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
驻清华大学工人宣传队领导广大革命师生员工,遵照毛主席“必须善于爱护干部”的教导,积极帮助犯错误干部分析犯错误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使他们迅速回到了毛主席革命路线上来,促进了学校斗批改运动深入发展
新华社四日讯 首都工人驻清华大学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领导全校广大革命师生员工,遵照毛主席“必须善于爱护干部”的教导,在教育和解放犯错误的干部的工作中,坚持“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的原则,对犯错误的干部进行严肃、积极、热情的帮助,使他们迅速地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回到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从而促进了学校斗、批、改运动的深入发展。
驻清华大学的工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认为,对犯错误的干部是不是按照毛主席的“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的教导办事,这是执行什么路线的大问题。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对干部历来非常关怀,非常爱护。毛主席最近又教导我们:“对犯错误的好人,要多做教育工作,在他们有了觉悟的时候,及时解放他们。”但是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却一贯用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毒害干部,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又疯狂地推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把清华大学干部中犯错误的好人一棍子打倒,以妄图达到他们保护自己和保护一小撮叛徒、特务、死不改悔的走资派和其他反革命分子的罪恶目的。工人宣传队领导全校革命师生员工在轰轰烈烈的革命大批判中,以毛主席的干部政策为武器,狠批刘少奇在干部问题上“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使广大群众进一步看清了在干部问题上的两条路线斗争,提高了执行毛主席干部政策的自觉性。
在工人宣传队的领导下,清华大学广大革命师生员工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对于犯了错误但不属于敌我矛盾的干部,革命师生员工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从团结的愿望出发,怀着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对他们进行帮助和教育。革命师生员工首先对犯错误干部的错误进行严肃的揭发和批判,教育他们正确地对待自己的错误,正确地对待革命的群众运动。同时,革命师生员工经过两条路线斗争史的学习,认识到一些好人犯错误,确实是因为受了大叛徒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罪恶主要在大叛徒刘少奇和一小撮死不改悔的走资派身上,因此革命师生员工在工人宣传队的领导下,遵照毛主席关于“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教导,在批判犯错误的干部时,不着重于犯错误干部的责任方面,而着重于分析他们犯错误的环境、内容、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采取大会批、小会帮、个别谈心、家庭访问、开忆苦思甜会和共同学习毛主席著作等多种方式,教育他们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帮助他们改正错误,真正做到“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
在贯彻执行毛主席“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的英明指示中,广大革命师生员工对于犯错误的干部一时想不通和出现反复的情况,也采取了正确的态度。革命师生员工在学习毛主席著作中认识到,认识错误是一个斗争的过程,应该给犯错误的干部留有觉悟的机会;一时想不通,就多给一些时间,让他们多想一个时候。一时想通了,遇到一些事又想不通,还可以等待,应象毛主席教导的那样:“在这里,耐心是必要的”。工人宣传队和革命师生员工教育一个犯了严重错误的原党总支副书记的工作就是这样做的。开始,这个干部对自己的错误和革命的群众运动认识不足,大家严肃地向他指出,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核心是正确地对待群众,教育他主动地到群众中去,自觉地接受群众的揭发、批判。后来,他检查了自己的错误态度,但对自己的错误又不能采取正确的态度。这时,工人宣传队和师生员工又针对着他的“过关”思想,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的伟大教导,教育他用毛主席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学说,具体地检查、分析自己所犯的错误,真正从思想上回到毛主席革命路线上来。这以后,在群众对他的进步给予适当肯定的时候,他又表现出一种骄傲自满情绪,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据此,工人宣传队和师生员工又对他进行帮助。最后,这个干部终于觉悟过来,获得了解放。
为了帮助犯错误的干部对自己的错误在思想上完全弄清楚,工人宣传队十分注意引导师生员工帮助他们分析错误的内容,分析犯错误的环境和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有这样一个干部,他对自己在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毒害下压制群众的错误,知道是错了,但认识不深刻,检查几次都在群众中通不过。针对这种情况,工人宣传队和师生员工根据毛主席的有关教导,一起进行了分析研究,发现他检查不好的根本原因,是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不高。于是,就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对广大人民群众是保护还是镇压,是共产党同国民党的根本区别,是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的根本区别,是无产阶级专政同资产阶级专政的根本区别。”用毛主席这一光辉指示帮助他分析他的错误。就这样,这个干部迅速觉悟过来,深刻检查了自己的错误,他激动地说:“是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毒害了我,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挽救了我。今后我一定要念念不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紧跟毛主席革命到底!”
