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胜利面前更谦虚 赞扬声中找差距
——北京针织总厂以毛主席的一分为二的光辉思想为武器开展群众性的整风运动
紧跟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的北京针织总厂的革命工人,向厂革委会提出了一个尖锐的问题:在两年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们取得了很大的胜利,受到了赞扬,在胜利的形势下应该怎么办?是居“功”自傲,固步自封呢,还是更加谦虚谨慎,为无产阶级掌好权,将革命进行到底?
厂革命委员会十分重视工人提出的这一问题。他们在人民解放军八三四一部队驻厂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帮助下,遵照毛主席关于“要认真总结经验”的教导,带着在胜利的形势下应该怎么办的问题,发动全厂工人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掀起了一个群众性的整风运动。广大工人和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运用毛主席的一分为二的光辉思想,分析全厂形势,总结各级领导班子的工作。他们首先肯定革命和生产的巨大成绩,同时指出前进中的缺点,指出前进道路上的新的困难、新的斗争。这样做的结果,使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更加牢固地树立了不断革命,彻底革命的思想,全厂出现了一派空前团结,朝气蓬勃的战斗景象。
北京针织总厂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以毛主席为首、林副主席为副的无产阶级司令部的亲切关怀下,在驻厂支左解放军的帮助下,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全面落实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和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总结出一些思想性很强的重要经验,成为紧跟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的典范之一。一年多来,全国各地纷纷派人来参观、学习,报纸、电台、刊物不断介绍他们的先进经验。在一片赞扬声中,驻厂的解放军支左人员虽然一再敲起警钟,提醒大家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但仍有少数革委会成员和基层领导干部滋长了骄傲自满情绪。他们往往看成绩多,看缺点少,爱听赞扬的话,不爱听批评的话,对厂内外的先进经验,也虚心学习不够。这些问题,引起了驻厂支左人员和革命工人的注意。他们认为,这样发展下去,就会使针织总厂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停滞不前,革委会有穿新鞋走老路的危险。
针对这种情况,在整风运动中,驻厂解放军支左人员和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一起,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的报告,以及毛主席关于“即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极其伟大的成绩,也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自大的理由”等有关反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的教导,并采取放手发动群众给革委会提意见,把工人代表请进来和组织大家到兄弟单位参观学习等办法,帮助各级领导班子整风。工人们对各级领导班子的一些成员存在的一些问题,如具体事务抓得多,思想工作做得少;一般号召多,检查总结少;浮在上面多,深入调查少;相信自己多,依靠群众少;批评别人多,自我批评少等,怀着爱护和支持各级领导班子的满腔热情,提出了尖锐的批评。他们说:“我们把你们选进领导班子,你们可不能躺在成绩上睡大觉啊!现在我们要把火车头上的油泥擦干净,要你们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上不断革命,不断前进!”有的老工人说:“你们千万别忘了过去吃的大叛徒刘少奇的苦头,只顾抓纱头,丢了人头啊!”
工人们尖锐的批评和语重心长的话,引起了各级领导班子成员的深思,他们说:“不整不知道,一整吓一跳。原来我们还存在着这么多的问题!”因此,大多数领导成员都在整风会上诚恳地作了自我批评,并主动地到工人群众中去征求意见,接受批评。但是,也有个别同志觉得自己每天辛辛苦苦,又忙又累,结果还挨了批评,因此有委屈和不服气的情绪。工人们对此进行了严肃的批评。他们一针见血地指出,你们这种委屈和不服气就是骄傲自满的表现,根子都是一个资产阶级“私”字。他们说,有私就没有公,没有公就没有对毛主席的忠,就不可能为无产阶级掌好权,用好权。他们和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一起,认真学习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广泛开展谈心活动,忆苦思甜,斗私批修,进一步提高了领导班子成员的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用毛泽东思想统一了认识。有一个革命委员会副主任,原是工人出身的副厂长,他参加三结合领导班子后,有事和群众商量不够,虚心做群众的小学生的精神不够。这次整风当中,他在解放军支左人员和工人代表的耐心帮助下,回忆了自己过去犯错误的教训,批判了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在政权建设方面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检查了自己的骄傲自满情绪。他很快就认识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的核心,就是群众路线,对群众不亲,就是对毛主席不忠。他深有体会地说,正是由于自己认为一贯正确,才不相信群众,容易发火。说来说去,还是自己缺乏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他决心进一步学好用好毛主席著作,彻底改造世界观。群众高兴地说:“这就对了!”某连指导员和连长,一个是知识分子,一个是工人出身的干部。过去两人在一起,总是别别扭扭。在这次整风中,群众对他们提出了不少意见,但是两个人却检查不到点子上。工人代表就送给他们一条毛主席语录:“工农分子,可以自己的光荣出身傲视知识分子;知识分子,又可以自己有某些知识傲视工农分子。……对于诸如此类的东西,如果没有自觉性,那它们就会成为负担或包袱。”毛主席的教导一下就给他们打开了心窍,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正是由于他们背上了骄傲自满的包袱,互不服气,又互不通气,使连队工作受到了一定影响。他们说,骄傲自满真是我们用毛泽东思想统一思想和行动的大敌。我们一定要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放下包袱,开动机器,轻装前进。
现在,北京针织总厂革命委员会的整风已经告一段落,各个连队领导班子的整风正在继续深入开展。通过前一阶段整风,教育了干部,锻炼了群众。现在全厂上下谦虚谨慎、虚心好学已经成为新的风尚。各车间、各班组都在互相学习。他们还派出了好几个有支左人员、革委会委员、工人代表参加的学习小组,到全市十几个兄弟工厂学习先进经验。各级领导班子都在深入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更可喜的是,由于广大革命群众觉悟提高,一发现领导班子中有不符合毛泽东思想的问题,立刻提出批评,或赠送有针对性的毛主席语录,帮助革委会不断发扬成绩,纠正缺点。整风运动大大促进了斗、批、改各项工作的深入发展,使第一季度生产计划提前十一天完成。革命工人满意地说:“这次整风真是好,整出了干劲,增强了团结,提高了觉悟,锤炼了对毛主席的忠心。”
