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毛泽东著作选读》(甲种本)在锡兰翻译成僧伽罗文出版
译者赞扬毛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主席著作是一切革命人民的宝书
新华社三日讯 科伦坡消息:《毛泽东著作选读》(甲种本)最近已在锡兰翻译成僧伽罗文,并由科伦坡人民出版社出版。
译者阿南达·库马拉发表谈话说,毛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著作选读》(甲种本)在锡兰用僧伽罗文出版,是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
阿南达·库马拉说,毛主席的著作是马克思列宁主义普遍真理的结晶。正是毛主席的天才,指出了中国革命的唯一正确的前进道路。毛主席通过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亲自领导了中国的革命斗争,并取得了胜利。毛主席丰富和发展了无产阶级革命的理论。因此,毛主席的著作是一切希望进行革命和使革命成功的革命人民的宝书。

美国学生中的一些先进分子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
积极投身工人运动同工人群众相结合在斗争中用毛主席著作指导自己行动
这些青年通过参加工人斗争,受到极大教育,更深刻地领会了毛主席的伟大教导
新华社四日讯 华盛顿消息:最近以来,美国进步学生中的一些先进分子遵循毛主席关于知识青年和广大工农群众相结合的教导,积极投身到美国工人运动中去,并在斗争中努力用毛主席的著作来指导自己的实际行动。
在今年年初的一次美国全国石油工人大罢工中,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许多进步学生积极参加了这场斗争。
在斗争中,这些进步青年学习了毛主席关于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教导:“我们应该走到群众中间去,向群众学习,把他们的经验综合起来,成为更好的有条理的道理和办法,然后再告诉群众(宣传),并号召群众实行起来,解决群众的问题,使群众得到解放和幸福。”
这些进步青年遵照毛主席的这一教导,深入到石油工人群众中去,访问工人家庭,参加工人纠察线,虚心地和工人群众交谈这次罢工斗争的体会,声讨美国反动统治集团派出警察残酷镇压工人的罪恶活动。
然后,他们根据工人的正确意见,写了一个传单,有力地揭露了洛克菲勒家族等美国石油垄断集团对美国劳动人民和其他一些国家劳动人民的残酷剥削,指出石油垄断集团不得不用法西斯警察来破坏罢工,正说明工人阶级是一支非常强大的力量,从而促进了罢工斗争。
在罢工进一步展开以后,这批青年继续深入到工人群众之中,再度集中工人群众的智慧,写了第二份传单,揭露了反动统治集团的阴谋,提出进一步开展斗争的具体意见。
这些意见实际上都是分别由罢工工人提出来的,因而受到了工人群众的热烈欢迎,认为这些意见集中地表达了他们自己的思想。
在这次罢工斗争中,涌现出成批觉悟较高的先进青年工人,他们表现坚决、勇敢,曾两次击退了石油垄断集团派来破坏罢工的手拿铅棍、铁扳手和铁链的打手队,他们英勇斗争的行动受到了广大工人的拥护和称赞。
同时,参加斗争的先进知识青年本身也受到了极大的教育,思想觉悟有了很大的提高。他们中间有人说,通过这场斗争,开始懂得毛主席关于“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的教导。

“打倒美帝国主义!”“尼克松滚回去!”
