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依靠群众抓好犯错误干部的活思想
用毛泽东思想调动干部的革命自觉性
首都工人、解放军驻文化部艺术系统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认真落实毛主席的干部政策,使犯错误干部迅速回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上来,有力地促进了斗批改运动深入发展
据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首都工人、解放军驻文化部艺术系统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遵照毛主席关于“对犯错误的好人,要多做教育工作,在他们有了觉悟的时候,及时解放他们”的教导,依靠群众狠抓、抓好犯错误干部的各种活思想,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调动他们自觉革命的积极性,提高他们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使犯错误干部迅速回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上来,有力地促进了斗、批、改运动的深入发展。
首都工人、解放军驻文化部艺术系统宣传队,在落实毛主席的干部政策的过程中,发现在一些犯了错误的干部中间存在着许多活思想,阻碍着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的贯彻落实。这些活思想主要表现为:有的干部对自己的错误认识不足,抱有“自己的问题不大”的想法,因而对群众的揭发批判有抵触情绪;有的干部在认识自己的错误时,“怕”字当头,怕群众把自己的问题揪住不放,在向群众作检查时就躲躲闪闪,避重就轻;有的干部抱有“过关”思想,检查错误不触及灵魂,而只是向群众认错了事;还有些犯严重错误的干部,怕自己不能得到群众的谅解,因而对检查自己的错误消极被动,等待接受批判,等等。
针对这些活思想,宣传队进行了认真的分析。他们认为,犯错误干部对自己的错误和群众的批判不能采取正确的态度,根本原因是他们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不高,是头脑里的资产阶级“私”字作怪。因此,帮助他们克服这些错误思想,必须从教育入手,从提高他们的两条路线斗争和阶级斗争的觉悟这个根本入手。于是,宣传队举办了以进行两条路线斗争教育为中心内容的,有革命群众和犯错误干部参加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在学习班里,宣传队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于巩固无产阶级专政,防止资本主义复辟,建设社会主义,是完全必要的,是非常及时的”这一伟大指示,以及毛主席有关群众路线的论述,并联系实际,对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开展革命的大批判。宣传队还引导大家通过对比新旧社会、对比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回顾两条路线的激烈搏斗和回顾人民群众在历史上的伟大作用,深刻认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意义,同时检查自己的阶级立场,检查自己在两条路线斗争中的表现和自己对群众的态度。宣传队还把犯错误的干部放到群众中去,让他们和群众一道参加革命大批判,在阶级斗争的第一线受教育和锻炼,加深他们对毛主席的指示和对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意义的理解。通过两条路线斗争的教育,使犯错误的干部认识到,对自己的错误和群众的批判所抱的态度,就是对待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态度,也是区别一个犯了错误的干部改悔不改悔、觉悟不觉悟的明显标志。他们纷纷表示,要端正态度,接受群众的批判,做触及灵魂的检查,改正自己的错误。
为了更充分地调动犯错误干部自觉革命的积极性,宣传队还特别重视针对不同人的活思想,进行重点教育,个别帮助,把思想工作做到每个犯错误干部的心坎上。对于背有“自己没啥问题,就是群众整自己”包袱的干部,宣传队一方面和他一块学习毛主席关于“要斗私,批修”的教导,指明他的问题,引导他对自己的问题从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去认识,从自己的世界观上去挖根源;另一方面,发动对他意见最多的群众来耐心地做他的工作,帮助他认识这次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必要性。对于怕群众揪住自己的问题不放的干部,宣传队就和他一块学习毛主席关于“对以前的错误一定要揭发,不讲情面,要以科学的态度来分析批判过去的坏东西,以便使后来的工作慎重些,做得好些”的教导,同时向他反复讲明:只有彻底暴露和批判自己的错误,才能改得彻底;鼓励他到群众中去经风雨见世面,肃清反革命修正主义思想的流毒,进一步改造世界观。宣传队还向抱有“过关”思想的人指出,抱着“过关”思想是过不了“关”的,只有认真改正自己的错误,从根本上提高自己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才能得到群众的谅解;教育他克服私心杂念,在彻底改造世界观上狠下功夫。对那些怕群众不谅解自己、对检查自己错误消极被动的人,宣传队就和他认真学习毛主席关于“内因是变化的根据”和有关革命要靠自己的教导,向他指明:最可怕的是犯了严重错误又不知悔改。只要愿意革命,接受改造,主动地向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靠拢,群众就会信任。通过一系列反复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调动了犯错误干部自觉革命的积极性。许多犯错误干部感动地说:“毛主席和广大革命群众这样地挽救我们,我们一定要起来自觉革命,彻底改造世界观,在斗、批、改和今后的工作中为人民立新功!”于是,不少犯错误干部迅速放下包袱,主动到群众中去接受批判和作检查,很快得到了群众的谅解。
