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把悲痛化为力量,以新的战果悼念德钦丹东主席
缅甸人民武装英勇战斗沉重打击敌人
广泛开展游击战争,扩大作战地区,整排整连地歼灭敌人,在广大的农村根据地建立人民政权缅共在德钦辛、德钦巴登顶同志领导下,坚持革命路线,率领缅甸革命人民把武装斗争推向前进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缅甸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武装和缅甸各族人民武装,怀着对德钦丹东主席的深切悼念和对缅甸反动派的无比仇恨,坚决响应缅共中央的号召,化悲痛为力量,更有力地打击敌人,在主要战场勃固山区和其它各个地区,都接连取得了巨大的胜利。
目前,缅共人民武装和缅甸各族人民武装在缅甸各地,从东到西,从南到北,广泛开展游击战争,扩大作战地区,并且在广大的农村根据地内建立人民政权。缅甸各地一再传来人民武装整排整连地歼灭敌人的捷报。
在缅甸反动军队长期重点进行反革命“围剿”的勃固山区,缅甸人民武装在广大的农村中坚持斗争,机动灵活地袭击敌人,给敌人以沉重的打击。据缅甸反动报纸透露,仅在去年十一月间,缅甸人民武装在勃固山区及其附近地带,同缅甸反动军警作战十八次。十一月二十六日,人民武装在岱吁镇地区设下伏击圈,痛打前去进行反革命“围剿”的第三十步兵营的巡逻队。敌人踩响了人民武装埋设的地雷,并且遭到两面夹击,死伤惨重。
缅甸人民武装去年十二月五日又在岱吁镇地区迎击进犯的第三十步兵营,在战斗中打死敌人十五名,打伤敌人三名。十二月十九日,缅甸人民武装在良礼彬地区伏击反动军队第一○四营,用地雷、陷阱打击敌人,迫使处于优势的敌人退却。十二月三日,缅共人民武装在乌关地区锡当河桥附近,用地雷破坏了勃固—毛淡棉铁路线的敌军火车的机车,使一些敌军遭受伤亡。今年二月二十四日,一支三十人的缅甸人民武装,在秉丽光镇附近袭击了反动武装
“自卫队”。与此同时,缅共人民武装在勃固地区的一些农村里,巩固和建立了红色政权。
在伊洛瓦底江三角洲、若开、德林达伊地区,缅共人民武装和各族人民武装频繁地主动向敌人发动进攻,袭击反动军警,攻打警察哨所,拦截缅甸反动政府的运输车辆和船只,破坏反动政府的仓库、米厂,镇压反动官吏及恶霸分子,使缅甸反动派十分惊恐。去年十月十六日,缅甸人民武装在勃生县袭击反动警察的一支巡逻队,歼灭敌人的一个班,缴获一批武器弹药。十一月十二日,人民武装分两路袭击了若开地区山都卫镇一个警察哨所。十一月十七日凌晨,人民武装又袭击了实兑镇区的一个警察局。十二月十日,缅甸民族民主团结阵线的武装在渺?县瓦溪码镇地区,痛打了反动军队第九十三步兵营的一支巡逻队。去年十二月初,人民武装在竖榜县袭击了反动政府的米厂和仓库。
今年二月十二日,人民武装两百多人袭击兴实塔县日仑镇区,同反动军警激战三个半小时,破坏了反动政府的米厂。在同一天,人民武装六十多人袭击了若开地区的蓬那遵镇警察局。二月十七日,人民武装五十多人在渺?县毛淡棉遵地区,对当地反动武装“自卫队”采取了惩戒行动。三月上旬,人民武装在勃生县一次伏击反动军队巡逻队的战斗中,打死敌人十七名。
此外,在德林达伊的丹老、土瓦县地区,人民武装多次拦截反动政府的运货汽船和拖船,缴获大批物资。德林达伊地区的重要公路也经常被人民武装切断。
缅共人民武装在上缅甸的麦规县、第一谬县和木各具县以及在掸邦地区的战斗活动已大为加强,捷报频传。在一九六八年一年内,缅甸人民武装在掸邦就消灭了缅甸反动军队和“自卫队”四个营。在去年七月二十五日到八月二十五日的一个月中,人民武装歼灭了反动军队三个连。从去年十二月初开始,缅共人民武装在第一谬县等地的农村中建立了红色政权。今年以来,缅甸人民武装又在这些地区接连取得新的战果。
在缅甸人民武装的沉重打击下,缅甸反动派陷入了越来越困难的境地。它们从一九六七年八月以来将近一年的时间里,出动几十个营的兵力,使用美帝、苏修供应的武器装备,向缅共革命根据地勃固山区等地进行反革命“围剿”。但是,缅甸反动派的这种疯狂挣扎遭到了惨重的失败。从去年九月到十一月,缅甸反动派又调动第七十七师、第八十八师等大批部队,再次对勃固山区发动疯狂进攻。奈温军人集团甚至丧心病狂地派遣奸细在去年九月暗害了缅甸共产党主席德钦丹东同志。缅甸反动军队随后又对伊洛瓦底江三角洲的人民武装,发动了反革命“围剿”。缅甸反动派暗害德钦丹东主席的卑劣行径和一再发动反革命“围剿”的军事冒险行动,是它们走投无路、垂死挣扎的表现。缅甸革命人民怀着对敌人的无比仇恨,在缅甸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更加坚定勇猛地打击敌人,在过去半年来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重大胜利。缅甸反动政府的喉舌《劳动人民报》在一月二十九日发表的社论中,对人民武装的活动“活跃起来”感到惊恐不安,叫嚷要“相应调整”它的反革命战术,阴谋加紧向缅共革命根据地发动反革命“围剿”。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一切反动势力在他们行将灭亡的时候,总是要进行垂死挣扎的。他们必然要采取军事冒险和政治欺骗的种种手段,来挽救自己的灭亡。而革命人民在取得最后胜利之前,也必然会遇到各式各样的困难,但是,这些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住革命人民的前进。坚持下去就是胜利。”现在,缅甸共产党在德钦辛、德钦巴登顶同志的领导下,坚持德钦丹东主席制定的“赢得战争,夺取政权”的革命路线,正在率领缅甸革命人民把缅甸革命武装斗争继续推向前进,缅甸反动派的垂死挣扎,绝对阻挡不了滚滚向前的历史车轮,缅甸人民一定会取得缅甸革命的最后胜利。