西欧人民怒逐瘟神尼克松尼克松
这次“访问”,一踏上西欧大地就陷入西欧人民反美斗争的汪洋大海。声讨尼克松的怒吼声响遍西欧。这是历届美国总统到西欧活动时所没有过的,充分反映了西欧人民的新觉醒
据新华社四日讯 在美帝新头目尼克松到西欧“访问”期间,西欧各国人民掀起了声势浩大的反美斗争新浪潮。成千上万的工人和学生采取游行示威、冲击美国机构、焚烧美国星条旗等各种斗争形式,强烈抗议尼克松到西欧进行阴谋活动。声讨尼克松的怒吼声响遍这个美帝头目所到之处。这种情况是历届美国总统到西欧活动时所没有过的,充分反映了西欧人民的新觉醒。
尼克松二月二十三日一踏上西欧大地,就陷入了西欧人民斗争的汪洋大海之中。从他到达比利时的首都布鲁塞尔开始,一直到他最后在梵蒂冈的“访问”,“迎接”他的都是声势浩大的游行示威和一片愤怒的抗议声和谴责声。成千上万的人民不顾各国反动当局的恫吓、威胁和镇压,勇敢地走上街头。他们高举着怒斥尼克松和美帝国主义的标语牌,愤怒高呼反对尼克松和美帝国主义的口号。在尼克松为时八天的活动中,不论是在罗马的街头,还是在西柏林的市中心,不论是他前往伦敦的白金汉宫出席英国女王的午宴,还是到意大利总统府去“会谈”,示威群众愤怒的谴责声一浪高过一浪。“尼克松滚回去!”“尼克松是杀人犯!”“尼克松,你是纸老虎!”“要人民战争,不要尼克松!”“打倒美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是全人类的头号敌人!”这些口号声,此伏彼起,雄壮有力。愤怒的群众还用臭鸡蛋、烂苹果、颜料袋、砖头等猛烈地向尼克松的汽车扔去。西柏林、巴黎、罗马的示威群众还焚烧了美国星条旗和尼克松画像、模拟人像,沿途散发抗议尼克松“访问”的传单和小册子,以表示他们对这个美帝头目的愤恨。
在伦敦、罗马和西柏林,示威群众在游行中有的高举毛主席画像,有的热情高呼:“毛泽东万岁!”有的高举红色宝书《毛主席语录》,齐声高呼:“毛泽东!毛泽东!”
当尼克松在二月二十三日到达他这次行程的第一站比利时的时候,比利时人民立即给了他一个“下马威”。尼克松一钻出飞机,五百多名比利时青年就突破警察的封锁,爬上机场建筑物的屋顶,对着尼克松齐声高呼:“尼克松滚回去!”吓得尼克松慌忙在夜色的掩护下,偷偷溜进布鲁塞尔。紧接着,尼克松在英国为时四十个小时的“访问”中,又被伦敦的示威群众轰得晕头转向。在意大利和法国,抗议尼克松的浪潮更加猛烈。意大利罗马一万多名群众二十六、二十七日连续举行强大的游行示威。在尼克松和意大利总理鲁莫尔“会谈”后,游行队伍在大街上阻挡了尼克松汽车的去路,数百名青年把尼克松的汽车团团围住,愤怒地斥责他。在尼克松到达法国后,经过去年五、六月革命风暴锻炼的数万巴黎工人和学生,不顾法国当局的禁令,举行了从去年五、六月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示威游行。他们挥动着红旗,高唱着《国际歌》,浩浩荡荡地通过巴黎市中心,再次显示了巴黎工人和学生的战斗精神。
西欧各国人民群众还采取了其它一些行动来表示他们对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愤怒。在波恩、西柏林、巴黎和伦敦的大街上,都出现了许多谴责尼克松的大字标语,西柏林的居民还用油漆在许多美国佬的汽车上和美国佬居住区的街道上涂上了许多象征法西斯主义的“卐”标记。巴黎青年一批批地袭击巴黎市中心的美国垄断资本在法国的企业机构;巴黎和罗马的群众还砸碎美国一些公司的橱窗,伦敦的群众还聚集在美国大使馆前愤怒抗议尼克松的到达。
