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愤怒抗议苏修叛徒集团的军事占领
显示维护民族和祖国尊严的坚强意志
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
布拉格数十万群众游行示威,高呼苏修是殖民者和苏修滚回去的口号,愤怒声讨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社会法西斯主义的滔天罪行,捣毁苏修民航总局办事处
新华社三十日讯 布拉格消息:捷克斯洛伐克广大人民群众二十八日掀起新的斗争浪潮,愤怒抗议苏修叛徒集团的军事占领。示威群众捣毁了设在布拉格的苏联国家民航总局办事处,再次显示了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维护民族和祖国尊严,反抗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坚强意志。
二十八日傍晚,布拉格数十万群众涌向瓦茨拉夫广场和附近的一些大街,举行声势浩大的游行示威。示威群众挥舞旗帜,高举着“俄国佬滚回去!”“坦克不能阻止我们前进!”“狠揍俄国佬!”“俄国佬要当心,在乌苏里挑衅没有好下场!”等标语牌,高呼苏修是殖民者和苏修滚回去的口号,愤怒声讨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社会法西斯主义的滔天罪行。愤怒的群众打碎了苏联国家民航总局办事处的玻璃窗,把里面的文件和家具拖到大街上放火焚烧。许多群众开着汽车到苏修叛徒集团的大使馆门前鸣笛示威。
这次反抗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示威游行前后持续数小时,直到深夜。在斗争高潮时,群众燃起了临时制作的火炬,把瓦茨拉夫广场挤得水泄不通,使交通完全陷于瘫痪。
与此同时,在布拉迪斯拉发和其它许多城市也举行了大规模的抗议苏修叛徒集团军事占领的示威游行。
这次反抗苏修军事占领的强大的示威游行,是在捷克斯洛伐克冰球队最近在瑞典举行的一次比赛中战胜苏联冰球队的消息传出后,引起了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民族自豪感而发生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满怀对苏修叛徒集团蹂躏他们祖国的无比忿懑,如潮水般地涌向街头,开展激烈的斗争,强有力地表达了他们赶走苏修侵略者的坚定决心。
这次斗争是今年一月间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掀起反抗苏修军事占领的强大示威游行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斗争。几个月来,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不断采取各种方式,同苏修占领者进行斗争。他们从城镇到乡村,到处刷出了“俄国佬滚回去!”等大标语。苏修占领者走到哪里,哪里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就厌恶地往地上吐唾沫,表示他们的藐视和抗议。特别在那些苏修占领者的驻地,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反抗更加强烈。他们经常用石块砸碎苏修占领者住房的玻璃。一些捷克斯洛伐克的青年,还狠揍骑在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头上作威作福的苏修占领军军官。一些商店的售货员拒绝向苏修占领军军官出售商品。捷克斯洛伐克著名的斯科达汽车工厂的工人们经常给予苏修占领者的暴行以严厉的惩罚。驻有大量苏修占领军的阿罗木茨城的群众,不怕镇压,连续不断地英勇反抗苏修占领者。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美帝国主义的手伸得太长了。它每侵略一个地方,就把一条新的绞索套在自己的脖子上。”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对捷克斯洛伐克实行武装侵略和军事占领,就是套在莫斯科新沙皇脖子上的一根绞索。他们占领的时间越长,对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压迫越重,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反抗也就越剧烈,这条绞索就拉得越紧。苏修叛徒集团在捷克斯洛伐克的日子同他们在其他地方一样,越来越不好过。

