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3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实现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必须有工人阶级领导,必须有工人群众参加,配合解放军战士,同学校的学生、教员、工人中决心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的积极分子实行革命的三结合。工人宣传队要在学校中长期留下去,参加学校中全部斗、批、改任务,并且永远领导学校。

必须坚持工人阶级领导
《人民日报》开展“社会主义大学应当如何办?”的讨论,非常重要,非常及时。随着斗、批、改运动的深入发展,大学教育革命任务已经提到了我们面前。在毛主席的教育革命思想光辉的照耀下,彻底砸烂资产阶级教育制度,建立无产阶级教育制度,这是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一个关键问题。
我是一个工人出身的干部。解放前给资本家做牛马;解放后翻了身,党又培养我当干部。大学的门我进过两次。第一次,是在一九五九年,组织上送我去西安交通大学学习。第二次,就是这次我作为工宣队一个成员进驻西北大学,同解放军同志一起领导学校的斗、批、改。经过这次实践,我深深体会到:驻清华大学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红工兵的文章,提出了搞好大学教育革命的关键问题——工人阶级必须牢牢掌握教育革命的领导权。只有这样,才能落实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一系列教育革命指示,坚持教育革命的大方向,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才能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西北大学是一所综合性的大学。过去,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大肆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包庇、重用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以封、资、修的黑货毒害青年,许多事实触目惊心。这个学校的革命师生,对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也曾进行过多次的抵制和斗争。特别是在一九五八年,革命师生响应毛主席的教育革命的号召,走出校门,同工农兵结合,自觉改造思想。他们冲破旧教育制度的重重束缚,蔑视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抛开脱离实际的教材,发挥集体力量,编写新教材。但是,由于学校领导权仍然掌握在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和资产阶级知识分子手里,他们反扑过来,教育革命夭折了。不仅这个学校是这样,我曾经学习过的西安交通大学,也出现过这样的反复。
在这次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西北大学革命师生奋起造了一小撮走资派的反,把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批得威风扫地,极大地冲击了旧的教育制度。但是,由于他们头脑里存在着小资产阶级的动摇性、不彻底性,所以在工人、解放军宣传队进校前一个阶段教育革命深入不下去。
工人、解放军宣传队响应毛主席关于“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的伟大号召,进驻西北大学,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开展革命大批判和清理阶级队伍,在短短的半年内学校的面貌起了根本的变化,斗、批、改运动逐步深入。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无产阶级要按照自己的世界观改造世界,资产阶级也要按照自己的世界观改造世界。”在进行教育革命的过程中,还必然有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干扰,阶级敌人也会乘机进行破坏和捣乱。有了工人阶级领导,就保证了毛主席的有关教育革命的一系列指示和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在批判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斗争中,在排除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干扰中,得到贯彻执行。
用毛泽东思想挂帅,工人阶级牢牢掌握教育革命的领导权,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教育路线,时刻按照毛主席教导办事,做耐心的、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和认真的调查研究工作,就一定能办好社会主义大学!
驻西北大学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 虞亚敏