宣传队在狠抓犯错误干部的活思想时,还特别注意了坚持两条:一条是,他们在狠抓犯错误干部的活思想时,都努力做到持久深入,不怕反复,一抓到底;另一条是,坚持做到了充分地相信和依靠广大革命群众,放手发动群众,及时发现犯错误干部的活思想,及时帮助犯错误干部解决活思想。
由于首都工人、解放军驻文化部艺术系统宣传队依靠群众及时抓好犯错误干部的活思想,用毛泽东思想充分调动他们自觉革命的积极性,有力地促进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干部政策的落实,使这些单位的斗、批、改运动不断出现新的生动局面。

专栏:工农兵论坛

解放和批判
任大宣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对犯错误的好人,要多做教育工作,在他们有了觉悟的时候,及时解放他们。”
要多做教育工作。最根本的教育是两条路线斗争教育,要把他们的错误提到党内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用毛泽东思想,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教育他们。所谓有了觉悟,最根本的觉悟是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要使他们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感到仇恨,对自己背离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感到痛心。要使犯错误的同志深刻认识错误,真正回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上来。
“不破不立”。为了提高犯错误的干部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就必须用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在解放这些干部时,对他们的错误进行批判。经验证明:在解放干部的过程中,对干部的具体错误,追根到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进行批判,把解放干部的过程,变成大揭大批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罪恶的过程,是对干部进行两条路线斗争教育,提高两条路线斗争觉悟的好方法。
“工宣队宣布解放就行了。”这种看法不对。什么叫解放干部?就是通过革命群众的批判、斗争、教育,把犯错误的干部从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毒害下解放出来。解放干部就是挽救干部,就是要用毛泽东思想对他们进行教育,使他们真正认识错误,真正接受教训,从错误路线回到正确路线上来。这是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争夺干部的斗争。仅仅宣布解放,而不通过批判对他们进行教育,实际上并没有使他们从错误路线下解放出来。
“既然要解放,批判也是走过场。”有这种意见的同志对批判干部的错误的意义很不理解。革命的大批判,是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是斗、批、改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防修反修的百年大计,千年大计,万年大计。对叛徒、特务、死不改悔的走资派固然要狠揭狠批,斗垮斗臭。对待犯错误的干部的错误,也要批深批透,使他们狠触灵魂,翻然醒悟,痛改前非,真正回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上来。对他们的错误不批判,不使他们从错误中得到教训,他们仍然有可能重犯错误。这实际上是任凭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毒害干部,是对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不忠。
有些犯错误的干部,听说要对自己的错误进行批判就很紧张。这是讳疾忌医。这些同志之所以犯错误,是由于自己的资产阶级世界观没有很好改造,因而执行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只有经过彻底的批判,才能挖得深,记得牢,改得快。真正愿意改正错误的干部,应该把对自己的错误进行批判看成是对自己最大的教育,最大的爱护,最大的帮助。对待革命群众的批判抱什么态度,是衡量犯错误的干部两条路线斗争的觉悟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
“历史的经验值得注意。一个路线,一种观点,要经常讲,反复讲。只给少数人讲不行,要使广大革命群众都知道。”在解放干部时对他们的错误进行批判,不仅能帮助这些干部迅速回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上来,而且能提高广大革命群众的两条路线斗争觉悟,使他们受到最生动、最实际的两条路线斗争教育,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批判犯错误干部的错误的过程,也就是广大革命群众在斗争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过程。通过批判,进一步肃清反革命修正主义的流毒和影响,使广大革命群众从少数干部的错误中,得到免疫力,把坏事变成好事,成为人们共同记取的教训。
“会不会批‘崩’了?”这里有个执行党的政策的问题。犯错误的干部固然要正确对待革命群众,革命群众也应该正确对待犯错误的干部。在进行批判时,我们要牢牢掌握毛主席制定的“既要弄清思想又要团结同志”这个方针。在延安整风时期,对历史上犯过路线错误的同志,毛主席采取了这个正确方针,教育了广大干部,团结了全党,保证了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这个传统,我们一定要发扬。
要弄清思想,不是在细节问题上争论不休。越是纠缠细节,越弄不清思想。我们应该以两条路线斗争为纲,抓住干部的主要错误,用毛泽东思想全面地分析他们犯错误的环境,错误的内容,产生错误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思想根源。既不忽视个人责任,又不单纯着重个人责任。这样才能真正触及灵魂,使犯错误的干部心服口服。