怒气冲霄汉,反修斗志坚
北京第三轧钢厂 工人评论员
苏修叛徒集团一再武装侵略我国领土珍宝岛地区的严重罪行,激起了我们极大的愤怒。正如《红旗》杂志的社论所指出的,“苏修这次的武装挑衅不是偶然的”。这是苏修社会帝国主义面目的大暴露,是苏修叛徒集团一贯敌视中国,妄图侵略中国的反革命野心的大暴露。
我们轧钢工人对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反革命侵略手法早就领教过了。长期以来,苏修叛徒集团使用了种种卑劣手法妄想控制我国工业的发展。它不卖给我们轧钢机,只卖给钢材。钢材也只卖给厚度零点二毫米以上的。而且,它出口的钢材一定要好坏搭配,非把一些破铜烂铁卖给我们不可。苏修的这些卑鄙行径和那些老牌帝国主义有什么不同?我们工人看在眼里,气在心里。但是,刘少奇这个大内奸竭力帮助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卡我们的脖子。刘少奇的代理人扬言:“自己造轧钢机不如买轧钢机,买轧钢机不如进口钢材。”他们用这一套反革命的洋奴哲学,来限制我国工业的发展,实际上是为苏修叛徒集团的侵略活动开路。
我们轧钢工人对于苏修的所作所为,早就憋着一肚子气。我们决心按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指示,走自力更生,独立自主的道路,大搞技术革命,迅速提高我国轧钢工业的水平,为祖国争光。但是,刘少奇及其代理人却疯狂地压制和打击我们工人的雄心壮志。在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高举“对反动派造反有理”的大旗,一举夺回了被刘少奇的代理人篡夺了的那一部分权力,成立了自己的革命委员会。在革委会的领导下,工人群众依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发扬工人阶级的集体智慧,以革命统帅生产,在短短的时间里就试制成功了多辊轧机。接着又用了半年时间造出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更高级的轧钢机,并投入生产,轧出了高级薄钢材。最近,我们又用了很短的时间创造革新了两项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重要设备。中国工人阶级沿着毛主席指引的道路,阔步前进,决心把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远远抛在后边。
苏修叛徒集团对我国的武装挑衅,是它走投无路、极度虚弱的表现。苏修曾经妄想从经济上卡我们的脖子,使我国成为它的经济附庸。它也曾把希望寄托在刘少奇这个大内奸身上,妄想靠他来改变我国政权的颜色。但是,这些阴谋诡计通通破了产。因此它象输红了眼的赌徒一样,对我国进行疯狂的武装挑衅。但是,这一套是吓不倒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的。苏修叛徒集团的反华挑衅,更加坚定了我们把反修斗争进行到底的钢铁意志。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要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我们轧钢工人怀着一颗无限忠于毛主席的红心,立下了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的大志。我们对苏修的新仇旧恨,件件记在心头。三月二日苏修叛徒集团对我国进行武装挑衅后,我们全体轧钢工人满腔怒火,开了声讨大会,大家迅速地投入到攻下新的技术革新项目的战斗中去,决心以生产更多更好的钢材的实际行动来回击苏修的挑衅!

