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法国马列主义共产党致函中共中央谴责苏修侵犯中国领土
中国人民必将击退一切侵略者
苏修社会帝国主义的反华挑衅表明它的虚弱,只能是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帝国主义陷入前所未有的总危机,它被世界人民送入坟墓的时刻已经临近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最近写信给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严正谴责苏修社会帝国主义对中国发动武装挑衅的滔天罪行。
这封信说:我们以愤怒的心情得悉克里姆林宫帝国主义集团对世界社会主义堡垒——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侵略。珍宝岛无可辩驳地是中国的领土。苏联修正主义者对珍宝岛的侵略表明,勃列日涅夫—柯西金集团所执行的政策,是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挑衅政策。这次侵略并不表明勃列日涅夫—柯西金集团的强大,相反表明它的虚弱。克里姆林宫集团去年八月对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进行了侵略并强占了捷克斯洛伐克领土,今天它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侵略,此外,它还利用在保加利亚的驻军对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进行侵略威胁,这一切对于克里姆林宫来说,只能是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
这封信说:“帝国主义这个垂死的病夫在政治上、经济上、思想上、文化上都已陷入了前所未有的总危机之中,它预感到被世界人民送入坟墓的时刻已经临近了。莫斯科社会帝国主义集团也正在陷入同样的危机。亚非拉风暴地区民族解放运动的发展,西欧、北美和大洋洲人民运动的高涨,修正主义集团内部的深刻危机,这一切都使反动派陷入全面的恐惧之中:整个世界正在变成一个风暴地区,一切反动派将被彻底扫除干净。”
这封信接着指出,总危机使各帝国主义集团之间的矛盾尖锐化了。他们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而进行强盗式的相互争夺,为了反对革命人民以及革命人民的可靠的和强大的后盾——中华人民共和国而又相互联合,这就是现今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政策的两个方面。
信中说:法国修正主义者也在紧紧追随苏修叛徒集团煽动反华。他们对于法国革命人民的背叛,使他们的面目日益暴露无遗。
信里强调说:“法国的革命人民和它的政党——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表示完全声援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得到锻炼的中国人民、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他们的伟大领袖毛泽东同志。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重申它在一九六七年十二月建党代表大会上所声明的立场:法国人民将永远不会支持一场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战争!
“法国马克思列宁主义共产党表示深信,用当代的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必将击退一切侵略者。”
这封信最后热情地写道:世界社会主义堡垒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万岁!打倒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战争贩子!反动派必败!无产阶级国际主义万岁!我们时代的列宁——毛主席万岁!

奥地利马克思列宁主义党中央谴责苏修对中国进行武装挑衅
正义完全在中国一边 挑衅者必将自食恶果
苏修叛徒越来越无耻地向帝国主义者卑躬屈膝,作出一次又一次的怯弱投降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维也纳消息:奥地利马克思列宁主义党中央委员会最近发表声明,严厉谴责苏修叛徒集团对中国进行武装挑衅的罪恶行径。
声明说,苏修叛徒集团侵入中国领土珍宝岛,再次十分清楚地暴露了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的丑恶嘴脸。
声明说:“这些卑鄙的叛徒越来越无耻地向帝国主义者卑躬屈膝,为了同帝国主义者合作与谅解,作出一次又一次的怯弱的投降”。
声明指出,苏联修正主义者对中国边境的武装挑衅,是为了转移人们对他们在柏林问题上所起的卑鄙作用的视线,是为了掩盖他们在那里的投降罪行。
声明强调说,谁要是向伟大的、经过胜利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考验的,受到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所鼓舞的七亿中国人民挑战,必将自食恶果并得到应有的惩罚。
