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3月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一切反动势力在他们行将灭亡的时候,总是要进行垂死挣扎的。他们必然要采取军事冒险和政治欺骗的种种手段,来挽救自己的灭亡。

打倒新沙皇!打倒苏修社会帝国主义!
全国亿万军民继续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 愤怒声讨苏修无耻侵犯我国领土的滔天罪行
广大革命群众指出:苏修叛徒集团是中苏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中苏两国人民有深厚的革命友谊。我们坚决支持苏联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起来造苏修叛徒集团的反,彻底打倒骑在苏联人民头上的新沙皇!
新华社四日讯 我国亿万军民强烈抗议苏修叛徒集团武装挑衅的强大示威游行,犹如大海的怒涛,汹涌澎湃,一浪高过一浪。在我们伟大祖国的广阔大地上,到处都响起了震天动地的怒吼声:“打倒新沙皇!”“打倒苏修社会帝国主义!”“打倒美帝!打倒苏修!打倒他们的走狗!”
今天,从首都到边疆,从城市到农村,广大革命人民怀着满腔怒火,继续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全国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革命委员会的所在城市,参加示威游行的工人、农民、解放军指战员、学生、机关干部和街道居民,分别有十几万、几十万到几百万人。声势极为浩大的示威游行,充分显示出七亿中国人民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统帅下,团结一致,同仇敌忾,誓死保卫祖国神圣领土,坚决消灭一切来犯敌人的钢铁意志。
全国军民对胜利地保卫了祖国神圣领土的我英雄的人民解放军边防部队战士,表示最坚决的支持,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大家强调指出,苏修叛徒集团出动武装部队悍然侵入无可争议的我国领土珍宝岛以后,竟然使用贼喊捉贼的惯用伎俩,反诬我国边防部队“越过了苏联国境线”,这充分表明他们继承沙俄帝国主义的衣钵,疯狂推行社会帝国主义侵略政策,是地地道道的新沙皇。各地军民指出,在世界革命已经进入了一个伟大的新时代的今天,苏修叛徒集团仍然企图任意占领别国领土,侵犯别国主权,到处横行霸道,建立沙皇式的殖民帝国,这完全是白日做梦!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一切反动势力在他们行将灭亡的时候,总是要进行垂死挣扎的。他们必然要采取军事冒险和政治欺骗的种种手段,来挽救自己的灭亡。”各地参加示威游行的广大军民指出,苏修叛徒集团在内外交困、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对我国进行武装挑衅,妄图以此来煽动反华情绪,转移苏联国内人民对其反动的资产阶级的法西斯统治的日益不满和反抗,讨好美帝,只能落得一个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的可耻下场。大家说:苏联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同我们是有着深厚的革命友谊的,在反帝反修的革命斗争中是互相支持的。苏修叛徒集团是中苏两国人民的共同敌人。我们坚决支持苏联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起来造苏修叛徒集团的反,彻底打倒骑在苏联人民头上的新沙皇!

苏修新沙皇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必将被革命人民的铁拳砸得粉身碎骨
上海、天津、广州、沈阳等全国大中城市革命人民同仇敌忾声讨苏修叛徒集团
在上海、天津、广州、武汉、沈阳、西安、成都等大城市,广大工农兵群众、革命干部和革命知识分子,今天一早就象潮水般地涌向街头。上海市继昨天八十万人游行示威以后,今天又有一百九十万人走上街头,在当年帝国主义横行霸道的南京路上和黄浦江畔,愤怒声讨同美帝国主义相勾结的苏修叛徒集团。天津、广州、武汉、沈阳、西安、成都等城市,今天分别有数十万人到上百万人,结成浩浩荡荡的队伍,怀着满腔怒火,举行了强大的示威游行。
南京、济南、青岛、合肥、杭州、福州、南昌、南宁、长沙、郑州、石家庄、太原、长春、兰州、西宁、银川、贵阳等城市,今天也分别有几万到几十万人走上街头,强烈谴责苏修叛徒集团的滔天罪行。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家乡韶山区,八万军民同出席全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积极分子代表大会的代表们一道,今晚举行了游行示威。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各地广大工人群众和解放军指战员指出,苏修叛徒集团就是一只外强中干的纸老虎。它内外交困,走投无路,妄图煽动反华情绪,来转移国内人民对他们的反动统治的日益不满和反抗,这只能进一步暴露其反革命面目,激起苏联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更强烈的反对,加速它的灭亡。上海阀门一厂的工人说,中国人民受人欺侮的时代早已一去不复返了。一切反华的恶棍们,决没有好下场。苏修叛徒集团胆敢继续对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武装挑衅,必将遭到毛泽东思想武装的中国工人阶级和全国军民的迎头痛击。曾经在朝鲜战场上沉重打击过美帝国主义的黄继光、邱少云生前所在连队的指战员们说,美帝国主义是我们手下的败将,今天苏修叛徒集团勾结美帝、猖狂反华、推行社会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妄图侵占我国领土,必将遭到同美帝一样的可耻下场,我们一定要紧握手中枪,把任何敢于来犯的敌人打它个有来无回。