要团结同志,就是要在弄清思想的基础上团结同志。在他们有了觉悟的时候,及时解放他们,并给予适当的工作。在使用过程中继续教育他们,提高他们的思想觉悟。如果过分着重个人责任,使他们迟迟不能解放,是不符合毛主席的干部政策的。
要把弄清思想和团结同志这两个矛盾着的侧面辩证地统一起来。我们要始终把批判矛头对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对准刘少奇,就从路线上弄清了干部犯错误的根源;对准刘少奇,就从政治上找到了革命群众和犯错误干部团结的基础。广大革命群众对干部所犯错误的批判,实际上是对炮制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罪魁祸首刘少奇的批判;干部对自己所犯错误的检查,实际上是对刘少奇的控诉。这样,既能迅速克服在解放干部问题上的资产阶级派性,又能消除革命群众与犯错误干部的隔阂和对立情绪。
让我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对犯错误的干部多做教育工作,批判他们的错误,肃清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把犯了错误而又有了觉悟的干部,及时解放出来,落实毛主席的干部政策。

全面看,严肃批,热情帮
——记上海炼油厂解放一个犯错误干部的经过
上海炼油厂在落实毛主席的干部政策过程中,对一个犯严重错误的干部采取全面看、严肃批、热情帮的办法,很快提高了这个干部的觉悟,使他得到了解放。
这个干部的错误性质到底是属于人民内部矛盾还是敌我矛盾?弄清这个问题,是正确对待这个干部的一个根本前提。厂革委会和全厂革命群众在驻厂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遵照毛主席关于“不但要看干部的一时一事,而且要看干部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这是识别干部的主要方法”的教导,对这个干部的全部政治历史、一贯表现、所犯错误的情况和对待群众的态度等等,作了全面的分析,认为他是属于犯了严重错误的好人,他同群众的矛盾,是人民内部矛盾,应该按照解决人民内部矛盾的办法处理。
矛盾性质肯定了,这时在如何解放这个干部的问题上又产生了两种意见。一种认为,这个干部是个厂级干部,又觉悟得很慢,主张让上级领导来解决。另外一种意见认为,既然是人民内部矛盾,那就索性“快刀斩乱麻”,干脆快点解放算了,不必在他身上多花精力。驻厂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和厂革委会经过认真研究认为,前一种意见是“矛盾上交”的思想,后一种意见是为解放而解放的单纯军事观点。这两种思想都妨碍正确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干部政策。他们认为,对这个干部,必须帮助他提高觉悟。因此决定让他参加毛泽东思想学习班。
在学习班上,有些革命造反派战士认为,只要让他学习学习,检查一下,群众通过就行了,因此只消极地等待他觉悟,没有抓紧对他进行思想教育工作,结果学习班开了一个半月,他先后检查了三次,因为对自己的错误认识不深,都没有得到群众的谅解。这时候,部分革命造反派战士又产生了急躁情绪,有的甚至提出丢在一边,什么时候他觉悟了再解放他。
针对这个活思想,厂革委会和解放军宣传队又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对犯错误的好人,要多做教育工作”的教导,同时对这个干部又作了进一步的分析。通过反复学习和讨论,大家认识到,这个干部犯错误不是偶然的。从他出身于资产阶级家庭、过去长期接受资产阶级学校的教育和参加革命后又受了大叛徒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毒害的一系列情况看,他之所以犯错误,是有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的。他的根本问题,是世界观问题,而世界观的彻底改变,又需要一个很长的时间。因此,要把他从错误的泥坑里拉出来,必须在“教育”二字上狠下功夫,一帮到底。
怎样对他进行教育才能收到更好的效果呢?大家认为,除了针对他的活思想对他进行教育外,必须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对他的错误进行严肃的批判,促使他从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来认识自己错误的严重性;同时帮助他分析犯错误的社会根源、历史根源和思想根源,启发他努力改造世界观的自觉性。
广大革命群众在批判这个干部的错误的过程中深深体会到,只有批在要害处,才能帮助他狠触灵魂。是突出无产阶级政治还是突出技术,这是两条路线斗争的一个重要方面。而这个犯错误的干部过去却提倡不问政治,强调所谓“技术过硬”,在厂内刮起一股埋头练技术硬功的歪风。这一点,是他最怕接触的要害。广大革命群众就抓住这个要害批判说:这种所谓的“技术过硬”,是同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所鼓吹的“业务第一”、“技术挂帅”是一路货,目的就是要工人埋头业务,不问政治,不关心国家大事,听任走资派的摆布,照此办理,那就不要多少时间,工厂就会改变颜色,成为大叛徒刘少奇复辟资本主义的基地!通过摆事实,讲道理,使这个犯错误的干部心服口服地认识了自己错误的严重性。
在严肃批的同时,大家又对他进行热情帮,同他一起学习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和“老三篇”,一起狠批刘少奇的黑“六论”,一起开展回忆对比,启发他自觉斗私批修,狠挖自己犯错误的思想根子。当他认识有所提高时,革命群众就在谈心时给予肯定,使他看清自己前进的方向。通过革命群众的严肃、热情的教育和帮助,他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大大提高了。由于这个干部深刻地认识和检查了自己的错误,取得了群众的谅解,很快得到了解放。
(据新华社上海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