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天津人民汽车三厂革委会认真学习坚决贯彻毛主席的指示
  眼睛向下 实事求是 认真总结经验
革委会成员深入群众中总结经验,调动了广大群众的积极性。他们说,到群众中去总结经验,使我们原来想不到的事情想到了,原来认识不深的东西认识深刻了,原来分析不清的问题明确了,这样就方向明,办法多,解决问题及时,工作效果好
据新华社天津十八日电 天津人民汽车三厂革命委员会成员在学习了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要认真总结经验”的最新指示以后,对照毛主席的伟大教导,回顾了最近一年多来革命委员会在驻厂解放军的帮助下,用毛泽东思想总结经验的体会,进一步提高了对总结经验的伟大意义的认识,更加端正了对总结经验的态度。
到群众中去总结经验
是浮在上面总结经验,还是深入到群众中去总结经验?在这个重要问题上,天津人民汽车三厂革委会成员经历了一个从“听一听、看一看”到“想一想、干一干”的过程。
过去在抓总结经验的时候,这个厂的革委会成员常常是把群众召集上来汇报,自己听一听,或者临时下去看一看,结果是问题抓不到点子上,思想提不到纲上来,办法想不到节骨眼上。这样的总结,不能对事物做出中肯的分析,群众说“不解渴,没有味道”。原因在那里?就是因为态度不够“认真”,缺乏眼睛向下,甘当群众小学生的精神。他们接受这个教训,遵循毛主席关于“你要有知识,你就得参加变革现实的实践”的教导,再总结经验的时候,便由浮在上面“听一听、看一看”,变成深入下去“想一想、干一干”。即:革委会成员亲自到班组,同工人一起参加斗、批、改,在实践中取得感性知识,再把群众创造的经验用毛泽东思想总结出来。
革委会成员亲自参加实践干一干,体会深了,同工人就有了共同语言,共同感情。他们深深感到,到群众中去总结经验的过程,就是向群众学习的过程,就是用毛泽东思想集中群众正确意见的过程。这个厂在刚开展革命大批判的时候,常常是召开全厂性的大会。工人说,这种批判会还可以,但只能少数人说,多数人听。革委会成员听了工人的意见,就到班组去同工人一起开展大批判,发现内勤机械班紧密配合斗、批、改的中心任务开展大批判,方式灵活多样,工人们都能发言,对肃清大叛徒刘少奇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流毒起了很大的作用。革委会成员就同机械班的工人一起总结了经验,在全厂推广,使全厂既有大会批判,又有班组批判,以班组批判为主,在全厂掀起了革命大批判的高潮。
革委会成员深入群众中总结经验,调动了广大群众进行调查研究、总结经验的积极性,全厂形成了一个群众性总结经验的新风。革委会成员深有体会地说,到群众中去总结经验,使我们原来想不到的事情想到了,原来认识不深的东西认识深刻了,原来分析不清的问题明确了,这样就方向明,办法多,解决问题及时,工作效果好。
实事求是地总结经验
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应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和方法,对周围环境作系统的周密的调查和研究。不是单凭热情去工作,而是如同斯大林所说的那样:把革命气概和实际精神结合起来。”天津人民汽车三厂革委会在实践中体会到,总结经验必须有实事求是的精神,运用毛主席一贯倡导的“一分为二”的方法,既总结先进的经验,又总结发生错误的教训;在总结先进经验时,既肯定成绩,又认真找出缺点、差距。
不久以前,这个厂在总结全厂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的经验,评选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的先进集体和个人时,大家对四路公共汽车的认识不一致。四路公共汽车的司机和售票员们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狠抓思想革命化比较好,但是曾经出过一次比较大的行车事故。在总结经验时,有的人主张只总结成绩就行了,不提发生事故的问题。厂革委会引导大家学习毛主席关于“研究问题,忌带主观性、片面性和表面性”的教导,使大家认识到既不能因为总结先进经验而忽视其缺点,又不能因为有些缺点而否定先进经验。结果,对四路公共汽车的成绩和缺点作了实事求是的总结,丰富了全厂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群众运动的经验。
这个厂在开始整党的时候,革委会有的负责人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党路线理解不深,不敢放手发动群众进行开门整党,使得整党工作受到很大影响。革委会遵照毛主席“错误和挫折教训了我们,使我们比较地聪明起来了,我们的事情就办得好一些”的教导,及时总结了这个教训,发动群众开门整党,不断集中群众的正确意见,使整党工作进展顺利,党员和群众都受到了一次毛主席无产阶级建党路线的深刻教育,加强了团结,密切了党员和群众之间的关系。
在总结经验中改造主观世界
天津人民汽车三厂革委会成员深深体会到,总结经验的过程,也是提高自己的毛泽东思想觉悟的过程,是改造主观世界,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的过程。他们说,在斗、批、改的伟大革命运动中,新问题、新事物非常多,在总结经验过程中,如果不能坚持同右的或极“左”的非无产阶级思想作斗争,就不可能用毛泽东思想深刻认识运动的规律,正确地指导运动沿着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轨道前进。
