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9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用毛泽东思想认真总结经验夺取新胜利
  首都工人、解放军驻清华大学毛泽东思想宣传队
在我们满怀革命豪情迎接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大喜日子里,《红旗》杂志的重要社论《关于总结经验》传达了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要认真总结经验。”“到一个单位去了解情况,要了解运动的全过程,开始怎样,后来怎样,现在怎样,群众是怎么搞的,领导是怎么搞的,发生过一些什么矛盾和斗争,这些矛盾后来发生了什么变化,人们的认识有什么发展,从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
回顾半年多来我们领导清华大学斗、批、改运动的战斗历程,我们深切地体会到:用毛泽东思想认真总结经验的过程,就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落实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的过程,就是认识革命运动的客观规律,掌握领导运动主动权的过程,同时也是改造世界观,促进思想革命化的过程。
在斗争实践中我们体会到:用毛泽东思想认真总结经验,不折不扣地落实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才能保证运动沿着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健康发展。我们进驻清华大学以来,每前进一步都经历了激烈、复杂的斗争。不仅遇到了一小撮阶级敌人的疯狂反抗和破坏,而且也受到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的冲击和干扰。我们遵照毛主席的伟大教导,认真地总结经验,不断地用毛泽东思想对照、检查我们的各项工作,及时地纠正工作中的各种偏差。这样,使我们逐步地学会在复杂的阶级斗争中,严格区分和正确处理两类性质不同的矛盾,逐步树立了坚定相信知识分子大多数的信念,把斗争的矛头始终对准一小撮阶级敌人,从而胜利地粉碎了阶级敌人的干扰和破坏,使各项工作沿着毛主席指引的航向健康地向前发展,使党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逐步落实。
在斗争实践中我们体会到:用毛泽东思想认真总结和推广革命群众在斗争实践中积累的丰富、生动的经验,是执行毛主席历来倡导的群众路线的一个重要方面。毛主席教导我们:“从群众中集中起来又到群众中坚持下去,以形成正确的领导意见,这是基本的领导方法。”半年多来,宣传队的广大战士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的忠心,在工作中充分发挥了革命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他们自觉地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同广大革命师生一起克服了各种困难,解决了各种难题。事实证明,只要我们迈开双脚,深入到群众当中,虚心向群众学习,认真进行调查研究,就能及时发现广大革命群众在各项工作中创造的好经验。我们用毛泽东思想把这些经验加以概括和总结,用以指导运动,这就进一步发动了群众,使党的政策变成了群众的自觉行动,使斗、批、改的革命群众运动朝气蓬勃地向前发展。
在斗争实践中我们体会到:用毛泽东思想认真总结经验,就是要从中找出规律,指导行动。毛主席教导我们:“一个正确的认识,往往需要经过由物质到精神,由精神到物质,即由实践到认识,由认识到实践这样多次的反复,才能够完成。这就是马克思主义的认识论,就是辩证唯物论的认识论。”以毛泽东思想为指导,发现、总结和推广先进经验的过程,就是运用马克思主义认识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
工人阶级占领教育阵地,领导上层建筑的斗、批、改,这是人类历史上开天辟地第一次。“我们正在做我们的前人从来没有做过的极其光荣伟大的事业。”因此,在我们前进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会遇到许多新的矛盾、新的课题。一个矛盾解决了,又会有新的问题摆在前头。在领导清华大学斗、批、改的过程中,我们遇到了一系列新的课题,例如在知识分子成堆的地方,怎样消除资产阶级派性,实现和巩固革命大联合;怎样对知识分子进行再教育;怎样争取、团结和教育“可以教育好的青少年子女”;怎样处理资产阶级学术“权威”,等等。开始我们是没有经验的,但是我们依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依靠广大革命群众的力量和智慧,从斗争实践中逐步地摸索到了各项工作的具体经验,经过总结和概括,再回到实践中去检验,在反复的实践过程中,使这些经验逐步地完善起来。遵照毛主席关于对知识分子的无产阶级政策,我们一进入清华大学,就紧紧抓住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这条纲,通过革命大批判、对敌斗争、阶级教育和深入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从思想上、政治上解决广大革命师生恨谁、爱谁、跟谁走的问题,促进原两派群众组织实现革命的大联合,团结知识分子的大多数,稳、准、狠地打击一小撮阶级敌人。对“可以教育好的青少年子女”,我们进行细致、耐心的教育工作。对反动学术“权威”,批字当头,同时给予出路。对反革命分子,经过群众的斗争和批判,分别情况,区别对待,给以立功自赎的机会,等等。这样做的结果,团结了广大群众,孤立和打击了一小撮阶级敌人,使清华大学的斗、批、改出现了生气勃勃的新局面。
用毛泽东思想认真地总结经验,使我们逐步认识了运动发展的客观规律,掌握了领导运动的主动权,使我们的工作不断地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
