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全国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工作会议向各地提出要求
切实做好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工作
为实现农业生产新飞跃贡献力量
到会代表决心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以为农业生产服务的优异成绩迎接“九大”
新华社长沙二十日电 为了支援各地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夺取今年农业生产的大丰收,目前全国各地为农业生产准备的物资比往年雄厚,品种比往年多,质量也比往年好,特别是为今年春耕生产准备的各种物资,比以往任何一年都要充足。全国供销合作总社最近在湖南省株洲市召开的“抓革命,促生产”全国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工作会议,要求各地切实做好农业生产资料供应工作,为实现今年农业生产的新飞跃贡献力量。
目前,全国各地农村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在伟大领袖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指引下,正在掀起备耕、春耕生产高潮。参加会议的代表一致表示,要牢记毛主席“目前正当春耕时节,希望一切解放区的领导同志、工作人员、人民群众,不失时机地掌握生产环节,取得比去年更大的成绩”的教导,切实做好支援春耕生产的工作,立即掀起支援春耕生产的新高潮。
许多为农业生产服务得好的先进单位的经验表明,农业生产资料的采购、供应部门要做好支援农业的工作,必须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教导,狠抓革命,用革命来统帅,来带头,来推动工作。一定要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彻底批判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等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派在经济战线上的各种反革命修正主义谬论,肃清其流毒,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经济工作和财政工作的总方针。要破除“业务第一”、“利润挂帅”的观点,树立政治统帅业务、业务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观点,破除资本主义的经营思想和作风,树立社会主义的新风尚;破除不合理的规章制度,建立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新制度。只有狠批大叛徒刘少奇所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才能紧跟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全心全意为农业生产服务,为巩固和发展集体经济服务,为贫下中农服务,当好农业生产的后勤兵。黑龙江省肇东县生产资料采购供应站的革命工人和革命干部,坚持以革命统帅生产,革命搞得轰轰烈烈,工作做得扎扎实实。现在,这个站早在春耕大忙之前,就已经把春耕生产所需要的物资,提前调到各供应点。过去,这个县农业生产所需要的小农具,有很大一部分要靠外地供应;现在除了铁锨、铁圈、筛底以外,其余四十多种小农具都是本县生产,就地供应,还支援了外地需要。江西省兴国县长冈公社的商业工作人员,发扬革命老根据地的革命传统,处处从农业生产需要出发,从人民群众的需要出发,把春耕生产所需要的物资,提前调到了农业生产第一线。河南省林县石板岩供销社坚持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在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指引下,支援农业生产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石板岩是个深山区,山高路窄,有二十八道深山沟,交通十分不便。石板岩供销社的革命群众从建社以来,积极支援广大贫下中农和社员群众建设山区,和他们一道,与天斗、与地斗、与阶级敌人斗,使这个深山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全公社每亩地粮食平均产量由过去的一百八十斤提高到了五百多斤,林业和其他副业也有很大发展。
这次会议的代表们满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的深厚无产阶级感情,决心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以为农业生产服务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