南斯拉夫工人和学生谴责苏修对我国的武装挑衅
中国人民抗击苏修侵略是对世界人民的支持
苏修领导对外的侵略政策是其对内压迫人民的政策的继续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贝尔格莱德消息:南斯拉夫许多普通工人和学生,在获知苏修叛徒集团出动武装部队侵入中国珍宝岛地区、蓄意进行武装挑衅的真相后,纷纷谴责苏修叛徒集团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行径,表示完全支持中国人民坚决进行自卫的严正立场。
一位失业工人在读了中国政府给苏联政府的抗议照会和《人民日报》、《解放军报》题为《打倒新沙皇!》的社论后说:“苏联领导人实在可恨,他们侵占了捷克斯洛伐克,现在又向中国挑衅。我站在中国一边。”几位学生在得知事实真相后同声谴责苏修是侵略者。一位青年学生说:“我看了中国发表的地图后,清楚地知道苏修是侵略者。他们侵占了捷克斯洛伐克,同美国划分势力范围。他们戴着‘社会主义’的假面具,实际上是帝国主义。”
一位退休工人说:“我们都知道苏修是帝国主义的帮凶。苏修侵略中国,中国进行自卫是正义的。”一位大学生说:“我们认为,苏修是侵略者。他们到处推行侵略政策。他们把东欧国家变成了自己的殖民地,用武力侵占了捷克斯洛伐克,现在又来侵略中国。中国人民抗击侵略者的斗争是正确的,是对东欧国家人民的支持。”一位工人说:“苏修侵略中国,中国人民是不会饶恕他们的。”
一位曾亲身受到德国法西斯侵略之害的老人说:“中国人民过去一直遭受帝国主义的压迫。在中苏边境事件中,苏修是侵略者,中国人民抗击苏修侵略是对全世界人民的支持。苏联领导对内压迫人民,剥削人民,现在又对外扩张,侵略中国。苏联领导对外的侵略政策是其对内压迫人民的政策的继续。”