面对着汹涌澎湃的西欧人民斗争的怒潮,尼克松惶恐万状,狼狈不堪。早在二月八日,他就派出了大批特工人员和西欧五国统治集团共同策划,准备出动五万多名警察、特务、侦探来给他保镖。尼克松还特地把两辆防弹汽车在他到达之前就运到西欧去。西欧各国的统治集团为了保证尼克松的“安全”,更是一片慌乱。他们派出大批军警,出动摩托车队、警犬队、马队甚至直升飞机,镇压示威群众。尼克松在这些国家“访问”时,每次都是在大批警车和武装保镖的拥簇下出去活动。他所到之处,也都是警备森严,如临大敌。这些情况都充分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纸老虎本质。
在西欧人民的怒吼声中,尼克松灰溜溜地结束了他的八天活动。西欧人民再次显示了自己强大的力量。

反对外国垄断资本家和他侬集团的残酷剥削
泰国工人不断举行罢工
一美资公司工人坚持罢工,迫使资方答应工人提出的条件
据新华社四日讯 曼谷消息:据泰国报纸报道,泰国工人为维护自己的权利,反对外国垄断资本家和他侬集团的残酷剥削,最近连续举行罢工,奋起斗争。
泰国北部达府筑路工人一千多人,二月十九日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改善生活条件。他侬卖国集团立即派出武装警察前往镇压,英勇的泰国筑路工人不畏强暴,坚持斗争,给他侬卖国集团和承建这个公路的资本家以沉重的打击。在中部北榄府,一家美国资本的汽车轮胎公司的二百五十名工人,一月十二日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并废除压迫剥削工人的苛刻条例。工人们不顾他侬集团和资方的种种威胁,坚持罢工斗争到二月六日,迫使资方答应了工人所提出的条件。
二月六日,泰国南部宋卡府合艾县有一千名锡矿工人,手持标语牌,向到那里活动的傀儡总理他侬举行示威,抗议他侬卖国集团出卖泰国人民的利益,追随美帝,限制泰国锡的输出,造成工人失业。

美军和西贡伪军侵犯柬领土
柬埔寨外交部提出强烈抗议
据新华社金边四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报道,柬埔寨外交部三月一日照会美国政府和西贡傀儡集团。
照会强烈抗议美军和西贡伪军二月十九日以及二十四日深夜到二十五日凌晨对柴桢省的居民和防御部队开枪射击的挑衅行为。
柬埔寨王国政府同一天在另一份照会中强烈抗议美军和西贡伪军一月十一日至二月二十三日期间多次侵犯柬埔寨领土并进行挑衅性射击的罪行。

美帝新头目尼克松两手空空结束西欧之行
美帝在西方称王称霸的日子一去不返 帝国主义集团分崩离析趋势无可挽回
新华社四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美帝新头目尼克松在国内外危机交织、困难重重的情况下,从二月二十三日到三月二日,到西欧“访问”了八天。他本来希望通过他的一番活动,能够至少暂时缓和一下西方帝国主义集团内部的矛盾和分歧,稳住美帝在西欧的阵脚。然而,事实证明,他的这番如意算盘完全落空了。美帝在西方世界称王称霸、颐指气使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帝国主义集团加速分崩离析的趋势已经无可挽回。
尼克松这次是打着“加强”美国同它的西欧“盟国”的关系、促进北大西洋集团的“团结”的旗号“出访”的。但是,就在他动身前夕,英法之间爆发了多年来罕见的激烈争吵。这次争吵不仅是英法在西欧争夺霸权的斗争,而且实质上是多年来美法争霸西欧的斗争的继续和发展。它不仅涉及英法、美法关系,同时也在不同程度上把西德、意大利、荷兰、比利时等处于夹缝中的“盟国”卷了进去,使帝国主义集团陷入一片混乱。