地方工业支援农业的一面红旗
——富阳县机械厂为农业生产服务做出显著成绩
浙江省富阳县机械厂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坚持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全心全意为实现农业机械化服务,做出了优异成绩,成为浙江省地方工业支援农业的一面红旗。坚持地方工业为农业服务的正确方向
富阳机械厂在坚持为农业生产服务的方向的问题上,经历了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
这个厂是在大跃进的一九五八年创办起来的。当时富阳农村人民公社增添了大批机电排灌设备,迫切需要工业的支援。但是,文化大革命前,由于叛徒、内奸、工贼刘少奇及其代理人在农业机械战线上推行一整套“产值第一”、“利润挂帅”等修正主义黑货,厂里走资派追求高产值高利润,不愿生产农业机械。贫下中农对工厂意见很大,他们说:“厂小牌子大,修理价格高,产品质量差,一心只想赚钞票。”这样就使工农关系受到破坏,影响了农业生产的发展。
这个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掌权以后,革命工人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狠揭狠批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所推行的“利润挂帅”、“技术第一”等修正主义路线,挖出了一小撮破坏支援农业、破坏工农联盟的阶级敌人,扫除了为农业服务的绊脚石。在毛主席“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的光辉思想指引下,他们采取了许多有效措施,在修配和制造方面,坚定不移地为农业机械化服务:
首先,加强农业机具的修理,不仅做到随叫随到,随到随修,并积极组织小分队下农村,登门修理。两年多来,全厂革命工人担负了全县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农机修理任务。每年冬季,他们跑遍全县大部分生产大队进行调查研究,对各地排灌设备的型号、损坏状况一一进行认真的检查登记,并且建立了详细档案,对那个大队的农机具损坏到什么程度,什么时候需要修理,需要带什么配件,都做到了心中有数。然后他们就组织巡回修理小分队,带着毛主席的革命宝书以及工具和配件,爬山涉水,按时到各大队去修理。就这样,工人们在春耕前就把几千台排灌设备和需要修理的农机具全部修理好,使这些农机具能不误农时地投入春耕生产。工厂革委会还对修理车间的技术力量、设备能力进行了充实调整,进一步提高了维修能力;同时千方百计降低修配费用,减轻集体经济的负担。贫下中农说:“现在的机械厂真是为我们贫下中农着想了。”
富阳机械厂工人在为农业服务的过程中,还努力为公社、大队培养技术力量。他们从设备上武装公社农机修配厂,从人力上帮助培训技术人员,还用现场“带徒弟”的办法为大队培训亦工亦农的技术力量。现在各公社、大队都有一批亦工亦农的机手既能管机器,又能自己动手修理一般设备,使一般农机设备做到大修不出县,中修不出社,小修不出队。
发扬敢想敢干的革命精神
大胆创造新产品
富阳县机械厂的革命工人在修理好农业机具的同时,发扬敢想、敢干、敢于革命的精神,努力为实现农业机械化创制新产品。
富阳县随着农业生产的迅速发展,人民公社对耕作机械的要求越来越多,越来越高,越来越迫切。有些山区、半山区的贫下中农提出,希望富阳机械厂生产一种适用于山区半山区的、小型的、成本低、效率高的手扶拖拉机。工人们决心满足贫下中农的要求。但是,制造这种拖拉机,必须先解决动力问题。大家找了资料,研究试制一种用空气冷却的五马力的风冷柴油机。
制造风冷柴油机,过去一向被认为是高不可攀的科学难题。而这个厂的工人大部分是学徒工,设备只有六台旧机床。但是,工人们没有被困难所吓倒,他们发扬大无畏的革命精神,遵照毛主席“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要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的伟大教导,决心把它制造出来。他们组织了以工人为主体的三结合设计小组,将原来柴油机中的一些部件,进行了大胆的改革,在二十多天里就拿出了一个大胆创新的设计方案。接着,他们又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老三篇”,着手进行制造。他们碰到问题就学习毛主席著作,经过一百一十多天的艰苦奋战,攻破了二十多道难关,终于把这种风冷柴油机试制成功了,并且装配成小型的手扶拖拉机。这台新型拖拉机经过各项性能试验,项项指标都超过国家规定标准。工人们又把机器搬到田间,和贫下中农一起在田间试耕了一千五百小时,并且根据贫下中农提出的意见作了多次改进,直到贫下中农用起来满意为止。
现在富阳机械厂已先后生产出这种风冷柴油机六十多台,装制成小型手扶拖拉机,供山区半山区的人民公社使用。这种用风冷柴油机发动的手扶拖拉机,与同类型产品比较,具有部件少、重量轻、马力大等特点,不仅可以耕田,还可以用来运输、发电等。
坚持走自力更生的道路
富阳机械厂是一个设备条件很差的小厂。要更好地为农业机械化服务,他们体会最深刻的就是要坚决走毛主席指引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道路。这个厂只有六台破旧机床,原来有些人认为,要迅速生产出更多更好的新产品来支援农业,就必须向上级要投资、要设备。但是,大多数工人不同意这样做,他们说:“我们要眼睛向下,要自己干,要坚决走自力更生的道路。”厂革委会组织全厂工人和革命干部学习了毛主席“我们的方针要放在什么基点上?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叫做自力更生”的伟大教导,决心大搞技术革新,自己动手,制造土设备。
这个厂原来没有热处理设备,厂革委会就派了两个青年学徒到外厂学习热处理操作。学习回来后,工人们群策群力,艰苦创业,经过半年多的努力,自己建立了整套热处理设备。同时,他们还自己制造了磨床、专用铣床、镗床、车床、电力测功机等十八台机床设备,大大提高了生产农业机械的能力。
目前这个厂的革命工人正在紧张地赶制各种春耕农机和农具,满足农村春耕生产的需要,迎接今年农业生产的新高潮。
新华社通讯员 新华社记者

