席语录。张桂莲念道:“我们需要的是热烈而镇定的情绪,紧张而有秩序的工作。”张玉莉朗诵道:“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俩人勇敢地向饿狼冲去,经过一个小时的搏斗,终于赶走了狼群。因为她们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在工作中创造了出色的成绩,去年她们的这个放牧班被评为四好放牧班。人们称赞说:“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在白桦川培育了十朵向阳花。”
新华社通讯员(本报有删节)

顶起半边天 深沟绘新图
——记崇礼县四台沟大队二十二个女青年改造山沟的事迹
每当旭日东升的时候,在河北省崇礼县四台沟大队,有二十二个青年姑娘,迎着朝霞,抬着毛主席画像,肩扛铁镐,高唱着革命歌曲,朝气蓬勃地奔向深山沟。这就是“钢姑娘战斗队”。文化大革命的两年多来,她们在毛泽东思想统帅下,狠抓革命,猛促生产,以大寨为榜样,在乱石滚滚的深谷里打了一个胜仗,为人民立了新功。贫下中农称赞她们是“顶起半边天,深沟绘新图”的钢姑娘。
四台沟大队座落在一条狭窄的深山沟里。这里土地瘠薄,产量低,是一个有名的穷山村。解放前,这个山村的贫下中农在地主的压迫下,面前只有三条路:逃荒、要饭、扛长工。解放后,贫下中农紧跟毛主席走集体化道路,逐步改变着穷山沟的落后面貌。但是,由于大叛徒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破坏,这条穷山沟的落后面貌一直没有彻底改变,年年都要国家供应几万斤粮食。有些姑娘认为在这个穷山村里没啥盼头,想远走高飞。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强劲东风吹进了四台沟。在解放军的帮助下,四台沟大队的贫下中农掀起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高潮,村里的姑娘们人人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如饥似渴地学习毛主席著作,坚决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贫农的女儿王老枝,以前认为呆在这个穷山沟里没有出息,想早点离开这里。她学习了毛主席“穷则思变,要干,要革命”的教导后,感到自己的想法不符合毛泽东思想,是中了刘少奇“钟爱自己”的谬论的毒害。她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愤怒地批判了大叛徒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狠斗了头脑中的“私”字。她认识到:不是山沟穷,而是思想“穷”,只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穷山一定能换新容。
队里有很多象王老枝这样的姑娘。她们遵照毛主席“农业学大寨”的伟大教导,决心筑坝修渠,改造这个穷山沟。就这样,一支有二十二个姑娘参加的治山治水的“钢姑娘战斗队”诞生了。
开始背石头时,她们累得吃不下饭,睡不着觉,腰酸腿疼。但是,她们照样坚持天天读,早请示,晚汇报,用“老三篇”中的三个伟大形象来衡量自己。有一次,康爱华背一块二百多斤重的大石头,把背磨破了,流出的血和衣服粘到一块,大家劝她休息,她说:“张思德同志为革命牺牲了生命,刘胡兰为党的事业洒尽了热血,我这一点轻伤怎能下战场!”她说完又抢着背石头去了。
经过十多天的艰苦战斗,她们在一条洪水泛滥成灾的山谷里,筑起了三条大石坝。可是,在完工的当天晚上下了一场暴雨,把三条大石坝冲成了一堆乱石滩。这时,村里一小撮阶级敌人乘机跳出来煽阴风,胡说什么:“人有人道、水有水道、黄毛丫头和龙王爷碰头,只能碰得头破血流。学习大寨是瞎子点灯白费蜡。”
千难万险无阻挡,大风浪里有方向。二十二个姑娘按照毛主席“阶级斗争,一抓就灵”的教导,在冲塌石坝的工地上办起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她们用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分析了村里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揭发了阶级敌人破坏学大寨的罪行,彻底批判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在本地代理人所鼓吹的“轻农重副,吃粮靠供应,花钱靠砍树”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提高了大家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她们把革命誓言写在石坝上,决心同大自然斗争到底,继续修筑石坝。此后,每当山洪暴发,不管白天黑夜,她们都跑去查看。一天夜里,突然下了暴雨,山洪暴发。钢姑娘王老枝等冒雨跑到工地,拦洪水,堵缺口,一直奋斗到天明,保住了石坝。
就这样,姑娘们在毛泽东思想光辉照耀下,风里来,雨里去,土里爬,泥里滚,背石筑坝,开沟垫地,在乱石滚滚的山谷里,采运了二万多方石头,筑起了一百八十多道石坝,开出了九十亩地,修成了宽二米、长达七百五十米的一条引水渠。
贫下中农赞不绝口地说:“俺上辈人不敢想的事,你们想起来了,俺上辈人不敢做的事,你们做出来了,你们真是战天斗地的女闯将,治山治水的钢姑娘。”
本报通讯员

六八八四部队家属农场是一个革命化的农场,连年出席广州军区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她们从一九六○年起办起了农场,生产了自己需要的农副产品,几年来坚持抓革命促生产,没有坐着吃闲饭。 向阳红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