非洲朋友痛斥苏修对中国发动武装挑衅的罪行
苏修是世界革命人民的凶恶敌人
新华社开罗二十八日电 在开罗的非洲朋友们,最近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痛斥苏修叛徒集团武装侵犯中国领土珍宝岛,对中国发动武装挑衅的罪行。
一位塞拉勒窝内朋友说:“无可争辩的事实表明:珍宝岛从来就是中国的领土。苏修派军队一再入侵中国的珍宝岛,犯下了严重的侵略罪行,这充分暴露了他们的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我们知道,在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毛泽东主席领导下的伟大的中国人民,一直是我们非洲人民的可靠朋友。我们也知道,苏修是美帝国主义的头号帮凶,是世界革命人民的凶恶敌人。”
一位刚果(金)自由战士说:苏修在入侵中国领土珍宝岛之后,玩弄贼喊捉贼的伎俩,妄图把自己打扮成受害者。但是这种丑恶的表演是骗不了任何人的。我们刚果(金)人民看穿了他们反革命的两面政策。苏修出卖了刚果(金)革命,致使我们的民族英雄卢蒙巴遭到杀害。在这之后,它假情假意地把莫斯科的一所大学命名为卢蒙巴大学,妄图洗刷他们的罪行,这和苏修现在的朋友蒙博托所玩弄的花招一模一样,蒙博托杀害了卢蒙巴之后,给卢蒙巴立了纪念碑。这位刚果(金)朋友说:“我们支持中国保卫自己领土的神圣权利,我们为中国边防部队战士在保卫祖国中取得的胜利而感到高兴。”
一位巴苏陀兰朋友说:“苏修切望同美帝国主义进一步勾结,同美国头子尼克松举行最高级会议。苏修最近对中国进行武装挑衅,就是为了这个目的。但是,他们勾结美帝国主义妄图称霸世界的反革命阴谋是永远实现不了的。”

苏修谎言的破产
中国人民解放军通信兵某部 佟战兵
苏修叛徒集团入侵我国神圣领土珍宝岛遭到惩罚之后,恼羞成怒,对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自卫反击大肆诬蔑。反华小丑、苏修边防军副司令约诺夫在所谓的“记者招待会”上竟无耻地造谣说:“在岛上找到了数百个装伏特加和酒精的瓶子,这是要士兵处于酒醉的状态去干这事。”苏修的报纸紧相呼应,煞有介事地弄了几个瓶子,拍成照片,进行疯狂的反华宣传。
撒谎还不够,还弄了伪造的证据来作伴。苏修叛徒的谎言未免造得太拙劣了,根本骗不了世人的耳目。他们这样做,恰恰表明了苏修叛徒集团对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极大的恐惧。他们满以为珍宝岛可以轻易地到手,但是却碰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迎头痛击,他们的侵略阴谋被粉碎了。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我们伟大统帅毛主席亲手缔造、林副主席直接指挥的举世无双的无产阶级的新型军队。
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正象我们敬爱的林副主席所指出的那样,“是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队伍,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队伍,因而是战无不胜的队伍。”几十年来,她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在与国内外一切阶级敌人的战斗中,忠诚地执行、勇敢地捍卫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具有高度的自觉的无产阶级纪律,同广大人民群众血肉相连,有压倒一切敌人、不怕任何困难的英雄气概。