在斗争实践中我们还体会到:用毛泽东思想对照自己前一段的工作,认真总结经验,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发扬成绩,纠正错误,才能不断改造主观世界,促进自身的思想革命化。毛主席教导我们:“无产阶级和革命人民改造世界的斗争,包括实现下述的任务:改造客观世界,也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改造自己的认识能力,改造主观世界同客观世界的关系。”用毛泽东思想不断总结经验,使正确的东西得到发扬,使错误的东西得到纠正,使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在毛泽东思想基础上“做到统一认识,统一政策,统一计划,统一指挥,统一行动”。通过总结经验,加深对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理解,提高了宣传队广大战士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自觉性。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应该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全心全意地为中国人民服务”。通过总结经验,我们找到了差距,发现了问题,防止和克服了骄傲自满和松劲情绪。
目前,我们正在深入开展创造四好连队运动。通过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认真总结经验,必将进一步促进宣传队的自身思想革命化,把创造四好连队的运动提高到一个新水平,把宣传队建设成为一个无限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朝气蓬勃的战斗集体。

认真总结经验搞好斗批改
  福建省上杭县才溪公社革命委员会
红色电波传喜讯,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了最新指示:“要认真总结经验。”“到一个单位去了解情况,要了解运动的全过程,开始怎样,后来怎样,现在怎样,群众是怎么搞的,领导是怎么搞的,发生过一些什么矛盾和斗争,这些矛盾后来发生了什么变化,人们的认识有什么发展,从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
喜讯传来,我们才溪公社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人人欢欣鼓舞,奔走相告。我们最热烈地欢呼:毛主席万岁!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群众是真正的英雄”。毛主席最相信群众,最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他老人家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日夜操劳,还经常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总结经验,指导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毛主席对我们才溪人民非常关怀,早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就曾亲临才溪,深入群众,调查研究,写下了著名的《才溪乡调查》。毛主席的伟大革命实践永远激励着我们胜利前进,他老人家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调查研究,总结经验,不断前进,这是毛主席的一贯教导。凡是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办事,我们的工作就做得好一些,成绩就显著。反之,局面就打不开,工作就没生气。例如我社在清理阶级队伍工作初期,由于缺乏经验,有些大队局面打不开,运动冷冷清清,停滞不前。公社革命委员会成员遵照毛主席“我们面前的工作是很艰苦的,我们的经验是很不够的。因此,必须善于学习”的教导,分头深入基层参加实际斗争,向群众学习,发现、总结和推广了才溪大队和大贵大队的经验,使全社清理阶级队伍的工作轰轰烈烈地迅速开展起来,在较短时间内,就挖出了隐藏得很深的一小撮阶级敌人。
通过两年多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斗争实践,我们深深体会到,只有处处、事事用毛泽东思想挂帅,相信和依靠群众,深入基层,虚心向群众学习,认真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全面了解情况,及时总结经验,找出规律,做到胸中有全局,手中有典型,才能取得领导运动的主动权,不断夺取新的胜利。

胸中有全局 手里有典型
  天津延安中学革命委员会
在全国亿万军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高潮中,《红旗》杂志社论传达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要认真总结经验。”“到一个单位去了解情况,要了解运动的全过程,开始怎样,后来怎样,现在怎样,群众是怎么搞的,领导是怎么搞的,发生过一些什么矛盾和斗争,这些矛盾后来发生了什么变化,人们的认识有什么发展,从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毛主席的最新指示,给我们指明了总结经验的根本态度和根本方法,为我们不断用毛泽东思想总结经验开辟了广阔的道路。
毛主席“要认真总结经验”的最新指示发表后,我们满怀对毛主席的无限忠诚,回顾了两年多来落实毛主席“三·七”指示和一系列最新指示的战斗历程,深深体会到:只有用毛泽东思想总结经验,做到胸中有全局,手中有典型,才能取得领导运动的主动权。