珍宝岛世世代代是我国神圣领土绝不容许苏修叛徒集团侵占分毫
黑龙江军民以铁的事实揭露苏修叛徒集团侵略罪行
地处反修前哨的黑龙江省,从省会哈尔滨到辽阔的中苏边境,从兴安岭林区到松花江畔的广大农村,到处响起了“强烈抗议苏修侵犯我国领土珍宝岛!”“强烈抗议苏修武装挑衅!”“强烈谴责苏修的血腥罪行!”“坚决要求苏修惩办肇事凶手!”“坚决要求苏修赔偿一切损失!”的怒吼声。
三日,哈尔滨市十五万军民举行了声讨大会。今天又有一百万军民冒着严寒,举行了强大的示威游行。
中苏边境的呼玛、爱辉、萝北、饶河、虎林等地的广大军民,在当地举行的声讨会上,用大量耳闻目睹的事实,揭露和控诉苏修叛徒集团近几年来不断侵犯我国领土的滔天罪行。乌苏里江边的老渔民衡立杰、李全兴、刁德顺说,珍宝岛自古以来就是我国的领土,我们祖祖辈辈在珍宝岛上生产劳动。苏修叛徒集团多次指使其边防军侵入珍宝岛,纵火焚烧岛上的树木,武装干扰我国渔民的生产劳动,制造多次挑衅事件,残暴地践踏了我国的神圣领土。事实俱在,苏修叛徒集团竟贼喊捉贼,胡说什么中国军队侵入苏联领土,真是无耻到了极点。
虎林县虎头区虎头大队社员姜洪兴怒不可遏地说,珍宝岛、卡脖子岛,就在我们县境内,从来就是我国的领土。苏修叛徒集团指使其边防军,多次打死打伤我渔民,破坏我渔船,割断我渔网。现在,苏修叛徒集团又犯下了新的血腥罪行,这笔血债一定要偿还,绝对赖不掉。
航行在黑龙江、乌苏里江国境河流上的革命船员说,我们长期在国境河流上航行,深深感到广大苏联人民同我国人民有着深厚的革命友谊。我们相信,苏修叛徒集团的倒行逆施,必将激起苏联人民的觉醒,起来推翻苏修叛徒集团的法西斯统治。
黑龙江省中苏边境的广大军民严厉警告苏修叛徒集团:中国的领土绝不允许任何人侵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如果你们继续进行军事挑衅,我们定将给予迎头痛击,把你们打得头破血流,粉身碎骨。