这个厂在清理阶级队伍开始的一段时间里,有些革委会成员产生了偏激情绪,不加区分地主张对在文化大革命中犯过错误但不属于敌我矛盾的人也要揪。老工人们及时地提醒他们说:“你们是领导运动的,可不能用感情代替政策,一定要团结大多数群众,把矛头对准一小撮阶级敌人。”革委会成员虚心听取群众的意见,对照毛主席“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各级领导同志务必充分注意,万万不可粗心大意”的伟大教导,冷静地总结清理阶级队伍工作,检查了自己受了极“左”思潮的影响,提高了两条路线斗争觉悟,增强了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的自觉性,保证了清理阶级队伍工作在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政策指导下健康地进行。
这个厂的革委会成员还体会到,是相信自己,还是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这是思想革命化的一个重要标志,也是总结经验过程中改造世界观的一个重要内容。厂革委会副主任尚林河工作热情很高,但往往只相信自己,有点主观。他对外勤公共汽车线路的斗、批、改不大重视,认为“外勤公共汽车就是开车卖票,没有什么改的”,对群众总结的一些好经验不能识别,没有及时支持。最近,他到工作后进的外勤二十五路公共汽车,同工人一起劳动,一起调查研究,感觉到外勤线路上的斗、批、改任务是很重的。当他看到司机高志善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调查了阶级敌人的活动,写出了一篇有观点、有情况、有分析、有解决办法的调查报告后,就和革委会其他成员一起积极支持,发动群众在全线路掀起了斗、批、改高潮,很快改变了后进面貌。尚林河从中受到了很大的教育,他激动地说:“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我经过这一次实践,对毛主席的这个教导有了深一步的体会。今后一定要好好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信任群众,依靠群众,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才能领导群众改造客观世界,夺取斗、批、改的新胜利。

钦州专区革委会遵照毛主席教导狠抓典型带动全面
  不断总结推广先进经验 推动运动向前发展
本报讯 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专区革委会,遵照毛主席“领导者的责任,就是不但指出斗争的方向,规定斗争的任务,而且必须总结具体的经验,向群众迅速传播这些经验,使正确的获得推广,错误的不致重犯”的伟大教导,一年来经常深入基层,带动各级革委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认真总结经验,抓典型,树样板,以点带面,推动工作,使全区的革命和生产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斗、批、改的革命群众运动不断向前发展。
毛主席关于“要认真总结经验”的最新指示和《红旗》杂志重要社论发表后,钦州专区革委会认真地进行了学习,同时总结了一年来抓典型的经验。
寻找典型——要有甘当群众小学生的精神
毛主席教导我们:“人民群众有无限的创造力”,要“用心寻找当地群众中的先进经验,加以总结,使之推广。”钦州专区革委会认为,是不是认真总结群众中的先进经验,不仅是一个工作方法问题,而且是相信不相信群众,依靠不依靠群众,尊重不尊重群众首创精神的问题,因而也是执行不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大问题。
在这个认识的基础上,钦州专区革委会成员发扬甘当群众小学生的优良作风,深入群众进行调查研究,用毛泽东思想抓好群众中的先进事物。
东兴各族自治县的万尾和巫头两个大队,是钦州专区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先进典型单位。专区革委会的主要负责同志曾多次到那里了解情况,和社员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一起开展革命大批判。经过一个多月的深入调查研究,他们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群众一起总结出了这两个大队突出政治抓根本的先进经验,并及时加以推广,使全专区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出现了新的局面。
总结典型——要抓能指导当前运动的问题
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群众中的先进事物如烂漫的山花遍地盛开。钦州专区革委会认为,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斗、批、改阶段,首先要抓住能指导当前运动向前发展的典型。
在前一阶段,他们引导广大群众深入持久地开展革命大批判,及时发现、总结、推广了钦州县沙皂公社菠萝桥生产队开展大批判的先进经验。这个生产队把大叛徒刘少奇及其代理人极力推行的“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等复辟资本主义的铁证摆出来,进行实物批判,使批判会变成活的阶级教育课。群众说:“这种实物大批判,批得准,联得紧,见到实物象见到刘少奇一样,越批劲头越大。”专区革委会迅速推广了这个经验,使全专区的革命大批判提高到了一个新水平。
毛主席“清理阶级队伍,一是要抓紧,二是要注意政策”的最新指示发表后,专区革委会闻风而动,又及时总结了合浦县石康公社革委会依靠贫下中农、认真落实政策、紧密结合革命大批判、搞好清理阶级队伍工作的经验,解决了当时全区带有普遍性的问题,使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更加深入地发展,稳准狠地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