在伟大统帅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中国人民解放军同全国人民一道,在民族民主革命时期,打败了穷凶极恶的日本法西斯强盗,消灭了美帝国主义所豢养的国民党反动派的八百万军队,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在社会主义革命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镇压了国内外阶级敌人的反抗,打败了武装到牙齿的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粉碎了印度反动派的军事进攻。在波澜壮阔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决支持无产阶级革命派,勇敢地捍卫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为人民建立了新的丰功伟绩。最近,我国边防部队又在珍宝岛地区还击了苏修边防军的猖狂挑衅,胜利地保卫了伟大祖国的神圣领土。这样的军队,当然要叫苏修叛徒集团感到极大的恐惧。
中国人民解放军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定地支持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成为世界无产阶级和广大劳动人民的强大后盾,在全世界革命人民中享有崇高的威望。而且,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军路线和坚持四个第一,三八作风,以及一往无前、坚韧不拔的战斗意志和无坚不摧的战斗威力,给世界革命人民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这样的伟大的无产阶级新型军队,苏修叛徒们当然怕得要命,恨得要死,不惜使用种种卑鄙无耻的手法加以诽谤,妄图贬低她在世界革命人民心目中的伟大形象。
但是,苏修叛徒的努力是徒劳的,他们的卑鄙无耻早为世人所共知。当他们入侵我国领土的消息传出,世界人民抗议苏修侵略的革命浪潮一浪高过一浪。对于他们公然恶毒地诬蔑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世界革命人民更感到极大的愤慨。甚至一些西方舆论也感到苏修叛徒手段不高明。西德《法兰克福评论报》三月十八日发表短评说,苏修“诬蔑对方喝酒也可以在一张图片上得到证明,在这张图片上可以看到三个瓶子,其中两个是药瓶,第三个是没有喝过的啤酒瓶。此外,中国人也不是以酗酒出名的。”苏修叛徒集团妄图用诬蔑中国人民解放军,来掩盖他们侵略中国的罪行,这只能是欲盖弥彰。
拙劣的捏造变成了自我暴露。苏修叛徒集团对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种种诬蔑恰恰是他们这伙帝国主义走狗丑恶面目的真实写照。苏修叛徒集团残酷镇压国内人民,完全失去了人民的信任。他们只能用造谣欺骗的手法,煽动反动的民族主义情绪,来为他们的侵略扩张政策效劳。这种种情形,反映了苏修叛徒集团走投无路、日暮途穷的窘境。
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并不因为苏修叛徒的诬蔑而有损于她的伟大。苏修叛徒必然失败的命运,也不会因为他们的无耻造谣而会得救。他们入侵我国领土珍宝岛的悲惨下场,不恰好说明了这一点吗?!
苏修叛徒集团妄图用谎言来欺骗苏联广大人民和苏联士兵,但是苏联广大人民和士兵是不会上他们的当的。中苏两国人民之间有着传统的革命友谊,这种友谊是任何人也破坏不了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苏联是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共产党是列宁创造的党。虽然,苏联的党和国家的领导现在被修正主义者篡夺了,但是,我劝同志们坚决相信,苏联广大的人民、广大的党员和干部,是好的,是要革命的,修正主义的统治是不会长久的。”苏联人民通过苏修叛徒入侵我国领土珍宝岛和在事后种种卑鄙无耻的做法,将进一步认清苏修叛徒集团的社会帝国主义和社会法西斯主义的本来面目,认识到苏修叛徒集团是苏联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共同敌人,而奋起大造苏修叛徒集团的反,直至把他们埋进坟墓。