许昌八一农业机械厂工人,生产出大批电动水车支援农业。图为工人们正在检验出厂产品。 本报通讯员摄

一个为农业服务的好工厂
——记辽宁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农机厂为农业服务的新事迹
辽宁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农业机械厂,是辽宁省工业战线为农业生产服务的好典型。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这个厂的工人在毛主席“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的方针指引下,不断用毛泽东思想总结为农业服务的经验,加强工业支援农业的工作,涌现了许多生动的事迹。
工厂里的农民委员
在阜新农机厂革命委员会里,有四名“农民委员”。为什么把农民请进工厂里当委员呢?这是有一番来历的:几年来,阜新农机厂的革命工人通过深入农村,调查研究,为农业制造了七十三种新式农机具。这些农机具,全是由贫下中农提出课题、参加设计并亲自试验后生产出来的。这些产品,制造及时,适合农业生产需要,销售量大,深受贫下中农欢迎。为农业服务的实践,使全厂工人明确地认识到:贫下中农是办好农机厂最权威的顾问,是最有实践经验的参谋。他们排除了一小撮阶级敌人的干扰破坏,把有代表性地区的贫下中农代表请进工厂革命委员会,帮助工厂把关、出主意。
一次,厂革委会研究今年为农业生产服务的计划,一位农民委员听说工厂为春耕生产制造八万条铧子,便提出了意见。他说:八万条铧子不能满足农业生产新形势的需要,拿我们山区生产队来说,哪垧地不得使四条铧子?他扳指一算,全县山地和平原一平均,总共没有十二万条铧子下不来。但是,增产铧子,原材料怎么解决?另一位农民委员根据毛主席勤俭办一切事业的伟大教导,建议说:我们大队和别的大队一样,存着不少废铧子头;要是把全县所有的废铧子头接上铧尖,完全能顶好铧子使,又增产,又节约,不是两全其美吗?
根据农民委员的意见,阜新农机厂不仅修改了生产计划,而且还创造出了新工艺,工人们带着简易化铁炉,游社串队接铧尖,使大量的废铧子头得到了复活,投到了农业生产,受到了广大贫下中农的欢迎。
农村里的小工厂
炉火红,锤声响,农村里的工厂日夜忙。在阜新县边远的福兴地公社,有一座以修配农机具为主的小工厂。广大贫下中农称赞这座小工厂说:车钳铆锻焊,啥活都能干,咱村建工厂,是文化大革命的新事,是农机厂工人老大哥为农业服务的新贡献。
早在文化大革命前,阜新农机厂的工人就千方百计地为农业服务。他们在修理农具方面做到了“随来随修,急活不过夜”,并且建立了“保修、保换、保使、保退”的制度。为了使边远社队能及时修理农具,他们“宁愿自己麻烦千遍,不让农民一时为难”,设四台检修车,游社串队,修理上门。但是,这种组织形式和服务方法已经不能更好地适应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带来的农业生产发展的新形势。于是,他们在没有工业的偏僻的福兴地公社建立了小工厂,并且在全县武装了十三个社办工业。
小工厂,作用大:方圆四、五十里,左右四、五个公社的农机具修理任务全能承担,做到了大修不出社,中、小修不出队;十里八村,房前屋后的农民生活用具都给修理,既切实地为农业服务,又有力地打击了资本主义势力。
新型的农业机械化突击队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阜新农机厂把厂内的优秀工人和技术人员组成一支新型的农业机械化突击队,派到农村中去,和贫下中农以及农村中的能工巧匠一起,针对农业机械化中的重点课题,大搞科学实验,有力地推动了农村群众性的农机具改革运动的发展。
招束沟公社张家营子生产队几年来就打算搞粮米加工机械化。但是一直没有实现。在突击队的帮助下,这个生产队的贫下中农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自力更生的伟大指示,充分发挥了集体力量,在工厂的大力支援下,不到一个月,便实现了粮米加工的机械化。过去,一些所谓“专家”、“权威”搞了几年都没搞成的植树挖坑机,在突击队的努力下很快就搞成了,提高工效二十多倍。文化大革命以来,突击队总共搞成了九种重大新产品,今年又试制投产了两种新产品。
新华社通讯员

蚌埠改制成一种高功率的柴油机
安徽省蚌埠柴油机厂的工人,在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指引下,充分发挥革命创造性,彻底批判大工贼刘少奇的“洋奴哲学”、“爬行哲学”,打破了洋框框,成功地制成了一种深受贫下中农欢迎的柴油机。
这种柴油机,是在原二一○五型柴油机的基础上改革制成的。改革后的柴油机,功率提高百分之三十五,燃油消耗降低百分之十,以年产五千台计算,相当于增产二十马力的柴油机一千七百五十台,每年为国家节约五千四百吨柴油。贫下中农热烈欢迎这种柴油机,说:“新机子马力大,省油,水打得高,地灌得多,这样的机子俺们贫下中农最需要。”

邢台试制成功三九一一拌种剂
河北省邢台市农药厂筹建处的革命工人,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指引下,试制成功三九一一拌种剂,为支援农业生产作出了贡献。三九一一拌种剂,是一种剧毒高效农药。在棉花播种时用这种农药拌种,可以使棉苗在两个月生长期内免受虫害。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农药厂筹建处接受了试制三九一一拌种剂的任务。全厂革命工人按照毛主席“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破除迷信,解放思想”的伟大教导,狠批刘少奇的洋奴哲学、“爬行主义”等反革命修正主义黑货,在一无资料、二无样品、三无现成设备的情况下,克服种种困难,胜利地完成了试制任务。(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