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3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杭州向阳丝织厂革委会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
狠抓领导班子思想革命化 进一步实现一元化的领导
本报讯 杭州市向阳丝织厂革命委员会成立一年多来,在解放军支左人员的帮助下,狠抓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不断用毛泽东思想改造革委会成员的世界观,自觉地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进一步实现一元化领导。
克服私心杂念 勇敢挑起重担
这个厂的革委会刚成立时,个别委员在掌权问题上有私心杂念。有的同志认为自己原来是工人,不如回车间,单纯搞搞生产;有的老干部怕犯错误,不敢大胆工作。这样,革委会的成员表面上是统一的,实际上各有各的想法。驻厂解放军支左人员察觉了这一苗头,认为这些问题如果不解决,要做到五个“统一”就没有思想基础。于是帮助革委会成员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世界上一切革命斗争都是为着夺取政权,巩固政权。”在学习中,老工人金锦水深有体会地说:“我们在旧社会千苦万苦就苦在没有权上,文化大革命前受压制也苦在走资派掌了权。毛主席领导我们把权夺了回来,我们决不能有私心杂念,更不能为私掌权,只能为公掌权,这样才对得起毛主席,才称得上是工人阶级。”大家还联系本厂两条路线的斗争史,批判了“怕犯错误”、“只想生产”的消极想法。通过学习,大家进一步认识到:在掌权问题上,私心杂念多一分,用毛泽东思想掌权、为无产阶级掌权的自觉性就少一分。就会各行其是,貌合神离,就不能实现一元化领导。
从此以后,革委会成员狠抓思想革命化,不断提高自己的毛泽东思想觉悟。革委会成员之间在工作中一发生意见分歧,就开展思想交锋,积极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统一起来。有一次,革委会主任和一个常委在一个问题上有不同意见,双方争得不可开交。通过学习毛主席有关指示,最后都能够为人民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利益改正错的,按照符合毛泽东思想的意见办事。委员们说:革委会内部意见分歧,争论激烈,并不奇怪,只要我们排除私心杂念,一心为无产阶级掌好权,就能自觉地服从符合毛泽东思想的意见,从根本上保证做到五个“统一”。
加强群众观点 集中正确意见
实行一元化的领导,革委会成员必须有牢固的群众观念。在这方面,向阳丝织厂是有过教训的。
在精简机构过程中,开始是一个革命领导干部负责这项工作,“闭门造车”搞了两个月,搞出了一个改革科室的方案。这个方案一公布,群众立即提出了尖锐的批评,说这是修修补补,换汤不换药,不符合毛主席关于“精兵简政”的指示精神。群众的尖锐批评,引起驻厂解放军支左人员和革委会的警觉。他们认为批评的不仅是这个方案,主要是革委会成员的群众观念淡薄。
他们带着这个问题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国家机关的改革,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联系群众。”“没有民主,不可能有正确的集中”等伟大教导,深刻认识到:联系群众还是脱离群众,相信群众还是相信自己,这是执行什么路线的大问题。只有牢固地树立群众观念,拜人民群众为师,虚心倾听群众的意见,把群众中符合毛泽东思想的意见集中起来,坚持下去,才能有效地实行民主集中制,实现一元化领导。
认识提高之后,革委会充分发动群众,由优秀工人组成斗、批、改小组,在革委会领导下,在广泛发扬民主的基础上,用毛泽东思想概括和总结了群众的正确意见,最后把十二个科二处一室的大班子精简成精悍的小班子。
发扬艰苦奋斗作风才能掌好权用好权
在革命节节胜利,生产蒸蒸日上的大好形势下,发扬艰苦奋斗作风,是用毛泽东思想掌好权、用好权的重要关键。向阳丝织厂革委会经常联系本厂阶级斗争的历史和现状,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伟大教导。他们认识到,如果丧失警惕,不继续保持和发扬艰苦朴素作风,就可能被敌人的“糖衣炮弹”击中,不知不觉被敌人所利用。因此,他们把发扬艰苦奋斗作风,提高到巩固无产阶级政权的高度来认识,提高到保证革委会实行一元化领导的高度来认识。
在清理阶级队伍开始时,二车间有一个平时表现很“老实”的人,对车间领导成员显得格外殷勤。有人就觉得这个人还不错,在清理阶级队伍时没有引起注意。后来,经过发动群众、反复调查研究,查出这个人原来是一个隐藏了多年的反革命分子。革委会经常用这件活生生的阶级斗争的事实教育革委会成员和广大群众,使大家对毛主席关于两个“务必”的教导领会得更加深切。革委会成员深有体会地说:“阶级敌人往往想从生活上打开‘缺口’,腐蚀、拉拢革委会成员。一旦敌人的阴谋得逞,必然要破坏革委会的一元化领导。我们一定要提高警惕。我们的地位变了,劳动人民的本色决不能变。”
一年多来,革委会成员坚持艰苦朴素的作风,成了广大群众思想革命化的带头人,与群众关系十分密切。革委会的权威越来越高,充分发挥了战斗指挥部的作用,逐步实现了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的一元化领导。
前锋

下滩大队革委会成员经常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
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和行动