声明最后说:“奥地利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对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向社会主义中国进行罪恶的武装挑衅表示极大的愤怒。他们知道,正义完全是在中国一边。他们对值得钦佩的中国人民及其坚持原则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党表示无限的声援!”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到达芬兰
新华社二十六日讯 赫尔辛基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二十四日到达芬兰首都赫尔辛基,商谈一九六九年中芬两国贸易协定。
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在机场上受到芬兰外交部官员、芬兰朋友,和中国驻芬兰大使馆人员的欢迎。

柬埔寨任命乃·瓦朗丹为新任驻中国大使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柬埔寨王国政府任命乃·瓦朗丹为柬埔寨王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这一任命已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同意。

誓把祖国前哨建成铜墙铁壁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珲春县敬信公社防川大队全体贫下中农
苏修叛徒集团连续侵犯我国领土进行武装挑衅的滔天罪行,激起了我们防川大队全体贫下中农的极大愤慨。
苏修的武装挑衅,是它长期以来勾结美帝、企图拼凑所谓反华包围圈,到处进行侵略和扩张的社会帝国主义的反动本性的大暴露。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国民党怎么样?看它的过去,就可以知道它的现在;看它的过去和现在,就可以知道它的将来。”
对于苏修叛徒集团,也是这样。
苏修的老祖宗沙俄帝国主义过去用武力胁迫腐败的中国清朝当局签订了不平等条约,野蛮地霸占了我国大面积的神圣领土。苏修叛徒集团上台以来,继承了沙皇的衣钵,疯狂地推行扩张主义,侵犯许多国家的领土与主权。特别对于社会主义中国,它更抱有极大的侵略野心。沙皇已经侵占的地方,他们认为是他们的;沙皇还没有侵占的地方,他们也要霸占。最近苏修叛徒集团猖狂地把侵略魔爪伸向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多次武装入侵我国领土珍宝岛。新沙皇的豺狼本性同昔日的沙皇是一样地凶恶。
苏修叛徒集团为了推行社会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制造了所谓“国际专政论”、“有限主权论”等反动理论,妄图用这些谬论来掩盖它的侵略者的面目。但是,我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早就看透了新沙皇的这些反动理论的实质。“国际专政论”也好,“有限主权论”也好,统统都是侵略和掠夺别国人民的社会帝国主义的强盗理论。这些“理论”,戳穿了,就是以勃列日涅夫、柯西金为首的苏修新沙皇可以任意把军队开进别国领土,侵犯别国主权,妄图建立一个社会帝国主义的世界霸国,把许多国家变为它的殖民地和附庸。
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把苏修、美帝在中国的代理人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揪了出来,彻底粉碎了苏修叛徒集团企图通过“和平演变”把中国变为它的殖民地的罪恶阴谋。兔死狐悲,狗急跳墙,苏修叛徒集团玩弄军事冒险,妄图以此挽救垂死的命运,但是,这只能使他们失败得更惨,完蛋得更快。
我们必须进一步揭露和批判苏修叛徒集团的法西斯论调,把苏修新沙皇嘴脸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让全世界人民来审判!
我们防川大队地处祖国边防前哨,我们大队全体贫下中农对苏修新沙皇最恨,决心贯彻毛主席关于
“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化仇恨为力量,紧握锄头和钢枪,加强战备,保卫祖国每一寸土地。
我们要抓革命,促春耕,以夺取农业大丰收的实际行动,来表示我们对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伟大祖国的无限忠诚。我们世世代代永远坚守在自己的光荣岗位上。防川的天是毛泽东思想的天,防川的地是毛泽东思想的地,防川的人是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苏修叛徒集团如果胆敢侵犯我国神圣领土的一草一木,我们就同全国同胞和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一道,用我们的铁拳给他们以严厉的惩罚!
誓死保卫祖国社会主义江山!誓把祖国前哨建设成铜墙铁壁!