办符合贫下中农心意的大学
我们贫下中农读了《人民日报》三月二十九日“社会主义大学应当如何办?”的讨论文章和编者按,从心眼里感到高兴和鼓舞。
我们东升人民公社位于北京西郊。在我们公社的范围内,有十四所大、专院校。十几年来,为了建设这些学校,我们让出了上千亩的肥沃土地,亲眼看着这些学校一座一座地建立起来。我们贫下中农在旧社会吃尽了没有文化的苦头。解放后,我们的大救星毛主席不仅使我们这些旧社会的“睁眼瞎”见到了光明,而且还要培养我们贫下中农子女上大学。看到这一座座的大学建设起来,我们心里可乐了。可是万万没有想到大叛徒刘少奇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学校的大门不朝我们贫下中农开,对贫下中农子女百般刁难。我们公社东方红大队,解放以来有二名贫下中农子女考进了大学,但是在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的迫害下,他们都先后被迫退学了。
由于旧大学向学生灌输“读书做官”“成名成家”等资产阶级思想,学生毕业后肩不能担,手不能提。有些出身于贫下中农的学生,读了几年书就忘了本,越读越脱离我们贫下中农,不愿再回农村了。对于这些,我们看在眼里,气在心头。通过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我们才知道这些都是刘少奇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所造成的。
毛主席教导我们:“世界上一切革命斗争都是为着夺取政权,巩固政权。”我们东升公社的贫下中农住在这些大学的周围,眼看着这样的大学培养不出我们所欢迎的大学生,但我们管不着,因为文权不在我们手里。
在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毛主席一声号令,工人阶级和贫下中农开进了上层建筑的各个领域,开进了资产阶级知识分子“一统天下”的大学。我们一定要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按照工人阶级的面貌彻底改造旧大学,创办符合工人阶级和贫下中农心意的社会主义大学。北京市海淀区东升人民公社五位贫下中农

说出了我们红卫兵的心里话
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和辽宁大学的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文章,说出了我们红卫兵的心里话:工人阶级必须牢牢掌握教育革命的领导权,旧的教育制度必须彻底革命!
我们是中国科技大学的学生,是资产阶级教育制度的受害者。科技大学是一九五八年创办的。由于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篡夺了学校的领导权,疯狂推行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使这所新兴的大学变成了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的阵地。他们千方百计把学生往资本主义邪路上拉,妄想培养资产阶级接班人。
刘少奇及其在学校的代理人,千方百计引诱学生走白专道路来对抗毛主席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的伟大教育方针。我校建立不久,党内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就公开鼓吹科大培养目标是“尖端科学技术研究干部”,是
“最新科学技术研究人材”,公开引诱学生“成名成家”,走白专道路。他们狂热地散布“读书做官论”,把学生往修正主义邪路上引。而大批有实践经验的工人、贫下中农被排斥在学校的大门之外。
他们提出“全院(科学院)办校,所(科学院各研究所)系结合”的方针,反对工人阶级领导,反对知识分子与工农兵相结合,反对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所谓“全院办校”,实际上就是要科学院那些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办校;“所系结合”,就是要我们去同科学院研究所的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结合。就是在这个方针下,资产阶级反动学术“权威”大摇大摆地登上了科大的讲坛,任意放毒;一批一批青年学生被送到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门庭里去“深造”,使学生变成了脱离工农、脱离实际的精神贵族。
他们在教学上鼓吹什么“重、紧、深”,来反对毛主席提出的教学原则;他们反对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反对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企图把我们捆死在书本上。所谓
“重”,就是功课要重;
“紧”,就是课时要紧;
“深”,就是课程内容要深奥。这就压得同学们喘不过气来。许多同学开夜车、开早车,严重地摧残了身心健康。“重、紧、深”,象三道鬼门关,把许多工人、贫下中农子女挡在校门外。原来我校有个工农班,就因为“重、紧、深”的功课完不成,被走资派一脚踢出了校门。
每当我们想到这些触目惊心的事情,就怒火万丈,对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充满了刻骨的仇恨。
“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我们学校的现象,再也不能继续下去了。”毛主席这个伟大的指示,最集中地表达了我们的心声。我们决心在工人阶级领导下,用毛主席无产阶级教育革命的光辉思想作武器,向资产阶级教育阵地发动猛攻,彻底改造旧大学。
中国科技大学学生
甘复兴 司有和