新老干部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努力把革委会建设成为战斗指挥部
据新华社广州电 广东省揭西县河婆公社下滩大队革委会成员坚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以“斗私,批修”为纲,狠抓世界观的改造,促进思想革命化,切实做到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使革委会起到了战斗指挥部的作用,使斗、批、改不断取得新胜利。
下滩大队革委会刚成立的时候,个别革命干部的代表在工作上不够大胆,新干部则觉得自己缺乏经验,怕做不好工作。针对这些活思想,革委会遵循林副主席“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的指示,把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放在高于一切、大于一切、先于一切、重于一切的地位,用毛泽东思想改造革委会成员的思想。四个月来,他们坚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和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在“用”字上狠下功夫。在学习中,新老干部都以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作为座右铭,对照毛主席的教导,自觉地斗私批修,改造世界观,树立“完全”“彻底”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许多干部通过斗私批修,决心用毛泽东思想掌好权,用好权。大队革委会主任、老干部张就耕自觉地检查了自己没有能正确对待过去工作中所犯的一些错误,在参加新的领导班子后反而产生了畏难情绪的缺点,决心带头破私立公,和新干部一起,把革委会建设成为贯彻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战斗指挥部。一些新干部在学习中还忆苦思甜,自觉地斗了“私”字,并表示要和老干部一起,更好地为贫下中农掌好权、用好权。从此以后,新老干部在毛泽东思想的原则基础上同心协力,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搞好工作,受到广大贫下中农的赞扬。
下滩大队革委会成员把经常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作为改造世界观的锐利武器。他们遵照毛主席“我们主张积极的思想斗争”和“团结——批评和自我批评——团结”的伟大教导,用毛泽东思想检查各种错误思想和错误行动。不久前,革委会有个成员对革委会的决定和上级的有关指示执行不够坚决。大家便针对这种错误思想行为,从维护革委会的一元化领导和革委会的无产阶级革命权威出发,采取与人为善的态度,积极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认真地帮助这个成员认识自己的错误,挖出了“私”字和“骄”字的根源。他作了深刻的检讨,表示一定要去掉私心,克服骄气,彻底改造世界观,切实按照毛泽东思想办事。此后,他进步很快,遇事和群众商量,工作做出了成绩。
下滩大队革委会在实践中还深深体会到,要彻底改造世界观,必须扎根于群众之中,站在阶级斗争的最前列,接受广大贫下中农的监督。革委会成员经常同各个生产队的干部和社员学习在一起,战斗在一起,劳动在一起,生活在一起,广泛倾听贫下中农的意见,这就为实现五个“统一”打下了可靠的基础。

破私立公,切实保证实现五个“统一”
呼和浩特铁路局第二工程段革委会成员经常深入群众听取批评意见,斗私批修,提高觉悟,自觉地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电 呼和浩特铁路局第二工程段革委会成员,经常深入到群众中去,和群众一起用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对照、检查和总结工作,带头斗私批修,使革委会成员和广大革命群众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和执行毛主席最新指示的自觉性不断提高,有力地推动了斗、批、改革命群众运动的深入发展。
毛主席关于“清理阶级队伍,一是要抓紧,二是要注意政策”的最新指示发表以后,段革委会成员立即深入到各工程队,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召开座谈会,发动群众用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对照、检查和总结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通过群众性的检查总结,既肯定了前一段清理阶级队伍的巨大成绩,又找出了在落实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方面的差距。在检查和总结中,段革委会成员主动检查了没有及时把政策交给群众的缺点,和广大群众一起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用毛主席的光辉思想和各项具体政策统一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并且和广大群众一起分析敌情,进一步制定了把清理阶级队伍工作抓紧和落实各项政策的措施,稳、准、狠地打击了一小撮最顽固的阶级敌人,促进了清理阶级队伍工作的深入发展。