胸中有全局,就是心中要时刻想着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也就是说,在总结经验的过程中,用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反复衡量我们的工作是否符合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去年,毛主席发出了“工人阶级必须领导一切”和“实现无产阶级教育革命,必须有工人阶级领导,必须有工人群众参加,配合解放军战士,同学校的学生、教员、工人中决心把无产阶级教育革命进行到底的积极分子实行革命的三结合”的最新指示后,全校革命师生,在工人宣传队的领导下,在驻校解放军的支持下,把学校纳入了天津电缆厂。工厂办学校这条道路到底能不能走通呢?我们在总结的过程中,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感到工厂办学校,是符合毛主席的指示精神,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的。于是我们坚定不移地办下去,并且总结了这个经验,天津市革委会还在全市进行了推广。
毛主席在“三·七”指示中教导我们“先作试点,取得经验,逐步推广。”我们在总结经验的过程中,还遵照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注意了深入调查研究,狠抓典型经验的总结。在总结经验时,我们还注意广泛发动群众,人人开口动手,班班总结经验,经常召开学习毛主席著作讲用会和经验交流会,不断发现典型,推广典型经验,指导工作,形成了总结经验的群众运动。现在,我们学校在学习毛主席著作、办学习班、开展四好运动等各方面都有样板,有典型。革命师生反映:学有样板,赶有目标。
两年多来,我们先后总结了按班级实现革命大联合等四十多项经验。今后我们要遵照毛主席关于“要认真总结经验”的最新指示,进一步发动群众,继续用毛泽东思想总结经验,不断夺取文化大革命的新胜利。

夺取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指路明灯
  兰州化工机械厂革命委员会
《红旗》杂志重要社论《关于总结经验》中传达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毛主席“要认真总结经验”的最新指示,是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全面胜利的指路明灯。对毛主席的这一最新指示,我们一定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最相信群众,最依靠群众,最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毛主席最善于发现和总结群众中有普遍意义的先进经验,是我们最光辉的典范。我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的每一个胜利,都是毛主席最新指示和毛主席亲自批发的重大典型经验指引的结果。经过两年多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我们深深体会到,革命群众中蕴藏着极大的社会主义积极性,他们最富有革命的实践经验,他们对毛主席最忠,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执行毛主席的各项无产阶级政策,创造出了许多有普遍意义的先进经验。我们认为:重视不重视总结群众运动的新经验,不是一般的工作方法问题,而是坚持不坚持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大问题。
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指出:“要了解运动的全过程”。这是极其重要的。只有了解运动的全过程,才能了解运动的全面实际情况,从中找出规律性的东西。我们厂革委会成立以后,认真地总结了我厂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历史,组织全厂工人大学习、大讲、大摆、大总结,从中吸取经验教训。
我厂原来是在一个机修车间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设备条件比较差,技术力量比较薄弱。长期以来,在大叛徒刘少奇“专家治厂”、“洋奴哲学”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的影响下,无所作为,只能修修补补。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广大工人群众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狠批刘少奇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发扬自力更生,奋发图强,艰苦创业的大无畏革命精神。容器车间几名青年工人敢于蔑视资产阶级技术“权威”,制造成功了走资派认为根本没有条件制造的产品——球型罐。我们及时总结推广了他们的经验,使全厂很快地掀起了一个群众性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高潮。这样,不到一年时间,全厂就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解决了一批长期没有解决的“老大难”问题。
根据我们的体会,认真总结经验的过程,也就是一个极好的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提高阶级斗争和两条路线斗争觉悟的过程。现在,我们在斗、批、改的各个方面,基本上已经做到了都有先进样板,广大群众学有目标,赶有方向。但是,对照毛主席最新指示来检查,我们距离毛主席的要求还相差很远。我们一定要进一步深入群众进行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材料,用毛泽东思想总结经验,大树样板,以革命和生产的优异成绩,迎接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北京新华印刷厂装订车间的革命工人热烈欢呼毛主席关于总结经验的最新指示的发表。他们说,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每一个关键时刻,毛主席都发表了极其重要的指示,照亮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历史进程。他们决心认真学习,坚决照办。
新华社记者摄