通过前一阶段的整风,这个厂的领导班子成员深切地体会到: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伟大的、决定性的胜利的形势下,必须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他们说,毛主席早就谆谆告诫我们:“因为胜利,党内的骄傲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可能生长。”当前,我们正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广大革命群众欢欣鼓舞,阶级敌人也会出来捧场。是谦虚谨慎,不断革命,还是骄傲自满,固步自封,是在新形势下两个阶级、两条道路斗争的反映。因此,更加需要我们保持清醒的头脑,“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将革命进行到底。要做到这一点,首先要无限忠于毛主席。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只因为有伟大舵手毛主席给我们指引航向,才有了针织总厂的今天;只因为有毛主席派来的亲人解放军八三四一部队,帮助我们落实毛主席的一系列最新指示,才使针织总厂文化大革命取得象今天这样辉煌的成绩。一切功劳归于伟大领袖毛主席,归于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就要在当前的胜利形势下搞好思想革命化,进一步改造世界观。其次,要树立彻底的群众观点。“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而我们自己则往往是幼稚可笑的”。针织总厂所以取得这样大的胜利,还由于广大革命工人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不断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使精神力量变成了巨大的物质力量。光荣属于广大革命群众,属于无限忠于毛主席的工人阶级。要树立群众观点,就要老老实实地向群众学习,当好人民的勤务员,永远保持劳动人民的本色。第三,要经常运用毛主席关于阶级和阶级斗争的伟大学说,经常应用毛主席的一分为二的光辉思想,开展积极的思想斗争,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去战胜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要认真总结经验,研究新事物,不断解决前进道路上的新问题,夺取新的更大胜利。
《北京日报》《解放军报》 新华社驻厂联合记者组
(附图片)
北京针织总厂革委会在解放军八三四一部队驻厂支左人员的帮助下,发动群众进行开门整风,在胜利面前找差距,进一步实现领导班子革命化,从而把斗、批、改各项任务完成得更好。这是革委会副主任程育才,深入车间,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同革命工人一起用毛泽东思想分析问题,解决问题。
新华社记者摄

努力加强自身的思想革命化建设
更好地领导上层建筑领域斗批改
驻重庆医学院工人、解放军宣传队坚持用毛泽东思想和各项具体政策统帅自己的思想和行动,在斗争中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决心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新华社成都二十六日电 驻重庆医学院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工人阶级也应当在斗争中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觉悟”的伟大教导,努力加强自身的思想革命化建设,在领导上层建筑领域斗、批、改的伟大斗争中做出了很大成绩。
这支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是去年九月初进驻重庆医学院的。他们进入上层建筑领导斗、批、改以后,充分认识到认真改造主观世界对改造客观世界的重要性。他们说,工人阶级领导一切,靠的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我们只有狠抓自身的思想革命化,不断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坚定不移地用毛主席的光辉思想和各项具体政策来统一自己的思想和行动,才能把上层建筑的斗、批、改进行到底。
驻重庆医学院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把组织全体成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作为狠抓自身思想革命化建设的根本措施。他们在繁重的斗、批、改工作中,每天坚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狠抓思想革命化。在这个学院的革命委员会成立以后,有些队员产生了“大功告成”,可以“收兵回厂”的活思想。宣传队领导上立即抓住这个活思想,举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大家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工人宣传队要在学校中长期留下去,参加学校中全部斗、批、改任务,并且永远领导学校。”队员们通过学习认识到,院革命委员会的成立,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这里的全部斗、批、改任务远远没有完成。他们表示,一定要克服临时观点,遵循毛主席的教导,树立起
“长期留下去”,“永远领导学校”的决心,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
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有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武器。我们能够去掉不良作风,保持优良作风。”驻重庆医学院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在狠抓自身思想革命化建设的过程中,十分重视来自广大革命师生的批评意见。每完成一项任务,他们都要通过各种方式,广泛搜集群众意见。自去年十月份以来,宣传队已先后召开了九次座谈会,虚心倾听群众意见。他们把这些意见归纳起来,交给全体队员讨论,帮助大家改进作风,改进工作。宣传队总是严格要求自己,有了错误就作自我批评,立即改正。他们还通过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和经常开展“小整风”等方式,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促进宣传队的思想革命化。
驻重庆医学院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自身的思想革命化建设,是通过群众性的思想政治工作来进行的。他们还培养起一批以优秀的老工人为主体的思想政治工作骨干,采取“一帮一”、“一对红”的办法,带动广大队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并且学习解放军开展了创造“四好”集体和“五好”个人的活动,把宣传队变成一所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由于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努力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政策水平大大提高。宣传队队员都能认真执行毛主席对知识分子的政策,正确对待知识分子,热情耐心地对知识分子进行再教育。现在,宣传队已经在革命师生中培养起一支积极分子队伍,并且团结了全院革命师生,有力地推动了全院的斗、批、改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