伟大领袖毛主席深刻地指出:“正确地对待干部,是实行革命三结合,巩固革命大联合,搞好本单位斗、批、改的关键问题,一定要解决好。”由于工人宣传队和新生的清华大学革命委员会领导广大革命师生员工,在对待犯错误干部的问题上坚决按照毛主席“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的英明指示办事,目前清华大学一些犯错误的干部很快觉悟过来,获得解放。这些干部一旦回到毛主席革命路线上来,就以战斗的姿态,积极投入了热火朝天的斗、批、改的革命群众运动,许多人还参加了三结合的革命委员会和成了运动中的积极分子。在革命大批判和清理阶级队伍工作中,他们密切联系群众,勇于揭发,大胆批判,积极参加调查研究工作,有力地推动了斗、批、改运动的开展。犯错误的干部也在斗争中进一步受到了教育和锻炼。

驻天津南开大学工人、解放军宣传队遵循毛主席伟大教导
开展谈心活动做好细致的思想工作 帮助犯错误的干部认识和改正错误
据新华社天津四日电 驻天津南开大学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遵循毛主席关于“干部问题,要从教育着手,扩大教育面”的伟大教导,对犯错误的干部在“教育”二字上狠下功夫。通过大量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帮助犯错误的干部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使他们得到了解放。
毛主席教导我们:“要相信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干部是好的和比较好的。犯了错误的人,大多数是可以改的。”“打击面要小,教育面要宽”。驻南开大学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遵照毛主席的伟大教导,一方面针对革命师生在干部问题上的各种活思想,组织他们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干部政策;一方面引导革命师生对犯错误的干部进行全面分析,用毛泽东思想帮助犯错误的干部认识和改正错误。中文系有个干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前执行了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文化大革命中又犯了严重错误。宣传队领导革命师生认真研究分析了这个干部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认为虽然她的错误严重,但还不是死不改悔的走资派,于是,宣传队就引导革命师生对这个干部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教育工作,同时严肃批判她的错误,帮助她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在这个干部对自己的错误有了深刻认识之后,就及时解放了她。这个干部激动地说:“是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和革命群众挽救了我,我今后一定要紧跟毛主席革命到底。”
在落实党的干部政策的过程中,驻南开大学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一条重要体会是,帮助犯错误干部认识和改正错误一定要帮在根本上,首先要帮助他们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在宣传队领导下,学校专门组织犯错误的干部举办了学习两条路线斗争史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领导犯错误的干部反复学习两条路线斗争史和毛主席有关两条路线斗争的教导,启发和提高他们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宣传队遵照毛主席关于“开展谈心活动,这个方法很好”的教导,还带领革命师生同犯错误的干部开展谈心活动,及时发现犯错误干部的活思想,有的放矢地进行教育、帮助。物理系有个犯了严重错误的干部,原来对于自己的错误认识很差。革命师生根据这个干部的具体情况,着重帮助他认识和检查解放以来,他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激烈搏斗的关键时刻是怎样站错队的。经过这样的帮助,这个干部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有了提高,认识了自己的错误,向革命群众作了触及灵魂的检查,得到了群众的谅解。他表示今后决心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革命到底,将功补过。
驻南开大学工人、解放军宣传队帮助犯错误干部改正错误的另一条重要体会是:引导犯错误的干部投身到阶级斗争的大风大浪中去,接受毛泽东思想的教育。这个学校的物理系有个犯了严重错误的干部,虽然经过革命师生的多次帮助,但他对自己的错误仍然认识不足。后来,革命师生引导他到阶级斗争的第一线去接受教育。当这个干部看到革命师生对大叛徒刘少奇及其在学校里的代理人的反革命罪行进行揭发、控诉、批判以后,受到了深刻的教育。他认识了自己的错误的严重性,找到了自己犯错误的根源,并主动要求向革命师生进行检查。经过群众的严肃批判和热情帮助,这个干部的思想终于发生了根本变化,得到了解放。

临西县革委会让犯错误干部到农村斗批改第一线接受教育