老挝军民四个月击毁击落美机二百多架
爱国战线党驻万象代表团谴责万象反动当局新的挑衅活动
新华社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十五日报道:从去年十一月到今年三月三日,老挝各地爱国军民在反击美国空中强盗的战斗中取得了击落和击毁二百一十三架美国飞机的巨大胜利。
报道说,在这些美国飞机中,有五十架是老挝爱国军民用步枪打落的,有一百六十三架是下寮地区爱国军民击毁和击落的。就过去四个月老挝爱国军民击毁的美国飞机总数来说,战绩已超过了去年整个旱季的一倍。
新华社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下寮各省爱国军民一、二月份在反击美国空中强盗的战斗中,取得了巨大胜利。
据报道,一月份,下寮地区的爱国军民总共打落四十六架美国强盗飞机。二月份仅下寮地区沙湾拿吉和阿速坡两省的爱国军民就击毁和击落美国飞机十九架。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琅勃拉邦省爱国军民最近在战斗中击落了三架美国强盗飞机。
游击队曾用步枪先后在二月十二日和二十五日打落两架T—28型飞机。三月十三日,这个省北部的爱国军民又打落一架美国侦察机,机上两名敌人全被烧成灰烬。
新华社讯 据巴特寮通讯社报道,老挝爱国战线党驻万象代表团团长陶苏·培拉西三月十二日写信给梭发那·富马,谴责万象反动当局对老挝爱国战线党驻万象代表团发动新的挑衅行动。
信中说,万象反动当局两个月来除了非法包围老挝爱国战线党驻万象代表处外,最近还在代表团办事处外面安装了扩音器,大肆污蔑老挝爱国战线党。
信里还谴责万象反动当局逮捕和迫害许多到代表处的人。
信里指出:万象反动当局这种新的挑衅行径,是为美帝国主义加紧干涉和侵略老挝的阴谋效劳的。
信中要求梭发那·富马命令万象当局停止包围老挝爱国战线党代表团办事处和其他一切挑衅行动,保障人民的行动自由。否则,他们必须对这些行动所产生的一切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美机美舰侵入我领空领海
我提出第四百六十七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三月二十六日十一时二十二分至十一时二十五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江苏省如皋以东领海地区上空。二十七日五时零六分至六时三十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广东省担杆岛地区领海。对于美国军用飞机和军舰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四百六十七次严重警告。

日本中学生反对军国主义教育
日本各地许多中学生正在起来进行斗争,反对佐藤反动政府追随美帝的战争政策,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反对军国主义教育和腐朽的资产阶级教育制度。三月十三日,东京武藏丘中学约三十名男女学生,冲进将举行毕业典礼的体育馆。他们筑起路障,封锁邻近的校楼,从三楼的教室挂出了横幅,上面写着:“粉碎日美‘安全条约’”、“反对侵略战争”。全校大多数学生坚决支持这些学生的斗争,对反动当局派来进行镇压的大批警察表示强烈的愤怒。他们关上学校的大门,阻止反动警察侵入校园。学生们的英勇斗争迫使学校当局取消了预定进行的毕业典礼。

新西兰学生抗议南非种族歧视
新西兰的奥克兰、惠灵顿和克赖斯特彻奇的大学生二十一日走上街头示威,反对南非反动当局的种族歧视政策。在奥克兰,两千五百名学生,由奥克兰大学少数民族毛里族学生带头,在市内街上游行,抗议南非反动当局的种族歧视政策,反对新西兰政府打算派球队到南非去比赛的计划。学生们拿的标语牌上写着:“不要跟种族主义者妥协,不要到南非去”。
在惠灵顿,五十名学生就南非白人种族主义政权大规模屠杀南非人民的沙佩维尔事件九周年,在南非领事馆外举行示威。学生们举着许多横幅,谴责南非反动当局的种族主义和法西斯统治。

旅英黑人示威抗议英侵略安圭拉
旅居英国的数百名黑人二十三日下午在伦敦游行示威,强烈抗议英帝国主义入侵安圭拉,并且表示坚决支持安圭拉人民的反侵略斗争。
示威群众在海德公园举行了声讨英帝国主义侵略安圭拉的集会,然后列队游行,向唐宁街十号英国首相府前进。他们打着横幅和标语牌,上面写道:“支援安圭拉!”“英—美帝国主义从安圭拉滚出去!”“黑人团结起来!”
示威群众在英国首相府外边同前去镇压的警察进行了英勇搏斗。

坦桑尼亚决定创建本国电影事业
坦桑尼亚决定创建本国的电影事业,以便制止颓废的外国电影对坦桑尼亚人民的毒害。
据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机关报《民族主义者报》报道,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全国执行委员会在三月二十日开始举行的会议上,作出了这一决定。会议还决定,在目前必须禁止一切损害坦桑尼亚民族文化的影片进口。
《民族主义者报》三月二十四日发表社论说,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全国执行委员会关于建立本国电影事业的决定,“表明不仅需要清除颓废的外国影片,而且需要清除今天仍然在坦桑尼亚出现的一切猥亵的外国作品。”因为“这些东西不但破坏我们的文化遗产,而且毒害我国人民。”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