这个段的革委会成员从实践中深深体会到,经常和群众一起用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来检查工作,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对毛主席最新指示的理解就会一次比一次更加深刻,在工作中就能更好地做到“发扬成绩,纠正错误,以利再战”。
这个段和所属各工程队的革委会成员,在群众性的检查总结中发现工作上的缺点以后,都能够首先从自己的思想上找原因,并且带头斗私批修,破私立公,提高自己的毛泽东思想觉悟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自觉地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他们深刻地体会到,这是革委会实现毛泽东思想的一元化领导,做到毛主席所说的五个“统一”的一条重要保证。因此,这个段的革委会成员经常背着行李下到工班,和群众一起大办学习班,听取群众的批评意见,凡是自己做了不符合毛泽东思想的事,都能及时作自我批评,迅速改正。去年七月,这个段第五工程队有的工人批评革委会机构庞大,某些领导成员有脱离群众的现象。深入到这个工程队的段革委会成员,就马上帮助队革委会举办有革委会成员、工班领导成员和老工人参加的学习班,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革委会建设的一系列教导和“国家机关的改革,最根本的一条,就是联系群众”的最新指示,狠批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在学习班上,革委会有关同志主动向工人群众作了检查,工人们高兴地说:“革委会成员有了缺点敢于向群众认真作自我批评,这样的领导班子我们信得过。”此后,这个段和第五工程队的革委会,遵循毛主席关于“精兵简政”的教导,进一步精简了机构,并且规定了革委会成员跟班劳动、密切联系群众的制度,促进了领导班子的思想革命化。
第二工程段和所属各工程队的革委会成员,由于经常和群众一起用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对照、检查和总结工作,找出差距,克服缺点,不断前进,使这个段的革命和生产既搞得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斗、批、改的群众运动一浪高过一浪,全段在去年超额完成了全年的施工任务,并为国家节约资金六十多万元的基础上,今年一月份又超额完成了生产任务。

革命新风吹人红
——记呼兰县革委会副主任、老贫农张兆华同志艰苦奋斗的故事
黑龙江省呼兰县老贫农张兆华同志,被群众推选到县革委会后,不但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好学风带进了革委会,也把贫下中农的好作风带进了革委会。
一个特殊的洗脸盆
老张进革委会后,到百货商店想买个洗脸盆。他站在柜台前,看看各式各样的溜光净亮的洗脸盆,心里琢磨:买个啥样的盆呢?一时拿不定主意。
他想着想着,眼前突然闪出在旧社会全家生活的悲惨情景:那时,他给地主扛大活,一年到头,累弯了腰都养活不了一家人,别说是搪瓷盆,就连瓦盆也买不起呀!没有办法,只好到垃圾堆里,拣回地主家扔掉的半拉破瓦盆,当洗脸盆用了十几年。现在咱可不能好了疮疤忘了疼啊!这时,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响在老张耳边:“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老张觉得一股暖流涌满胸怀,他激动地说:“对!就照毛主席他老人家说的办!”老张转身走出百货商店,来到杂货商店,买了个瓦盆。
从此,张兆华同志每天早晨都用这个瓦盆洗脸。这件事深深地感动了其他常委,也都认真地学习老张的这种艰苦奋斗的精神。
一个永保光泽的铝壶
有一天,老张在会议室开会,一个工作人员把放在自己面前的空铝水壶提去打开水,回来又把桌上的水碗擦了一遍。晚上,老张想开了这件事:自己为啥不去打水,为啥不去擦水碗,是不是自己的勤务员思想少了一点呢?他好象影影绰绰看到自己思想上有了一块锈斑。老张警觉起来,他暗暗下了决心:千变万变,忠于毛主席的红心永不变,当人民勤务员的思想永不变!
第二天一早,老张怕惊动别人,摸黑起床,把大小会议室、走廊和院子,扫了一遍。回头又把所有水碗、暖水瓶、桌椅都擦得溜光净亮,暖水瓶里灌满了开水。然后把那个生了锈的铝水壶,拎到自己的住处,擦得雪亮雪亮的。从此,老张天天打水,日日擦壶,使铝水壶始终保持雪亮雪亮的光泽。有个青年干部看到老张打一次水就擦一次壶,就问:“老张,这壶前几天你就擦亮了,还擦它干什么?”老张语重心长地说:“前几天擦的是这个!”——他指指净亮的铝壶;“现在擦的是这个!”——他又认真地指指自己的头。那个青年干部感动地说:“老张,这壶交给我吧,我包下了!”说完,没容老张分说就拎走了。老张看着他迎着阳光走出了门外,深情地笑了。
一堂生动的阶级教育课
吃完中午饭,老张又和往常一样,操起条帚打扫食堂。他一下子从桌底扫出两块肉皮。老张心想:在旧社会,咱穷人糠菜都吃不上,更谈不上吃红焖肉了。有一年他被抓去当劳工,饿得实在没法,背着日本鬼子拣回一个白菜根,晚上在被窝里啃,敌人发现了,狠狠地抽了老张四十皮带。老张想到这里,心里有一股说不出来的滋味。他想:“来到革委会的年轻人,才这么几天,就丢掉了红焖肉皮,这样下去,还要扔掉些什么呢?能为人民掌好权吗?”一连串的问题,使他意识到,这决不仅仅是扔掉了两块肉皮的小事情,而是扔掉了咱劳动人民的艰苦奋斗的好作风呵!
第二天,老张和在机关的常委商量后,决定开一次忆苦思甜会。苦大仇深的张兆华同志,用自己血泪斑斑的家史,对大家进行了新旧社会的对比教育;会后,又在食堂吃了忆苦思甜饭。两块肉皮引起的一堂阶级教育课,极大地教育了县革委会机关的干部。
本报通讯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