钦州专区革委会在实践中体会到,只有及时抓好能指导运动不断向前发展的典型,才能步步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保证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得到迅速落实,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推广典型——要注意突出无产阶级政治
抓住典型后,向群众推广什么,传播什么,这也是一个重要的问题。钦州专区革委会认为,在推广先进经验时,首先要大力传播典型单位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先进事迹,推广他们抓阶级斗争,抓发动群众,抓各项政策落实的经验。
在这个问题上,开始时有些同志认识是模糊的。去年七月,专区革委会推广万尾、巫头大队突出政治抓根本的经验时,有的同志口里说的也是革命,心里想的却是生产,手里抓的还是数字。根据这种情况,专区革委会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伟大教导,使大家正确地理解革命和生产的关系,明确了在推广先进经验时,必须突出无产阶级政治。
钦州专区革委会通过总结一年来抓好典型的经验,深切体会到:只有不断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才能不断把运动推向新的水平,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奋勇前进。
本报工农兵通讯员
本报记者

中国工业出版社在宣传队帮助下认真贯彻毛主席最新指示
  发动群众 总结经验 落实政策
  进一步调动了广大群众的革命积极性,推动了斗批改深入发展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驻中国工业出版社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要认真总结经验”的最新指示,雷厉风行,积极帮助工业出版社革命领导小组,充分发动群众,认真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边学习,边总结,边落实,有力地推动了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的落实,推动了斗、批、改的深入发展。
毛主席关于“要认真总结经验”的最新指示和《红旗》杂志《关于总结经验》的重要社论发表的当天晚上,驻中国工业出版社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一边组织全社广大革命群众进行庆祝和宣传活动,一边连夜组织革命领导小组成员,结合本单位斗、批、改的实际,认真进行学习讨论。在学习中,大家对照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自觉地检查了过去对总结经验不够重视的缺点。大家带着问题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感到格外亲切,激动地说:“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又一次为我们夺取斗、批、改的全面胜利,指明了前进的航向。”第二天,宣传队和革命领导小组成员深入群众,发动群众,举办学习班,全社掀起学习毛主席最新指示,认真总结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搞好斗、批、改的经验的高潮。
在总结经验过程中,工人、解放军宣传队发现部分同志只重视总结成功的经验,忽视总结失败的教训。有人认为反面的经验总结了“没有用”。针对这个问题,宣传队帮助出版社革命领导小组,组织广大革命群众学习毛主席“需要把我们工作中的主要经验,包括成功的经验和错误的经验,加以总结,使那些有益的经验得到推广,而从那些错误的经验中取得教训”的教导,引导大家认真总结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广大群众在总结正反两方面经验当中,结合自己的亲身感受和思想实际,逐步认清了许多问题怎样做符合毛泽东思想,怎样做不符合毛泽东思想,做对了的为什么对了,做错了的为什么错了,今后应该怎样做、不应该怎样做。这样,总结经验的过程,就成了提高路线斗争觉悟和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自觉性的过程。
驻中国工业出版社工人、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十分注意引导革命干部和广大群众带着当前斗、批、改中遇到的“老大难”问题,有的放矢地总结最需要的经验。当前最需要解决什么问题,他们就着重总结什么经验。比如,当前他们正在解放一个犯了严重错误的干部,对这个干部,群众做了大量的教育工作。可是他先后检查十多次,总是避重就轻,不敢触及自己的灵魂,并有反复。在这种情况下,有人产生了急躁情绪。针对这个问题,他们重点总结了前一时期解放其他干部的成功经验,找出对这个干部教育成效不大的教训。通过总结,找出了办法,推动了党的干部政策的落实。这样把总结经验和指导运动紧密结合起来,使总结经验的过程,真正成了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推动斗、批、改深入发展的过程。
目前,中国工业出版社在毛主席最新指示指引下,通过开展群众性的总结经验活动,毛主席“要认真总结经验”的最新指示,更加深入人心。通过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调动了广大群众的革命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