苏修倒行逆施内外交困正在加速其灭亡 新沙皇必将和老沙皇一样得到同样下场
首都百万军民走上街头愤怒声讨苏修武装挑衅
首都北京一百万军民,今天从四面八方汇成一股股愤怒声讨苏修叛徒集团的洪流。在苏联大使馆所在的反修路上,浩浩荡荡的游行队伍,前不见头,后不见尾,人人挥舞铁拳,愤怒高呼:“打倒新沙皇!”“打倒苏修社会帝国主义!”“誓死保卫祖国的神圣领土!”
苏修的无耻挑衅,激起了首都工人阶级的极大义愤。北京铁路分局“毛泽东号”机车组的工人群众说:我们伟大祖国的神圣领土绝不容许任何人侵犯。如果苏修叛徒集团一意孤行,胆敢继续进行军事挑衅,经过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七亿中国人民,定将与苏联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团结在一起,使它碰得头破血流,粉身碎骨。清华大学和北京外国语学院的革命师生员工说:苏修叛徒集团是沙皇的孝子贤孙,他们对内实行法西斯统治,对外大肆侵略,企图建立沙皇式的殖民帝国。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早就指出:各国反动派“对于革命人民所作的种种迫害,归根结底,只能促进人民的更广泛更剧烈的革命。难道沙皇和蒋介石对于革命人民的种种迫害,不就是对于伟大的俄国革命和伟大的中国革命起了这样的促进作用吗?”现在苏修叛徒集团继承沙皇的衣钵,它的反革命行径,也必将促进苏联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的日益觉醒,最后得到与老沙皇一样的可耻下场。北京矿业学院的革命师生员工说,毛主席教导我们:“俄国的力量是在工农兵苏维埃这方面。沙皇不过是一只纸老虎。”新沙皇苏修叛徒集团外强中干,也是纸老虎。有着深厚革命友谊的中苏两国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必将把它彻底埋葬。
驻京陆海空三军广大指战员,在游行中,在集会上,严正警告苏修叛徒集团:如果你们胆敢继续进行军事挑衅,不管你们是从空中来,陆上来,还是海上来,也不管你们来多少人,联合什么人一起来,我们定将把你们坚决彻底干净全部消灭之。

边防海防地区广大军民严正警告苏修叛徒集团:
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你们胆敢继续来犯,必将碰得粉身碎骨!
在我们伟大祖国的万里边疆和千里海防线上,“打倒新沙皇!”的怒吼声响彻云霄。内蒙古、新疆、广西、云南、福建、浙江、吉林、西藏等边防海防地区的各族革命人民和驻军广大指战员,纷纷举行了游行示威。他们说: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广大军民,筑成了坚不可摧的伟大钢铁长城,如果苏修叛徒集团胆敢继续侵犯我国领土,必将遭到毁灭性的回击!
呼和浩特市十二万各族军民今天冒着凛冽的寒风,举行了集会和示威游行。他们说,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对待人民事业的逻辑,他们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不论是老沙皇还是新沙皇,都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
新疆各族人民和驻军广大指战员,连日来纷纷举行集会和示威游行,愤怒揭露新沙皇的狰狞面目。乌鲁木齐市今天有十万军民,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声讨集会。驻守在阿勒泰地区的边防战士们,痛斥了苏修叛徒集团在中苏、中蒙边境集结军队,不断侵犯我国领土领空的滔天罪行。他们说,中国人民受人欺侮的时代早就一去不复返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坚决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教导,誓死捍卫伟大祖国的神圣领土。
广西百万军民“打倒新沙皇!”的怒吼声,震撼了桂北山区和右江两岸。他们指出,苏修叛徒集团倒行逆施的强盗行径,只能是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加速自己的灭亡。
昆明三十多万军民同仇敌忾,走上街头举行了强大的示威游行。拉萨军民今晚高举火炬进行了强大的示威游行。旅大市五十万军民连日来冒着严寒,踏着冰雪,涌向街头,涌向斯大林广场,愤怒声讨苏修叛徒集团的滔天罪行,向保卫祖国神圣领土的我英雄边防部队战士致敬。军民手捧红色革命宝书庄严宣誓:头可断,血可流,祖国神圣领土一寸也不能丢!
各地各族革命群众和解放军指战员强调指出,中苏两国人民的革命友谊是牢不可破的。在列宁、斯大林教育下的苏联无产阶级和广大人民是要革命的,我们坚决支持苏联革命人民大造苏修叛徒集团的反。广大军民还纷纷表示,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周围,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加强敌情观念,加强战备,加强各民族人民的团结,严防美蒋、苏修等特务的阴谋破坏活动。谁要是胆敢侵犯我们的伟大祖国,谁就必然要碰得粉身碎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