办好无产阶级的新师大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决定性胜利的时候,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英明地指出:“实现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必须有工人阶级领导”。在毛主席的指示下,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开进了北京师范大学。为了彻底结束资产阶级知识分子对学校的统治,保证工人阶级永远牢牢掌握学校大权,创立闪耀着毛泽东思想光辉的无产阶级领导的新师大,我们认为,搞好师大的教育革命必须狠抓以下几项工作:
第一,遵照毛主席关于“工人宣传队要在学校中长期留下去,参加学校中全部斗、批、改任务,并且永远领导学校”的伟大教导,工人阶级要永远领导学校,在学校,建立以工人、解放军为主体的,有学校中的革命干部、革命师生、革命工人参加的三结合的革命委员会。彻底结束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统治师大的现象。
第二,伟大导师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教改的问题,主要是教员问题。”为了根本改变师大教师队伍的成份,必须从工人、贫下中农、解放军中选拔一批无限忠于毛主席,有丰富阶级斗争和生产斗争经验的优秀分子担任专职和兼职教师,团结、教育、改造现有的教师队伍,逐步建立一支以工农兵为主体的无产阶级教师队伍。
第三,师大必须面向工农兵、为工农兵服务。
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要从有实践经验的工人农民中间选拔学生”的教导,师大应招收有一定教育革命实践经验的工人、贫下中农教师和干部,有实践经验的工人、贫下中农和解放军复员军人。招生工作要认真贯彻党的阶级路线,采取推荐与选拔相结合、领导和群众相结合的方法。
师大主要是培养中等学校和中等专业学校教师,同时也培养教育革命干部。师大毕业生担负着培养下一代的重任。所以对学生必须在政治思想上有更高的要求,应坚决按照毛主席提出的接班人的五条标准,培养学生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
为了更好地为工农兵服务,学校可以到地方和基层单位举办各种不同类型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师训班、干训班。
第四,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学生也是这样,以学为主,兼学别样,即不但学文,也要学工、学农、学军,也要批判资产阶级。”教学工作必须密切联系三大革命运动和中学教育革命实际。文科要以毛主席著作为基本教材,要以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为纲,突出革命大批判,以三大革命运动为课堂。理科要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从工农业生产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
第五,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按照工人阶级的面貌改造旧师大的落脚点,就是要用工人阶级的世界观改造全校师生员工。我们必须大力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大力开展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狠抓师生世界观的改造。经常举行毛主席著作讲用会。以抗大为榜样,坚定不移地走政治建校的道路。
驻北京师范大学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
北京师范大学革命委员会

大学文科要彻底改造
我是一九六一年入伍的大学文科学生。回顾八年前的“寒窗”生活,我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所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教育路线,憋着满腔怒火。我从自己的切身体会中深深感到:旧大学必须彻底改造!
我在大学读的是中文系。我们班上的同学,出身工人、贫下中农的很少。我们的学校在大城市里,和工农群众远远隔离。我们成天坐在大楼里讨论什么李白、杜甫作品里的“人民性”,谈什么《林家铺子》里林老板形象刻划的“深刻性”。大家一心向往的是当“诗人”“作家”。我们出了学校大门,五谷不分,香臭不辨,不懂阶级斗争,不会劳动生产。
入伍后,我和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战士们一比,感到自己的思想感情很成问题。学习毛主席著作,我的感情不如他们深;作战训练和生产劳动时,我缺乏他们那种革命干劲和吃苦精神,也缺乏基本技能和实践经验。因此感到非常苦恼。
今天,我在人民解放军这个毛泽东思想大学校里学习。在这里,我的老师是最有实践经验的工农干部和广大战士,念的课本是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红色宝书,学习的方法是边学、边干,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相结合。
对比这两条不同的路子,我深深感到,大学文科必须彻底的革命!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学制要缩短,教育要革命,要无产阶级政治挂帅,走上海机床厂从工人中培养技术人员的道路。”毛主席所指引的这条道路,不仅给大学理工科指明了教育革命的大方向,也给大学文科指明了教育革命的大方向。这是社会主义大学的一条必由之路,光明之路,胜利之路!
“不破不立。”我们只有高举毛泽东思想的革命批判大旗,彻底批判和打破旧的大学文科,才可能真正建立起社会主义大学的新的文科。
海军战士 苏德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