世界人民革命斗争风起云涌 帝国主义政治经济危机日益深重
帝国主义集团内部爆发空前激烈大争吵
这场争吵反映了近年来美法争霸西欧的斗争继续深化,进一步证明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内部矛盾重重,分崩离析,加速走向灭亡
新华社伦敦电 本社记者报道:近一个多月来,也就是美帝国主义的新头目尼克松“访问”西欧的前后,帝国主义集团内部爆发了一场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空前激烈的大争吵。这场争吵从表面上看,主要是由于英国和法国争夺西欧霸权而引起的,但是实际上它反映了近几年来美法争夺西欧霸权的斗争在继续深化和发展。它表明,戴高乐政府正在利用美帝国主义内外交困、走投无路的窘境,向新上台的尼克松政府发出新的挑战。这场斗争的爆发,不但给了前来西欧活动的尼克松当头一棒,而且进一步证明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内部矛盾重重,分崩离析,加速走向灭亡。
触发这场大争吵的,是美国新总统尼克松西欧之行。大家知道,尼克松上台刚一个月,就跑到西欧来,其主要目的是:安抚和拉拢美国的西欧“盟国”,妄图减慢帝国主义集团迅速土崩瓦解的进程,并维持摇摇欲坠的美国霸主地位,以便为美帝国主义同苏修叛徒集团进行反革命政治大交易作好准备。这个美帝新头目没有料到,他“访问”西欧的计划却触发了同他所追求的目的背道而驰的一场大角斗。一贯依靠美国支持的英国工党政府,一心想利用尼克松这次访问来孤立法国,抬高英国,以便实现它挤进西欧大陆去同法国戴高乐政府争霸的野心;而戴高乐政府则针对美国在西欧濒于垮台的霸主地位以及英国的上述打算和活动,主动发动新的政治攻势。
据西方报界透露,帝国主义集团中这场极其激烈的角斗经过是这样的:二月初,美国政府把尼克松“访问”西欧的日程通知西欧各国政府。法国总统戴高乐接到通知后,便在二月四日同英国驻法国大使索姆斯进行会谈。戴高乐提出要建立一个完全排除美国的“独立的欧洲”。据英国报界和官方透露,戴高乐在谈话中表示,西欧各国必须在世界各种问题上都有共同立场,才能有一个“欧洲的实体”。但是,现在的情况并不是这样,英国“亲美”,而法国则向美国闹“独立”。戴高乐主张建立一个“真正独立的欧洲”,而取消北大西洋集团以及美国对这个集团的控制。他还主张西欧“共同市场”演变为包括农产品在内的“形式比较松散的自由贸易区”,而由法国、英国、西德和意大利四国组成的“核心政治指导机构”领导。戴高乐还说,他愿意看到英法就经济、政治和军事问题举行会谈,看看能否解决分歧。
戴高乐关于建立“独立的欧洲”的蓝图,实际上是在资本主义世界政治、经济危机急剧激化的情况下,对美国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竭力控制西欧的政策提出的全面挑战。它对于一九六六年由于法国退出而变得残缺不全的北大西洋军事集团,更是一个十分沉重的打击。
戴高乐这一手,对于目前在政治、军事和经济上继续追随和依赖美国的英国工党政府,也是一个严重的政治挑战。这里的观察家认为,戴高乐的这番谈话是要暴露英国对美国的依赖。他逼英国在是否继续追随美国对西欧政策的问题上“亮相”;而英国则一定会表示要继续跟美国走。这样,法国就可以有根有据地说英国仍然太亲美,而继续把它关在西欧“共同市场”大门之外。
英国工党政府为对付法国的挑战,不惜采用外交关系中不寻常的作法。它事先不向法国政府打招呼,就向法国在西欧“共同市场”中的伙伴西德等五国透露了据说是戴高乐对索姆斯谈话的内容,企图分化法国同五国、特别是同西德的关系,以利于英国挤进西欧大陆去寻求政治、经济出路。不仅如此,英国报纸还选择尼克松到西欧的前夕,就戴高乐的谈话大做文章,以表示对美国的“忠诚”,讨好尼克松。