在火热的阶级斗争中经受锻炼提高觉悟
一些犯错误的干部进一步深刻地理解了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迅速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决心在夺取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斗争中立新功
据新华社石家庄四日电 河北省临西县革命委员会在支左解放军的帮助下,认真落实毛主席的干部政策,把犯了错误的干部放到农村斗、批、改运动的第一线,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在火热的阶级斗争中经受锻炼,帮助他们迅速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回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上来。现在,这个县的县、社两级犯错误的干部,绝大多数在有了觉悟之后,解放出来,他们在农村的斗、批、改中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临西县革命委员会通过贯彻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帮助一批犯错误的干部很快从错误中解放出来。但是,也有相当一部分干部对自己的错误不认识,得不到革命群众的谅解。还有的已经解放出来的干部,由于他们缩手缩脚,群众不同意给他们工作做,仍然“靠边站”。县革委会在解放军同志的帮助下,和革命群众一起,深入调查研究,对犯错误干部进行了全面地、历史地分析。他们认为,县、社两级犯错误干部绝大多数出身好,过去为党做了一定的工作,也有一定的工作经验。这些人主要是过去执行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犯了错误。在两年多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他们又很少接触农村的斗争实际,因此对自己所犯的错误认识不了或认识不深。县革委会经过认真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把犯错误的干部放到农村斗、批、改第一线,可以让他们直接受到贫下中农的再教育。
犯错误的干部到农村以后,贫下中农和他们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向他们讲村史、家史、两条路线斗争史,给他们介绍了农村阶级斗争的情况。在同吃、同住、同劳动、同斗私批修中,贫下中农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比深厚的无产阶级感情,彻底的革命精神,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宽阔的革命胸怀,使他们受到极为深刻的教育。不少犯错误的干部深有感触地说:“一进农村,怨气消去了一大半,官气打掉了一大半,和革命群众的心也贴近了一大截。”一个贫农出身的干部,过去一贯不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又执行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群众批判他,他还不服气。到农村以后,他亲眼看到老贫农时时事事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淌着热泪向他诉说旧社会的苦,讲述血泪斑斑的家史,他想想老贫农,比比自己;想想自己的过去,看看自己的现在,深深感到自己思想变了,对不起党和毛主席多年来对自己的培养和关怀。他认识到了自己错误的严重性,主动到群众中作触及灵魂的检查,得到革命群众的谅解,很快站了出来。把犯错误的干部放到农村斗、批、改第一线,使他们进一步深刻地理解了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伟大理论,迅速提高了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
有些犯错误干部原来有“吃老本”的思想,错误地认为自己过去“没有功劳,也有苦劳”。这次他们在农村斗、批、改第一线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不要吃老本,要立新功”和“要斗私,批修”的伟大教导,决心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努力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为人民立新功。县“五·七”干校第一批参加农村斗、批、改的十四名犯错误的干部,经过两个月的锻炼,有十二个立了新功,在火线上获得解放。
目前,这个县县、社两级已经解放出来的干部,积极投入了农村斗、批、改运动,他们决心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斗争中立新功。

首都工人、解放军驻北京大学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对犯了错误的好人,反复耐心地做好政治思想工作。图为工宣队老工人潘长祯(左三)在和曾站错了队的干部谈心。 碧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