美国合众国际社不得不承认,西欧目前陷于“严重的分裂”之中,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共同市场“处于危急状态”。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哀叹:“战后以来,欧洲(西欧)在政治上、外交上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分崩离析。”西方资产阶级报刊在尼克松动身之前就表示担心,由于英法之间的争吵,西欧现在成了一个“被捅翻了的马蜂窝”。尼克松在这种情况下“出访”西欧可能使他“在旅行结束以前就失败了”。美国《洛杉矶时报》更是直截了当地指出:“尼克松所宣布的他此行所想达到的目的中,有一个目的是不可能达到的,即:鼓励‘加强和重振’北大西洋联盟。”
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尼克松的西欧之行充分暴露了美帝在西方世界的“霸主”地位一落千丈,美帝新头目无能为力,黔驴技穷的窘态。尼克松不仅在动身之前就为他的这次“旅行”定了一个“低调”,一再表白他这次到西欧去是为了“听取意见”,而不是去“发号施令”的,是去“进行协商”,而不是去“谈判任何悬而未决的分歧”的;而且在整个“旅行”过程中,采取了“低姿态”:到处装笑脸,到处说好话,回避矛盾,回避困难。在英国,他大谈英国小伙计最爱听的所谓英美“特殊关系”;在西德,他重申了美国“保卫”西柏林的义务;在法国,他肉麻地吹捧戴高乐的“伟大”。他在“访问”中,象走马灯一样广泛接触各种政客,逢人握手,阿谀奉承,丑态百出。一个随同尼克松“访问”的英国记者不胜惊讶地写道,他“很少看见一个总统象尼克松那样急于讨好每一个人”。英国《金融时报》指出,尼克松在每一个国家“都对他的主人们讲他们所爱听的话”,“撇开困难问题”。
但是,这种廉价的姿态显然不能消除美国同它的西欧“盟国”之间的不可调和的矛盾和分歧。尽管尼克松对戴高乐恭维备至,但是,会谈刚一结束,巴黎“权威人士”就强调指出,美法之间“在大多数重要问题上依然存在着很大的分歧”,“深刻的基本分歧依然存在”。这对于正在大肆吹嘘尼克松西欧之行“收获”的美国宣传机器,无异是兜头一瓢冷水。
尼克松到西欧活动的另一个目的,是要打消西欧“盟国”对美苏背着它们大作政治交易的疑虑,为美苏进一步勾结铺平道路。这一点,西方报刊在尼克松动身之前已经谈得很多,而在尼克松到西欧以后,他自己也越来越多地谈到这个问题。据报道,关于进一步同苏修叛徒集团作交易的问题,是尼克松这次同西欧一些国家的头目“秘密会谈中的主要内容”。在伦敦,尼克松向英国首相威尔逊透露,有一些“积极的迹象”表明,在设法“控制紧张局势”以便为苏美“高级会谈”作准备方面,“俄国人表现了建设性的态度”。以后,他又几次在公开场合中鼓吹同苏修头目举行“高级会谈”。不仅如此,尼克松甚至等不到回国就决定指派美国国务卿罗杰斯尽快同苏联驻美大使多勃雷宁举行会谈。
《纽约时报》的一篇文章一语道破了尼克松之所以如此迫不及待地要同苏修挂钩的原因。文章供认,尼克松目前面临着“军备控制”、“中东危机”和结束越南战争这样“三个急迫的问题”,而在这些问题上他“更多地得依靠莫斯科,而不是依靠巴黎、伦敦和其它欧洲国家首都”。美国报纸还透露,尼克松现在对美苏“高级会谈”表现得如此起劲,部分的原因是他在这次“出访”前同苏联驻美大使多勃雷宁的谈话中得到了“鼓励”;除此以外,双方还在幕后进行了一系列的“探索”,而“探索”的结果据说是“富于希望的”。
在美帝准备同苏修进一步搞政治交易的问题上,尼克松对西欧国家百般地进行安抚,但是,据西方报刊报道,在许多问题上,西欧国家出于它们自身利害的考虑,对美国仍不放心,一些矛盾仍然没有解决。
尼克松的西欧之行是美帝内外交困、走投无路的处境的又一次大暴露。这个美帝新头目在西欧活动期间除了制造一些表面的“和谐”气氛以外,两手空空,一无所获。尼克松妄图同苏修进一步勾结,来摆脱困境,但是苏修叛徒集团的日子也同样难熬,美苏的反革命勾结,只能把它们自己加速推进坟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