与此同时,英国还不顾法国的强烈抗议和坚决抵制,千方百计地去复活由英国和西欧“共同市场”六国组成的“西欧联盟”这个早已僵死的组织,拉拢西德等五国同英国一起在伦敦一再开会讨论中东等问题。
英国这一切作法,使得原已相当尖锐的英法矛盾迅速恶性发展,两国政府大员彼此对骂,吵作一团。法国政府特地向英国提出照会,外交部长德勃雷还发表声明,抗议英国“玩弄外交手腕”,“歪曲”戴高乐的谈话。法国官方特别强调,戴高乐并没有“说过什么跟他经常公开声明的立场有所不同的话”,也没有提出过建立四国“核心政治指导机构”的建议。而英国则除复照法国外,还由外交大臣斯图尔特出面反驳说,英国政府“既没有夸大,也没有歪曲”戴高乐的谈话,甚至首相威尔逊也沉不住气,亲自出马,参加这场混战。
在“西欧联盟”问题上,英法双方也展开了激烈的争吵。法国大骂英国俨然以盟主自居,盗用这个联盟常设理事会的名义召开会议,拉拢西德等国。它说,英国是耍“阴谋”,企图从“后门”挤入西欧“共同市场”。它宣布,法国决定抵制“西欧联盟”的一切活动。英国也寸步不让,它尖刻地挖苦法国说,即使一国退出,联盟也不会散伙。它还坚持,不管法国参加不参加,“西欧联盟”要照常活动。
在目前这场大争吵中,西德的态度也颇值得注意。在帝国主义集团内部彼此既勾结又斗争这种混乱局面中,西德的基本立场是:强调西欧的“一体化”事业离不了法国,但是西德又乐于接受英国的讨好,利用英法矛盾来不断加强自己的经济和军事实力,积极争取它在国际政治问题上的发言权。表面看来,西德对英法之间的激烈争吵似乎持中立态度,但是实际上它在北大西洋集团和“西欧联盟”中同英国有一定程度的接近,而同法国在西欧“共同市场”中的矛盾有所发展。同时,它一方面继续依靠美国,一方面对美国背着它去同苏修交易,表示越来越强烈的不满。这种情况,就使得帝国主义集团内部的关系变得更为复杂。
其他西欧国家,如意大利、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在不同程度上也卷入了英法之间这场角斗和争吵之中。同时,在英法两国的统治集团内部,也吵吵嚷嚷,互相攻讦。面对这种乱糟糟的局面,连西方资产阶级报纸也不禁哀叹,这场争吵“使西欧陷入完全的政治混乱之中”。
戴高乐的谈话以及围绕这次谈话而爆发的西欧这种混战局面,使得尼克松的
“访问”“在没有开始之前就宣告失败”。但是,这个新上台的美帝头目虽然挨了戴高乐的闷棍,却不得不忍气吞声,不仅不敢取消对巴黎的“访问”,反而不得不大肆吹捧戴高乐。同时,尼克松又怕引起法国的对手英国的不满,他“访问”伦敦时就不得不强调事实上早已不存在的美英“特殊关系”,以博取威尔逊的好感。这同尼克松的前任艾森豪威尔、肯尼迪或约翰逊对法国和英国统治者那种颐指气使或趾高气扬的态度,大不相同。
但是,尼克松这种在西欧到处奉迎讨好的作法,既不能扭转美国霸权加速衰落的必然趋势,又不能抵挡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迅速土崩瓦解的历史潮流。恰恰相反,这种作法却正好进一步暴露出美帝国主义这只纸老虎日暮途穷的窘态。
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我们现在所处的时代是帝国主义制度走向全部崩溃的时代,帝国主义者业已陷入不可解脱的危机之中”。目前,世界人民革命斗争风起云涌,帝国主义国家的政治、经济危机日益深重,它们之间互相转嫁危机和争权夺利的斗争也就越来越激烈。但是,帝国主义国家之间的火并并不能挽救它们垂危的命运,反而促使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进一步四分五裂,使帝国主义制度加速走向全部崩溃。在尼克松西欧之行前后爆发的帝国主义集团内部的这场大争吵,大混战,就是这种历史进程的鲜明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