抗议垄断资产阶级无理解雇工人
意大利许多城市工人举行总罢工
罢工使里雅斯特和特尔尼的工厂停工,交通停顿,市政机关、银行和商店全部关门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罗马消息:连日来意大利许多城市的工人举行总罢工和群众集会,抗议意大利垄断资产阶级无理解雇工人,要求保障就业。
意大利北部大城市的里雅斯特和中部城市特尔尼的职工二十五日举行总罢工,抗议垄断资本集团无理解雇工人,要求保障就业。罢工使这两个城市的工厂停工,公共交通停顿,政府机关、银行和商店全都关门,这两个城市的学生也举行罢课,表示支持职工的正义斗争。罢工工人和学生在一起举行了抗议游行和集会。
中部城市费拉拉和威尼斯省加佛西尔的工人分别在二十四日和二十五日也举行总罢工和群众示威,抗议当地糖厂无理解雇工人。
在北部的斯培西亚,一百名工人二十四日占领了液体煤气输送管终点站,抗议这个企业的老板无理解雇工人。
二十六日,北部波伦亚的工人举行总罢工,抗议警察当局非法逮捕参加三月五日在波伦亚举行示威的群众,罢工工人还举行了抗议集会。

反对日本亲美垄断资本修建火力发电厂危害居民
日本静冈县群众同反动警察激烈搏斗
新华社二十九日讯 据东方通讯社报道:日本静冈县东部富士地区的广大群众,二十八日凌晨以来同反动警察进行激烈搏斗,以阻止日本亲美垄断资本在当地修建火力发电厂,危害居民。
当地人民群众指出,修建这座发电厂,将使当地空气受到污染,农作物受到破坏,发电厂排出的污水将灭绝渔业资源,影响农民和渔民的生计。
二十八日清晨,富士地区的约两千五百名工人、农民、渔民和其他市民,高举无数面红旗和其它旗帜,敲锣打鼓,高呼口号,紧紧包围了富士市议会,阻止市议会讨论建设这个发电厂的计划。
反动当局慌忙派出约三百名警察,企图吓唬和镇压这些群众。但是在群众的大无畏精神的压力下,警察不敢动手,而且被迫后撤。人民群众把市议会包围了八个小时,终于迫使市议会开不成会。
二十八日深夜,富士市反动当局企图在警察的保护下秘密召开市议会,企图通过修建发电厂的计划。愤怒的群众冲进了市议会,把反动议员赶了出去。被群众的英勇斗争吓得要死的反动当局,又召来警察,妄图把群众逐出会场。这时,富士市的一千五百名工人、农民和渔民等,从四面八方赶到那里,占领了市议会,并且包围了警察,以石块等为武器,同警察战斗了两个小时。市议会被迫宣布休会。二十九日早晨,参加斗争的群众召开了大会,庆祝他们斗争的初步胜利。
早在三月二十五日,当地的几百名群众就曾以坚决的行动,阻止了市当局批准修建发电厂的计划。

丹麦全国一千多火车司机罢工
丹麦全国一千八百名火车司机二十七日举行二十四小时罢工,要求提高工资和改善工作条件。罢工使丹麦全国的铁路交通陷于瘫痪。丹麦当局被迫用马车等工具来维持交通运输。

新西兰学生抗议美帝侵略越南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的一百名学生二十七日在美国驻新西兰大使亨宁到学校去活动时举行示威,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在亨宁到达学校时,一批学生高举谴责美帝侵略越南的标语牌,举行了示威。亨宁不得不狼狈地从后门溜进这所大学的图书馆。随后示威学生又聚集在图书馆里,向亨宁宣读了谴责美帝侵略越南的抗议书。

秘鲁学生示威怒逐美帝“特使”
秘鲁首都利马的学生,二十八日在美国侵略机构——“美国文化中心”前举行示威,再次抗议美帝头目尼克松派出的
“特使”欧文到秘鲁进行阴谋活动。示威学生在利马大街上燃起火堆,高呼“美国佬从秘鲁滚出去!”等反美口号,并散发传单,谴责美帝国主义对秘鲁的掠夺。
美帝头目尼克松的“特使”欧文是在三月十三日到达秘鲁的,目的是同秘鲁军政府进行“谈判”,企图使美国继续侵占秘鲁的石油资源和在秘鲁沿海任意捕鱼。秘鲁学生在欧文到达秘鲁的当天就在美国大使馆前举行了抗议示威。

安圭拉人民举行新的反英示威
安圭拉人民二十八日再次举行游行示威,抗议英帝国主义武装侵占安圭拉。
示威是在英帝国主义驻联合国代表卡拉登到达安圭拉时爆发的。三百名示威群众在卡拉登到达机场时,愤怒地高呼:“安东尼·李必须滚蛋!”安东尼·李原先是被安圭拉人民赶走的英国殖民官员,三月十九日英帝国主义悍然出兵对已宣布独立的安圭拉实行武装占领以后,立即恢复它的殖民统治,并任命安东尼·李为安圭拉的“行政专员”。连日来,安圭拉人民不断掀起斗争浪潮,抗议英国武装侵略并且坚决要求把安东尼·李赶出安圭拉。

乌拉圭两家运输企业工人罢工
乌拉圭两家运输企业的工人二十四日举行了二十四小时罢工,抗议老板拖欠工资。国营铁路系统的行政管理人员也举行罢工,抗议当局拖欠工资。首都蒙得维的亚的码头仓库和邮电局职工最近都举行了罢工。

多米尼加大学生举行示威游行
在多米尼加首都,圣多明各自治大学的学生二十一日迎着警察的催泪弹举行示威游行,要求增加大学经费。

波多黎各学生反对用英语讲课
在波多黎各首都圣胡安,波多黎各大学的几百个大学生最近举行示威,要求用西班牙文进行教学。他们要求,课本应当用西班牙文的,应当把波多黎各历史包括在课程之内,他们反对教员在课堂上用英语讲课。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